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坎普尔五月二十三日电】(记者:拉姆·苏雷什)官方人士今天说,在北方邦军队和哗变的武装警察发生的战斗中至少有四十人被打死,一百多人受伤。
    在昨天的暴力行动之后,今天动乱扩大到了离邦首府勒克瑙大约五十英里的这个工业城市的民警中。
    在街上几乎看不到什么警察,警察总部的低级官员说,在五千名警察中大多数人不是没有去工作,就是拒绝去值勤。
    这些官员说,数千个民警预料将在今晚参加游行示威以支持两万人的准军事的邦武装警察的哗变。
    印报托从勒克瑙报道,哗变者至少仍然在三个中心——贾汉吉拉巴德、楚纳尔和法特普尔等城镇——坚持下去。
    印报托说,哗变者仍然守着离勒克瑙约四十公里的贾汉吉拉巴德的城堡和武器库。昨晚深夜的消息说,哗变者拘留着他们的高级军官。
    在法特普尔,据报道,哗变者控制着两个武器库和邦武装警察的营部。
    英迪拉·甘地总理昨天下令陆军增援部队和精锐的中央预备警察部队开进她家乡所在的这个邦,以帮助镇压这次哗变。
    邦武装警察是印度的前英国统治者建立的,作为一支特别的剿匪部队。最近这支部队主要是在局势对民警过于困难时用于从事非军事的维持法律和秩序的工作。
    最近人们广泛指责邦武装警察无纪律。它一直在征求人员参加工会以求提高工资和改善生活条件
    ——一个警察的月薪是大约一百八十卢比(不到十英镑)。
    坎普尔本是平静的,但今天紧张了,军队和一些高级警官在这个城市巡逻。
    在拉姆纳加尔的一个邦武装警察营部是昨天军队和哗变者发生大规模战斗的地方。据说,在这场战斗中至少有十七人被打死,其中包括两个平民。
    军方人士说,军队夺取这个营部花了两小时,双方用轻兵器和机枪激烈地对射。
    【路透社印度勒克瑙五月二十四日电】警方官员们说,劝说这些邦武装警察放下武器向军队投降的努力已告失败。
    昨天夜里当北方邦的十万民警部队的一部分平静地支持他们的同事邦武装警察已变得确实时,局势又增加了一种新的严重成分。
    本社的一位记者在大工业城市坎普尔几乎没看到几个警察在值勤。这个工业城市距勒克瑙大约有八十公里。
    在接近于瘫痪的坎普尔警察总部值班的低级官员们说,在他们的五千人中有许多人没有上班,并且打算参加支持邦武装警察的行列。
    许多民警是仅仅在几天以前才获准成立的警察工会的会员。
    【美联社新德里五月二十三日电】据今天报道,北方邦三支警察部队坚持不向印度军队要他们放弃对武器库的控制而施加的压力屈服。
    据今天报道,采取这种坚持行动的有戈拉克普尔(新德里东南六百三十二公里的一个铁路中心)、印度首都东南四百六十四公里的法特普尔和邦首府勒克瑙郊区的贾汉吉拉巴德。
    这位发言人说,在昨天发生的骚乱之后,已派飞机把军队和边境治安部队的增援部队运到北方邦。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五月二十三日电】(记者:S·G·罗伊)北方邦首席部长钱德拉·萨蒂什承认邦武装警察的叛乱是“一次哗变”。其他官员说这是印度二十五年前独立以来最糟的哗变。
    有消息说六万名精锐的民兵队伍计划采取战斗性的行动来保证工会的权利以后,政府下令军队采取了行动。
    军队对疑为窝藏着图谋策动叛乱的领导人的邦武装警察的十四个据点采取了占领行动。
    在八个地点在未遇到抵抗的情况下完成了接管,但是在另外六个地点,有恐怖势力的名声的警察在一场战斗之后才让军队开进去。
    在新德里,英迪拉·甘地总理仍在不断同她的负责内政的政府领导人接触,并同她的高级同僚磋商。

【合众国际社达卡五月二十四日电】世界和平理事会于五月二十三日召开了为期三天的亚洲和平会议。来自二十六个国家的七十六名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这些国家包括美国、俄国、印度、法国、澳大利亚和北越。
    谢赫·穆吉布·拉赫曼在致开幕词时说,超级大国应该把它们正在用来搞军备竞赛的资金转而用于发展中的国家。他说:“我们不赞成军备竞赛。”
    他说:“一些国家还在忙于用各种新的武器武装巴基斯坦。”这番话显然是指美国和中国。他说,这种行动无助于和平事业。
    苏联代表团团长维科托·卡马洛夫借此机会重申俄国关于在亚洲建立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
    卡马洛夫说,亚洲的和平现在要求采取有效的办法来保证和平和清除“帝国主义”在亚洲的军事基地。他说,建立集体安全体系就是确保稳定和平的办法。
    【路透社达卡五月二十三日电】据会议官员们说,在这里举行的这次会议将是分别在一些国家举行的一系列会议中的一次。举行这些会议是为了给今年十月在莫斯科举行的一次世界大会做准备。
    谢赫·穆吉布在会上说,现在正源源不断地运入巴基斯坦的各种新式武器有碍于次大陆和平。他说,孟加拉国渴望持久和平。它奉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不参加军事集团。他指责巴基斯坦采取敌对态度,这种态度阻碍着这一地区争取和平的努力。他说,巴基斯坦不但不接受印度和孟加拉国上个月共同提出的和平方案,反而正在朝着交战的道路走去。
    理事会总书记罗米希·钱德拉说,他希望亚洲各国努力使印度洋成为和平区,把“帝国主义势力”清除出这个大陆。
    他激烈地抨击了美国,认为“亚洲遭到的一切不幸”都是美国造成的。他赞扬苏联“站在”越南、老挝、柬埔寨和阿拉伯世界的“被压迫人民一边”。
    来自三十个国家的八十名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其中包括北越和南越的越共临时革命政府的代表。

【印报托新德里五月十六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在这里的国大党议会党团会议上说,在出现新的世界力量结构的情况下,公开反对一个特定的国家是不利于印度民族利益的。
    她说,甚至美国都放弃了她过去那种遏制共产主义的政策,它现在对事物采取实际的看法。无论什么时候,只要印度的民族利益需要,它就采取了并将采取坚定的态度。
    她强调说,印度想同所有的国家友好相处。虽然印度在许多事情上同美国意见不一,而美国也不赞赏印度的许多政策,但是这不应当妨碍我们“友好的基本政策”。
    印度和苏联签订了友好条约,但这并不意味着在每一件事情上,印度都同意苏联的做法。印度甚至想同像中国那样曾经侵略过印度的那些国家建立友好关系。
    她指出,就在几年前,美国还采取了遏制共产主义的政策。这句话人们向印度讲了很多次。美国人总是说,这种政策对印度很有帮助。但是现在他们发现那种政策不再符合他们的民族利益,他们把它全忘光了。
    美国看起来对事物采取实际的看法,他们觉得他们不能忽视像中国那样人口众多、幅员广大的国家。他们也想同苏联建立友好关系。
    【印报托北方邦江普尔五月十三日电】国大党主席尚·达·夏尔马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为期两天的瓦拉纳亚专区国大党工作人员会议的闭幕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提醒人们注意美国的“阴谋诡计”。
    他指责美国“煽动”印度的反对党“发动一次”反对国大党政府的“阴谋活动”,用暴力手段来破坏印度国内的安全和“制造混乱”。
    他说,美国过去是一贯反对中国的,但是当它认识到这个国家确实是一个强国时,它就向她“屈服”了。

【印报托新德里五月十一日电】据这里今天宣布,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将从六月十五日至十七日对南斯拉夫进行正式访问。

【本刊讯】印度印地文版《新印度时报》四月十八日刊登拉·库·尼赫鲁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亚洲的政治和印度的作用》,摘要如下:
    几年以来,俄国一直在鼓励亚洲国家仿效欧洲的做法,建立亚洲安全体系。几年前,勃列日涅夫就开始谈论这个问题了,但那时这个问题没有受到任何重视。越南停火后,俄国外长葛罗米柯在巴黎举行的保证越南停火的会议上又提出了这个问题,自那时以来,俄国的宣传机器就一直在宣扬这是解决亚洲一切问题的唯一的办法。
    我认为,亚洲和欧洲的情况完全不一样。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欧洲分成了两个对立的军事集团,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每个集团都向自己的成员国提供安全保障,以防遭到另一个集团的成员国的侵略。在亚洲没有很重要的军事联盟,中俄友好现已完结,它一度曾被认为是华沙条约的支持物。与此相应的是,美国建立的军事集团现在也已破碎。所以亚洲不存在像欧洲那样的僵局。但亚洲到处都存在着相互仇视、猜疑和紧张的气氛。
    我认为,亚洲的首要任务是结束这种仇视、猜疑和紧张的气氛。只有首先克服这种猜疑和紧张的气氛,上面提到的像欧洲安全体系那样的亚洲安全体系才能建立。
    在印度使那些激烈反对这个计划的亚洲其他主要国家相信这个计划不是针对它们的以前,我不会劝印度参加这个体系。印度不应向任何国家作出它将参加这个体系的保证。只要印度还没有完全确信这是一个真正的安全体系,它就不应当在这方面迈出步子。印度从亚安体系中不会得到什么好处。对维护自己的安全来说,现在的安全体制就足够了。
    俄国是一个世界大国,同时也是一个亚洲大国。我们早就与它建立了友好的关系。印俄之间已签订了双边友好、合作条约。根据这个条约,俄国要对印度的安全和福利提供更多的援助。一般性的亚洲集体安全条约不会妨碍俄国向印度提供这么多的援助。
    我们应考虑本民族的利益。当双边条约对俄国有利时,印度就可以从俄国得到友谊和合作。当俄国不需要这个条约时,也许印度就什么也得不到了。
    同样,中国和日本对印度采取了一种特别的态度。如果它们认为,与印度友好会对本国有些好处,如果印度愿意与他们合作,那末即使不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他们也会十分容易向印度靠近。那种认为如果不建立亚洲安全体系,在不远的将来,或在遥远的将来,中国或日本可能会称霸亚洲各国的想法也是错误的。首先,亚洲一些国家能够非常容易地抵抗这两个大国。其次是,现在任何国家要统治其他任何国家都是不容易的。原因是,现在世界上有几个大国,而这些大国跟其他所有大大小小的国家都是有关系的。如亚洲的任何大国想要统治任何小国,也就是想要把任何小国变成自己的附庸,这不仅会遭到那个小国的反对,而且其他大国也会反对。所以我不认为,在美军撤出越南后,如果不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就会存在中国或日本或者中国和日本一起在亚洲为所欲为的危险。
    总而言之可以这样说,对印度来说,现在谈论支持亚洲集体安全计划和对此给予合作是不适当的。首先是这个计划将证明对印度没有多少好处,因为它与亚洲最强大的国家苏联早就签订了一个特别的友好条约。其次,是奉行中立的政策是有利于这个国家的。这就是说,它不应当参加任何针对任何其他国家的条约。第三个原因是,我们应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加强我们的实力和团结上面。这才是我们安全的最大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