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圣地亚哥五月一日电】阿连德总统今天警告说,他准备命令“工人上街”去使他所说的反政府的“法西斯威胁”遭到失败。
    阿连德在政府大厦前面举行的“五一”国际劳动者集会上,严厉指责上星期由于学生对政府提出抗议而出现的暴力示威和事件。
    今年的庆祝会是在智利工人阶级处于深刻的政治分裂情况下举行的。在今天的庆祝会上发生了分裂事件,几批支持政府的人和极左派互相凌辱,向对方喊口号和吹哨子。至少是出现了对立的企图。阿连德走出来,当场表示很不愉快,他警告说:“如果再发生此事,我马上退出讲台。”
    局势马上恢复了正常,与会者有秩序地听取大会的主要发言人阿连德的讲话。
    总统在讲话中反复谴责旨在推翻他的政府的暴力活动。他说:“国内外反动派徒劳无益地企图挑起政治和经济骚乱。”他再次谴责他所称的“法西斯阶层”企图使智利陷入内战,但他断言,此事决不会得逞。
    在谈到上周的骚乱时,他指责反对派“道德卑鄙”,“让儿童上街”。他说,学生举行游行反对政府的教育改革案是毫无道理的,因为政府已决定延期执行该计划,以便展开全国讨论。因此,根据总统的看法,示威是别有政治企图的。
    他警告:“我们将制止法西斯主义。我们将利用法律、治安部队和武装部队来对付它。如果他们使用反革命暴力,企图以暴力推翻政府……我们就有权叫工人上街去捍卫智利和人民。
    “如果他们强化他们的企图并付之于实践,他们应该懂得:我们将会利用法律、治安部队和人民有组织的力量来捍卫智利免受法西斯主义之害。”
    他呼吁他的追随者们团结起来,并痛斥要他加速行动的极左派集团。他把这些集团要在工业企业建立“工人政权”的要求说成是“头脑发胀”。
    他说:“我号召你们加强团结,挫败法西斯主义和帝国主义,进行革命,争取胜利。团结起来,我们必胜。”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五月一日电】阿连德总统在五一节讲话中说,国内外敌人正在策划推翻他的政权,并谋求在全国制造一种骚乱的气氛。
    阿连德说:“只有人民的强大力量通过增加生产、更艰苦地工作和显示越来越大的力量才能制止这种法西斯威胁。”

【时事社东京五月二日电】题:廖团长出席神户华侨会议
    神户消息: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一行十三人二日上午九时从大阪到达神户,由兵库县知事坂井时忠等陪同参观了正在举办的中日友好展览会的三宫三宝馆。随后出席了在生田区神户中华同文学校举行的神户华侨联谊会的欢迎会。
    该校的小学生演奏了《红色娘子军》,挥动着五星红旗欢迎代表团一行。廖团长对热烈的欢迎表示谢意之后,引用周总理说的“我们欢迎一切为祖国的统一事业而加入团结行列的人”这番话,向旅日华侨表明了中国政府的侨务政策。其中还谈到了文化革命以后,侨务政策得到落实而回国的华侨的例子等。接着,廖团长致词说:“想去祖国参观的人,什么时候都欢迎。爱国不分先后,对今天参加爱国团结的人,我们也欢迎。对于那些台湾的高级官员和军职人员想为祖国的统一而来参观的人也是一样。希望大家向台湾的朋友转达这个侨务政策。”
    此外,廖团长还谈了对待侵略国家的决心,他说:“中国人民正在团结起来自力更生努力发展,但我们不做苏联那样的超级大国。如果其他国家进行侵略,我们就要斗争。”随后,廖团长向参加集会的华侨呼吁说:“中国决不称霸,希望华侨在以睦邻友好关系为基础的政府的政策下也团结起来,同旅居国家的人民世世代代地友好下去。”
    【时事社东京五月二日电】题:廖代表团分散到全国,分四组在各地进行联欢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一行从四月二十五日起访问了名古屋、京都、大阪以及附近的城市,继续和各阶层人士进行了交流。代表团一行于二日分四组从北海道到冲绳遍访全国,在各地进行联欢。第一组包括廖承志团长在内共十三人,继续在大阪逗留到六日早上,将访问神户等附近的一些地方。李素文副团长等十三人是第二组,他们将访问北海道、秋田、青森、岩平和宫城等道县。第三组是马纯古副团长等十四人,他们将访问山口、福冈、长崎、熊本、鹿儿岛和冲绳。第四组是以楚图南副团长为组长的十四人,他们将从大阪出发访问富山、长野、新澙、山形和宫城等县。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一日电】阿根廷宣布本首都和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科尔多瓦省、门多萨省、圣菲省、图库曼省为紧急区的法令,确定建立由武装部队三军成员组成的特别军事委员会。
    这项紧急措施是由昨晚统治国家的司令委员会采取的,从今天五点开始生效。由于国内发生了内部动乱局势,并考虑到恐怖行动发展到危及国内安全和制度正常化过程的程度,因此采取了这个措施。各军团司令被任命为紧急区司令。紧急区所有司令通过司令委员会听命于国家总统亚历杭德罗·拉努塞将军。
    所有治安部队(军队)、国家宪兵队(阿根廷的漫长国境线由它保卫)、海上部队以及本首都和宣布紧急区的各省的警察均已听从他的指挥。
    在有关命令中还规定,全国、省、市的政府机构和所属部门以及自给自足的部门和国营企业在完成分发给它们的命令或指定给它们的任务方面将听从紧急区司令的命令。
    此外还说明,每个紧急区司令还可颁布法令和实行军法中规定的刑罚,省长及其部长们虽然不列在这个制度之内,但不应干预、改变或影响紧急区司令分发的命令和指定的任务。
    各有关法令是经政府其他成员签署的。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四月三十日电】阿根廷军政府今晚宣布在首都和五个省实行戒严状态,因为最近发生了一连串的政治暗杀事件。马克思主义的人民革命军已宣布前海军将领埃尔梅斯·基哈达被杀是他们干的事。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四月三十日电】据官方宣布,当选总统埃克托尔·坎波拉将于五月一日从马德里飞返布宜诺斯艾利斯,同军事委员会举行紧急会议,商讨一名退役的海军将领在星期一遇害以及其他恐怖主义暴力行动问题。

【本刊讯】瑞典《快报》一月二日以《我们的新的工作伙伴——机器人》为题刊登一篇文章,介绍瑞典制造和使用“机器人”的情况,摘要如下:
    瑞典目前有三家公司制造“机器人”,已制成二百台,其中一百台在瑞典一些工业企业中使用,另一百台已出口。在欧洲,瑞典是最大的“机器人”制造者,并且在使用上也是领先的。
    在世界其它各国中,日本在制造和使用“机器人”方面遥遥领先,它在一些重要生产部门——其中包括汽车制造业——都已开始使用这种装置。在发展速度方面,美国比瑞典快三、四倍,日本比瑞典快十二倍。
    “机器人”与普通自动化机器之区别,在于它本身并不能生产什么东西。它是自动化作业中的一种运输工具,简单地说,它在生产过程中可以代替人的作用。
    大体说来,“机器人”一般由一部小的计算机和一个机械长臂组成,一部分“机器人”由两个长臂组成。长臂的前端有“手”和“手指”,它们可以起人的手的作用。“机器人”可以用压缩空气或电力带动。
    由于“机器人”在生产过程中可以代替人的作用,其效率又比普通工人高好几倍,因此不少瑞典企业正在进行生产改组,以适应使用“机器人”的需要。
    在“机器人”不断发展的情况下,有可能造成大批工人的失业。瑞典总工会对此感到不安。一部分专家认为,十年以后,瑞典将生产一万台“机器人”,这就意味着五万名工人的工作岗位将被它所占据。另一部分专家认为,“机器人”的发展不会这样快,十年之后瑞典最多生产三千台。
    一台“机器人”价值在二万五千到二十万瑞典克朗之间,加上安装费和特种工具费,安装并使用一台“机器人”大约要十五万克朗左右。
    “机器人”一般从事于单调的对人体有害的工作。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三十一日电】题:激光电视机
    苏联科学家估计,到一九七五年年底将制造出激光电视机的样机。在莫斯科列别杰夫物理研究所里半导体激光器起着电视放映机的作用。
    激光显影管不需要涂荧光粉的屏幕。用激光器——一个长几厘米,厚百分之几毫米的半导体薄片代替放光物质。电子光束扫瞄这个半导体薄片,使它发生振荡,放射出光线。
    在这种装置里,画面的大小基本上取决于半导体的尺寸。如果用一个像电影胶片的画幅那样大小的激光器,那么可以把画面放映在面积为六十平方米的屏幕上。
    量子物理学实验室已经制造出面积为一平方厘米和一平方厘米以上的半导体激光器。
    激光管既能显出单色影像,又能显出彩色影像,要获得彩色影像则要选择三个不同的半导体,把它们按梯形排列。
    运用这种激光管,可以制造出屏幕为几平方米的相当便宜的彩色电视机。
    科学家预言他们的发明有着宽广的前途。他们认为,用这种激光器为基础,可以形成崭新的电视和电影系统,可以不需要笨重的设备,不需要电影胶片,用磁带代替它,甚至可以不需要专门的放映厅,因为激光管显出的影像亮到这种程度,可以白天在室外观看。

【合众国际社宾夕法尼亚费城二月十六日电】通用电气研究和发展中心今天说,一种没有香烟盒大的电视摄像机可能是通用电气公司发明的微型电器所带来的好处之一。
    一种叫固状摄像器的微型装置能起电视摄像机中目前所应用的大型摄像管所起的作用,那就是把光像变为电子见像信号。
    正如通用电气公司所出示的,通用电气摄像器所摄制的画面还比不上普通的电视摄像机摄制的画面细,但是清楚程度足以识别各个物像。
    该公司预见它还可能运用于随时可放映的家庭电影,以及军事和安全设施方面。它还说,这种摄像器的生产费用将只有通常电视摄像机生产费用的一个零头,因为这种摄像器采用固状技术。

【路透社东京三月十九日电】长期缺乏陆地和资源的日本,正在指望海底来解决它的一些问题。
    正着手的一项计划是研制一种潜水艇来探查据信埋藏在日本海岸周围的矿物和石油储藏。
    政府的科学技术厅正在设计这种专门用来考虑据信埋藏在太平洋洋面以下大约四千至六千米的锰矿藏的潜水艇。
    科学技术厅估计,可能大约有四百亿吨含有镍、钴和铜等其他贵重矿物的锰矿石可开采。
    这种潜水艇重约六十吨、长十五米,将能潜入水下大约六千米,游弋速度为每小时三至四海里。
    它将运载一个三人水手组操纵要安装的许多复杂的装置,其中包括电视和电影摄影机,声纳和从洋底掘取标本的高动力器具。
    官员说,美国和西德已经有了这样的探矿潜水艇,但是直至目前为止,日本还没有能够潜入六百米以下的潜水艇。
    科技厅发言人说,它的探矿装置将在一九七九年准备对许多方面的研究作出贡献,提供宝贵的海洋、生物和地质资料。
    它还可能在探查海底石油矿藏方面起重要作用——这对日本来说是攸关重要的。它目前每年需求量的百分之九十九靠进口。
    科技厅说,从长远来看,这种潜水艇还能有助于确定地震和海啸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