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一日电】勃列日涅夫一日在红场检阅每年一度的五一游行,他发表讲话强调同美国、西欧和日本实行缓和。
    勃列日涅夫在上周改组了掌权的政治局,从而加强了他的第一把手的地位。他成了出风头的明星。
    向全国实况转播红场情况的电视摄影机在勃列日涅夫向群众挥手时经常对准着他,几乎完全忽视了党政治局的另外十五个委员。
    逐渐把话题引到五一游行的报纸报道,也集中于勃列日涅夫,说他是苏联现政策的制订者。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一日电】勃列日涅夫的和解性的十七分钟讲话,同波德戈尔内主席去年五一节攻击美国在越南的侵略的讲话适成对照。
    波德戈尔内去年讲话的主题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和世界的革命改造。
    今年,苏联领导人的讲话中完全没有这种词句,虽然建筑物上挂的和游行者高举的标语牌上写有这些字眼。
    勃列日涅夫对西方温和的言论是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托他实行缓和并支持他在波恩和华盛顿举行最高级会议的计划之后仅四天发表的。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一日电】党的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在红场上传统的五一节讲话中,发出了争取欧洲和全世界和平的呼吁。
    观察家们感到,五一庆祝活动中的许多细节清楚表明,勃列日涅夫起的作用越来越重大了。
    他们本来预料,今年将由柯西金总理致开幕词。
    勃列日涅夫在一九七一年讲过了,波德戈尔内主席是去年,按理说今年本该柯西金了。
    他们还注意到,苏联电视摄影机当有人发表讲话时一般地都是转来转去,但是当勃列日涅夫在列宁墓讲台上讲话时自始至终,电视摄影机都盯着勃列日涅夫。
    观察家们还注意到,大量的勃列日涅夫的像旁边往往用大字写着勃列日涅夫语录。
    在巨幅旗帜上用白字写着许多口号,是关于勃列日涅夫“本人对之作出巨大贡献”的“和平政策”。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一日电】(记者:戴维·梅森)一群群兴高采烈的苏联公民今天汇成一支五彩缤纷的巨流通过红场,庆祝五一节,基调是格外突出勃列日涅夫的地位和他与西方的亲热关系。
    游行的组织者不顾在斯大林时代之后禁止“个人迷信”的做法,竟对勃列日涅夫和苏联的缔造者列宁给予几乎是同样的重视。
    这位六十六岁的共产党总书记几小时之前获得了列宁和平奖金,游行队伍中至少有五条巨幅横幅标语只与他个人有关,写的完全是他最得意的语录。
    没有看到谴责美国进行越南战争的彩车成标语,这是若干年来第一次。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四月十三日刊登了该报驻莫斯科特派记者高桥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今天我想撰写一篇题为《从笑话中看最近的苏联社会情况》的报道。
    在特拉维夫的街头上,以色列的一只瘦狗对一头肥墩墩的北极狗说道:“你怎么也移居到这样贫苦的以色列来了呢?”据说,那只肥狗这样答道:“嗯,在苏联虽不愁吃,但无论如何,在那里既不能狂叫,也不能咆哮。”
    在特拉维夫,使人想起来的是在这座城市有一爿已成为从苏联移居到这里来的那伙人休息场所的西餐馆。店铺名曰“怀乡”。由于要引起甚至是难以忍受的对苏联的怀念,所以餐馆里总是人山人海,拥挤得一塌糊涂。酒钱是加罚金的
    这是去年下达驱除伏特加酒命令之后不久发生的事情。的确,听说伏特加是高级品,其价格一小瓶就得花四卢布。但任何俄国人都说:“不,是七个卢布。”“这是何故呢?”“因为,若在微醉之下到外面走一走,就要罚款三个卢布。”尽管如此,但爱喝酒的人能不喝酒吗?因此,酒钱加上罚金,一瓶酒就是七个卢布。咸鱼子也要变成黑的了
    克里姆林宫为了填满人民的大胃口,碰到什么就买什么,到处收买谷物、杂粮和饲料,抬高了世界市场的价格。今天,什么要“节约面包”,“要把黑面包比白面包更多地放在餐桌上”之类的广告比比皆是。有些俄国人看了这种广告之后则难乎为情地说:“那就请顺便把咸鱼子也弄成黑的吧!”黑咸鱼子即俄国名产咸沙鱼子。由于滥事捕获和公害,咸鱼子已有很长时间不在一般家庭的餐桌上露面了。坐飞机到美国去买土豆
    一位在晚饭的餐桌旁阅读《消息报》的集体农庄农民含笑说道:“喂,说是这一次的五年计划一结束,这个村子也将分给飞机了!”妻子毫不理睬地说:“尽是瞎说。玩笑开得太过分了!”站在旁边的孩子听了双亲的对话,很认真地说:“那可不见得!如果真的分给飞机,就可以坐它去美国买土豆了。”
    现在,在莫斯科上市的土豆主要是波兰产的。
    对苏联作友好访问的尼泊尔国王曾对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说:“主席阁下,希望能够向我国提供潜水艇。”“陛下,像贵国那样的山国何以也需要潜水艇?”国王以若无其事的表情回答了由于惊诧而进行反问的波德戈尔内主席。他说:“贵国不是也有文化部吗?”(讽刺苏联没有文化,为何还要设文化部——本刊编者注)这两个笑话均是优秀的作品。使用筷子的军队可不得了
    克里姆林宫卫队长脸色大变地跑到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办公室。“勃列日涅夫同志,不得了啦!红场上集合了十名士兵。”“什么?十人?不要管它。”十分钟后。“增加到一百人了。”“一百多人,不要害怕。”一个小时后。“有一千人了。”“他们在干什么呢?”“士兵们在用筷子吃饭盒里的饭菜呢!”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谈虎色变,一下子从椅子上跳了起来。这是涉及到中苏对立的一个笑话。

【路透社洛杉矶五月一日电】(记者:布鲁斯
    ·拉塞尔)今天从法院获悉,尼克松总统在一九七一年曾亲自下令进行一次秘密的白宫调查,这导致发生了一起闯进正在治疗丹尼尔·埃尔斯伯格的一位精神病学家的办公室的事件,埃尔斯伯格曾被指责为泄露了五角大楼文件。
    透露尼克松卷入埃尔斯伯格调查事件的这一炸弹般消息,是在尼克松承担了在水门大厦的民主党全国总部安装窃听器的责任的第二天出现的,水门丑闻现在已同埃尔斯伯格案件纠缠在一起了。
    埃尔斯伯格的辩护律师伦纳德·布丁在联邦地区法官马修·伯恩的坚持下向法庭宣读了一份由检察官交来的文件。
    这份文件说,尼克松总统曾命令他的主要国内事务顾问约翰·埃利希曼在联邦调查局渠道外进行一次秘密调查,并且说,埃利希曼招募了戈登·利迪和霍华德·亨特来起草一份关于埃尔斯伯格的“情绪上和精神上的问题”的文件。
    【美联社洛杉矶四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林达·多伊奇)丹尼尔·埃尔斯伯格说,所传水门事件阴谋者和对他的审讯之间的联系的新消息使他相信,在五角大楼的文件问题上提出的起诉是同争取重新选举尼克松的努力有关的。
    埃尔斯伯格在一次谈话中说:“我从未把这种审讯说成是政治审讯。但是,现在我开始怀疑了。”
    在他讲话以前,审讯室宣布,戈登·利迪和霍华德·亨特有盗窃埃尔斯伯格的精神病医生的办公室以窃取埃尔斯伯格的文件的嫌疑。
    四十二岁的埃尔斯伯格同安东尼·拉索一起受到审讯,罪名是进行了同一九六九年抄录绝密文件有关的间谍、阴谋和盗窃活动,他还谈到了尼克松的支持者为了把他说成是“卖国贼”而进行的其他可疑的努力。
    他说:“看来,他们想诬蔑我,然后把我的名字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联系在一起。”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一日电】美国参议院今天要求尼克松总统任命一位同政府没有联系的特别检察官直接对水门公寓丑闻进行调查。
    目前,司法部长埃利奥特·理查森有权任命一位独立的检察官,如果他认为有必要的话。
    参议院一致通过的这一要求是自尼克松在不到二十四小时以前向美国人民发表关于水门公寓丑闻的讲话以来对他提出的第一次具体警告。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日电】在只有五名议员发言的情况下,美国参议院昨天通过决议,告诉尼克松总统:参院不愿由政府来调查水门案件,而把这个调查工作交给一个独立的检察官来干。
    几小时后,其他的共和党参议员纷纷上台发言,设法扭转这一行动,但是没有成功。
    他们中的一些人谴责了提出这项提案的人、参议员查尔斯
    ·珀西(伊利诺斯州共和党人)。
    珀西在宣布白宫不应该自己调查自己时说,他的提案——它没有法律的效力——要求总统把一个同白宫或者政府没有联系的特别检察官的名字提交参院批准。
    珀西否认他曾设法使他的提案在参院草草地通过的做法。他说他在要求一致同意通过它以前,曾同参院共和党和民主党领袖磋商过。对于这个要求没有任何反对意见,于是获得了通过。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五月七日的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俄国:一边口谈和平,一边磨刀霍霍》,摘要如下:
    莫斯科不仅在亚洲而且在欧洲悄悄地增加它的军事打击力量,在尼克松的谈判时代期间,这一点事实上被忽视了。
    当尼克松总统谈论“一代人和平”的时候,俄国领导人正在组织一支军事力量,好象他们估计第三次世界大战将在明天凌晨爆发一样。
    美国和西欧情报人士目前都在用这种语气,如果说不是用这些措词的话,提出这种推测。
    一场两条战线的战争?西方分析家们得出的结论是,苏联领导人最担心的是一场两条战线的战争——东面对付赤色中国,西面对付包括美国在内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分析家们认为,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俄国战争计划要求对中国采取牵制行动,同时发动闪电战来夺取西欧。
    一些军事专家说,除非西欧国家大规模扩充和改进它们的军事力量,否则俄国人会在不到六十天内胜利地横跨欧洲直抵英吉利海峡。另一些军事专家认为,这将需要九十至一百二十天。
    西方情报专家说,直到最近,苏联领导人几乎没有提供任何迹象,表明他们真正相信东西方和解。
    然而,他们现在显然感到有必要解释这种矛盾:在鼓励同西方增进贸易和文化关系的同时,维持一支以防止“侵略成性”的资本主义国家侵犯为任务的军事力量。
    三月后半月在莫斯科举行的苏联军队政委会议——一九六○年以来第一次——似乎致力于重新明确“敌人”。
    不管政委会议对未来预示着什么,但没有迹象表明苏联打算减少兵力。一位西方分析家在注意到这一点时说:“我们的任务只是估计能力。而苏联今天在欧洲的能力是巨大的。”
    俄国的地面部队——部署的地点和陆军部队人数:
    一、东德——十八万;二、波兰——一万八千;三、匈牙利——三万八千;四、捷克斯洛伐克——四万八千;五、苏联欧洲部分——五十万至六十万;六、苏联中部——四万至五万;七、苏联南部——十万;八、中苏边界——二十五万至三十五万。
    苏联驻东欧的几个师得到大致相等的卫星国兵力的支持,共约有一万五千辆坦克。
    据认为,这支联合部队差不多是满员的,机动性高,突击力强。
    资料来源:国际战略研究所;美国军事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