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五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他们陷于分裂》,摘要如下:
    十年前的五月二十五日,三十一位非洲领导人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成立了非洲统一组织。非洲统一组织宪章的签字人中现在只有十一人还掌着权。
    从成立到现在,这个大陆将近四亿的非洲人中的三分之二在经历了无数次的政变后,现在生活在军事专政之下。
    解放仍在殖民主义或少数人统治下的国家,不可避免是最重要的基石。自从举行第一次最高级会议以来,又有十一个国家取得了独立。葡萄牙的非洲殖民地安哥拉、几内亚(比绍)和莫三鼻给的解放战争发展缓慢,但是稳步前进。
    在用什么方法和在多大程度上支持解放斗争的问题上,都有着尖锐的分歧,例如,一些国家从未向每年应该募集大约一百五十万英镑的解放“特别基金”捐献一分半文。一些国家拖欠了很多钱。但是象坦桑尼亚、赞比亚、几内亚和塞内加尔之类的一些国家则捐献了比非洲统一组织所曾要求的要多得多的钱。
    今天,里斯本不再能够把她的非洲战争简单地斥为有限的“恐怖主义”行动了。莫三鼻给的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一直搞得特别成功,现在在五个省有游击队活动。
    而且自从十二月以来,在罗得西亚,从莫三鼻给出发采取行动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的成员已显示了一种在此以前没有被发现的能力。非洲解放运动之间仍然存在尖锐分歧,但是就罗得西亚和安哥拉而言,非洲统一组织成功地促成了某种程度的统一。
    但是,罗得西亚仍然是十年来对非洲统一组织不利的黑点之一。非洲外长会议在(罗得西亚)片面宣布独立后不久一致决定,如果英国到一九六五年十二月十五日不终止这种叛逆行为,所有非洲国家将同白厅断绝关系。但是到执行时,只有九国实现了这种威胁。
    经济上进展有限。非洲国家之间的贸易未能以应有的速度增长。
    坦桑尼亚向欧洲出口蜂蜜,而它的邻国赞比亚却从澳大利亚购买蜂蜜。这类例子可以举出几百个。
    从大多数非洲国家向欧洲打电话仍然要比向邻国打电话来得容易,在很多情况下人们不得不通过欧洲才能同邻国通电话。双边的关系使得联系有了改进,但是促进区域性发展的动力仍然非常小。
    十年前在亚的斯亚贝巴开会的非洲人取得了现在称之为的“升起国旗的独立”,但是很少考虑一下经济的独立。可是尽管有这样或那样的明显缺点,非洲统一组织不断提供(统一)精神并且成为一个在其内部使争端得以解决的施加压力的组织。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要求所有国家同以色列断交以及把非洲统一组织总部从亚的斯亚贝巴迁往开罗,这个要求有助于着重说明了阿拉伯集团和非洲集团的利益不同。
    非洲统一的目标仍然是一个遥远的和不大可能实现的目标。如果非洲统一组织未能实现十年前确定的崇高的目标,那么不管怎么说它仍然是一个不断提醒注意这些义务和愿望的组织。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五月二十七日电】尼日利亚国家首脑戈翁将军今天在这里对非洲统一组织的领导人说,关于需要解放仍然处于“殖民和帝国主义统治”下的那些非洲领土的问题必须优先于非洲国家之间的任何“纠纷”。
    戈翁将军是在正式主持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的开幕式时说这番话的。他对国家首脑们说,每当它们默许一个非洲国家对另一个非洲国家发动侵略时,它们都为它们的敌人的工作提供了方便。
    戈翁将军说,非洲各国人民之间不存在根据非洲统一组织宪章条例所不能解决的问题。
    【中东社亚的斯亚贝巴五月二十七日电】在今天持续三小时的秘密会议上,最高级会议同意把如下三项议程补充到它的议程里。
    这三项议程包括利比亚提出讨论非洲统一组织常设总部的建议,因为亚的斯亚贝巴自一九六三年以来一直被认为是一个临时地点。卢旺达和布隆迪之间的争端及雇佣军对赤道几内亚的威胁问题也已列入议程。
    【南通社亚的斯亚贝巴五月二十七日电】非洲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在昨天争吵了一天以后,今天比较平静。
    虽然索马里和利比亚代表的讲话引起了相当程度的激动,但是仍然是一些孤立事件,因为它们没有得到任何其他代表的支持。但是大多数发言者避而不谈(关于迁移总部的)争端,而是坚持讨论团结非洲而不是分裂非洲的问题。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五月二十七日电】今天开幕的非洲最高级会议面临着阿拉伯国家同黑非洲的一场争斗,这可能使非洲统一组织在种族方面发生分裂。
    许多代表们支持埃塞俄比亚反对受阿拉伯支持的索马里对欧加登地区提出的领土要求,反对利比亚为了把非洲统一组织总部搬出亚的斯亚贝巴而发动的运动。

【路透社新德里五月二十七日电】今天,由于连续第二天罢工,印度北部的铁路已经瘫痪,尽管政府颁布的一项布告——通常只是在战时才这样做——已使三十名铁路雇员(其中有一些机车司机)被捕。
    这次罢工是为要求改善条件和增加口粮而举行的。由于罢工,客运瘫痪了,向受旱灾地区运输粮食的工作也停下来了。
    国营铁路局今晚发表声明说,几十辆运送粮食和诸如汽油和煤这样的必需品的货车受到了北部铁路机车人员罢工的影响。
    观察家们认为,阻碍从北方向遭受旱灾的中部地区运输急需粮食的火车的情况,即使只持续几天,那也会引起法律和秩序方面的问题,因为那里受灾地区的人现在是靠弄一点吃一点生存的。
    政府昨天实施了保卫印度条例。这一条例授与政府以无限的权力,而这些权力通常只在发生战争情况下才使用的。
    这些权力等于是在六个月内正式禁止印度铁路工人罢工。
    但看来这并没有对北方地区铁路罢工发生作用,因为铁路官员们今天说,情况还“和昨天一样”。
    铁道部长今天向罢工的机车工人发出了第二次呼吁,要求他们考虑到目前印度经济的危急状况,不要破坏必需品的运输。
    他警告说,将对破坏条例的雇员采取严厉行动。
    这次罢工发生在印度经济问题越来越严重的时候。印度现在正在闹饥荒,工业停滞,电力严重不足,通货急剧膨胀。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五月十四日电】美国大使馆今天宣布给印度七百万美元赠款救济印度旱灾。
    这笔赠款将包括:一万七千二百吨玉米、大豆、奶粉,三千四百吨植物油和四千三百七十三吨小麦。

说双方一致认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关系或关系正常化,应考虑他们各自国家的内部情况、区域的协调一致以及总的和平问题
    【法新社雅加达五月二十七日电】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新加坡总理重新邀请苏哈托总统在方便的时候访问新加坡。
    公报说,两国政府首脑一致同意由他们的高级官员之间更经常进行磋商,并且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关系。
    “苏哈托总统对新加坡在印度尼西亚经济的发展方面发挥作用——主要是在投资方面——表示赞赏。”
    公报说,“新加坡总理表示,他的国家愿意继续参加印度尼西亚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在旅游业和工业方面。”
    公报还说,两国政府首脑认为两国政府外长昨天在雅加达签署两国关于划定两国在新加坡海峡的领海界线的条约是受欢迎的步骤。
    公报说,他们还讨论了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的航行安全问题,重申他们确信这些问题应由三个沿海国家解决。
    公报还说,“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对新加坡的建设国家的努力表示欣赏,并且表示确信新加坡国将在东南亚地区取得它应有的地位。”
    公报还说,李先生和苏哈托将军重申,他们相信,东南亚中立化是东南亚国家可取的目标。
    公报说,“他们希望,这个地区的国家将发展充分的民族的和区域的抗御力,以便为实现中立化作出贡献。”
    公报说,两国政府首脑满意地注意到东南亚国家联盟国家讨论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的贸易和经济关系的共同努力。
    公报还说,“两国政府首脑认为,所有东南亚国家,包括印度支那国家在内,应当能够彼此和平相处。”
    公报指出,两国政府首脑表示严重关注印度支那总的形势,一致同意继续努力使这个地区的形势不会恶化,因为恶化就会危害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公报还说,他们再次强调,基本上,这个地区的进步、和平和安全是东南亚国家本身的责任。
    公报还说,“两国政府首脑欢迎其他国家对这个地区的发展给予援助,希望有关国家将理解和尊重这个态度。”
    关于同中国的关系,公报说,“他们一致认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关系或关系正常化,应当考虑他们各自的国家的内部情况、区域的协调一致以及总的和平问题。”
    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就有关东南亚和平和稳定的问题相互举行磋商,特别是在东南亚国家联盟的范围内。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五月二十六日发表题为《苏联加强经济援助阿富汗的透视》的社论,摘要如下:
    波德戈尔内在阿富汗国王头一天的招待晚宴中,首先称赞阿国的不结盟政策,并谓阿苏两国关系,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最好例子。但当举杯祝饮时,波氏就把话题一转,促请南亚国家努力建立一个“亚洲安全体系”。他并表示苏联愿意援助建立此一体系云。
    波德戈尔内所说的亚洲安全体系,或称亚洲集体安全保障体系,是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一九六九年五月在世界共党会议提出的。当时亚洲许多国家正在面临强邻侵略的威胁,克里姆林宫头子们以为,此一建议必可获得广泛支持。讵料三年多以来,尽管苏联到处宣传,但却一直未有任何国家接受。现在又向阿富汗兜售。
    查希尔国王致词时避免提及亚洲安全体系。这大概是鉴于此一问题牵涉甚大,加以阿富汗位于几个大国之间,偶一不慎,引起国际战争,就不堪设想。
    阿富汗有“世界屋脊”之称,战略地位非常重要。早在上个世纪和本世纪的上半期,即已成为英俄两国角逐的一个重要目标。自从苏联升为超级大国,同时中共抬头并与苏联对立之后,阿国的环境更趋复杂。因此,它以采取不结盟政策为标榜。但是尽管如此,几个大国却竞相争取,不遗余力。
    至于苏联,截至波德戈尔内访问的前夕为止,据说苏联对阿富汗的贷款总额,共达七亿六千五百万美元,此数等于阿国每年国家总预算的八倍。莫斯科如何讨好这个山国,不难想见。不过,上述七亿六千五百万美元援助,并非全属经济方面的。阿国的陆军兵力八万人,编为一个机械化师,两个步兵师,另有十个机械化营,十个步兵营。空军有米格17型战斗机一百架,加上L28型轰炸机、直升机等,共约二百五十架。此等装备,几乎全由苏联、捷克供应。苏联并援助阿国建立沙里夫大飞机场,派遣军事顾问训练阿军。可能像苏联对印尼的援助那样,大部分是军事方面的。
    莫斯科打算提供进一步的援助。波德戈尔内访问时所达成的一亿二千万美元的贷款协议,是协助阿富汗的第四个五年计划。仅仅援助阿国经济建设吗?抑或企图把这个山国绑到苏联战车的后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