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一日电】(记者:哈里·罗森塔尔)尼克松四月三十日晚上对全国说,他接受水门丑闻的最后责任,这个丑闻使他接受了霍尔德曼、埃利希曼和司法部长克兰丁斯特的辞职。
    总统在对他的政府进行一次重大改组后几小时对全国发表的一篇庄严的讲话中说,责任在上层。
    他在通过全国广播和电视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我接受责任。”
    总统让理查森负责监督他的政府对水门事件的调查,并且可以任命一个特别检察宫来调查这个窃听事件,如果理查森认为有必要的话。
    尼克松说,在三月底以前,在他周围的人向他保证,政府中没有一个人同这次窃听事件有牵连。
    尼克松说:“但是,后来我收到了新的情况,这些情况使我相信,这些指责中有些指责真正可能是真实的,这些情况进一步说明,曾经作出努力要把这些事实掩盖起来,不让公众,不让你们知道,也不让我知道。”
    这样,尼克松就否认他在事先知道六月十七日闯人民主党总部的事。
    总统说,他已下令重新进行深入的调查,并且“在这里,在这个办公室里直接向我”报告调查结果。
    他说,他决心公开真实情况,不管牵涉到什么人。
    这次讲话的戏剧性使人回想起二十一年前另一个危机时刻,那时尼克松已被提名为美国副总统候选人,他发表了一篇讲话为一笔一万八千二百三十五美元的信托基金辩护,这笔基金是用来帮助支付他作为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美国参议员的竞选费用的。
    现在,在一个出现政治创伤的新时代,尼克松发誓说,他不会把责任推在他手下那些受他的委托负责他在一九七二年的竞选活动的人身上。
    确实,他称赞了联邦法官和自由的报界,他们揭露了六月十七日在水门公寓办公楼民主党总部搞的偷听电话活动的背后阴谋。
    他说,水门事件“占据我的时间和力量太多了……
    “不管会出现什么情况,……我现在必须把我的全部注意力转而放在……这个职务所负的重大责任上面……”。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三十日电】(记者:约翰·赫弗南)由于发生了政府官员因水门事件而提出辞职的耸人听闻的情况,这个国家的上层政府机构实际上已少了一部分人。
    在尼克松总统之下,办公厅主任霍尔德曼和国内事务首席顾问埃利希曼对管理几乎所有政府部门的权力越来越大。
    还有证据表明,即将辞职的总统首席法律顾问迪安的职权范围也很广,远远超出了白宫的事务之处。
    他们的突然辞职,意味着过去四年零三个月来尼克松用来管理白宫的制度几乎将不得不全部加以修订。
    对国内事务的影响可能是深远而持久的,因为霍尔德曼和埃利希曼几乎全面控制着送交国会讨论的法案。
    基辛格在任何时候都同水门窃听案件中被揭露的事情没有牵连,甚至在今天,在他的一些高级同事辞职的情况下,他还不仅在计划进一步谈判在巴黎同北越人再举行一次会议的问题,而且还要在本周去莫斯科。
    自从尼克松于一九五六年竞选副总统以及一九六○年竞选总统没有取得成功以来,霍尔德曼一直和尼克松在一起。他在白宫同尼克松是如此的亲密,以致人们说他是这个国家仅次于总统的最有权力的人。
    他坐在离总统不到一百英尺的一个办公室里。没有一个人在没有得到总统的这位办公室主任的许可下能会见尼克松。霍尔德曼负责安排总统的时间表,并且负责监督尼克松的决定的实施。他的权力直达政府各个部门,凡是与白宫有关的事情,几乎没有一项是霍尔德曼所不知道的。
    他和埃利希曼第一次见面是在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校园里。带领这位年轻朋友作为一个助手参加尼克松总统一九六○年的不成功的竞选运动的正是霍尔德曼。如果说霍尔德曼是尼克松最亲密的顾问的话,那么埃利希曼也就不会离得太远。在尼克松的第一任期内,埃利希曼是一个顾问,但是以后他被指定为负责国内事务的总统助理,他所起的作用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和基辛格博士在对外政策方面所起的作用相同。
    几乎每一项向总统提出的有关国内事务的建议都要经过埃利希曼。他的责任是把冗长的文件删节到恰当的程度,并且处理反对政府主张的意见。
    据说他同总统十多年的密切交往已使他的行动完全同尼克松的需要和愿望合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三十日电】国会议员今天对总统在水门事件中整顿家务的第一个重大行动的反应因政治背景而各不相同,但是所有的人都一致认为,这个案件还没有结束。
    共和党参议员巴里·戈德华特对理查德·克兰丁斯特的辞职表示惋惜。共和党众议员比尔·谢尔在谈到白宫高级助理霍尔德曼和埃利希曼的辞职时说:“大快人心。”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斯科特说:“已经采取的这种行动是总统寄予信任的这些人辜负了这种信任时本来就应该采取的。”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赞扬尼克松所采取的行动,他说:“我相信,总统完全了解了事实,因而采取了行动。”
    两党议员仍然有人要求尼克松任命一位特别检察官或成立一个委员会来对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七日水门大厦民主党总部被人闯入安装窃听器一事进行独立的调查。
    民主党众议员约翰·布雷德马斯抱怨说,尼克松提名国防部长理查森接替克兰丁斯特的做法是“提名他所任命的一个人审理他所任命的另外一些人的不良行为”。
    布雷德马斯说:“我简直没有一点信心,我也不相信美国人民对于由尼克松总统任命的任何人对水门事件进行调查有什么信心。”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三十日电】(记者:克拉夫特)美国参议员和众议员今天一致同意让三名与水门丑闻有牵连的白宫高级助手离职,但是许多议员说,真相仍须讲明。
    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众议员约翰·冥斯说,众议院应当设立一个特别小组委员会来审查“总统是否有可能卷入了导致对他采取弹劾行动的活动”。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宾夕法尼亚州参议员斯科特在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当权的人物缺乏道德导致了这个人走入歧途。
    “我称赞总统在面临一个国家元首可能遇到的最不愉快的局面时所表现出的坚定性。”

【法新社纽约四月二十八日电】根据今天公布的哈里斯民意测验结果来看。百分之六十三的美国人认为白宫对水门丑闻的态度不是“坦率的和诚实的”,百分之三十二的美国人则认为尼克松总统事先已得到关于有人在搞这种阴谋的警告。这个民意测验结果表明,尼克松个人的名声由于这一丑闻而受到了损害。百分之五十三的美国人——在二月份为百分之四十一——说,他们不再信任总统了。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三十日电】一九七二年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国际奖金决定授予下列人士,以表彰他们为维护和加强和平而作出的卓越功绩:勃列日涅夫——苏共中央总书记;阿连德——智利共和国总统;恩里克·帕斯托里诺——世界工会联合会主席(乌拉圭);詹姆斯·奥尔德里奇——作家、社会活动家(英国)。
    授予奖金的决定是在列宁国际奖金委员会会议上通过的,这次会议是四月十九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德米特里·斯科贝尔琴院士(苏联)担任会议主席。
    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国际奖金每年四月——纪念苏共创始人和苏维埃国家奠基人列宁诞辰日的月份颁发一次。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三十日电】(记者:斯蒂芬·布罗宁)当勃列日涅夫在荣誉和地位上不断增进的时候,他在五月一日又得到一笔列宁和平奖金,这是他在“集体领导”的同事面前迈出的巨大一步。
    宣布授奖的时间正好是在莫斯科五一节大型庆祝活动的时候,因而可能使这种庆祝活动变成苏联共产党总书记的个人胜利。
    列宁奖金委员会主席斯科贝尔琴说:“勃列日涅夫以一个孜孜不倦地、始终不渝地为加强和平与各国人民安全而斗争的战士而闻名于全球。”
    自从赫鲁晓夫在克里姆林宫掌权以来,从未听到过对一位苏联领导人使用这种语言。
    这位总书记是自从赫鲁晓夫一九五九年获得列宁和平奖金以来第一个获得这种奖金的苏联政治局委员。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四月二十三日刊登德鲁·米德尔顿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年青军人上升;据认为,他们强调现代化武器和进攻战略》,摘要如下:
    军方和非军方分析家认为,过去十八个月中,苏联已经使它的军队统帅部发生重大变化,其原因是需要使统帅部返老还童。
    老资格的将军们被一些比较年青的人所代替。一批技术上有经验的少将和上校,进入了从前被那些经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大规模战役的粗鲁而能干的老将们所控制的领域。
    研究过这批新将领的经历、公开言论和个人特点的两位非军方分析家认为,这批新人,作为一个集团,将在他们的领导岗位上强调进攻理论。这意味着,苏联军队的训练、装备和战术计划工作,将会以一旦欧洲或亚洲发生战争时支持进攻战的能力为目的。
    这两位非军方分析家是赫德森研究所的格布哈特和小威廉·施奈德。
    五角大楼的分析家们不同意如下看法:统帅部的人事变动意味着对进攻的新的强调。在他们看来,苏联武装力量早在一九五六年就采纳了进攻战略。一九五六年和今天的区别:美国和欧洲的分析家们认为,区别就在于指挥权现在掌握在那些愿意采用新战术和新武器的人的手中。
    在非军方分析家看来,也是最重要的一项任命,就是维克托·库利科夫将军担任了总参谋长。现年五十一岁的库利科夫将军在担任新职务以前,曾是驻德苏军的精力充沛的总司令。
    苏联火箭军总司令尼古拉·克雷洛夫元帅死后,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挑选了原远东军区司令弗拉基米尔·托卢勃科将军统帅火箭军。现年五十九岁的托卢勃科不能算年青,但是,据说他比那些较老的元帅们更顺应比较年青的领导人们的观点。
    与此同时,库利科夫将军领导之下的总参谋部有了变化,任用了一些有技术背景的将领。
    分析家们认为,最重要的任命就是尼古拉·奥加尔科夫将军担任了第一副总参谋长。他是苏联出席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代表团的成员,据认为,他现在主管军事研究与发展工作。另一个被任命在总参谋部工作的技术专家,是副总参谋长德鲁日宁上将。他是一位工程师,专业是雷达和无线电技术。
    到去年为止,总参谋部一直是陆军将领的禁地。第一次打破了这种情况的,就是洛鲍夫海军元帅被任命为副总参谋长。
    洛鲍夫海军元帅是一位核潜艇专家,从一九六四年以来一直担任北方舰队司令,北方舰队以摩尔曼斯克为基地,包括苏联所有的核导弹潜艇(太平洋的核导弹潜艇除外)。
    库利科夫将军从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以来,使十二个军区参谋长被替换、调动或退休。大部分的新参谋长是四十岁刚出头的一星将军,他们没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经历什么战斗,但是据认为,在技术战争时代,他们比他们的前任更在行一些。
    赫德森研究所的这两位专家对苏联战略提出了两点假设性看法。第一点是,俄国人“融会贯通和接受了”美国的威慑思想,这种思想使得积极防御不适合于他们的战略。
    第二点是,苏联变得更强调进攻,其中一点论据是“苏联统帅部近来的人事变化,使那些主张侧重进攻的将领取得了突出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