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二、《打开了闸门的美中经济交流》——《每日新闻》经济部山本刚士
    美中经济交流以出乎预料的速度发展着。据估计,在中断了二十多年之后,从去年重新开始的美中贸易,今年将扩大到四亿美元以上。美国国内也不断地采取了旨在促进对华经济交流的措施。
    当然,虽然说美中经济交流越来越活跃,但是中国的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为基础的对外贸易原则并没有改变。。
    在中国的对外政策上,最近的一个特点是对苏联的强烈的警惕心理。
    在对美苏的这种战略中,中国是把建设社会主义放在首位的。从去年以来,中国相继向西欧和日本派遣了经济代表团,而且还接待了来自这些国家的经济方面人士,在中国举办工业展览会,这都表现出要学习西欧和日本的技术水平以促进经济建设的姿态。
    现在,中国似乎正在把重点转向赶上比西欧和日本与先进国家“落后的方面”。周恩来总理也曾经讲过学习新技术以建设经济的想法。他对去年夏天访华的稻山代表团(日本经济界人士访华团)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专务理事萩原定司说过:日本采用新的技术和自动化设备,发展很快。一定要向诸位学习。采用新技术可以加快生产建设的速度。打算从日本购买各种设备。周总理说的要“从日本购买各种设备”,这是因为对方偶而是来自日本的代表团,若是从美国来的当然也是可以的。美中关系正常化对两国的经济交流来说,也是有利的。
    另一方面是美国。在美国,为了促进美中贸易,一致同意成立全国理事会。据三月二十七日发行的《纽约时报》报道说,这个理事会是经美中两国政府承认,作为非正式贸易渠道而设立的,对对华贸易感到关心的美国企业不论哪一家都可以参加。
    当然,美中经济关系不能不对我国和西欧的经济界产生影响。中国现在正在同日本和欧美国家举行进口飞机、卡车以及石油化学成套设备等的谈判。看来,采取不只是依靠一个国家的方针。这当然会在日、美和西欧之间引起竞争关系。
    美中经济关系今后如何发展,多半取决于两国的政治关系和国际政治形势。在美中之间虽然已经拔掉了越南战争这个刺,但另一个刺即台湾问题却依然存在。而且,美国对台湾投资十亿多美元,美台贸易的现状是七二年已超过了十二亿美元。另外,还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譬如,中国从对苏关系出发如何评价对美关系呢?进而,为了对抗美苏这两个超级大国将采取什么样的欧洲共同体对策呢?等等。美中经济将受这种潮流的限制。当然,这对我国来说也并不是没有关系的。三、《迅速发展的美中关系正常化》——《每日新闻》国际部山本展男
    虽然越南战争的余烬还在继续冒烟,但围绕着印度支那的美中两国的国际政治上的力学结构大概已不会有大的变动了。因为可以认为,在苏联想要从北方大幅度扩张势力的情况下,美中在亚洲的利害关系,共同点远远大于不同点。
    自尼克松访华以来,两国确实正在走加强关系的道路。
    自今年以来,美中关系一直带有非常浓厚的业务性色彩。其最精采的部分,还是二月二十二日华盛顿和北京同时发表的美中联合公报。这个公报显示出在尼克松访华后主要是由民间级所积累起来的两国间的交流,确实已经反映到国家一级的成就。
    显然,两国政府都把相互开设的联络处看作是具有大使馆机能的机构。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承认了台湾的独立地位。因为可以认为,阻碍美中之间完全实现邦交正常化的主要原因只是台湾问题,而围绕着这一台湾问题,美中之间有明确的协议。为了拟就决定美中相互设立联络处的联合公报,基辛格助理访问了北京,这是签署越南和平协定之后的事。他是途经泰国和老挝、在访问了河内之后去北京的。而且,毛泽东主席还会见了基辛格助理。这表明,联合公报和成为其基础的会谈对中国来说是可以感到满意的。
    也就是说,基辛格助理在这个时候访问北京的目的,无疑是在于“重新研究越南停战以后的亚洲的国际政治结构”,其中心课题是美中关系正常化。
    包括美国在内,在西方的观察家中,许多人认为,只要美国正式承认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这个大原则,并决心同台湾断交,那么在以后的处置上,中国会采取相当灵活的态度。如果一味坚持迅速地解放台湾,那么,不仅对美关系会紧张起来,而且还会带来同整个西方关系的紧张,并且,这种紧张很可能使对苏关系进一步破灭,这是常识。进而,另一方面还可以指出这样的不稳因素:如果采用强硬政策,那么,陷入困境的台湾将会怎样活动呢?也就是说,台湾失去藏身之地,便可能和苏联结合。
    事实上,中国本身也在警惕苏联对台湾做工作。对于美中两国来说,在邦交正常化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就是台湾问题,正因为如此,在牢牢地放在两国间范围内解决这个问题上,大概是完全一致的。(续完)

【路透社雅典五月十九日电】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希腊副首相兼经济首脑马卡雷佐斯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六天的正式访问。
    预计,他在北京逗留期间将签署三项关于贸易、海运和民航的协定。
    马卡雷佐斯在登上他的飞机之前说,他是带着一种乐观主义的精神开始他的访问的。
    “若干世纪以来,希腊和中国一直具有着文化关系,但没有发展贸易关系。作为主要障碍的距离,现在已为现代化的交通工具所缩短,因此为发展贸易提供了机会。”
    他说,中国是一个提供巨大的机会的大国。希腊政府经济方面的负责人马卡雷佐斯对记者说:“希腊是一个具有一支强有力的商船队和一个理想的地理位置的小国。”
    马卡雷佐斯说,存在着希腊和中国之间交换货物的机会。他说:“这次访问是要寻求对中国和希腊互相有利的这些机会。”
    【德新社雅典五月十九日电】希腊副首相马卡雷佐斯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北京进行为期六天的正式访问,对他在中国首都会谈的结果表示乐观。
    马卡雷佐斯在机场同希腊和外国记者谈话时说:“今天,希腊在国际生活中起着一种积极的作用,而不打算象过去一样在国际政治事态中起次要的作用。”他说:“希腊也不可能忽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改革世界政治均衡体系所增加的特殊份量。”
    马卡雷佐斯最后说:“我们希望在北京的会谈将取得完全的成功,我们将作出一切可能的和诚挚的努力来达到这一目的。”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五月十二日刊载一条消息,题为《西非六国六百万人濒临饿死》,副题为《干旱已到极点,地下水连续七年干涸》,摘要如下:
    印度的粮食危机日益严重,非洲也遭到了在今后几周内将有六百万人口饿死的威胁。位于萨哈拉沙漠南边的西非六国(尼日尔、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马里、乍得、上沃尔特)已由于六十年来的最大干旱而陷入干涸待毙的前夕。
    这六个国家的主要产业是畜牧业和种植小米、花生、玉米等,因此,牧草和水就是生命线。据传闻,在马里,迄今在大约五百万头家畜中已有一百万头死亡;在尼日尔,过去三个月中已有五十万头牛死亡;在毛里塔尼亚,家畜的百分之六十到八十死亡;在塞内加尔,因地区情况的不同,家畜已有一半死亡。据说,在马里的梅纳卡周围的放牧区,不仅由于饥饿而杀掉家畜充饥,而且甚至用家畜的血来代替水解渴。
    尼日尔、塞内加尔、沙里三条主要河流的水位近几年来一直在下降。乍得湖蓄水最多的时候,水面面积为两万五千平方公里,而现在的水面面积只有将近一万平方公里(据《世界报》),水界也后撤了五公里到十公里。
    据说,水利设备比较好的塞内加尔,也由于塞内加尔河的水位下降,灌溉水渠连一滴水也不流,南部的谷仓地带也处在连一粒大米都生产不出来的状态。尼日尔河也是一样,尼日尔的塔瓦·比尔尼恩孔尼这些粮仓地带的土地也干旱得象石板一样。
    连地下水都干涸了,水井也一个接着一个干涸了,而且,水井一旦干涸,其周围就变成了沙漠。萨哈拉沙漠一步一步地扩大着它的统治地盘。
    气象学者中有人认为,这个干旱多半是由于整个地球的气象出现异常的结果。

【路透社新德里五月十日电】据今天这里得到的消息说,印度东北部的小邦特里普拉在下了两天的雨之后至少有六人死亡,二十万以上的人无家可归。
    邦首席部长森·吉普塔在加尔各答向路透社记者谈到了洪水破坏的情况。他说,有一万三千户人家逃离了家乡,现在住在政府办的十一个难民营里,还有很多人现在仍被洪水和急流所围困。这场水灾是遭受干旱的印度今年的第一场倾盆大雨造成的。
    印报托报道,正在使用陆军的直升飞机营救被洪水围困的人们。狂风暴雨把树连根拔起,刮倒了一些房屋,还有一些公路桥被冲断。
    同时,印度还有一些地区仍然天气灼热,在不到三个星期里已使得大约一百二十五人丧生。
    据报道,中暑死亡的事件大部分发生在印度中部的遇到旱灾的那格浦尔地区和比哈尔邦。印度南部的安得拉邦和北部的北方邦也报告有人中暑死亡。
    【法新社达卡五月十二日电】救济和安置部部长米赞·拉赫曼·乔杜里今晚说,洪水淹没了孟加拉国的东部和东南部广大地区,在这次水灾中有十四人死亡。
    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有三个县受灾,灾民达四百万。尚未收割的农作物的损失达四亿塔卡(合五千万美元),但是洪水现在正在下退。
    据早些时候的消息说,洪水冲走了千百头牲畜,冲毁了几十座桥梁和涵洞。洪水使得再过几天就要收割的三万英亩稻子遭受严重损失。
    虽然没有消息说其他十六个县也发生了水灾,但是据料,滂沱大雨将使丰收在望的稻子遭受严重损失。这使得这个今年已经缺少二百五十万吨大米的国家感到严重的不安。
    【路透社达卡五月十三日电】据今天报道,洪水淹没了孟加拉国四分之一的土地,毁坏了这个地区约半数的水稻,到目前为止已有三十人被洪水淹死。
    治洪办公室说,由于灾区连续降雨四天,六条河流的河水猛涨。今天,太阳又从乌云后面钻出来了,但是,三万一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仍被水淹没。

【本刊讯】苏联《农村生活报》五月十三日报道:我国许多地区近来气候很不正常。西部地区、中部地区和伏尔加河流域北部近三、四天来气温下降,夜间许多地区有冰冻;伏尔加河下游地区和北高加索,五月上半月的天气多半是干旱;西伯利亚东部地区五月上旬气温比往常下降;赤塔州五月五日至七日降雪,许多区的积雪层达十至十五厘米,有的地方甚至超过十五厘米;远东地区近来阴雨连绵。

【美联社纽约五月十四日电】题:美国大水一瞥
    这里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下美国大水的情况:
    范围:在密西西比河委员会管辖下的密苏里、伊利诺斯、肯塔基、田纳西、阿肯色、密西西比和路易斯安那各州,有一千二百六十万英亩土地被大水淹没。密西西比河已开始从圣路易斯退到墨西哥湾。
    农作物:许多种植棉花和谷物的农民希望在今年种植大豆。据估计,现在仍为大水所浸的农田至少要在一个月之后才能干到可以种植的地步。
    损失:密西西比委员会管辖下各州所遭受的损失估计为四亿二千万美元,农场今后的损失不计在内。
    死亡:据报道,有二十七人死亡。
    无家可归者:三万五千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