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六月十一日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分析》栏内发表一篇文章,题为《美国知道勃列日涅夫需要什么》,摘要如下:
    尽管水门事件继续产生影响,尼克松在六月十八日至二十六日应当是处于有力的讨价还价的地位。
    总统将是同一个指望获得美国的帮助来解决它的经济和安全问题的共产党“超级大国”的领导人进行谈判。
    勃列日涅夫是作为目前俄国头号人物前来华盛顿的,他负有执行一项优先扩大同美国合作的政策的新使命,勃列日涅夫有许多东西都取决于这一政策的成功。
    这种局面在实际上将保证美国在这次最高级谈判中掌握许多有利条件——如果牌打得好的话。
    这位苏联领导人以及他在克里姆林宫的同事们已经决定下来的是他们需要从美国这里获得三件基本的东西:
    一、第一件也是最重要的一件是,莫斯科谋求获得美国的技术、工业装备和大笔信贷。苏联领导人已经断定,这一切将成为俄国在今后十年到十五年内克服它在技术和生活标准方面的相对落后状态的最大的而且也许是唯一的希望。苏联人还需要保证使他们能够得到美国的饲料。
    二、苏联领导人还认为,就美国同中国的关系问题达成一项谅解是具有极大的重要性的。没有什么比一个敌视苏联的华盛顿一北京轴心的恐怖景象要使他们忧虑的了。他们的目的是向美国人表明,美国同俄国保持密切的关系要比它同中国(苏联现在的主要对手)保持关系具有巨大得多的价值。
    三、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还认为,为了保证他们在欧洲改善关系的政策获得成功,美国的合作也是必不可少的。这一政策的目的是避免俄国受到两条战线的危机夹击的威胁。在共产党中国巍然成为在他们的东线的严重威胁的情况下,苏联的统治者急于保证他们的西线是稳定的。这一政策的初步目标是:承认他们对东欧的半殖民控制。最终的目的是把苏联的影响扩大到西欧。
    对于美国在这三个领域内的重大帮助,勃列日涅夫能够提供什么作为回报?
    同苏联人希望从美国那里获得的几乎是不可少的让步比较起来,美国能希望从莫斯科那里得到的是相当有限的。这包括:苏联向北越施加压力要它遵守停火协定,就限制战略武器达成进一步协议以制止俄国试图取得对美国的核优势,苏美就在中欧减少部队达成一项交易,共同合作促使中东取得和平解决。
    伦敦《经济学家》周刊说,“所有这一切对尼克松说来都不象美国的帮助对勃列日涅夫那么重要,因为没有一件是属于那样完全仰赖对方的诚意的美国的直接利益。”
    有些官员担心“一个遭到围攻的总统将做出不必要的让步以保证他将同勃列日涅夫达成协议”。另一些人警告说,这位苏联领导人可能试图利用尼克松在国内的政治上的困境,他的作法是坚持要求取得他在比较正常的情况下所无法希望得到的让步。
    然而,大多数外交观察家强调指出这一点:从相对的谈判实力以及美苏的需要的角度看来,尼克松总统处于明显地优于勃列日涅夫的谈判地位。苏联的让步从过去一年来的三个事态发展中可以看出,俄国人自己是认识到美国这种有利地位的。
    一个事态发展是,尽管美国在海防港口布雷,苏联领导人决定不推迟尼克松总统去年五月对莫斯科进行的访问,而莫斯科的外交官员认为,这是苏联的军事体制自从古巴导弹危机以来所遭受的最大的屈辱。
    第二个是决定对想要移居以色列的苏联犹太人免征惩罚性的税收。甚至更为重要的是这一事实:俄国人把这个行动正式通知了尼克松总统——人们认为这是克里姆林宫在国内政策上屈服于外界压力的一种前所未有的情况。
    说明美国讨价还价地位比较强大的第三个事态发展是俄国希望在目前实现勃列日涅夫对华盛顿的访问,尽管发生了水门事件。人们认为这个步骤是一种迹象,表明苏联领导人不仅认为尼克松会渡过这次危机,而且同他做交易是值得的。
    苏联报纸和电视不怎么报道水门事件,这表明勃列日涅夫决心不让任何事情破坏他的同美国进行较为密切的合作的政策。在从前,象这样大的一个丑闻本来会使苏联宣传家大显身手。(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具体地说,勃列日涅夫在他于华盛顿同尼克松总统会晤时所寻求的是:把令人信服的证据带回国内,证明他的政策使苏联得到了明显的经济好处。
    大工程项目勃列日涅夫希望谈判的是在大规模的发展交易中取得突破。
    这些交易中最重要的是在西伯利亚开发天然气蕴藏和可能还开发其它资源的七十亿美元的工程项目。尼克松政府准备在原则上支持这个工程项目。但是有许多技术问题必须解决,然后才能作出决定。最重要的技术问题之一是关于财政的。另一个问题是,美国将根据什么条件获得在西伯利亚生产的天然气。在另一个方面——俄国的欧洲政策,勃列日涅夫已经可以指出他与美国改善关系的政策所取得的结果。由于美国的支持,外长们预定六月二十八日在赫尔辛基举行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这是苏联的欧洲计划的一个主要方面。
    在尼克松—勃列日涅夫最高级会议议程上有四个问题将说明俄国人为了同美国合作——特别是为了取得经济让步——而准备付出的代价。这些问题是:
    一、越南:尼克松总统期望苏联压北越遵守停火。迄今为止,看来他合理地相信莫斯科是进行合作的。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在五月初为安排华盛顿最高级会议而访问莫斯科以后说:“我认为这样说是正确的:苏联认识到它作为巴黎协议的一个签字国有责任对遵守协议作出贡献。”
    二、中东:尼克松总统希望苏联支持由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举行谈判。这将大大超过莫斯科的中东政策中的改变,这种改变从苏联在最近的危机中所采取的行动已经可以看出了。美国官员相信,在黎巴嫩军队在五月月中镇压巴勒斯坦游击队时,俄国采取行动阻止叙利亚人执行入侵黎巴嫩的计划。这同苏联在一九七○年危机时的行动形成对照,那时,俄国人看来是鼓励叙利亚军队进入约旦的。
    在过去十五年中,俄国人赞成在中东保持“不战不和”状态,一种“有控制的紧张”局面,他们可以利用这种局面而使自己得到好处。现在美国官员认为,苏联领导人不再努力延长不战不和的状态了。但是,他们是否准备压他们的阿拉伯仆从去进行谈判,这是尼克松总统将向勃列日涅夫先生探询的问题。
    三、第二阶段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尼克松总统希望与苏共领导人缔结一个协定,表明在日内瓦的第二轮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取得了进展。苏美谈判代表正在探讨两种可能性。一个是缔结一个控制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的有限的协定。另一个是作出一些安排,这个安排包含一些指导方针,目的是促使在缔结控制一切进攻性战略导弹的全面性条约方面迅速取得进展。
    四、共同均衡裁减军事力量:尼克松总统希望得到勃列日涅夫的合作,为在维也纳举行的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谈判早日达成协议铺平道路。政府认为,在这种谈判中取得协议对于防止国会为要美国单方面从欧洲大规模撤军而施加压力是很重要的。美国希望得到的是一项交易,规定美苏军队各减少百分之十五多一点——大体是美军减少三万四千人,数目大得多的俄国军队减少七万五千人。
    外交观察家说,尼克松在华盛顿与勃列日涅夫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中不能指望得到他希望得到的全部东西。但是他们坚持说,美国的有力的谈判地位应使他能够同苏联领导人做成一笔非常有利的交易。

【合众国际社金边六月十日电】(记者:凯特·韦布)共军炮手今天清晨向金边机场发射了一百二十二毫米的火箭,并且袭击了柬埔寨第二大城市、遥远的西部省府马德望,这是在战争中首次使用火箭进行袭击。
    最高司令部说,马德望机场遭到了五十发火箭的袭击,打死三人、打伤十六人、毁坏了两架飞机。
    机场官员说,金边机场仍然开放、运输照常,但是,马德望机场已向民用运输关闭。这些人士说,还有几发火箭落到了马德望市区内。
    这是三年战争中第一次袭击马德望。这个城市位于金边西北一百四十五英里,是西部同泰国接壤的马德望省的省府。这个城市战前有四万两千人,流入的难民差不多使人口增加了一倍。
    权威的军方人士六月八日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马德望机场已处于全面戒备状态,因为据说用重型武器装备的六十名共军到了该城东北约三英里的地方。昨晚在金边听到的猛烈轰炸声压过了火箭在机场着陆的声音。轰炸似乎针对着四号公路地区的目标,在这个地区,首都西南十五英里的战斗今天已经进入了第二周。
    【美联社金边六月十日电】一发火箭击中了波成东机场的一架直升飞机和摧毁了一座办公大楼。波成东机场所有的军用直升飞机都已停飞。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五月二十六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津岛二十五日从华沙发回的一条消息,题为《东欧萌发着“一个欧洲”的意识》,摘要如下:
    现在,在东欧,“一个欧洲”这种意识已经不单单是梦呓,而且已经开始表现为颇有现实意味的想法。这种现象是继苏联、波兰和东德之后,捷克斯洛伐克也开始同西德搞关系正常化,从而骤然增强起来的。波兰的一位有权威的国际问题专家最近说:“现在,东西两欧洲已经越过了政治和解的阶段,开始迈进以整个欧洲为舞台的国民和国民间,或者说是社会性方面的协调阶段。”而这种气氛甚至在东欧第一号死硬派的捷克斯洛伐克那里也可以感觉到。对于欧洲的将来,恐怕可以说是从以西德为焦点的东西对话中产生出来的最重要的现象。波兰国际问题研究所的某专家指出下述三点是东西欧洲和解的直接产物:一、东西军事集团的必要性显著减少;二、东西两欧洲开始从以两国间为单位的接触正式地向多国间的合作过渡;三、出现了开始把东西欧洲作为一个单位处理的全欧性的共同事业的气氛。
    关于第三点,共同建设东西南北纵横贯穿欧洲的高速公路和扩大通讯网等,似乎已被当作一个紧迫的课题。
    五月二十二日,在布拉格举行了经互会首脑会议,但据说这次会议的最大课题是分析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访问西德的成果。
    不管怎样,东欧这样的一种印象增强了:东西欧的政治谈判在渐渐涨潮,在拉开了对西德和解的序幕的波兰,私下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即继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之后,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盖莱克也有可能访问波恩。

【美联社东京六月十日电】外务省人士今天说,苏联对于日苏两国今秋在莫斯科举行最高级会谈时可能要争论日本要求苏联在日本北部海面占领的岛屿这一点感到不高u兴。
    这些人士说,据信,这是苏联要求推迟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和苏联党的书记勃列日涅夫之间拟议中的最高级会谈日期的原因。
    苏联的要求是奥列格
    ·特罗扬诺夫斯基大使六月六日向日本提出的,苏联提出的要求说,苏联欢迎田中访问莫斯科,但是建议访问推迟到九月月中。
    田中原来要求八月底访问,因为他九月和十月的时间排得很紧。
    这些人士说,苏联建议的日期将使田中不得不缩短在苏联逗留的时间,因此使他几乎没有时间认真会谈日本的领土要求。

【法新社巴黎六月九日电】中国外长姬鹏飞将于明天从伦敦抵达巴黎开始对法国进行四天正式访问。
    他的访问将是两国一九六四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一位中国外长的头一次访问。
    姬先生将在离开法国之前于星期三会见法国总统蓬皮杜,大概将讨论蓬皮杜九月份去中国的正式访问。
    这里的观察家说,姬先生是在中法间不存在什么分歧的时候来这里访问的,他同法国官员的会谈将涉及总的国际局势以及两国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
    中国的外交活动越来越重视欧洲经济共同体,认为它是抗衡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一支力量。
    姬先生将会见法国财长德斯坦,并在星期二作为法国雇主协会全国委员会午宴的座上客。
    在文化革命期间,中国同法国和其它国家的文化交流停下来了,但是现在已进入一个新的积极的阶段。
    加强这种交流的可能性将在姬先生星期二同法国文化部长德律翁会谈时被提出来。
    【法新社巴黎六月九日电】(记者:塞尔日·德根斯堡)题:中国外交的大方向
    人民中国的外交部长星期六将第一次到法国进行正式访问。
    姬鹏飞本人亲自访问表明法中关系非常好。
    中国的外交开放不限于对美国和日本,最近几个星期里,北京也接待了西德、意大利、卢森堡和丹麦的外交部长、甚至有希腊的代表。
    中国外交的开放也不局限于双边关系。很久以来,中国就对作为对付超级大国的平衡因素的欧洲共同体及其扩大感兴趣。
    因此,反对苏联就行。自从苏联专家一九六○年从中国撤出以来,同苏联的冲突几乎成为中国唯一担心的问题,而且决定着它的整个对外政策。整整十年中,中国曾在两条战线上进行斗争,即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也就是反对美国和苏联。之后,北京突然宣称修正主义敌人更加危险,因为它比帝国主义敌人更加狡猾,而且马上事情发展得很快,同西方接近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