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巴《东方报》说苏通过同印度、伊拉克和叙利亚建立特殊关系而在巴基斯坦、伊朗和土耳其周围组成一个包围圈,现在要找出一种对付这个包围圈的措施
    【本刊讯】巴基斯坦《建设报》五月十八日发表一篇题为《中美关系和俄国的图谋》的社论,摘要如下:
    美国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接受了中国的互不干涉、互不侵略的原则。可是俄国一心想要进行侵略和颠覆活动。现在在自由世界的每个角落里,这样一种印象都正在加深:如果中国和美国极其谨慎地坚持加强它们的友好关系,那么俄国狼就可能不正当地利用这一点,吞噬掉各个发展中国家的自由。
    【本刊讯】巴基斯坦《东方报》五月十八日发表评论员阿卜杜勒·萨拉姆·胡尔希德博士评布托总统访问伊朗的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通过同印度、伊拉克和叙利亚建立特殊关系而在巴基斯坦、伊朗和土耳其周围组成了一个包围圈,现在将要找出一种对付这个包围圈的措施。因为一方面我们同中国有着特殊的关系,另一方面我们同伊朗和土耳其的特殊关系反映着我们同西方大国的联系。其所以如此,是因为土耳其既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又是中央条约组织的成员国,伊朗对波斯湾所持的立场对美国、西欧和日本具有如此重大的意义,以致根本不能予以忽视。它们依靠波斯湾的石油,因此保护通向这个地区的交通线在当前的时代对于西方国家和日本来说是最大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在它们面前没有别的选择,只有向巴基斯坦和伊朗提供一切可能的政治、外交、军事和道义上的援助。鉴于利害关系的一致,中国、巴基斯坦、伊朗和西方国家之间的合作将得到发展,苏联在这个地区将不得不小心行事。
    作为波斯湾的保护者,德黑兰必须同本地区同样受到苏联威胁的其他国家——例如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尤其是沙特阿拉伯——联合起来。如果建立了这种形式的防御体系,那么巴基斯坦和伊朗就将是同西方国家建立了更加强固的联系。这样,在南亚次大陆和中东将出现一种新的力量均势,因为如果说印度、阿富汗和伊拉克将受到苏联的保护,那么巴基斯坦、伊朗、沙特阿拉伯和波斯湾国家将得到美国的合作。随着出现这种新的力量均势,维持这两个地区的和平会变得容易一些。可是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它们受到冷战火焰的包围,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法新社达卡五月十八日电】(记者:热拉尔·比斯凯)要求孟加拉国政府接受正在进行绝食的九十多岁的反对党领导人大毛拉巴沙尼提出的三点要求的压力正在加强。关于这位老人的健康状况“十分严重”的消息传出来之后,几十名政界领导人及一些工会和专业组织决定支持这次抗议。
    民族人民党在锡尔赫特、库尔纳和吉大港举行了一些抗议集会。今天,在达卡,举行了大规模集会,之后又举行了游行。
    虽然至今为止没有任何暴力事件的消息,但是,如果这位大毛拉的绝食一直持续到导致他的健康状况垂危的话,局势可能会恶化。
    在政治上很有影响的达卡最高法院律师协会今天全力支持这位年迈的领导人提出的基本要求。
    一些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在农村地区,特别是在这位大毛拉的家乡——位于达卡北部的马杜普尔森林地区的坦盖尔县——他的宗教追随者们举行了大规模的绝食斗争。
    大毛拉巴沙尼是三十万穆斯林信徒的精神领袖。
    如果人民联盟政府不向这些要求屈服的话,民族人民党打算下周发起一场大规模的不服从运动。这项运动包括举行罢工和在县一级官员的办公处设置纠察线。最终,可能会在这里的总理官邸周围设置纠察线。这种做法肯定会引起穆吉布·拉赫曼的支持者们作出强烈反应。
    【路透社达卡五月十九日电】昨晚有七个反对党出席了一个紧急会议,并拟就了一个共同的战略以迫使执政的人民联盟政府进行改革。出席会议的有孟加拉国民族联盟、民族社会党和共产党(列宁主义派)。

【路透社达卡五月十八日电】据说,上了年纪的孟加拉国反对党领导人大毛拉巴沙尼的绝食斗争今天进入了第四天,他已处于十分危险的境地。
    医生们在一项医疗公报中说,大毛拉自五月十五日开始绝食斗争以来体重已掉了十八磅(八公斤),今天有几个小时一直不省人事。
    反对党今天向谢赫·穆吉布·拉赫曼总理的宅邸发动一场游行示威,要他接受大毛拉巴沙尼的三点要求以挽救他的生命。
    司法部长马诺兰江·达尔今天探望了大毛拉巴沙尼,并要求他吃早饭,但是这位反对党领导人不听从他的意见,并说,首先应该满足他的要求。谢赫·穆吉布也派了他的私人医生去探视他。

【法新社贝鲁特五月十九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五月十九日接见了苏联驻黎巴嫩大使阿齐莫夫。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五月十七日电】贝鲁特报纸今天说,苏联要求巴勒斯坦游击队解决他们同黎巴嫩的分歧以避免以色列袭击黎巴嫩南部的危险。《东方—今日报》说,苏联大使阿齐莫夫在昨天同阿拉法特和他的助手萨拉赫·哈利夫举行的九十分钟会谈中提出了这个要求。
    报纸说,苏联大使同阿拉法特的接触使得同黎巴嫩军队就游击队在黎巴嫩的权利的前途举行谈判的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的态度软化了。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五月十六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在黎巴嫩发生对抗之后》,摘要如下:
    黎巴嫩政府和游击队在黎巴嫩进行的对抗已从军事阶段回到政治阶段。这种对抗的最令人感兴趣的外交特色当然是苏联的表演。在贝鲁特和大马士革,据说苏联大使们积极活动,警告前者不要对巴勒斯坦人打击得太厉害,警告后者不要为巴勒斯坦人过分卖力。苏联外交在中东发挥通常成为英国和美国外交的标准的作用——即对双方施加影响——这可能是第一个事例。不管莫斯科的影响是关键性的还是次要的——都不可能像它的新出现所显示的那样重要。一旦危机达到沸点,看来苏联将要采取相应的行动。

【法新社波恩五月十八日电】西德外交部长谢尔今天说,如果不公正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使中东问题取得和平解决是“不可想象”的。
    他在接见法新社记者罗歇·博兹时说:“巴勒斯坦人一向是整个阿拉伯和以色列冲突中的一个重要因素。由于考虑到这点,西德多年来一直捐款援助这场冲突中的巴勒斯坦受害者。”这位部长将在二十日动身去开罗、安曼和贝鲁特进行为时六天的访问。
    他指出,他对埃及、约旦和黎巴嫩进行的访问是西德一位外长第一次进行的这种访问。由于他同时是这个国家的副总理和自由民主党的主席,因此,这次访问就具有更大的政治意义。
    他同阿拉伯领导人的接触除了改善双方的关系以外,将表明波恩政府对中东事件发展的关心。
    “西德的立场是由希望中东紧张局势缓和和恢复中东和平这一愿望所决定的。”
    谢尔认为,解决办法应该考虑到“所有各方的合法利益”。
    关于贸易问题,这位部长说,欧洲经济共同体在几周内将提出积极的建议,以便作为共同体和地中海国家将来进行谈判的基础。
    谢尔对这三个阿拉伯国家的访问将由总理勃兰特下个月对以色列的访问加以“平衡”。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五月十二日电】据这里今天宣布,阿富汗昨天封锁了它同巴基斯坦的边界,时间为十五天。
    【路透社喀布尔五月十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阿富汗已加紧了保卫边界安全的措施,正在密切注视着由陆路从邻国伊朗和巴基斯坦以及从喀布尔机场进入这个国家的来访者。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五月十四日电】阿富汗驻伊斯兰堡大使阿里·艾哈迈德·波帕尔博士已通知巴基斯坦外交部,说阿富汗同巴基斯坦的边界没有封闭。
    这一消息是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十三日晚上在这里透露的。
    这位发言人说,据阿富汗大使说,由于行政方面的原因而暂停向一切外国人发签证的期限很可能延续到五月二十五日。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消息:巴基斯坦《新时代报》五月十三日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阿富汗在“关闭了”它的边界的同时还沿巴基斯坦边界一带开始了大规模的军事调动。人们发现拥有俄国武器的阿富汗军队最近非常活跃。
    《战斗报》五月十四日发表社论说:最新的事态发展只能有损于巴基斯坦—阿富汗目前关系的现状。阿富汗大使称这是行政性措施的解释是不能令人满意的。如果是这样,那么喀布尔至少原可以事先把事情告诉巴基斯坦。
    不管事实怎么样,阿富汗的做法确实已经使巴基斯坦人感到震惊。现在,巴基斯坦政府将不得不对它同阿富汗毗邻的边界予以足够的注意……。
    《建设报》说:巴基斯坦—伊朗关系的新发展已使德里、莫斯科及其在喀布尔的忠实奴才们制造新阴谋。布托总统和伊朗国王之间的会谈已使阿富汗和俄国感到不安。俄国新沙皇了解,这两位伊斯兰国家元首的会晤可能会巩固俄国的敌人的地位。因此,俄国人在巴阿边界沿线部署了阿富汗军队。
    我们认为,在该地区已经出现了一种新的局势。印度和俄国正在企图在巴阿边界搞出新事端。当选的巴基斯坦领导必须认真对待这些事态发展。

【法新社马德里五月十八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的国家安全特别顾问伊斯梅尔今天带着萨达特给佛朗哥将军的一封亲函从巴黎到达这里。
    伊斯梅尔在到达时说,由于中东局势正在恶化,他对西班牙的访问是至为重要的。他说,西班牙是一个“友好国家”,由于它有一些朋友,它“比我们更了解应该如何帮助埃及和阿拉伯国家”。
    【美联社马德里五月十八日电】西班牙在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的战斗中是支持阿拉伯国家的,并且同埃及保持着重要的经济联系。

【巴联社拉瓦尔品第五月十五日电】今天警察在白沙瓦查获了大批本国和外国武器弹药。
    这批价值约十万卢比的武器被偷运进白沙瓦以准备继续运往马拉坎德特区的萨哈科特。
    这些武器——除了巴基斯坦瓦村兵工厂制造的以外——上面有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意大利制标记。
    高级警察长官曼祖尔·艾哈迈德说,同查获的武器有关的三个人已被捕。

【法新社布琼布拉五月十六日电】布隆迪外交部长阿特蒙.辛巴纳尼耶五月十六日宣布:布隆迪决定从今天起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
    这位部长是在出发参加非洲统一组织部长会议之前讲这番话的。他明确说,这个「重要」的决定是党的政治局根据谴责用武力占领领土的原则作出的。辛巴纳尼耶谈到了布隆迪对以色列侵略的谴责以及联合国和非洲统一组织通过的关于中东危机的决议。最后,他重申他的国家支持阿拉伯埃及共和国。
    【中东社开罗五月十六日电】布隆迪是继几内亚、乌干达、马里、刚果(布)、乍得、尼日尔之后第七个同以色列断交的非洲国家。
    【中东社开罗五月十七日电】阿拉伯国家联盟十七日对布隆迪政府决定断绝同以色列的外交关系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