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四月二十六日刊登约翰·伍德拉夫发自新德里的一篇报道,题为《甘地夫人懂得她的成功跑掉了》,摘要如下:
    英迪拉·甘地总理一年前随着印度的孟加拉国胜利的高潮,又取得了几乎是不可想象的选举胜利,在这次选举中她的执政的国大党在要选举出地方政府的十六个邦里全都取得了胜利。
    甘地夫人几乎消灭了她的主要政敌,印度成了次大陆无可争议的大国,看来几乎是可以在某种程度上相信这位总理在竞选运动中作出的关于“消除贫困”的诺言的。
    今天,甘地夫人在地方选举中已遭到了一系列小的但能预兆未来的失败,某些邦政府已经失败,已置于新德里的直接统治之下,而且有人又再要求分裂某些邦。
    由于严重的旱灾,数以百万计的印度人再次又饥又渴,印度的工业发展几乎完全停滞不前,甚至在失业人数庞大而且还在日益增多的情况下通货还在很快膨胀。
    上周印度一位主编说:“甘地夫人所发觉的是她所统治的国家毕竟还是印度。”
    人们原就不能期望这位总理对目前印度面临的种种问题当中的某些问题进行很大控制的。
    一位长期居住在这里的欧洲外交分析家说:“在两个重要的策略方面
    ——挫败反对派的计谋和对公众的号召力——她一直是一位尽善尽美的专家。
    “但是在就职以后六年中,人们原期望她对自己的计划思想比较明确。她谈论消灭穷困已经谈了多少年了,但是迄今她所消灭的只是她的政敌。
    “甚至在今天,我也不能说我了解她的计划,我可以说,她对巨额利润和大企业是含含糊糊地表示反对的,但是猜出她所反对的东西往往比猜出她为建设印度所打算做的事要容易得多。
    “她说,她希望建立这样一个社会,在这样一个社会里,人们不再感到需要拥有自己的财产,但是她没有说明打算如何使印度现在的这样一个着眼于财产的社会转变为她所主张的那样一个社会,事实上她对穷人有一个明确的计划是在农村进行土地改革,其目的在于把某种起码数量的土地给予大量无地的农民。
    “我只能认为这样一个计划会使他们在他们一生中第一次有了很强烈的财产意识,且不说那些没有得到财产的人,在他们看到他们所有的邻居得到财产的时候是多么会感到被人抛在一边。”

【本刊讯】尼泊尔《时代报》五月二日刊登四月二十九日从甘托克发出的一篇报道:
    印度行政官B·S·达斯从锡金国家元首接管权力以来,国家各部门充满了印度官员。各地区都在印度军队控制下。到处都有大批印度特工人员。人们不能同王宫接触,也不允许他们这样做。只有那些支持印度政府的报纸被允许运入锡金。在西里古里的印度当局扣下了从甘托克运来的一切报纸和杂志。寄往锡金的邮件在西里古里受到检查。住在锡金的外国人被禁止离开他们的住所。
    由于印度政府的努力的结果,预料国民党(它持民族主义观点)、国民大会党和人民大会党(它欢迎印度军队干涉)不久将举行会谈以决定政治改革问题。然而,广泛谣传印度政府在进行努力,促使锡金大会党和人民大会党合并并选出一名首相,目的是同锡金签订一项印度人所希望的条约。现在在锡金不允许任何人发表演说和散发小册子。但是国民大会党和人民大会党不受这个限制。国民党受到严密的监视。国民党曾要求:如果举行任何讨论政治改革的会谈,应当不受外界干涉,并且应当保证锡金的独立。由于这个要求,人民党党员们受启发有了觉悟,他们力图说服他们的领导人支持这个要求。他们还要求:一九五○年(印锡)条约应当废除,让锡金独立。

【印报托达卡四月三十日电】孟加拉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重申,除非是在主权平等的基础上,否则孟加拉国将不在任何一级参加同巴基斯坦的任何谈判。
    他是在谈到印度报纸报道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在科伦坡的讲话时说这番话的。甘地夫人在科伦坡说,她认为,穆吉布·拉赫曼现在不会坚持巴基斯坦承认孟加拉国是他同布托总统进行会谈的先决条件。他说,孟加拉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仍然未变。

【法新社巴黎五月一日电】日本外相大平今天从贝尔格莱德到达这里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他对报界说,他急想听听法国对世界事务的看法。
    大平在到达巴黎奥利机场时说:“正是我在十年前开始举行了第一次法日部长级会谈。现在即将举行的是第十次这种会谈。
    “在这段时间内,世界局势已发生变化,因此我想听听法国政府对于世界事务所持的观点。”
    他说,在这里举行的会谈将包括为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会谈进行准备的问题。
    大平不愿谈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提出的把日本包括在内的一项新的北大西洋宪章的建议。
    他说:“我没有看到全文,只知道主要的思想。”
    大平将于明天会见法国总统蓬皮杜。
    他还将同法国外长若贝尔举行三次会谈,并将同总理梅斯梅尔以及财政和经济部长德斯坦举行会谈。
    大平是从贝尔格莱德到达巴黎的。可靠的日本人士在贝尔格莱德说,日本和南斯拉夫打算在南斯拉夫建立联合企业。
    这些人士说,这两国特别考虑到矿业和自然资源方面以及整个能源方面的企业。
    大平用了两天的时间同南斯拉夫总理比耶迪奇和其他官员举行了会谈。
    两国间出现的大量贸易逆差是会谈的主要题目。
    去年日本向南斯拉夫出口的总额为四千五百万美元,而南斯拉夫向日本的销售额只有九百万美元。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埃德温·福特)可靠人士今天说,日本外相大平正芳将于五月一日抵达巴黎,他几乎无疑要去听取他的法国相对应的官员米歇尔·若贝尔提出的关于法国在日本销售物资的困难。
    实际上,他同法国外交部长在五月二日到四日之间举行的三次会谈,货币和贸易问题将占主要地位。
    这两位部长还将讨论蓬皮杜总统明年年初访问日本的准备工作和法国在太平洋进行核试验(日本对此已提出谴责)等问题。
    列入议程的大概还有上星期亨利·基辛格提出的关于制订新的大西洋宪章的建议,在这个宪章里这位美国总统顾问已把日本包括在内。
    【时事社东京四月二十八日电】题:大平外相启程访问欧洲
    大平外相二十八日下午十时乘日航班机踏上了访问欧洲的旅途。他将访问南斯拉夫、法国、比利时,于五月六日晚上回国。
    【时事社东京四月二十七日电】题:外务省宣布,取消大平外相在访欧归国途中访美的计划
    外务省为了解释天皇取消年内访美的情况,曾研究过大平外相在访欧归国途中路过华盛顿的计划,但是,二十七日下午却宣布:“关于天皇取消访美事宜,似乎已得到美国方面的充分理解,另外,田中首相访美的计划正在趋于实现,因此,决定取消外相此时访美的计划。”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二十九日刊载理查德·哈洛伦从东京发出的报道,题为《美国和日本——裕仁留在国内》,摘要如下:
    大平表示,日本政府并没有打算邀请尼克松。他对记者们说:“如果美国总统明确表示希望访问日本并且把这一点通知我们的话,我们非常高兴欢迎他。”
    在日本方面通知英格索尔大使取消天皇访美计划之前不久,基辛格在纽约的一个集会上说,尼克松很快就要提出一个新的“大西洋宪章”。基辛格说:
    “大西洋大家庭不能成为一个排他性的俱乐部。日本必须成为我们共同事业中的一个主要伙伴。”
    日本的官方反应显而易见是冷淡的。外务省的一个发言人说,这“不是一个具体的建议”,虽然他对基辛格提到日本这一点表示欢迎,并且说日本愿意合作。
    好多个月以来,日本在对外政策上显得是在走一条与美国分道扬镳的道路。

【美联社新德里四月七日电】印度政府七日对“一些非沿海的外国越来越着重于在印度洋派驻它们的海军”以及巴基斯坦“进行特别的努力来加强和重新装备它的武装部队”表示“关注”。
    提交议会并于七日对报界发表的国防部年度报告说,这些“不利的因素连同捉摸不定的野心和机会主义的政策,都有力地表明我们需要继续保持警惕”。
    报告说明了政府防务计划(这个计划和第五个五年发展计划——一九七四——一九七九——同时结束)的一些细节。
    报告说,兵工厂在一九七一——一九七二年为三军生产了价值十七亿八千万卢比(合二亿三千七百万美元)的武器,从而创造了空前纪录。这些武器中不仅包括印度自给自足的轻型武器,而且还有一些新式尖端武器,如装有雷达的高射炮等。
    报告说,防务生产七年计划(一九七二——一九七九)正在制订,重点放在导弹之类尖端武器、航空、海军水下武器和雷达技术。
    报告说,规定的全部陆军部队八十二万八千人的人力最高限额保持不变。但是正在改进技术,以增加它们的机动性和打击力。
    报告说,拥有四十五个中队的空军正在更新装备,并且正在研制一种航程更远、打击能力得到改进的飞机。
    报告说,苏联、英国和法国的航空工业“在这方面”提出了“若干建议”。
    报告说,注意力集中在海军技术、造船以及在安达曼群岛、尼科巴群岛建立防御基地并且在孟加拉湾建设维沙卡帕特南港。
    报告还说,政府完成了对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同巴基斯坦的战争所作的分析,“为的是改进陆军的战斗效率”。

【时事社东京四月二十九日电】题:中曾根通产相同伊朗领导人协商,日本不参加石油消费国联盟
    德黑兰二十九日电:正在伊朗访问的中曾根通产相二十九日拜访了经济大臣安萨里和财政大臣阿穆泽加尔。
    在同经济大臣安萨里的会谈中,伊朗建议密切日伊经济合作,中曾根通产相也回答说,日本准备对本年度开始的伊朗的第五个五年计划进行合作,因此,建议随时举行日伊间有关部长的协商。
    进而,中曾根通产相还要求就日本产业界所计划的旨在开发伊朗的具体计划听取伊朗方面关于其先后顺序等的想法,为此,到三十日之前,事务当局将就包括去年六月底到期的日伊贸易协定的延长问题在内的问题进行最后敲定,并将得出某种结论。
    此后在同财政大臣阿穆泽加尔的会谈中,这位大臣指出,原油价格在这二十六年里只上涨了百分之二十五,因此他解释说,石油输出国组织要求涨价是不得已的,并就石油消费国联盟问题询问了日本方面的想法。
    对此,中曾根通产相虽然没有就原油涨价问题作明确说明,但就石油消费国联盟问题作了如下的说明:“不赞成这种设想,而且,即使成立联盟日本也不参加。”
    【时事社东京四月二十八日电】题:通产相启程前往中东四国进行友好访问,就贸易和经济关系交换意见
    中曾根通产相二十八日下午乘飞机前往伊朗、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阿布扎比等中东四国进行友好访问。
    陪同前往的有通产省矿山煤炭局长外山弘、贸易振兴局长增田实和通商局市场第二课课长福川伸次等三人,一行预定二十九日抵达德黑兰,在那里逗留三天。
    继此之后,还预定于五月一日访问科威特,五月二日至三日访问沙特阿拉伯,五月四日至五日访问阿布扎比,同各国领导人交换意见,五月七日取道曼谷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