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旗帜晚报》四月十七日刊登拉约什·莱德勒写的一篇报道,题为《俄国将面临经济危机》,摘要如下: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俄国正在逐步地陷入类似三十年代中期经历的一场经济危机。
    自从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一九六四年上台以来,克里姆林宫第一次承认,工农业生产以及计划工作和控制质量方面出现了严重的缺陷,苏联共产党的官方喉舌《真理报》已要求立刻调查,为什么“大批工厂”没有“及时提供货物”,以致引起“全国性连锁反应”,显然严重地影响到生产率。
    同时,《真理报》激烈批评许多国营工业企业生产的货物质量低劣。这家报纸列举了一些工厂第一季度没有及时提供货物的一些例子。
    造成这种日益恶化的局面的部分原因是,苏联的集中计划无法生产质量合标准的货物,并且仍然忽视对市场的研究。
    列宁格勒大学发表的一份报告很好地说明了由于没有适当的研究和有效的计划工作而造成的大量浪费。报告说:“我国增产的全部鞋袜都被积压在仓库里,没有向人们出售;最近三年,在零售系统的鞋袜存货已增加百分之六十五,而零售额只增长百分之二十二。”
    报告报道,服装工业部门出现了同样的情况。
    某制鞋厂的一位管理人员在《真理报》上说明,他感到很难为消费者生产质量好的鞋子的原因。他说,今年第一季度向他的工厂提供的皮革,有百分之四十是不能用的,这家工厂所需要的人造小羊皮只提供了需要量的四分之三,这家工厂被告知,它只能领到它订购的钮扣的百分之六十,拉链的百分之五十。
    在重工业部门显然也普遍存在着计划工作效率不高的同样现象。重工业是一个严重得多的问题,它危及一九七一年十一月通过的第九个五年计划。但是,目前经济危机的主要原因是苏联领导人的农业政策遭到连续、彻底的失败。
    岌岌可危的粮食形势已成了最近几年朝着同西方缓和方向采取行动的一个主要原因。
    勃列日涅夫最近大量购买小麦和黄油一事证明,经济政策在实践中没有取得成功。
    一切东西归每个人所有,实际上是任何人都一无所有;因此谁也不真正地关心。苏联领导人必须知道人的这种本性的反应。他们毕竟能看到那些拥有没有收归集体的百分之二土地的农民,几乎生产所消费的土豆的三分之二、蔬菜的百分之四十、鸡蛋百分之六十和牛奶百分之三十八。
    确实,由于雪不寻常的少,造成了冬小麦严重歉收,这使小麦危机加重了。尽管如此,这个国家还是承认了破产,因为在一个化学和技术科学得到发展的世界上,这样一个成立了半个世纪、拥有最好的可供使用的土地的国家,无法为本国人民生产足够的面包和黄油。
    这种形势使苏联和它的东欧盟国越来越感到担心。如果这场危机不立刻解决,这可能会结束勃列日涅夫先生和柯西金先生的生涯。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五月六日刊登该报国际部记者罗伯特·凯泽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标题为《党把一位自由派的苏联官员降职》,摘要如下:
    一位被认为较开明的共产党官员已被解除中央委员会意识形态部门的代理负责人的职务,他将被派往加拿大担任大使。
    这位官员是雅科夫列夫,他多年来显然一直在中央委员会的机关工作。他在一九七二年底撰写了一篇长篇激烈攻击极端的俄罗斯民族主义的文章而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雅科夫列夫的降职令人感兴趣地表明党内的意识形态争端,但是现在难于作出估计,因为关于这个问题的事实现在掌握得不多。通常消息灵通的非官方人士认为,雅科夫列夫之所以失去他的职务是因为他具有太强烈的自由派色彩,但是这一点不能说得很肯定。
    据了解情况的人士说,雅科夫列夫对俄罗斯民族主义的攻击在党内和知识界引起了强烈反应。这篇文章引起非常大的争论,它曾被扣压下来,辩论了好几个月,然后才得到批准刊登在苏联作家协会的周报《文学报》上。
    显然,雅科夫列夫的文章中最重要的主题是不赞同那些把苏联农村、旧俄的历史、过去的纪念碑、尤其是宗教的建筑物描写得具有浪漫色彩的作家。这些都是“斯拉夫主义者”或俄罗斯民族主义者所喜爱描写的主题,他们最初曾在上个世纪同“西方派”作过斗争,后来又同列宁的共产主义的国际主义思想作过斗争。
    斯拉夫主义者非常普遍地认为,在这个与亚洲和欧洲隔开的而同其斯拉夫的过去和正统的过去有联系的世界上,苏联有特殊的作用。
    有些人士说,许多人在对雅科夫列夫的文章作出反应时表示不满说,雅科夫列夫想要否定俄国光荣的过去而赞扬苏联的现在。据说,用这种措词提出抗议的人们当中有《静静的顿河》的作者肖洛霍夫。
    还有一些人为雅科夫列夫辩护时说,党必须制止俄罗斯民族主义,因为如果党不这样做,苏联的其他民族主义者也会要求有权表达他们的民族主义情绪。在一个由几十个民族组成的、俄罗斯民族主义一向是个敏感的问题的国家里,这是一个令人感到不安的前景。据这里流传的一些消息说,最后,这个问题被回避了。雅科夫列夫的文章从未受到反驳,但是也从未得到支持。现在他就要到加拿大去了。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五日电】题:《在国外》谈苏联—西德合作
    《在国外》周刊强调指出,“在苏联—西德合作过程中,逐渐形成值得全欧模仿的形式。”
    苏联记者维克托·普申金自波恩报道,由于缔结莫斯科条约,现在有九千多家西德公司参与苏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贸易联系。记者写道:“仅一九七二年一年,两国贸易额就比一九七一年增加了八亿马克,达到三十七亿马克。”
    普申金指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部认为,苏联—西德经济和科学技术联系的发展前途“要比预想的大”。例如,经济部人士认为,“关于向苏联供应大口径管道换取苏联天然气的协定,是以物易物的传统贸易方式。当然这不是唯一的,显然也不是最好的经济联系形式。”这里指的是协作,因为在动力和柴油机制造、电子学和保护环境方面有着实行协作的特别可能性。苏联记者强调指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实业界人士认为,对双方大有益处的不仅是贸易,还有科学技术合作。普申金指出,“这出于科技进步的客观要求,出于互相学习的必然需要。”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五月二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美国政府必须继续下去》。摘要如下:
    永远不要听信一桩丑闻。这是在考虑水门事件时的第一个原则。一件重大的政治丑闻的发展,象海湾中的旋风一样速度越来越快,本身就是制造歇斯底里的机器。随着提出的指责越来越多,受牵连的嫌疑分子也越来越多,直到美国总统不得不接受他最亲近的工作人员的辞职来保护他自己的地位,歇斯底里的情绪确实是随着事实的发展而增长了,而事实本身已经是够糟糕的了。
    然而必须记住,华盛顿并不是一个干净的城市,在尼克松总统就职的时候就不是一个干净的城市。水门事件确实是一件糟糕的事情,而且是一件卑鄙的事情,但不是一件绝无仅有的事情。
    它不是绝无仅有的,但却是非常危险的。有些危险是由于尼克松自己的个性和处境造成的。显然还存在这样一种危险,就是在水门事件之后遭到公众抛弃的压力将使人们对他的信心以及他的起作用的能力受到损害。
    美国的政策必须继续下去。总统在这方面是正确的,而外国的舆论将支持他。
    世界其他地区需要有一个强有力和起作用的美国总统来与之打交道,尽管发生了水门事件,全世界还是认为尼克松是这样一个总统。勃列日涅夫昨天的讲话强调地谈到了苏联要改善同美国的关系的愿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六日电】(记者:戴维
    ·安德森)华盛顿两名经常去白宫采访的记者今天预言,水门丑闻可能导致尼克松总统的辞职。
    为《新共和》杂志采访尼克松情况的记者约翰·奥斯本说,有可能“在三个月到六个月之内就用不着再进行‘对尼克松的注视’了”,这是指奥斯本所著的以此为题的一本书。
    奥斯本称水门事件是“一个糟糕的、可悲的事件”。
    为《新闻周刊》采访白宫的记者特里惠特说,水门事件意味着尼克松“可能被迫辞职”。他说,尼克松至多将是“他的下余任期内的一个看守总统”。

【法新社波恩五月四日电】勃兰特总理昨晚回到这里,对于他同尼克松总统进行两天会谈的成果表示非常满意。
    总理在动身前往华盛顿时曾经抱有一种不安的心情,他觉得美国人正以一系列强硬的要求在等待他。
    基辛格关于一个“新的大西洋宪章”的讲话曾经表明,白宫坚持把安全问题同贸易和货币问题联系起来。这里认为,这样一个全球的“宪章”是把美国奉为“自由世界”的无可竞争的魁首,而把西欧和日本降为不负有世界责任的地区性的贸易集团。
    但是在勃兰特回国后,波恩的感觉是(虽然没有人公开这样讲出来),可以认为基辛格—尼克松的计划是个死胎。
    德美最后公报中完全没有提到大西洋宪章。而勃兰特在公开和私下的讲话中一直强调,安全、贸易、货币改革问题都应当是分别处理的问题。
    总理在不否认所有这些问题之间具有某种互相依赖的关系的情况下,一直采取这种立场,就是美国不应当利用防务问题来在商业方面捞取有利条件。
    【德新社华盛顿五月三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和美国总统尼克松之间刚刚结束的最高级会议,可能在成立不久的九国欧洲共同体的历史上成为欧洲具有新的自信心的里程碑。
    勃兰特面临着在美国提出的长远要求方面的艰巨谈判。
    这些要求首先包括美国试图把对欧洲防务承担的军事份额与对共同体的经济要求紧密联系在一起。
    总理和他的外长谢尔知道,他们必须使他们的美国伙伴得到深刻的印象,即欧洲共同体是不会接受这种把问题联系在一起的作法的。
    据白宫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个问题占用了磋商时间的四分之三以上。
    美国方面特别强调了关于继续存在共同利益这一正式的方式。
    但是从白宫人士那里可以很清楚看出,勃兰特在这个问题上寸步不让,并且坚持了欧洲的观点。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五日刊登该报记者克雷格·惠特尼从波恩发的一篇专稿,标题是《据说勃兰特反对制订一部“新大西洋宪章”》,摘要如下:
    据勃兰特的助手们说,这位西德领导人并不抱有美国人关于要求制订一部“新大西洋宪章”的愿望。
    他们说,相反,当本周尼克松总统和勃兰特总理在华盛顿举行会晤时,勃兰特曾向尼克松总统建议说,在尼克松今年秋天来欧洲同各国领导人举行一系列会谈时,可以对这部一九四一年制订的大西洋宪章进行修改和补充。
    这里抓住星期三勃兰特和尼克松在华盛顿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没有基辛格所使用的字眼这一点,认为这是德国宣布不受美国建议的约束的一种做法。
    接近勃兰特的人士说:“美国人并没有力促这样做,尼克松当时表明,他不想强迫人接受任何东西。”
    勃兰特先生对美国的访问由于差不多在同一时候出现的水门案件的惊人发展而完全失去了光彩。
    勃兰特的一些朋友认为,他们之所以使西德所喜欢的东西在公报中表示出来,是因为尼克松在水门公寓案件的困难出现之后,迫切想使勃兰特的访问顺利进行。
    据说勃兰特坚持认为,不需要为美国和欧洲关于经济、货币和军事问题的会谈建立新的机构,而是现有的机构——欧洲共同市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