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苏联问题分析家》五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继勃列日涅夫之后的是谁?》,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现年六十七岁。赫鲁晓夫是七十岁的时候下台的;斯大林终年七十三岁。勃列日涅夫本人身体不是很健壮,领导集团中的其他一些成员,包括苏斯洛夫和柯西金在内,也是如此。假如勃列日涅夫在最近的将来死去(或者在最近一两年内并非不可能发生的一次政治危机的过程中被撤下去),那么,谁将接替总书记的重任?
    美国著名的国际事务、特别是苏联事务的专家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教授,在今年三月十九日《新领袖》周刊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分析苏联的接班人问题。他提出了一些无懈可击的标准。第一,这个领导人将来自党的最高领导层,将是一个兼有制定政策的能力和党务管理的经验的人;他大概将比他的前任年轻十岁到十二岁左右;很可能是一个大俄罗斯人(或者是俄罗斯化了的乌克兰人或白俄罗斯人),而不会是一个非俄罗斯人。如果政策是有连续性的,那么,这个新领导人将是一个公认的勃列日涅夫的继承人,也就是一个目前受宠的人;而目前的政策如果遭到了重大的失败,那么,这个新人将是一个至少设法树立了一种比较独立的身份的人。
    第一条标准意味着(除非发生了反对现统治集团的政变)这个接班人大概是已经在政治局和书记处任职的二十六人中间的一个。在苏联的条件下,不会出现来自下层的出冷门的“黑马”。
    但是,政治局和书记处的大多数人由于年龄的关系,都必然会消失。佩尔谢(他无论如何不会成为一个领袖)是一八九九年生的,苏斯洛夫是一九○二年生的,格列奇科是一九○三年生的,基里连科是一九○六年生的,葛罗米柯是一九○九年生的,乌斯季诺夫是一九○八年生的,波诺马廖夫是一九○五年生的。库纳耶夫生于一九一二年,索洛缅采夫生于一九一三年,这两个人也许还不会因为年老而完全退出赛跑,虽然前者因为是一个亚洲人而被排除在外。
    就年龄而论,在存在着合理的可能性的范围以内的,有卡皮托诺夫(生于一九一五年),马祖罗夫、格里申和安德罗波夫(这三个人都是生于一九一四年),波利扬斯基(生于一九一七年),谢列平、谢尔比茨基、库拉科夫、杰米契夫和马谢罗夫(这五个人都是生于一九一八年),拉希多夫(生于一九一七年),罗曼诺夫(生于一九二三年),多尔基赫(生于一九二四年),以及卡图谢夫(生于一九二七年)。其中,拉希多夫作为一个亚洲人而被排除了。在其余的人中间,如果仅仅考虑到年龄和所属的民族,布热津斯基教授认为谢列平、库拉科夫.杰米契夫、多尔基赫和卡图谢夫都有可能,而波利扬斯基、格里申、安德罗波夫和卡皮托诺夫也有可能,但可能性小一些。
    但是,杰米契夫是负责意识形态的,他与其说是勃列日涅夫的可能的接班人,还不如说是苏斯洛夫的可能的接班人。格里申过去主要是负责工会工作的。安德罗波夫的可能性不应完全排除,但是他有一个不利之处,即现今他是秘密警察的头子,而且他的名声是一个庸庸碌碌的官僚。多尔基赫是新近提升上来的,还不出名。罗曼诺夫是上个月才刚刚被提拔的,按任何标准衡量,都完全是资历不足的。布热津斯基自己挑选出来的人是库拉科夫或者卡皮托诺夫,或者,可能是卡图谢夫当第一书记,而马祖罗夫或者波利扬斯基当总理。
    但是人们立即得到的印象是,几乎所有这些人都是极其缺乏经验的。赫鲁晓夫在接替斯大林之前,曾在政治局里工作过十五年。勃列日涅夫最初是在一九五二年进书记处的(虽然,不久后他丧失这个职位达两年之久),那就是说,他在执掌大权之前在最高一级任职大约有十年之久。即使在那时,他也被认为如要担任这个职位,无论从经验或威信方面来说都是非常不够的。仅仅专长农业的库拉科夫只是在一九六五年才进入最高级机构。卡图谢夫(勃列日涅夫把他从州的大城市的政治舞台上请来处理同东欧共产党的关系)只在书记处任过职,而且只是自一九六八年后才呆在那里。卡皮托诺夫也只在书记处任过职(自一九六五年后)。
    这些人所缺乏的首先是在最高级掌权的经验。如果在相当近的将来调换人马的话,那么远为可信得多的是谢列平、波利扬斯基和马祖罗夫。马祖罗夫在一九五七年就当上了候补委员,虽然他只是在一九六五年才成为一名正式委员,并从他在白俄罗斯一个州的地区被召到首都工作;波利扬斯基在一九五八年是一名候补委员,在一九六○年当上正式委员;虽然谢列平自一九五二年以来所担任的职务仅次于最高一级,但他在一九六四年才进入政治局。
    我们认为,虽然布热津斯基的分析基本上是正确的,但是很难看到库拉科夫或卡皮托诺夫或卡图谢夫将被认为具有足够的经验来担任这个最高级职位。除非权力斗争进行得如此激烈,以致的确发现各派都支持这些毫无特色的人物,那么在通常情况下可以预料在最近的将来发生的接班人危机会使谢列平、波利扬斯基或马祖罗夫担任高级职位。所有这三个人都卷入了政治斗争,特别是谢列平不能指望从现领导获得多少好感。
    但是,我们不想在这里追述在将肯定是一场激烈的权力斗争中对这些人中的某个人可能是有利的(或者对谁都无利的)各种政治或个人方面的可能性,而第一个夺得接班人桂冠的那个人也不一定解决得了这场斗争。上面这种讨论纯粹是表面上的考虑,这种考虑本身是极其复杂的。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六月七日刊登了该报常驻莫斯科特派记者拉孔特尔从莫斯科发回的一则电讯,题为:《苏联:勃列日涅夫七月份将召开中央全会再次“鞭策”他的国家,苏斯洛夫可能由于健康原因离开政治局》,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对最近在苏联发生的“礼炮号”的一系列失败、“图─144”悲惨的灾难、又对格鲁吉亚的骚乱或苏联出口的无竞争力的可悲结果做了总结,他决定加强其“内部清洗”,并在各个方面追究责任。
    在此背景下,苏联飞船和航空问题方面的科学家和专门技术人员将必须作出交代。总书记特别重视要对可怕的、意料之外的苏联“协和式”飞机事件作出全部说明。
    因此,勃列日涅夫在六月底对美国进行“伟大访问”之后和七月四日左右在赫尔辛基举行的欧安会一开幕之后,他就要立即召开中央全会再次说明他的对外政策的好处,并宣布他认为为了再次“鞭策”国家所必要的新措施。
    在七月全会上,一些人可能被排除出政治局这个高级权力机构,他们是:波利扬斯基、佩尔谢和苏斯洛夫。
    决定反对波利扬斯基是由于他多次采取反对勃列日涅夫对西方的政治—经济开放的立场,因此,总书记本人不再信任他。佩尔谢由于年龄关系可能退休。
    苏斯洛夫可能离开是身体的原因。但是,这也涉及到使苏联的意识形态负责人正视国际局势的新现实的问题:和平共处而又不放弃阶级斗争。然而,考虑到当前的经济需要,这种斗争首先取决于共处和意识形态不同的国家之间的新联系。苏斯洛夫留下来的空位子可能由波诺马廖夫占有。
    相反地,最近刚刚同伟大的戏剧家切尔卡索夫的遗孀结婚的柯西金,可能暂时留在政权内。
    对于勃列日涅夫来说,考虑一种新经济政策的必要性,直接地取决于中国的竞争。
    虽然苏联报纸在华盛顿最高级会晤的前夕对克里姆林宫的担心只字或几乎只字未提,可是,它却不断地发表文章从各方面指出中国领导人的不幸的活动。
    总之,勃列日涅夫要应付内部的困难,又要面对中国而为咄咄逼人的前途作好准备。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七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宣布,密苏里州堪萨斯市警察局长克拉伦斯·凯利将被提名为新的联邦调查局局长,尼克松说他是“这个国家中最适于”担任这个最高执法职位的“人选”。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七日电】白宫提供的一份关于凯利局长的简历如下:
    凯利先生在一九六一年从联邦调查局退职之后出任堪萨斯市警察局局长。除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美国海军作为军官服役之外,他自从一九四○年以来一直在联邦调查局工作。在他退职的时候,他是联邦调查局在田纳西州孟菲斯的地方办事处的负责人。
    他于一九一一年出生于密苏里州的堪萨斯城。

【美联社布鲁塞尔六月七日电】尼克松总统任命的国防部长詹姆斯·施莱辛格今天对来自十二个北大西洋盟国的国防部长说,它们必须保持强大才能同苏联人进行谈判。
    关于欧洲安全与合作的一次重要的东西方会议定于下月初在赫尔辛基召开。西方国家希望在秋天再召开一次裁军会议。
    美国人士提供了施莱辛格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务计划会议发表的一个讲话的片断。
    他说:“虽然从东方吹来的风看来是温和的,但是我们知道,这种风可以极迅速地和不发出警报地变成暴风雨。”
    他还说:“核威胁和非核威胁继续隐约地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他接着又说:“我们既不能忽视它们,也不能从虚弱地位进行谈判。”
    冰岛抵制参加今天的会议,这显然是由于它同英国发生鳕鱼战的缘故。
    据报道,施莱辛格在讲话中还提到了改善联盟的非核力量的必要性,提到了在盟国中分散负担问题以及同苏联人裁军的前景问题。美国人士没有立即提供他就这些问题发表谈话的内容,但是报道了他所说的这番话: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站在它历史上的十字路口上,因为这个联盟将进入一个同它的潜在对手进行谈判的时代。
    施莱辛格和其他部长们听取了一些报告,这些报告说,苏联军事实力正在以预料不到的速度迅速增强,而它们则没有作出足够的努力来对付这一情况。
    据报道,施莱辛格挑选一则报道加以赞扬了一番,说它是讲究现实的和坦率的。
    这则报道说,苏联人在增强他们的军事实力方面没有放松,但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则放松了。
    一位人士说,施莱辛格还告诉这些部长们不要太泄气了——苏联的军事优势并不是象它看来的那么大。
    据报道,他指出,尽管苏联拥有较多的洲际导弹发射器,但美国拥有较多的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装置——能携带若干个射向不同目标的核爆炸物的导弹。
    这位人士说,施莱辛格要求欧洲人有必要分担更多的防务负担,以便使尼克松总统能够不顾国会的反对而继续维持在欧洲的三十万美军。
    英国和西德的国防部长卡林顿和勒伯尔都提醒施莱辛格说,欧洲为了增强力量而作出了努力。

【美联社赫尔辛基六月七日电】(赫基·阿尼奥)欧渊国家加上美国和加拿大的外交部长们将于七月三日在赫尔辛基召开第一阶段的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
    六个月来负责会议的筹备工作的二十四个国家今天在全体会议上正式接受了上述日期。在这里结束会谈之前,在它们的议事日程上还有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
    主要的悬而未决的问题是欧洲安全会议的军事方面和政治方面之间的联系和马耳他人提出的给北非阿拉伯国家以正式与会国的地位的要求。
    预料有关国家的外交部长们将在第一阶段会议上发表正式讲话。将要讨论的四个问题是:一般安全、经济合作、人的接触和会议的下一步工作。
    西方外交官们对于在人的接触这一方面所取得的结果感到特别满意。在这方面,西方国家提出的关于扩大个人接触的要求差不多全都通过了。
    另一方面,以苏联为首的东方国家感到高兴的是:会议肯定将要举行,欧洲的现状已因接受了边界的不可侵犯性的原则而得到了确认。
    【路透社赫尔辛基六月七日电】筹备会议昨晚同意接受摩纳哥公国参加主要会议——人们认为这个行动可能是准备在马耳他如果决定退出而不是妥协它的立场的情况下填补马耳他留下的空缺。
    除了马耳他以外,谈判代表已同意所有的欧洲国家、美国和加拿大享有参加权。欧洲国家中只有阿尔巴尼亚和摩纳哥没有参加筹备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