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二日电】西德及其欧洲共同市场的伙伴们准备就基辛格最近提出的制订新的大西洋宪章问题开始同美国进行讨论。
    这是在今天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阐明的。西德总理勃兰特和尼克松总统在白宫举行了两天的会谈之后发表了这项联合公报。
    勃兰特在公报中“肯定,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准备同欧洲共同体及其机构的其他成员一道参加坦率和全面的讨论,这次讨论将涉及正在统一起来的西欧和美国之间的均衡的伙伴关系的性质”。
    公报接着说:“总统和总理指出,这些讨论既须处理共同的机会,也须处理共同的问题,还应考虑日本和加拿大可以分享的安排。”
    在美国和欧洲进行“建设性的对话”的情况下,勃兰特欢迎尼克松打算在今年年底前访问欧洲,与欧洲共同体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领导人举行会谈。
    公报还说:“总统和总理相信,他们国家的和平与繁荣取决于维护和巩固大西洋的团结。”
    勃兰特重申,他相信,扩大的欧洲共同体九个成员国将共同为稳定国际形势作出贡献。
    他说:“欧洲在国际政治中责任加重将通过它忠于传统的友谊和联盟显示出来。”
    公报包括下述各点:
    1、贸易谈判——“总统和总理认为,使这些谈判顺利进行对于他们两国政府将积极参加的解决办法来说是一项具有极大重要性的政治任务。他们对所有与会国抱着开明的谈判概念参加关税及贸易总协定谈判的重要性取得了一致意见。”
    2、货币改革——“总统和总理指出,这几个月在货币方面的良好合作促成了最近货币危机的解决。有关政府在这方面表现出的主动精神和决心加强了全面改革的前景”。
    3、大西洋防御——“总统和总理在讨论今后一段时期大西洋伙伴关系的广泛性质时,一致认为必须在能够确保每个伙伴对共同防御负担作出适当贡献的情况下发展这种关系。欧洲联盟伙伴在防御方面加强合作将会有重大帮助。”
    4、欧安会——“两国政府都希望能够很快举行这种会议,都希望会议在人道问题上有切实的改进,促进相互合作和交往,从而逐渐帮助克服欧洲的分裂局面。它们一致认为,有关的所有方面尊重柏林协议的文字和精神对继续缓和欧洲紧张局势是十分重要的。”
    5、印度支那——“总统和总理强调,现在必须完全和彻底地执行巴黎协定。”
    6、中东——“总统和总理强调他们的政府对中东的和平和稳定的关心。他们表示相信,采取步骤使有最直接关系的各方在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安理会决议的基础上开始谈判,对于帮助在实现这一地区的稳固的和平方面取得进展是十分重要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一日电】欧洲今天在纪念五一节时的活动从游行、示威到罢工都有。
    德国工会联合会说,法兰克福、埃森、多特蒙德、慕尼黑和比勒菲尔德有数十万西德人参加了五一节集会。
    在英国,有一百多万工人在五一节全国抗议政府限制工资的活动中罢了工。
    在斯德哥尔摩,大约有五万人不顾恶劣的天气出来示威。大约有三万人跟着社会民主党的帕尔梅首相游行,听他讲话抨击美国在印度支那的行动。其他瑞典人参加了共产党组织的游行和其他左翼活动。
    西柏林有大约三千名毛派分子示威,要求西德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在巴黎,据警方估计有大约七万人从市政厅经巴士底广场游行到民族广场,呼喊着“人民团结”。这次游行是由左翼政治家和工会领袖领导的。工会人员把游行的人同学生分开,学生分批跟在后面呼喊反政府的口号。
    在意大利,大多数主要城市和数十个小城镇举行五一节示威,共产党进行了大部分组织工作。
    在罗马,大约有五万工人举着红旗和标语牌游行,标语牌上写着“要改革,不要法西斯”。他们从市中心广场走到大圆形演技场。在米兰大约有十万工人游行示威。
    在奥斯陆,警方说,有一万到一万三千人(其中大多数是学生)参加了左翼示威。
    【美联社伦敦五月一日电】(约瑟夫·格里格)好斗的工会五月一日对政府限制工资的措施进行了二十四小时的抗议,这使英国的国营铁路陷于停顿、使数以百万计的英国人无报可看、使全国的很大一部分工业陷于瘫痪。
    工会发言人说,有一、二百万工人响应罢工号召,没有来上工。
    英国同欧洲大多数大陆国家不同,不把五一作为公共节日来纪念。
    交通运输是受打击最严重的经济部门。
    除了不顾工会命令由电车司机开的伦敦的一些月票持有者乘坐的火车以外,全国的铁路系统都停顿了。
    在各个省内,大多数的公共汽车业务取消了。
    海港和煤矿也受到了打击。
    全国发行的报纸没有出版。
    【法新社伦敦五月一日电】伦敦警察厅的一名发言人今天说,约一万人参加了五一节抗议游行,在发生短时间的冲突以后,有七名警察受轻伤,十一人被捕。
    在其他大城市里,今天发生了其他的示威,抗议英国政府的反通货膨胀政策。在伯明翰,有一万到两万人参加了抗议游行。
    同时,当工会以一天的罢工来纪念五一的时候,英国各地出现了罢工浪潮,影响了大部分的铁路系统和报纸出版工作。
    受罢工影响的工业有:金属、造船、飞机生产、采矿和码头。罢工是由职工大会号召举行的,以抗议政府冻结工资,而不相应有效地冻结物价。
    【美联社柏林五月一日电】警察说,有二万五千多名共产党人和新左翼分子今天到西柏林街道上参加五月一日的示威游行。
    警察估计说,毛派新左翼分子聚集了约六千人。
    在慕尼黑约有五万名德国人和外国工人举行了一次“五一”集会。正在西德访问的一批共产党中国记者参加了这次集会。
    北京《人民日报》的潘非以中国人民的名义用扩音器向集会的群众致敬。
    【路透社多特蒙德五月一日电】一位警察发言人说,警察今天在这里使用警棍来驱散成百上千的示威者,他们参加由毛泽东主义的德国共产党组织的一次非法的“五一”示威。
    警察在两天前就下令禁止举行这次集会。尽管下了这个命令,但是还是有一千名左右同情毛泽东主义组织的人从北来因—威斯特伐利亚(西德最大的州)各地来到这个鲁尔地区的市。警察逮捕了三十人。
    【法新社马德里五月一日电】欧罗巴通讯社报道,今晚在马德里市中心举行的一次示威游行中,有一名马德里警察巡官被打死,另有两名警察受伤。
    在巴塞罗那附近的圣库加特镇,约有一万一千人在神学院举行五一集会,非法的工人委员会的几位领导人向他们发表了演说。
    人们后来聚集在圣库加特的市中心,有些人举着标语牌,标语牌上写着这样的口号:“工人委员会万岁”,“不要独裁,不要君主政体,支持共和”。
    约有一千名示威者聚集在巴塞罗那市郊的奥斯皮塔莱特和塔拉萨。在奥斯皮塔莱特,警察向空中开火以驱散示威群众。
    在圣塞瓦斯蒂安附近的伦特里亚,约有三百人堵塞交通和挥动标语牌。
    在潘佩洛纳,大约一百名示威者向警察扔石头。有几人被逮捕。
    在巴利亚多利德,有几百名青年人举行示威和挥动红旗。他们在警察来到时就逃跑了。
    【时事社东京五月一日电】今天是一九七三年春季斗争越过了高潮的第四十四届五一国际劳动节,大约有七百万人(据主持方面公布)参加了在东京和全国八百五十几个地方的集会,这个“工人的节日”集会遍布各地。
    今年的统一口号是以下六个:(1)取得大幅度提高工资、确立最低工资制;(2)延长退职年限,缩短劳动时间,确立周休两日制;(3)完全恢复劳动的基本权利,撤销限制罢工法,提高工人地位;(4)反对破坏保健制度,根本改善医疗保险和养老金制度;(5)反对通货膨胀、垄断,反对抬高物价,消灭公害,大幅度减税;(6)反对破坏宪法,禁止核武器,促进同所有国家工人的友好。
    东京的中央统一五一节集会,具有强烈的维护生活的色彩。这个集会往年都是在东京原宿的代代木公园举行,但是今年却在东京、北海道等二十二个都、道、县举行了集会,比去年有所增加。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一日电】尼克松同他的内阁举行会议,作为为使他的遭到水门事件动摇的政府回到正轨而作出的努力的一部分。虽然齐格勒事先说,议程是由“今后的一些重要事情”组成的,但是白宫不愿意透露在历时三十分钟的会议上讨论了什么问题。在举行内阁会议后,尼克松在他的椭圆形的办公室同副总统阿格纽会谈了一小时。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三十日电】尼克松总统今晚在结束他的“水门事件”讲话之后会见记者时擦了擦他脸上的眼泪。当他结束了看来是他的漫长的政治生涯中一次最困难的时刻之后走开的时候,他只说了这么一句话,“真不容易。”在同两名电视记者握手之后,总统转向新闻记者说:“女士们、先生们,过去我们有意见分歧。今后只要你们认为我不对的时候,就继续咒骂我吧。”
    一九七三年的尼克松不像一九六二年竞选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的战斗中失败后的尼克松,当时他怒气冲冲地对新闻界大喊大叫说:“你们不用想再把尼克松踢来踢去了。”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一日电】那些年纪大的、记得尼克松总统昨晚发表的关于水门公寓丑闻的电视谈话的美国人回顾了尼克松一九五二年的著名的谈话,当时尼克松被迫为自己辩护以反对人们提出的他接受了秘密基金的指责。在一九六八年当总统之前,尼克松写了一本关于他的政治生涯中的《六次危机》的书。许多美国人认为,水门公寓事件是他的第七次危机,而且是他的最严重的一次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