1973年6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曼谷《中华晚报》六月八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中共乒乓球队访问泰予欢迎准备就绪》,摘要如下:
    泰国乒乓球总会连日来对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国家代表队访泰事宜经进行了有关各项筹备,并就有关各方面工作与官方密切的联络,其中保安方面尤为重要。据悉,有关保安官方单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国家代表队在泰逗留期间的安全问题极为重视。当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国家代表队访泰时将受到特别严密的卫护。
    因为曼谷与北京自去年泰国乒乓球队及贸易代表团访问北京松弛两国间紧张政治局势后,两国间人民的交往将导致两国间向正常化关系的道路上迈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国家代表队此次历史性的访问泰国,将为二十多年来第一个访问泰国的北京团体,为两国人民友谊建立了里程碑。
    大体上泰国乒乓球总会对欢迎工作已准备就绪。
    连日来各大众传播单位及泰国乒乓球总会,连续接到众多球迷以及各界观众探询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国家代表队的访泰事宜,其中最关心订购入门票。
    美总统尼克松说,现在是一个谈判的时代,不是敌对的时代,是一个世界各国寻求合作朝向和平的时代。本区域国家亦然,各国在寻求结束纷争的同时,皆在促进友好关系中,因而泰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改善关系对本区域和平将有所贡献。
    【本刊讯】《中华晚报》五月六日报道:
    总理他侬六日在政府官邸举行记者招待会,就有关各项问题发表谈话。
    他说,内阁会议已于五日通过批准泰国乒乓球总会之提案,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来泰访问,同时批准泰国乒乓球代表团赴北京参加亚非拉乒乓球锦标赛。
    他侬说,两国间虽无外交关系,但此为体育交流,是无问题的,泰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巴博上将将接见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队员。
    【本刊讯】曼谷《星泰晚报》六月八日报道:
    泰国外交部正加紧与北京方面接洽中共乒乓球队莅泰访问进行友谊赛事宜,当局认为中共乒乓球队之访泰,不仅属于促进两国体育交流,且有益联络感情,有利泰方球队观摩球艺,增进友谊,因此,将为中泰人士所热烈欢迎。
    【本刊讯】《中华晚报》六月八日报道:
    外交部高级官员今早接触记者时强调,泰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外交接触已有进展。他说,泰国国家安全院以前曾通过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文化与体育交流。而两国乒乓队之互访,是在此原则下产生的。

【路透社吉隆坡六月九日电】访问马来西亚的第一个中国体育代表团——乒乓球队——今天到达这里,受到了大约一万人的动人和非官方的欢迎。
    这个十八人的代表团在到达时被戴上了花环,大轿车立即把他们送到了城里他们的旅馆里。
    虽然报纸上从来没有报道这个代表团到达的时间,但是一群群敬慕者,主要是华人,涌向机场来看一看这些客人。一些敢闯的青年甚至做起了兴隆的生意,售卖中国万里长城的照片。
    一些观察家认为,这个球队的到来是中国和马来西亚建立外交关系的前奏。马来西亚切望同北京建立关系,作为它的东南亚中立化概念的合乎逻辑的延长。
    对于中国球队的访问,这里在事前进行的宣传一直保持着最低限度,但是预定的他们的全部六场比赛——四场在吉隆坡,槟城和马六甲各一场——预料会有很多人参加观看。
    他们明天在国家体育馆的第一场比赛,预料将有一万两千观众参加观看。
    这些比赛的组织者已经规定每人限购两张票。
    在中国球队的负责人和运动员到达后不久,青年、文化和体育部长哈姆扎设宴招待了他们。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六月十日刊登一则消息,全文如下:
    中国乒乓球队之访马有着两项主要目标:即联系两国的友好关系和在乒乓球运动方面举行友谊赛。
    文化、青年和体育部长哈姆扎于今晚在美轮酒店欢迎中国乒乓球队的宴会上披露,马来西亚亦希望派队参加于今年九月在北京举行的亚非拉国家友好乒乓球邀请赛。
    部长发言时,首先表示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队之访马。
    他说,在我国举行球赛时,中国乒乓球队将有机会亲身看看我国。
    他说,如众所周知,中国乒乓球队是一个有成就的球队。作为一个在乒乓球方面极有名望的国家,我们希望从中国队方面学习打乒乓球的方法和技术。
    部长进一步说,倘若一切顺利的话,也将会在今年九月欢迎中国的羽毛球队。
    他说,据他所知,中国在羽毛球方面也有着不弱及素质高的队伍。
    谈及派队参加亚非拉国家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时,部长说,这也是以联系两国的友谊作为基础。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五月二十日以《生意兴旺的世界造船界》为题报道:
    在世界造船业界,现在掀起了接受订货热。
    据最近发表的劳埃德船级协会的统计说,世界十四个主要国家今年三月底接受订货的总额为九千九百二十万总吨,比去年十二月底剧增一千二百七十万吨,打破了历史上的最高纪录。仅这个增加量就超过了八年前世界一年的完工量。并且,劳埃德统计报告说,增加部分中的九百五十万总吨是在三月份的。似乎可以说,明显点燃造船热之火是从三月开始的。并且,在三月底接受订货总额中正在建造的船舶为两千零五十二艘,计二千五百七十万总吨,比去年年底增加了一百三十万总吨,未建造部分为两千一百零六艘,计七千三百五十万总吨,增加了一千一百三十万总吨。
    从国家来看,日本三月底接受订货总额是四千三百七十万吨。市场占有率为全体的百分之四十四,表现出居首位的威力。但是,因去年年底的市场占有率是百分之四十六,所以在这次订货热中,欧洲造船界稍有起色。仅次于日本的瑞典是九百三十万总吨(比去年年底增加了二百万总吨),接着是西德,为六百四十万总吨(比去年年底增加了一百五十万总吨),再次是英国,为五百五十万总吨(比去年年底增加了三十万总吨)。
    三月份接受订货的洽谈极为活跃。劳埃德协会的统计只统计了已经成交的部分。因此,基本上可以肯定,今年第二季度末的接受订货总额将继续增加。
    那么,这次订货热的背景是什么呢?基本上是运费行情的坚挺。海上货物大致可分为原油和煤、矿石及谷物等货物。从原油的情况来说,美国在“能源危机”中,增加了从中东和北非的原油进口,这刺激了运费上涨。另外,在煤、矿石和谷物等干货方面,由于占世界铁矿石运输比重大的日本的景气已经恢复和苏联农业不景气,谷物运输量大大增加,这也反过来影响提高运费。
    高运费和世界性的通货膨胀以及货币不稳定,使得船主急忙订货,是这次订货热的一大特点。美国、欧洲共同体国家和日本的通货膨胀,自今年以来以值得注意的高速度发展着。并且,今年二月到三月的国际货币形势的动荡明显地为船主提出防止汇率膨胀的困难性。因此,换物热,也就是要把现金换成船舶的风潮越来越高涨了。
    因接受船舶订货的增加,欧洲造船界将逐渐积极地进行设备投资。其中,瑞典为保持世界第二位的造船国的地位,阻止日本“称霸世界”,缩短同日本的差距,正拼命地展开攻势。
    另一方面,往年的造船王国、现在居世界第四位的英国又重新露出明朗的表情,估计它将增加设备投资。
    面对这种形势,日本将怎么办呢?进入七○年代以来,日本的三菱重工业和石川岛播磨重工业、三井造船和日立造船等大制造厂相继开始建设一百万吨的船坞,现在已经竣工。
    因此,现在在设备投资上活跃的是中小造船厂。作为日本大制造厂来说,今后的方针是通过有效利用船坞和节约劳力的投资来努力提高造船能力和降低成本。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四日电】题:“月球车—2号”考察完毕
    苏联装置“月球车—2号”的科学技术考察已经全部完成。
    第一次从月球表面测量了月球上的天空的亮度,试验了月球车用激光定位。查明了月球四周围绕着一层尘埃粒子,强烈地散射可见太阳光和地球反射的光。
    “月球车—2号”是一九七三年一月十六日由“月球—21号”站送上月面的。在五个月球日期间,月球车在复杂的月球地势条件下移动,行走了三十七公里,是“月球车—1号”的三点五倍。
    向地面传送了八十六张月面全景图和八万张电视照片。获得了极富有意义的月球地势特点的立体图片。
    查明了月面的磁场是不均衡的。收集了纵深达几百公里的月球内部结构的资料。
    沿月球车运行的线路经常测量月球土壤表层的物理力学特性,多次地分析了月岩的化学成份。通过考察获得了月面各种生成物的多种多样的资料。这些生成物包括环形山、石砂、石块和构造断面的斜面。
    为了试验通过激光器测量月球宇宙站月面座标的系统,“月球车—2号”使用了激光辐射照相机“红宝石—1型”。月球车在工作期间利用苏联一些天文台的激光器完成了月球车的激光定位的实验。照相机拍摄的光信号通过无线电路转播到地面。
    “月球车—2号”自动装置的工作已经结束,这个实验室所获得的资料将丰富人们对于月球和宇宙空间的知识。

【本刊讯】蒋帮《台湾日报》六月三日刊登该报记者熊德扬的一篇文章,题为《共匪阴谋赤化东南亚——注意马来西亚与匪勾结幕后》,摘要如下:
    共匪对东南亚一带国家的赤化,无所不用其极。但其方法巧妙,且用笑脸攻势,很容易上当。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就是被愚弄的一例。利用马来西亚牵线
    共匪赤化东南亚国家,是利用马来西亚牵线,达成全面与东南亚国家建交的目的。
    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正是共匪驱使的走卒,包藏祸心,中毒已深。他已在代表共匪做说客。马来西亚将可能在今年八月承认共匪。而与马来西亚隔条河的新加坡,基于利害的需要,其动向殊堪注意。泰国与我国尚有邦交,可是它与大马的地缘因素,势必受其影响。
    拉扎克有一个打算,就是大马先承认共匪,希望新、泰、菲等继其后,并且促成印尼与共匪复交,此一构想,早成公开的事实。泰国动向难表乐观
    今年五月二十一日,马来西亚与泰国边境有一条戈洛大桥揭幕通车,拉扎克与泰国他侬总理均往主持剪彩,并举行会谈。最重要的两点就是商谈与共匪的建交,和沿边界区局势的问题。会中,拉扎克通知他侬元帅称,马来西亚将与共匪建立外交关系。他侬元帅通知拉扎克说,泰国将缓慢进行与共匪的建交。他侬元帅的话,虽然是这样说,但是泰国的动向,实在不能太乐观。
    记者由新加坡到达曼谷时,泰国政府正在对外侨商业进行一种不甚合理的登记,据说,实施以来,只有五六万华裔办理,尚不足三分之一。有些华侨就公然喊出:“我们的祖国(指共匪)有原子弹了,还怕它干什么?”这种华侨心理的形成,乃是共匪统战的成功。
    泰国政府虽然没有正式与共匪建交,可是从贸易上着手拉关系,早已开始在做,现任泰国的财政部长,前曾数度到匪区,进行谈判。
    泰国的国会部份议员,以及新闻界,充满媚匪的风气,五家华文报,其中也有被共匪渗透了的,目前情况很乱。
    总而言之,共匪自进行笑脸外交,和分化统战以来,在东南亚国家中,已发生了相当作用。加上马来西亚的助桀为虐,在不久的将来,可能有不利于我们的转变,如何变不利为有利,就靠我们自己的努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