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马来西亚《星槟日报》六月四日在《社会百态》专栏中刊登一则短评,题为《中国乒队前来马中建交前奏》,全文如下:
    中国乒乓球队将在本月九日前来我国访问,并将进行友谊赛,这是中国乒乓外交的延续,前两次是马来西亚派球队参加亚非乒赛与亚洲乒赛,这次是中国队受邀前来作观摩球艺比赛。它的意义不单显示马中体育的交流,而且更大的意义是马中建交的前奏。
    我们综观世界局势和东南亚政治情势的发展,不难得出一个结论是:东南亚各国逐渐与中国接近,建交日期将会比中美正式建交快一步。现在,中美已互在对方首都设联络处,其重要性相等于大使馆,只是名份上还未定,一俟美国与台湾切断正式外交关系,中美相互承认和把联络处升晋到大使馆,是顺理成章的事,东南亚国家当无理由不追随国际潮流。
    马来西亚是东盟成员国中表现最积极的一个,它逐步与中国在体育、贸易方面建立良好关系,又逐步把双方的关系提升到各个方面。今年之内,我们将会看到马中成功地建交,如果没有任何意想不到的变化。基于这一点,中国乒乓球队随着羽毛球队的到访,是亲善的表现,是“乒乓与羽毛球”外交的展开。彼此的“礼尚往来”,“投桃报李”,正象征中马关系日益巩固。
    我们有很好的理由展望东南亚乃至国际形势走向和平与和解。东南亚国家自古以来就和中国发生密切的关系,明朝时代郑和下西洋的故事也早已家传户晓,只是在十九、二十世纪殖民地势力侵入东南亚各国后,中国又处于动荡不安的状况,彼此的关系稍为改变,但是,无可否认的是南移的华人又导致东南亚与中国存在着某种的联系,但这绝不是什么第五纵队的虚言,直到东南亚各国纷纷独立,这种联系才逐渐疏远。
    但是,世界上的人民是不可以孤立地生活,所谓“远亲不如近邻”,同在亚洲地区内就没有理由要长期不相往来,因此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正常化是需要的,人民与人民间的交往也会增加。
    这是一个“和平与和解”的时代,我们预见,东盟国家将会或迟或早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路透社吉隆坡六月六日电】中国将于九日向马来西亚出口它的“乒乓外交”,这里人们认为这一行动很可能导致两国建立外交关系。
    观察家们认为这个乒乓球队来这里进行一系列友好比赛是建立这种关系的前奏,就同北京首次采用乒乓外交成了中国同美国和解的前奏大致一样。

【本刊讯】香港《天天日报》六月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中共向菲律宾招手》,摘要如下:积极阻止苏联扩张观察家都可以清楚地看出,中共目前正在积极地与东南亚国家改善关系,争取最后建立外交关系。中共这样做的目的,诚然是由于推行比较温和的外交政策,积极与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同时也因为苏联的势力已积极地扩张到东南亚地区,企图东从日本起,西至印度止,组织一个包围中共的圈圈,使得中共不得不积极行动起来,抵制这种势力的扩张。另外,中共与东南亚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目的,也是为了在外交上孤立台湾,迫使国府走投无路,最后必须与中共和谈。关于最后一个目的是否能够达到,暂且不谈。至于第二个遏制苏联的势力扩张的目的,显然是可以达到的。因为东南亚国家素来对苏联就没有好感,利害关系也不大,东南亚国家倒宁愿与中共打交道,而不愿与苏联建立较密切的关系。至于中共是否有诚意今后与东南亚国家和平共处,当然要听其言,而观其行了。无论如何,中共目前主动伸出手来与东南亚国家修好,这是一件好事,至少对于缓和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当有很大的助益。
    中共争取与东南亚国家修好的最明显的事实,例如对马来西亚的关系,对泰国的政策,以至对菲律宾的招手都说明一个大国愿意与小国来往的例子。反共政策有所改变单说菲律宾,中共周恩来总理最近就对菲律宾贸易代表团表示,他欢迎菲律宾外长罗慕洛前来中国大陆访问。同时,周恩来还表示,中共绝不阻止菲律宾与台湾之间的贸易。前此不久,周恩来还托菲律宾代表人士问候马科斯总统。在中共一系列的招手下,马科斯总统就在六月三日表示,菲律宾是愿意与社会主义国家和平共处的,尤其是提到愿意与中共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
    菲律宾从坚决反共到愿意与共党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尤其是目前国内还受到中共支持的毛派人民军的困扰的情况下,而频频与中共打交道,这是外交政策的重大转变。也许是菲国当局认识到,这已是大势所趋,不变也不行了。
    菲律宾因中共不肯公开声明停止支持毛派人民军的叛乱而不急于与中共建交。但目前看来,人民军的活动已减弱,菲国自当可以考虑展开外交接触了。

【本刊讯】曼谷《东南晚报》六月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银球到处友谊花开》,摘要如下:
    中共乒乓球队访泰是桩振奋人心的消息,今早本京中英泰报均以大字标题标出中泰人民亲善关系又再向前迈进一步。
    今早的中英泰报,大字标题,报道了内阁会议五日的决定,正式邀请中共乒乓球队,于访问马来西亚后,到泰国访问,与泰队作友谊赛、同时决定,批准泰乒乓球队选手,应北京邀请,参加北京主办的八、九月份举行的亚非拉乒乓球锦标赛。
    这是振奋人心的消息,中泰原来就是兄弟一家亲,政府通过内阁会议而作出上述决定,获得中泰人民的喝彩。乒乓球,这是小小的圆圆的东西,在中共,有了一个新的名称:银球。
    银球这小小的东西,却非日前苏联在巴黎展出失事超音速飞机那样的庞然大物。
    这小小的银球,富于弹性,弹到这世界的东西南北。
    小小的银球,首先是,突破了中美关系的冻结。美国是东西集团西方集团的老大哥,与中共敌对二十余年,由中共的银球突破之后,东西方集团开始解冻了,因此在人类政治发展史上,创造了一个崭新的名词,乒乓外交。
    乒乓外交——掀开了一个新的世纪!
    一个新的世纪的乒乓外交,或者说是一个新世纪的银球外交,以中共首都北京为起点,银球弹到欧美,拉丁美洲,非洲,再弹到东南亚,新马与泰国。……
    银球到处,友谊花开!
    小小银球威力强大
    银球外交得心应手
    突破东西集团隔膜
    弹到东西南北各洲
    促进各国人民联系
    银球到处友谊花开

【本刊讯】香港《经济导报》五月二十三日一期刊登题为《台湾面临能源缺乏的“挑战”》的文章,摘要如下:
    五月十六日,台北的“经济部”向“立法院经济委员会”报告说:为了台湾的工业要由“以劳力为主”走向“以机械为主”,台湾现在“积极推动重化学工业的建设”。还说,台湾现在需要“积极推动”的重化学工业是三类:(一)基本重工业;(二)石油化学工业;(三)能源工业。
    能源关于能源,台北的“经济部”另又透露:鉴于西方国际能源的短缺,而台湾对能源的需要又在“陆续增加”,故在“缜密检讨”之后,制订有“台湾地区能源发展方案”,“力求能源的供应充足”。
    台北舆论认为:台湾应该积极开发能源,以“适应经济成长的需要”。但是,舆论对台湾的能源发展的前景,却又表示未许乐观。
    煤矿台北舆论认为:煤和石油,是“被广泛利用的能源”,而同时又都是蕴藏于地下;但据调查,台湾的矿产资源,“并不丰盛”。
    例如煤矿,根据台湾大学的研究:台湾的煤矿储量不过四亿吨,矿区分布于北部山陵地带,“质量都不甚佳”;而且,“近年来,台湾煤矿的开采,仍在走下坡,这是矿工生活清苦以及矿坑灾变频仍,约略可见”。
    石油至于石油和天然气,根据台湾大学的研究:“日人占据台湾时,曾不遗余力大事开采,以供战争之用;所以,容易取油的油井,大都已被搜括净尽。”另外,近年以来,台湾的石油勘测和开采工作又极“懈怠”,故此,目前台湾需用的石油,“大都仰赖进口”。
    在石油进口增加的同时,台湾炼油的产量亦在增加。但是,台湾炼油要靠进口原油,故此舆论认为:就在石油方面,台湾亦是面临能源缺乏的“挑战”。

【中央社台北六月一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柳鹤图今天说,我国政府已采行各项措施,进一步促进与沙特阿拉伯及约旦间的双边关系。
    柳鹤图在行政院新闻局举行的记者会中指出:我国政府目前采行的步骤包括下列各项:
    一、经济技术合作:今年二月及三月,我国政府先后派遣工业技术团及经济访问团前往约旦考察并研商发展工业农业方案;关于沙国,今年三月曾派遣经济友好访问团往访。积极推动中沙工业合作,并承包沙国工程。
    二、农业合作:六十一年七月,我国派遣农技团前往沙国东部从事水稻育种工作,成绩优异,深获沙方重视,现拟增加人员扩大工作范围。
    三、扩展贸易:经由我国政府及民间共同努力,中沙中约贸易近年来已有显著增加。今年三月,中约签订贸易协定,我国可享受最惠国待遇。
    四、文化交流:我国与约旦继续互赠奖学金,沙国仍续派阿拉伯文教师在我国政治大学任教,协助培养我国阿文人才。
    五、政要互访:一年来访华的沙国重要人士有:朝觐部长古地贝,国务大臣兼中央计划组织总裁纳兹尔等。约旦方面有:王储哈桑亲王一行,穆哈默德亲王一行,交通部长巴希尔,次长巴塞索,司法部次长萨拉赫等。同一时期,我方重要人士往访者有:财政部长李国鼎,经济部次长张光世,外交部次长杨西昆等。
    【本刊讯】蒋帮《自立晚报》五月三十一日刊登题为《当局将全力发展经济外交》的专栏文章如下:
    据悉:当局为适应今后国际情势的需要,并加强我国在未来国际经济体系中的地位及重要性,正计划拓展经济外交。亦即未来外交政策及外交方向,将有所改变,而且发展国际经济为主,并以经济作为今后我国拓展外交关系的后盾。
    权威人士指出:此一决策,部分已在执行,如我国加强跟沙特阿拉伯及若干非洲友好国家间的经济关系,即其显例。
    该人士并说,打破目前我国在国际政治中的较为不利局面惟有师法西德,加强跟其他非共国家间的友好关系,因此,基于此一决策,未来跟有邦交国家间的经参处,固然予以大幅度强化,即对若干已跟我国中止邦交,而在经济上仍相往来之国家,亦将设法成立贸易或经济办事处之类机构。
    同时,就国内行政方面措施而言,为着适应“经济外交”之需要,及拓展我国对外经济关系,外交部可能予以改组,而由懂得经济之人士继任。

【中央社台北六月七日电】台北《中央日报》今天引述台北「权威人士」的警告说:「中华航空公司为我国纯民营之新兴民航企业,我政府指定华航代表国家飞行国际航线,故我政府对中日双方之航权发展特别重视与关切,如日本政府违反日本人民之意旨与利益,单方屈服于中共压力之下,一再媚共让步,此不但丧失日本独立国家之立场,亦且有损日本国际声誉,并对今后中日经济交流及人民友谊,均将招致不良影响。
    「是以我国政府不得不警告日方,如日方片面改变现有航线,我将考虑未来双方飞机对FIR(飞航情报区)及ADIZ(防空识别区)等之通过,因此而发生之后果将概由日方负责。」

【中央社基隆六月二日电】中华民国与印尼海运业界已经协议,自昨天起开辟中、印定期海运航线。以台湾基隆及高雄两港为起点,以印尼雅加达及泗水为终点。国轮派出四艘,每周航行一航次。
    【中央社台北六月一日电】委内瑞拉国家航运公司将自明天起,开辟中委定期航线。这将是由中南美洲到台湾的第一条航线。
    这条定期航线每月一个航次,每一航次由一万吨级的散装货轮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