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称他同勃兰特会谈的主要意义在于将两国关系“牢固地纳入新的轨道”;期望对方也报之以“信任”和“真诚”
    【塔斯社波恩五月十七日电】题: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对西德电视台发表的谈话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说,他这次访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以及同勃兰特总理即将举行的会谈的主要意义“就在于,共同努力来继续已经开始的事业并把我们两国的关系牢固地纳入新的轨道”。
    勃列日涅夫是在今晚由西德电视台播发的谈话中讲到这一点的。
    在回答关于在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关系中实现将保证真正的信任和稳定的合作的这种转变的可能性问题时,苏共中央总书记说:
    “这是合情合理的问题。我们坚信,朝向这种信任与合作的转变不仅是可能的,而且也是必要的。历史的经验提示了这一点。我们两国根本的利益,以及对欧洲和国际安全的关怀都要求这样做。现阶段国际局势发展的整个逻辑指使这样做。
    实际上,我们两国在缔结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条约后就已经开始解决这一历史任务。
    我这次访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以及同勃兰特总理即将举行的会谈的主要意义就在于,共同努力来继续已经开始的事业,并把我们两国的关系牢固地纳入新的轨道。
    在这方面,我想强调指出,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进,并不是反对任何其他国家的。相反,将从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相互谅解中得到好处的是合作与和平的事业。”
    勃列日涅夫被问及,在他访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前夕,他想向电视观众讲些什么。
    苏共中央总书记回答说:
    “我想向贵国全体公民——工人、农民、脑力劳动者和实业界人士简单明确地说一下:苏联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的政策是诚挚的政策,是和平与各国人民友谊的政策。我们表现出信任,也期待报之以信任。我们建议合作,也期待对方有这种真诚的愿望。”

【德新处波恩五月十七日电】题:英国外交大臣拜会联邦总理勃兰特
    联邦总理勃兰特五月十七日接见了目前正在波恩的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同他进行了三刻钟的谈话。波恩官方说,在详尽的意见交换中讨论了欧洲共同体问题、欧洲与美国的关系问题以及继续与苏联和其他东欧国家搞和解的政策问题。
    【德新处波恩五月十七日电】题:欧洲——一种新型的力量
    五月十六日,联邦外长谢尔在居姆尼希宫举行宴会,欢迎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先生,他在即席讲话时引用了英国外交大臣的话:德国和英国是在争吵中开始进入本世纪的。我们将在彼此充分信任的情况下步入最后的二十五年。
    联邦外长称欧洲共同体是典型的伟大力量,而且称之为一种新型的力量,并说不可忽视这种长期的目标。
    【美联社波恩五月十七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今天说,他同意华盛顿提出的使美国、共同市场和日本之间的贸易充分自由化的要求。
    道格拉斯—霍姆在同勃兰特总理和谢尔外长举行了两天会谈后,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在所讨论的一切问题上取得了“完全的一致意见”。他说,这包括美国提出的在一项新的大西洋宪章中重新申明它同欧洲的关系的建议。道格拉斯—霍姆在谈到尼克松总统特别顾问亨利·基辛格提出的制订大西洋宪章的建议时说:“我认为,我们一致同意欧洲应当对一项经过深思熟虑的建议作出建设性的答复。”
    他又说,“我认为基辛格博士提醒我们下面这一点是正当的:如果我们打算扩大我们的经济和使贸易自由化,那么至少”得在美国、一个联合的西欧和日本之间“实行充分的自由化……才成”。
    西德主张共同市场应当成为共同的对外。安全和军事政策的一个纲领。记者问英国是否支持西德这个主张。他说:“是的,我们确实希望在欧洲共同体内逐步建立一种政治上的个性。”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十七日电】二十五年来,苏联的书籍、报刊以及电影反反复复地向人们讲述着德国复仇主义这个问题,以使人们的意识永远记住它。
    现在,苏联的宣传机器把勃列日涅夫对西德的访问赞扬为「历史性的」访问——这仅仅是勃列日涅夫九年前担任苏联共产党总书记以来对西方的第二次访问。
    外交官们说,勃列日涅夫六月对美国的访问应进一步改善同西方的关系。
    但是,一些人接着说,东西方的和缓并不是事情的全貌。
    有一位说:「随着西部情况的好转,苏联人最终将开始更加密切地注视着中国和东方的局势。」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十七日电】(记者:文森特·布伊斯特)勃列日涅夫将于明天开始对西德进行五天访问,这次访问象征着克里姆林宫采取的从同西方单纯共处转向积极合作的决定性政治行动。
    这位苏联领导人在访问波恩一个月以后,将访问华盛顿,在那里,苏联向西方开放的做法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他的波恩之行将突出表明这样一个事实:直到一九六九年还被认为是复仇主义西欧的心脏的这个国家,现已成为克里姆林宫同以勃兰特总理为首的西欧共同体之间的东西方缓和进程中的一个可靠的伙伴。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五月十五日刊登该报记者自贝尔格莱德发回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看到美国反尼克松的阴谋》,摘要如下:
    在东欧的苏联人士告诉西方人士,在他们看来,水门丑闻是美国反对同莫斯科缓和的强大势力搞的一个“阴谋”。
    这个阴谋论是一些常驻贝尔格莱德、布加勒斯特、华沙和莫斯科的苏联记者和共产党编辑散布的。据这个理论说,美国反动分子从不接受尼克松所倡议的同共产党人的和解,他们组织了这个阴谋,损害他的声誉。
    在东欧所有的官方人士中,尼克松先生是一位令人称赞的人物。他的名字是和美国的增加东西方贸易、降低意识形态争论调门的实用主义努力联系在一起的。
    在莫斯科的西方专家谈到这个问题时说,在冷战的气氛中成长起来的东欧人和俄国人一贯低估美国国内对尼克松对外政策的支持程度。因此,俄国人现在自然地会对这种危及这个(缓和)进程的“强大势力”感到不安。
    苏联人士散布这种阴谋论,使人们产生这样一个问题:这是不是苏联自己试图警告自由派和其他支持东西方对话的人,不要采取任何可能使缓和成为水门事件牺牲品的步骤。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十五日刊登约瑟夫·哈希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共和党》,摘要如下:
    我们认为所谓的水门事件中的最重要的特色之一被我们的一些读者忽视了。那就是,迫使总统辞退他最亲密的白宫助理,并且还迫使他同意对水门事件进行类似独立的调查的压力来自共和党人,而不是来自民主党人。
    在共和党内还有许多重要的人物。他们都有同样的感觉。远在一九七二年竞选运动开始的时候,他们就感到他们的利益同尼克松的利益之间存在着日益扩大的鸿沟。他们很随便地说,尼克松总统是为着尼克松总统连任而不是为着共和党取胜而竞选的。对于尼克松先生以压倒优势获胜而共和党却失掉了地盘一事他们也记忆犹新。尼克松先生并没有把他的党引向胜利。他只是把他自己引向胜利。
    因此,民主党人乐于从旁观望当然是很显然的了。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五月八日报道:
    “小小的窃听器,大大的风波。”有人以此来形容美国的“水门事件”。
    其实,“窃听器”这东西,在西方已流行了许多年,它专被广泛地用于政治间谍、工业间谍、私家侦探、窥探私人奥秘、勒索等等,这已成家常便饭。人们一举一动,都在窃听器的“监视”下无所遁形。难怪有人愤激地说:“这种只有窃听器自由的‘自由’社会,不自由也罢!”在美国窃听器到处有售在美国,窃听器到处都有得出售,价钱也不很贵,因此,它已成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的“宠儿”。据最近有关方面调查发现,窃听器的被广泛应用,已到了令人吃惊的程度。举凡政党部门、银行、报社、汽车、办公室或是知名的电影明星,以及数以万计的电话线,都被人装置了窃听器。
    以这次水门大楼民主党总部被人摸黑装置窃听器后,虽然当场被发现,还抓了好几个人,但当初只作为普通的爆窃案处理,便知这只是司空见惯的事。不过,后来被揭发牵连到白宫高级官员,这才成了大新闻罢了。苏特务在国内搞偷听活动与美国无独有偶,苏联的偷听活动也很盛行,而且大部分都是苏联特务搞的鬼。
    据最近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一篇文章说,“苏联的偷听活动是首屈一指的。……在苏联居留的所有外国人认为,他们打电话是被偷听的,而苏联的知识分子、反对者以及同外国人接触的任何苏联公民也受到偷听。”文章说:“在一个雨天,有好些外国儿童在一间公寓的地库游戏时,偶然撞开一间房门,看见室内摆满了偷听录音机。”英国有逾千电话被偷听在西欧,情况也不会好些。不久前,英国《铁路宪报》编辑豪比,被疑把减少目前铁路系统百分之六十的一份政治报告,泄漏给伦敦《泰晤士报》。但情况很快被发现,这无关他的泄漏问题,而是他家里和办公室的电话都被偷听了。估计英国有一千二百五十个电话被偷听。
    在意大利,有二十五名私家侦探和电话公司雇员,因涉嫌偷听一千个罗马电话机的丑闻而被拘捕。被偷听电话的人包括政治家、商人。但有人指出,当局拘捕别人,只是找寻替罪羊,实则它也在进行偷听的活动,它不只偷听某些特殊人物的电话,甚至在各部衙门附近的咖啡室的公共电话亭也被放置了窃听器。西德工厂要雇请反偷听人员在法国,一家周刊最近提出指摘,最低限度有一千五百个巴黎人被警察、间谍及反间谍人员偷听了电话。
    在西德,虽有法律严厉禁止,但各式各样间谍用窃听器,却是公开发售的。一些工厂为了使自己的新产品的资料不被同行窃取,还特别雇请了反偷听活动的人员,检查工厂的各个部门。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七日电】题:瓦尔特·谢尔对《新时代》发表的谈话
    谢尔说,“联邦政府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公众认为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访问具有重大意义。”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谢尔就勃列日涅夫访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莫斯科条约以及华沙条约生效一周年向《新时代》杂志记者发表了谈话。
    谢尔指出,“在这五月份的日子里,将于来因河畔举行的会谈,乃是一九七○年于莫斯科和一九七一年于奥列安达所开创的对话的继续。我认为,会谈时将不会忽略我们两国关系中的任何重要问题。这次会谈将为这种关系的继续发展指出道路。”
    谢尔在谈到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关系发展的结果时指出,无论在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领域,还是在政治交换意见方面都取得了可观的成就。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指出,勃列日涅夫访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期间,将签订一系列协定。文化合作协定,航空协定,经济、技术和工业合作协定已拟就,以待签署。
    “所有这些协定将为更广泛的接触和更密切的合作敞开大门。它们还有助于把我们两国的关系置于更加长远和卓有成效的基础上。”
    谢尔高度评价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个人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