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三十日刊登了该报记者约翰·康利从贝鲁特发出的一则报道,标题是《柯西金七月访问叙利亚》,《苏联人对阿拉伯人表示支持》,摘要如下:
    这里的可靠人士说,苏联总理柯西金将在七月五日左右访问叙利亚,以大力显示苏联对阿拉伯人的支持。
    柯西金的访问定于苏共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计划中对华盛顿的访问之后大约一个月的时间进行,看来这可能是为了消除阿拉伯人对苏联的支持产生的怀疑。
    这里的这些人士在提供柯西金叙利亚之行的消息时表明了,莫斯科担心萨达特总统可能在没有得到叙利亚和利比亚的支持下甚至在勃列日涅夫预定中的访问华盛顿之前就在西奈向以色列军队发动进攻。
    以色列肯定会对任何进攻迅速作出大规模的反应。这里的人士争辩说,因此,这样一种不测事件对苏美和解以及对勃列日涅夫的访问甚至要比东南亚战事的扩大更加危险。
    在这里的苏联和东方集团的观察家说,他们对萨达特宣布打算在埃及建立一支“民兵”一事是十分认真看待的。招募工作将在五月五日开始。
    这些观察家认为,伊斯梅尔中将四月二十七日对沙特阿拉伯费萨尔国王的访问在埃及战略中是意味深长的。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亚马尼最近说,在华盛顿改变其亲以色列政策前,沙特阿拉伯将不增加对美国的石油出口,这同沙特阿拉伯过去拒绝把石油当作一个政治武器来使用的做法是绝然不同的。他的讲话被认为是沙特阿拉伯支持萨达特计划中的冒险的一个预兆。柯西金计划中的叙利亚之行将是苏联再一次提醒萨达特,他不是值得得到俄国支持的唯一的阿拉伯领导人。

【德新社日内瓦五月四日电】秘密的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在休会两个半星期之后于今天在这里复会。
    这次会议是在美国总统顾问亨利·基辛格和美国参加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谈判代表亚历克西斯·约翰逊在哥本哈根突然举行了一次会议之后举行的。
    约翰逊返回这里参加今天下午同苏联谈判代表、副外长谢苗诺夫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会议。
    他们的谈判被从上午推迟到下午举行,以便让约翰逊去会见基辛格,基辛格正在飞往莫斯科去同苏联领导人会谈。
    在日内瓦有一种猜测,认为现在可能在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访问华盛顿之前达成另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定。
    据信目前举行的一系列秘密会谈中的主要问题是就限制进攻性火箭达成最后协议。
    美国总统尼克松在一九七二年五月访问莫斯科期间,曾和勃列日涅夫签订了关于反弹道导弹的第一个限制武器条约。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五月四日电】政府人士说,苏联空军司令库塔霍夫元帅今天突然到达大马士革并会见了国防部长陆军少将塔拉斯。
    在和塔拉斯的会见中,库塔霍夫赞扬了“叙利亚武装部队的战斗力以及他们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野心的英勇的坚定性”。
    这些人士说,塔拉斯向这位苏联元帅强调指出,“阿—苏友谊将仍然是解放被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土地的斗争的一个主要支柱”。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三日刊登罗兰·伊万斯和罗伯特·诺瓦克从金边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柬埔寨“内部衰败”的危险》,摘要如下:
    上周,接连有两个旅违令突然撤出这里的正在交战的两个防御阵地,这是又一个证据,证明柬埔寨军队的状况恶化得令人吃惊,而这种情况现在威胁着尼克松总统在印度支那问题上的宏图大略。
    在柬埔寨共产党叛乱分子对金边郊区发动了试探性进攻之后,柬埔寨国家武装部队第五十一旅旅长突然下令他的部队撤出这里以南八英里的暹粒。第十五旅接替了他们,但是,该旅旅长也命令部队撤了出来。而且,第十五旅旅长后来还拒绝回去。在这以前的两个星期中,柬埔寨国家武装部队作为一支作战部队几乎已不复存在。
    结果很快可能是柬埔寨完蛋,不是由于被征服,而是由于内部的衰败,从而导致一个受河内控制的亲共政府的出现。一旦发生这种灾难,就会使共军在南越发动新总攻势有个后勤方面的庇护所,从而使巴黎和平协定中剩下的极少几根脆弱的支架折断。
    虽然撤出暹粒一举使首都有可能遭受袭击,但是,夺取这个首都几乎肯定不是河内的战略。普遍传说的“围攻”金边的事从未发生过。共产党人倒是希望通过在军事上向该市的边缘施加压力、一再打垮柬埔寨国家武装部队以及认真努力夺取省会茶胶和唝吥的办法来推翻政府。如果这两个城市失陷,末日就会很近了。
    这些事,大都是柬埔寨叛乱分子干的。他们从去年独立起就开始接替北越部队作战了。目前的攻势是由将近四万名叛军来进行的,他们得到了大约三千五百名北越正规军干部、坑道兵、炮兵和后勤部队的绝对不可缺少的支持。河内训练出来的柬埔寨人在政治上控制着叛乱分子。总指挥权当然是在河内。
    虽然共产党的攻势持续的时间特别久,但是,按印度支那战争的情况来说,它并不可怕。河内运到南越和老挝的重型大炮、防空火箭和坦克没有在这里出现。而且,在政府控制的地盘(只占柬埔寨面积百分之二十,但人口超过百分之六十)内也还没有建立一套真正的负责政治和游击活动的机构。
    总的来说,柬埔寨国家武装部队拥有足够的兵力(大概有十八万人)和美国提供的足够的装备。它缺乏意志。我们上次在十八个月之前看到它时,它是一支领导不得力、缺乏训练、但是士气却非常高的军队,现在已经变得差多了。它拒绝投入战斗,没有受到进攻就放弃城市,一遭到火力袭击就迅速退却。
    原因是很多的。由于贪污和无能,许多军人得不到薪饷,因而拒绝作战。自从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对北越正规军发动那场计划非常不周的攻势而大败之后,柬埔寨国家武装部队在心理方面一直没有恢复元气。许多军官喜欢呆在他们在金边的别墅里过舒适的生活,而他们的部下却在战场上面对着死亡的威胁。
    但是,这个军队的压倒一切的问题是朗诺元帅的政权摇摇欲坠。这个政权得不到公众的支持,它无法向它的军队提出作战的理由。
    而且,朗诺的左右也阻挠对军队实行任何改革。他的赫赫有名、权力极大的弟弟朗农准将任第三师(拒绝作战的第五十一旅和第十五旅就属于这个师)师长是丢了脸。另一名宠臣、不当地指挥着无能为力的第一师的伊双准将也在守卫着首都。
    朗农同柬埔寨国家武装部队的指挥将领索斯丹尼·费尔南德少将之间的不和就是这种与现实脱节的气氛的典型表现。索斯丹尼·费尔南德对朋友们说,朗农的凶手们最近企图绑架他的女儿未遂。
    朗诺元帅接受了美国要他把他弟弟送到国外、把权力分散给一个新的四人委员会的要求,这使人们产生了一些希望。委员会的两名成员——施里玛达中将和英丹对我们说,必须彻底改组柬埔寨国家武装部队(施里玛达说:“柬埔寨国家武装部队是我们一切麻烦的根源。”)索斯丹尼·费尔南德将军敢于公开告诉我们说,朗农“没有能力指挥一个师”,应当和伊双一道解职。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五月四日刊登了伯纳德·格韦茨曼五月三日由华盛顿发给该报的新闻分析专稿,题为《美苏关系:两个首都的看法。在华盛顿,旧的疑团尚未全部消失》,摘要如下:
    从华盛顿来看,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同苏联的关系似乎从来没有比今天的关系更加抱有希望和更加没有怨恨。
    但是,即使华盛顿和莫斯科正在进入尼克松总统今天所说的(两国)关系上的“一个新境地”,若干老问题仍然存在,并且倾向于逐渐降低本来可能从最近几年所取得的进展中产生的、从而把苏美关系置于比较成熟和牢固的基础上的热情。
    在改善关系成了莫斯科公开宣布的政策的同时,苏联的军事力量也在迅速增长。这里的官员们虽然不再公开斥责克里姆林宫,但是他们承认他们对苏联的长期政策有怀疑。今天的平静只是明天的风暴的前奏么?
    不是那么明显、却仍然是使许多美国人感到苦恼的一种重要考虑是这样一个问题:美国是否应该变得同这样一个独裁政权过于友好呢?这个独裁政权对人民的公民自由的侵犯是大量的、在一个可以迅速进行联系的时代里,其对内采取的限制措施似乎是异乎寻常的、其领导人仍旧信奉只是预言西方生活方式最终将归于消灭的一种意识形态。
    尼克松政府同意这种说法,而要准确地预言莫斯科将来可能干些什么是不可能的。它承认当前的比较好的关系可能化为将来的冲突,因此,有必要使美国和盟国的力量保持在和俄国人的力量同样高的水平上。
    但是,政府也认为,如果要说服苏联,符合它的利益的是关系的改善而不是冲突,那么美国人就应该向前推进,同它签订各种协定,不管它可能是多么令人厌恶,也不管莫斯科的意识形态如何。
    尼克松的这项讲求实际的政策——在很大的程度上受基辛格的观点的影响——认为,告诉克里姆林宫要怎样去管理它的社会是不会有什么结果的。这项政策导致了同国会议员们的公开冲突。这些议员们把苏联想要进行更多的贸易的愿望看成是可以迫使苏联允许苏联犹太人自由移居的施加压力之点。
    几年前,两个国家在谋求避免发生可能的直接冲突;现在它们正在就如何能够进行合作来在世界其他地区运用它们的影响以保持和平的问题进行会谈。
    基辛格在莫斯科肯定会讨论印度支那的不稳定的局势并且再次要求苏联领导人设法缓和河内的野心。
    他也会重申尼克松“世情咨文”所讲的话:要求苏联不要去理会阿拉伯国家的请求而共同保持中东的平静。
    基辛格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就是同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共同为后者下月访美之行拟订足够全面的议事日程,使得他访美之后不会空手回国。
    尼克松在苏联首都访问一周期间,每天签署一项主要协定,包括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第一个协定。要为这个会谈的第二阶段做很多的事情或者除了使共同减少军事力量会谈摆脱死点之外还做出更多的事情,未免为时过早。
    基辛格可以建议两国领导人签署一项鼓励苏美两国最后达成开发西伯利亚石油和天然气的交易的文件。由于美国本身的能源逐渐减少,这些石油和天然气是越来越富有希望的。他也可以向勃列日涅夫建议在他第一次横渡大西洋之行中要访问美国的那一些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