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五月十一日、十二日连载记者尾崎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东欧朝“自主”方向摸索》,摘要如下:向苏联一边倒表现出变化
    东欧各国,现在一面拼命掌舵,一面要把船划向呼唤“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潮流。这种紧张局势的缓和,本来是由美国、苏联和西德等大国的利益和想法造成的,处于东西方峡谷之间的中小国家,即使与此相适应也受到严格的限度,如果把舵掌错了,也可能被大国利己主义的漩涡所吞没。从现在起到秋天,以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访美和美国总统尼克松遍访欧洲为开端,将展开华丽的各国首脑外交。然而,东欧各国的舵手们必须看清的是在访问西德之前正在访问东欧的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所造成的微妙的漩涡。勃兰特的“东方政策”和苏联的“西方政策”在东欧令人眼花缭乱地交织在一起。
    但是,随着苏联和西德的外交游戏离开德苏关系而在整个东欧这个广阔的舞台上展开,也产生了这样的疑问——勃兰特的“东方政策”究竟会不会继续符合苏联的利益呢?苏联为了准备同保持着边界紧张形势的中国对抗,而避免
    “两面作战”,对于同西方和解是积极的。只要认为打着“共存”旗号的勃兰特外交是“要过河而船来”,那么恐怕就可以说,西德现在仍然是苏联“可靠的西方朋友”。不过,如果把焦点集中在围绕东欧的利害关系上,那么就将看出德苏关系已经开始发生本质变化的迹象。譬如,据外电报道,对于四月中旬勃兰特首相的南斯拉夫之行,苏联表示了相当露骨的反感。因此,由于去年六月的铁托总统访苏,已破镜重圆的南斯拉夫和苏联的关系开始再度冷却。
    另外,关于西德同东欧国家建交的问题,除了东西德基本条约批准案正在西德联邦议会进行审议之外,估计搞了两年的同捷克的关系正常化谈判也将主要是以捷克方面的让步而于六月达成协议。同匈牙利和保加利亚的建交谈判也将相继开始,同这些国家的经济交流也将扩大。
    只要关系到西欧,那么西德就是缓和紧张局势的主角,“东方政策”这个强有力的和平战略,的确象苏联当初所期待的那样,消除了柏林的紧张气氛,为通往苏联提倡的全欧安全保障奠定了基础。可是,西德并没有停在那里,而是以巨大的经济力量为后盾,开始向东方发挥猛烈的渗透力量。
    但是,在柏林和两个德国的问题不管怎样已取得暂时解决的现在,苏联已经没有控制西德的王牌了。而且,勃兰特总理的国际声望一直在提高,他的外交发言权也不容忽视了。想要加强经互会经济圈的苏联的计划迟迟不见进展,反倒可以说,东欧各国为同西方(特别是西德)扩大经济交流正在大胆地改善国内的体制。
    这样看来,西德已经不只是苏联的“潜在的竞争对手”了。它已是以再次东进为目标的大国,而这次同希特勒不同,它高举和平路线的旗帜,并以国际舆论为背景,成了大摇大摆地闯进苏联“庇护所”的经济大国。
    除了搞自主路线的南斯拉夫、罗马尼亚和严密地封锁边界的阿尔巴尼亚之外,东欧各国现在使外交和意识形态的路线完全同苏联吻合。但是,德苏关系这种微妙的变化使人感到,东欧背后的变化似乎超出表面的变化。并且,东欧一方面利用这种走向缓和紧张局势的巨大潮流,一方面要尽可能地从这种变化中抓住更多的东西。可以认为,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急急忙忙访问波兰和东德,是他要在同勃兰特会谈之前,抓住东欧的真正想法,如果可能就使步调统一起来这样一种煞费苦心的表现。挣脱“干涉的罗网”
    自从尼克松访苏以后,特别是越南和平以后,绝大部分人的看法是整个东欧已经牢实地固定在苏联阵营之内了。这是因为“大国不希望争执,想要互相承认各自的势力范围”。
    可以指出的有力地证明这种见解的行动就是东欧各国抓紧了国内。由于苏联的介入,可以说是再次成为“苏联阵营的高材生”的捷克,断然对从去年夏天开始不断进行顽强抵抗的自由改革派进行大规模的政治审判,并对四十八名知识分子和文化界人士判了罪。南斯拉夫的紧缩国内的规模更大。在罗马尼亚,一个时期在言论和文化方面的管制也是引人注目的。但是,这种现象能否说明包括巴尔干在内的东欧就固定在苏联的影响之下呢?“匈牙利叛乱”。最近的“布拉格之春”——这种在一条道上直线前进的行动失掉的东西要多,东欧从过去取得了经验。曲折的行动,苏联就无法估量东欧的真正意图,西方的推测也因此而往往落空。
    只是在这里可以说,“紧张局势的缓和”即使是从大国间固定势力范围的商定中产生出来的,恐怕小国追求本国的利益也还会按小国的理论继续下去。匈牙利在外交和意识形态方面强有力地支持苏联之时,这个国家从苏联的“西方政策”中得到同西欧扩大交流的实利。波兰的当政者之所以故意作出胆怯的姿态说,“如果不能满足国民的物资生活,政权就不能维持”,这实际上可能就是为了要苏联在大胆的经济自由化的蓝图上“盖章”,以便继续推行。并且,似乎可以说,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断然实行严格抓紧国内,这和“回到苏联阵营”的推测相反,而是为了从本身封住苏联干涉的借口,以便确实实行自主外交和“百分之百的自治”。
    当然,苏联为了抓住套东欧的缰绳,恐怕今后也将时隐时现地亮出它的铠甲。华沙条约军队仍然驻扎在捷克。但是东欧已经感到,紧张局势缓和的气氛,即使在苏联阵营之内,依靠军队的示威力也正在不断地减弱。苏联今后恐怕还要想尽办法从政治、经济方面把东欧拉回到身边来,但是,东欧则似乎是期待着在慢慢扩大同西方交流的同时,一点点地削弱“勃列日涅夫主义”。

【美联社伦敦五月十九日电】(记者:罗纳德·汤姆森)英国同冰岛的小型“鳕鱼战”今天升级为在公海上的直接对抗。皇家海军的军舰开了进去以保护被冰岛炮舰强迫放弃这个大西洋岛国海岸捕鱼区的拖网渔船。
    伦敦得到的消息说,英国的三艘海上护卫舰高声鸣笛带领着欢呼的拖网渔船队大规模地返回冰岛有争议的五十海里捕鱼范围。
    希思首相的保守党政府终于屈服了拖网渔船主的压力。他们要求在冰岛自行宣布的领水内捕捉鳕鱼的八个月的斗争中提供海军方面的支援。
    农业大臣约瑟夫·戈德伯在伦敦说,海军已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五点开始保护这些拖网渔船。
    这位大臣在一次匆忙召集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的护卫舰将不会袖手旁观地看着我们的拖网渔船被冰岛炮艇赶出它们传统的捕鱼区。”
    戈德伯说,在冰岛附近的英国拖网渔船和拖轮从现在开始将根据海军的命令行动——但是,他不肯说如果渔民们卷入同冰岛巡逻艇的新冲突,这些军舰将采取什么行动。
    他说:“海军将采取能使拖网渔船进行正当作业所必须的那种行动。”
    戈德伯说:“我们在一九六一年已同冰岛政府签订了一项协定,如果捕鱼范围有任何扩大的话,他们将接受国际法院的裁决。
    “但是,冰岛人没有理睬国际法院的裁决。”
    冰岛驻伦敦大使西居尔兹松说:“我感到非常意外和失望。我确实没有预料到在我们仍在谈判的时候采取这种行动。”
    【路透社雷克雅未克五月十九日电】冰岛海岸警备队今晚宣布,英国的两艘护卫舰——埃及女皇号和林肯号——已进入冰岛的五十海里捕鱼范围。
    冰岛总理约翰内森今晚把英国大使约翰·麦肯齐召到他的办公室并就今天针对冰岛的海上措施交给他一份“最强烈的抗议”照会。
    约翰内森总理在他的照会中说,冰岛最强烈地抗议英国对另一个国家,一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的攻击,这个国家只是通过设法保护它的自然资源来维护它的生计。

【德新处波恩五月十九日电】题: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拜会联邦总统海涅曼
    五月十九日联邦总统海涅曼在联邦总统府接见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这是一次礼节性的拜访。这次大约一个小时的会谈是目前正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逗留的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日程之一。这次会谈是在坦率的气氛中举行的。
    在秘密会谈过程中,讨论了双方关心的问题,特别讨论了联邦总统所认为的、也是使许多公民激动的那些问题。
    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向联邦总统发出了访问苏联的正式邀请,联邦总统接受了这一邀请。

【美联社弗吉尼亚州诺福克五月十九日电】尼克松总统星期六(十九日)说,一些美国人在越南战争中丧失了他们的生命,如果美国现在丢失“我们花了这样大的代价获得的和平”,那将是“对那些美国人的英灵犯下的一种罪行”。
    总统在为诺福克海军基地举行的武装部队日庆祝会准备发表的讲话中表示,如果美国未能强使遵守巴黎协定,那也可能使美国降为世界上的二等国地位。
    尼克松在他的夫人和助手们的陪同下,向陆军、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人员及其家属讲话。总统在讲话中说:美国的目的不是要继续或恢复战争,而是要维护和加强和平。他还说,同苏联就欧洲限制武器和军队水平进行的谈判以及同中国进行的总的谈判要取得成功,取决于继续保持军事实力。
    【合众国际社弗吉尼亚诺福克五月十九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指责北越不断违反印度支那和平协定,尼克松说:“北越答应在充分交待被列为在战斗中失踪的美国人方面给予我们的合作,一直是远远不令人满意的。我们必须而且一定要坚持要求履行这项诺言。”
    【法新社弗吉尼亚诺福克五月十九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呼吁美国人民继续给予同苏联以及北越谈判所必要的支持。
    尼克松回顾说,他下月将在华盛顿接待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他然后说:“我们准备和苏联领导人们一起努力寻求进一步的办法来限制核武器,扩大互利贸易关系,并同我们的盟国一起致力于共同均衡减少在中欧的武装部队人数。”

【美联社波恩五月十九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在签署三项苏德合作协定时迟到了十分钟。
    波恩发言人冯·韦希马尔在几小时以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的理由是:汽车迷勃列日涅夫为了试验试验勃兰特总理送给他的一辆新运动汽车,他动身的时间推迟了。
    冯·韦希马尔说,勃列日涅夫立即跳上这辆梅塞德斯厂出品的银灰色450—SLC汽车,坐在驾驶舵后面,在他的山顶住所——在波恩附近最安全的彼得斯贝格住处周围的空地上试开了几圈。
    勃列日涅夫是一个汽车爱好者,他已经有了一辆尼克松总统在一九七二年在同他举行莫斯科最高级会谈期间,送给他的卡迪拉克牌汽车。早些时候,法国总统蓬皮杜送给他一辆每小时跑一百三十五英里的雪铁龙—马塞拉蒂牌汽车,他还有一辆罗尔斯—罗伊斯牌汽车。
    勃兰特送给他的苏联客人十二套餐具,以便让他带回家给勃列日涅夫夫人。
    勃列日涅夫回赠给他的收集硬币的主人一整套苏联历来铸造的全部硬币,以及一个由图拉州银匠铸造的古代俄式茶壶。
    挪威出生的勃兰特夫人受到勃列日涅夫送给她的一块苏联达吉克斯坦共和国出产的手工织的蒂金毛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五日电】陆军部长弗罗尔克和空军部长小西曼斯在昨晚辞职——加剧了五角大楼文官职务中的混乱现象。
    弗罗尔克的职位将由佐治亚州保守的前共和党议员霍华德。卡拉韦来填补。但是还没有任命人来接替西曼斯。
    弗罗尔克和西曼斯等几个五角大楼官员在国防部长理查森上台之后几个月才迟迟辞职,是为了顺利地办理移交。现在他们在预料理查森将离开五角大楼去司法部之前几天之内辞了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五日电】今天在一场雨冲散了户外举行的就职典礼之后,霍华德·卡拉韦在国防部长的餐厅里宣誓就任陆军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