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三日电】共和党国会领袖今天同尼克松总统会谈了两个小时,并说他“情绪很好,决心很大”,同时谴责任何要总统辞职或对他提出弹劾的建议都是荒谬可笑的。
    在就水门丑闻发表一个新的谈话之后的那个上午,尼克松看样子是仍然牢牢地掌握着政府,决心渡过袭击政府的风暴。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斯科特对记者说:“本届政府是坚强有力的;本届政府在明天将会比今天更坚强有力,下周它将会更加坚强有力。”
    斯科特说,要尼克松因水门事件而辞职或受到弹劾的建议是“不可相信的和难以置信的”。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福特说,这种建议是“如此荒谬可笑,如此狭隘”。
    参议院民主党督导罗伯特·伯德在参议院发表的一次讲话中也谴责有关要总统辞职或对他提出弹劾的说法“说轻些是为时过早,说重些是轻率的”。
    斯科特和福特是代表他们的共和党同事说话的,他们说,尼克松已承认他本来是可以保持更高的警觉性,以使得象水门事件之类的事情不致发生,但一旦发生了,就应使这件事不要被掩盖起来。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三日电】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斯科特和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福特说:“美国人民是支持总统的。”福特说,如果政治事务耽搁了,那么这是国会多数的民主党的过错,而不是白宫的过错。
    斯科特和福特对记者说,总统昨晚的讲话“显然是要使全国放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二日电】水门事件的策划者詹姆斯·麦科德今天对参议院调查人员说,他确信白宫解除赫尔姆斯的中央情报局局长职务是为把窃听阴谋的责任推在这家秘密机构的身上“打下基础”。
    麦科德说,他的合谋者之一霍华德·亨特——他也是中央情报局的一位老资格人员——在一九七二年底不止一次地告诉他,他拥有“足以弹劾总统”的情报。
    麦科德于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七日在水门大厦的民主党办事处内同另外四个人一起被捕时,是一九七二年尼克松竞选运动的安全负责人。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二十一日刊登罗兰·伊凡斯和罗伯特·诺瓦克合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共和党人给总统的一份最后通牒》,摘要如下:
    面对着詹姆斯·麦科德十八日在听取会上的证词,一些高级的共和党人正在草拟一份实际上的最后通牒,要求尼克松总统立即着手使总统的权力分散一些。正是隐蔽地、孤独地运用这种权力的作法给美国的制度带来了目前的灾难。
    他们提出的要求是:首先,总统必须在没有白宫工作人员的参加下,在他的椭圆形办公室里接见众议员的九位共和党领袖和参议院的五位共和党领袖;其次,他必须拿出党内一些资格老的人认为需要的尽量多的时间来说明他们使白宫向国会开放、向官僚政治开放、向国家开放的一种新的制度的计划。这个计划的关键的一点将是立即让保守的共和党政客到白宫里来担任重要的人事工作。
    一位高级的共和党领袖说,“总统将不得不接见我们。”但是如果尼克松先生在行政大楼这里、在戴维营或者在比斯坎岛仍然保持他目前的隐居的作法,那么党的这些领袖们就将严重考虑进行公开谴责的问题了。
    这并不是什么新的想法。
    共和党的下层议员以及众议院共和党政策委员会主席约翰·罗兹在四月初的时候就敦促党的国会领袖向尼克松先生提出类似的要求。所有的人都同意这个计划。但是当总统在四月十七日勉为其难地、迟迟才宣布他将亲自指导对水门事件进行一次“新的”调查时,这份最后通牒就撤了回来。
    然而,四月十七日以来,这种牢骚已经转变成愤懑情绪——特别是在听到麦科德在欧文的委员会上的证词中关系到尼克松的耸人听闻的传闻之后。一些忠诚的和有影响的共和党人已开始认真地谈到总统辞职的问题了。
    甚至在麦科德作证之前,党内就逐渐滋长出恐慌的情绪。非常保守的密西西比州共和党州主席、长期来一直支持尼克松的克拉克·里德二十三日在谢拉顿—卡尔顿旅馆召集这里的南部党的领袖们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议。
    里德宣称尼克松必须立即撤掉临时白宫办公厅主任黑格将军,由一位将对党敞开大门的有经验的共和党政治家来接替他。里德说,新的办公厅主任应当沿着前国会领袖和国防部长莱尔德的方针办事。
    里德接着说,如果不是这样,共和党的政治家们也就可能不再去担心迅速沉下去的总统,而是试图来挽救党。里德的南部党人中有不同意见。
    在政府和国家都处在混乱的边缘的时候,总统在国会中的一些老同事发出的最后通牒可能是最后的一线希望,如果现在为时还不太晚的话。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总统的证词》,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过去傲慢地说水门阴谋是一个“令人遗憾的事件”,现在他终于放弃这种态度了。不仅正式承认这不仅仅是那么回事;而且在事情发生以后还采取了周密的行动来部分地掩盖这个阴谋,这种掩盖活动是由白宫指挥的,它的总的原则是总统所知道的并且是以他的指示为依据的,采取这种行动的理由是他现在试图加以解释的国家安全。
    总统昨天发表的声明提出了关于行政管理方面的一些基本问题,需要我们进行极其审慎的研究。幸而在美国的制度下,“国家安全”的概念不是一个人独断专行所能最后决定的事情。当行政机构在这个基础上作出决定时,立宪政体的其他两个制约机构,法院和国会,是有许多途径来对这种决定进行调查并作出判断的。总而言之,尼克松先生就水门问题发表的最新声明并没有使事情结束。它使全国关于目的和方法问题的讨论达到了新的水平。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三日电】(记者:罗纳德·克拉克)尼克松总统已向美国人承认,他在水门窃听丑闻中本来是应该有更高的警惕性的。他坚决表明他打算继续留在白宫。
    法律界人士说,这篇声明有时读起来好像总统自己是在受审一样。
    政界观察家们说,对于一个仅在六个月以前以美国历史上一次最大的胜利而再次进入白宫的、骄傲的总统来说,这篇声明必定是一粒苦丸。
    有些观察家认为,总统的处境在他发表声明以后甚至可能会更加困难。政界一位老练的观察家说:“他既然已经承认对水门事件进行了掩盖活动,那些一直叫嚷要把他干掉的人可能要拉紧绞索。”

【德新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三日电】苏联政府实施的对旅行的严格限制今天在这里的西方观察家中间引起了猜测:大规模的军事演习目前正在这个国家内进行。
    这类限制被认为是暂时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一日电】一些西方外交官今天说,苏联当局已经限制一些外国侨民在苏联境内作任何私人旅行。
    这些限制于十八日开始表现出来。
    外国人必须得到特别允许才能在离莫斯科四十公里以外的地方游览。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五月二十日刊登德夫·穆拉尔卡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为《勃列日涅夫是如何采用搞平衡的手法来取得权势的》,摘要如下:
    看来勃列日涅夫似乎已达到攀登权力的顶峰。就头衔来看,勃列日涅夫只不过是一个集体领导中的高级人物,而实际上,他却使自己成了既是德国总理又是美国总统那样的人物。
    自一九七一年四月苏共二十四大以来,集体领导的形象就让位给一个领导人对重大的政策——最近,对对外政策
    ——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这一形象。不过人们的印象在某些方面是靠不住的。问题仍然是:在勃列日涅夫进入老年时,他往何处走?
    苏联报刊和电台现在在替勃列日涅夫宣传时都带有“个人崇拜”的色彩。
    虽然集体领导的门面可能在动摇,但是尚未崩塌。集体领导不单单是让勃列日涅夫代表中央委员会讲话的形式而已。他是中央委员会的主席,他采用使互相对立的力量保持平衡的办法,这样一来他自己就成了不可缺少的人物。归根结底,为了继续扮演这一角色,他仍然靠的是政治局中的意见一致。
    从眼前来看,对勃列日涅夫的个人崇拜将有助于提高勃列日涅夫在波恩,以及随后在华盛顿——这是最重要的
    ——的威望和讨价还价的能力。
    但是,事情并不像看来那样可靠。勃列日涅夫能否呆下去,从长期来说,现在要取决于他的对外政策,这是不可改变的。勃列日涅夫可能已认为,在外交方面取得成就要比在难办的国内问题和经济问题上取得成就容易一些,因而他已改变他的兴趣。
    对外政策的成就会令人眼花缭乱,苏联人民是难于看清楚的。而且这种成就引起人民的爱国的自豪感。
    对勃列日涅夫的“崇拜”会发展到什么地步,这一点现在仍不清楚。不可避免的是,这种个人崇拜最终会突破人为地强加的限度。
    从勃列日涅夫的情况来看,这个突破点还没有出现。他受到的约束仍是大的:在政治局里他也许想怎么办就能怎么办,但是他不得不为自己的主张申述理由。他的周围仍然有一些同他地位相等的人或者资格比他老的人,诸如苏斯洛夫、波德戈尔内或柯西金。
    人们怀疑,让他在对外政策方面、尤其是在同美国和解方面掌握自由支配权是以取得成功为条件的。这里存在着给他的支配地位带来危险的一个可能的来源。勃列日涅夫主张密切同美国的联系的理由是根据这样一个前提:这种联系将促进苏联经济的发展,从而提高生活水平。这已引起十分热切的希望,大多数苏联公民,现在都认为同美国的联系是拯救他们国家的办法。
    现政府对于美国进行投资和提供技术的前景垂涎三尺,因为这样一来,不必实行社会改革就可以造成兴旺的景象。即使勃列日涅夫先生对美国提出的显示出雄心勃勃的要求得到满足,也势必会产生失望的情绪。由此产生的幻想破灭可能严重影响他在党内的地位。今春当更换党证的时候,曾大事宣传勃列日涅夫获得了第二号党证,第一号党证按照礼仪留给列宁本人。这并没有受到公众的欢迎;勃列日涅夫曾试图给人留下印象似乎他是列宁的直接继承人,这被认为是令人厌恶的。
    如果这种厌恶心情同在与美国联系这个问题上的幻想破灭结合在一起的话,他的难题将变得严重。况且,这种幻想破灭一定会出现。首先,美国的投资将从开采石油和天然气这种采矿业着手,对苏联消费者来说,眼前不会带来多大好处。其次,即使从这种投资中获得的资本用于制造业的时候,将会获得好处的阶级是那些当官的社会中坚分子。这表明了一个新的长远看法。一方面,广大人民群众对于提高生活水平所抱的希望会落空。另一方面,现政府将使自己的地位更加牢固,保护现状,而不是冒险进行危险的改革。勃列日涅夫控制党和群众的权力所依据的一致这种希望将会破灭。为了造成对他的个人崇拜而进行的大事宣传的巨轮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会纯粹由于惯性的作用而继续滚向前。但是,如果对他的战略的这些根本性的威胁出现的话,这个巨轮最终将开始放慢速度。即使到那时也不会有突然下台的情况出现,但是勃列日涅夫的支配地位将会象它开始一样逐步地结束。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一二十一日电】题:伊凡·科涅夫元帅去世
    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政府宣布,苏联元帅伊凡·科涅夫在长期患重病后已于今天逝世,享年七十六岁。
    讣告指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年代里,科涅夫统率的部队打了一系列大战役,在乌克兰,在波捷境内和柏林战役中沉重地打击了希特勒侵略者。战后,科涅夫历任苏联陆军总司令、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一九五五——一九六○○,这位元帅曾任华沙条约缔约国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最近,科涅夫曾担任苏联国防部领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