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认为勃列日涅夫的访问在苏与东欧各国关系中提出了新的敏感问题,各国政府担心他们将为苏和西德协定付出依附莫斯科的代价
    【法新社巴黎五月十六日电】在过去一周内,苏联和东欧国家的新闻工具都被动员起来,为苏联党魁勃列日涅夫将于星期五开始对西德进行的“历史性”的访问作舆论准备。
    在共产党的报纸上特别强调这样的事实,即勃列日涅夫在去波恩之前认为必须在华沙和东柏林与他的同事举行会谈,以表明共产党国家在即将举行谈判的前夕“立场一致”。
    共产党事务问题专家认为,实际上莫斯科和波恩(已经成了苏联头号经济伙伴)的和解在苏联和它的东欧盟友之间的关系方面提出了新的敏感的问题。
    自从勃兰特总理的“东方政策”开始以来就很清楚:克里姆林宫认为,各东欧国家和波恩之间的关系的任何缓和都必须通过莫斯科。
    罗马尼亚在一九六七年初在它的盟友之前沿着和解的道路所采取的主动行动受到其它共产党首都的严厉批评,并且采取了有效措施来劝阻华沙条约的其它成员国(特别在一九六八年劝阻捷克斯洛伐克)不要学罗马尼亚的样子。
    另一方面东欧各国的政府和甚至公众舆论表示担心,它们将为一项苏德协定付出代价,因为一项苏德协定——加上苏美和解——将使它们付出依附莫斯科的代价。
    这样的忧虑明显地表现在华沙和东柏林的某些评论中,这样评论强调“在这位苏联领导人访问波恩之前协调社会主义国家的立场”的重要性。
    因此东德报纸《晨报》星期一强调,在目前阶段“社会主义国家间”需要“定期交换看法”。
    勃列日涅夫在一九六四年曾谴责前总理赫鲁晓夫不同苏联盟友磋商就对西德采取个人的主动行动。
    他这次似乎希望再次向苏联盟友保证,他打算不仅作为苏联利益的保卫者而且也作为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利益的保卫者去波恩。
    这种要再次保证的愿望甚至使勃列日涅夫在东德时对四大国柏林协定作限制性的解释方面作出让步,而这种让步在他开始同勃兰特总理举行会谈时不会为他的任务提供方便。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八日电】题:廖代表团回国,永远铭记美好的印象
    结束了历时约一个月的访日日程的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于十八日下午三时五十三分乘专机回国。
    廖团长在机场宣读了讲话稿,内容如下:
    “经过一个月的友好访问,我们就要满怀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回国了。我们将永远铭记通过友好访问所得到的鼓舞人心的美好印象,永远铭记为中日友好出过力的一切老朋友和新朋友。我们对日中友好的前景,更加乐观,更加充满了信心。我们亲眼看到了中日友好正在更广泛更深入地向前发展,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止它的前进。让我们为发展两国的牢固的睦邻友好关系,为增进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为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而奋斗吧!让我们在北京或者在东京再会吧!”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八日电】题:友好的送行人群——对着人民服的使者说,“再见”
    代表团一行从下榻的新大谷饭店到达羽田机场二十一号停机坪,他们穿着人民服,露出张张笑脸,看不出一个多月来的繁忙日程给他们带来的疲劳。旅日华侨等约三百人在迎送台上挥舞着鲜艳的中国的小国旗,舞蹈演员薛菁华等女团员们不住地挥手致意。
    在前来送行的“老朋友”和“新朋友”面前,廖团长致告别辞说:“在一个多月的旅行中,亲身感到了日本人民的友好。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为亚洲和平作出贡献吧!”
    廖承志团长同一直排到舷梯前面的恋恋不舍的人们一一握手,并说,“谢谢”“在北京再见”。代表政府前来送行的宫房长官二阶堂紧握着廖团长的手说:“田中首相向毛主席、周总理问好。”廖先生也笑着回答说:“向田中首相问好,我们还会见面。的。”欢送和被欢送的人们都充满了马上就要同亲爱的邻居分别的惜别之情。廖团长的早稻田大学同学、参院议长河野紧抱着廖先生的肩,象亲兄弟一样。女京剧演员李炳淑响亮地喊道:再见!
    最后走上舷梯的廖团长夫妇和八位副团长不住挥手致意,每张脸上都充满了对日中友好的基础得到巩固而感到满意的神情。专机起飞后,二阶堂官房长官微笑着说:“在这一个多月的逗留中,没发生事故,平安地回国了,这比什么都好。”完成了重任的欢迎委员会委员长西园寺公一也高兴地说:“中国的朋友们没有因喘不过气来的日程打退堂鼓,他们为日中联合声明的具体化作出了贡献。”

【合众国际社东京五月十八日电】(记者:罗伯特·克雷布)北朝鲜在为打破美国二十多年来所强加于它的外交孤立状态而进行的斗争中取得了又一个大胜利。
    由于北朝鲜已加入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不久就可能第一次有一名北朝鲜的外交官驻在它设的纽约总部。只要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同意,北朝鲜就有权利派一名外交官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的观察员到纽约去。
    由于北朝鲜在世界卫生组织日内瓦会议上取得了胜利,可以肯定朝鲜问题会二十年来第一次在今年秋天的联合国大会上成为议程上的一个重要问题。
    北朝鲜外交官们战胜了积极活动要把北朝鲜排斥在外的美国和南朝鲜的顽固反对而争取到了多数票,加入了世界卫生组织。
    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认为这不是尼克松政府在朝鲜问题上遭到的不合乎它心愿的挫折。
    【时事社东京五月十八日电】题:北朝鲜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对韩国是极大的冲击
    汉城十七日电:十七日在日内瓦举行的世界卫生组织大会决定让北朝鲜参加该组织。这样一来,南北朝鲜今后的关系将发生大变化。韩国政府直到投票前还对搁置提案的通过持乐观态度,因此,它所受到的冲击是极大的,而且已处在不得不就这个决定所产生的重大影响作出严重估计的地位。由于北朝鲜参加了联合国的专门机构——世界卫生组织,在同联合国的关系上,已迫近同韩国几乎相同的地位,所以,为联合国决议所承认的“朝鲜半岛上的唯一合法政权”的韩国的优势就彻底丧失了其根据。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五月十七日电】(记者:索奇)外交人士今天说,北朝鲜被接纳加入世界卫生组织一事预示对于联合国人员继续在南朝鲜的问题将有一场紧张的外交斗争。他们认为,这个决定表明,对维持朝鲜现状的支持将比一般所预料的有更快的减少。

【法新社台北五月十七日电】一位美国军事发言人今天告诉法新社说,美国仍保持着在台湾海峡的定期巡逻。
    发言人说,美国第七舰队每月派遣十至二十五艘军舰到这个地区执行巡逻任务,报告这个地区的空中和海上活动。
    但是,发言人说常年的巡逻已在前几年取消了。
    美国第七舰队过去总是有两艘带雷达装备的驱逐舰常年驻在台湾执行巡逻台湾海峡的任务。
    大约三年前,当美国政府决定同中国共产党人对话的时候,这种巡逻撤消了。
    发言人说,驶入象高雄和基隆这样一些台湾海港的美国军舰几乎全都是执行巡逻任务的军舰。
    发言人还说:“我们从未放弃这个地区。”
    在国民党的国防部宣布有三艘俄国军舰于五月十二日在中国大陆同台湾之间的公海上通过台湾海峡之后,台湾海峡的巡逻问题又引起了注意。
    观察家们说,苏联海军力量在这个地区出现(其政治上和军事上的含义目前还拿不准)可能使国民党政府更有理由要求美国继续在这个地区保留其军事力量,尽管尼克松总统对亚洲采取少出头露面的政策。

【美联社波恩五月十八日电】苏联共产党首领勃列日涅夫今天到达这里。这是他第一次访问西德,也是十九个月以来第一次到西方来。
    为了他的到达,出动了一队警察执行保卫任务,西德首都几乎成了一座堡垒。
    这位俄国领导人同西德总理勃兰特为期五天的最高级会议标志着——至少是象征性地标志着——向愈合战争创伤跨出重要的一步。
    为了保护勃列日涅夫,西德当局调动了三万名警察和边防人员。在他所住的彼得斯堡饭店周围至少布置了一千五百名人员。这所饭店建筑在同波恩隔着来因河的一座树木茂密的小山上,周围围着铁丝网和石墙。
    对勃兰特说来,这次访问是争取同苏联集团改善关系的努力中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勃列日涅夫同勃兰特至少要进行四次秘密会谈,还将有几次边吃饭边会谈。他们将在十九日签署航空、文化和经济、技术、工业等方面的三项协定。
    【塔斯社波恩五月十八日电】题:勃列日涅夫到达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时在机场的讲话
    勃列日涅夫今天到达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时在机场发表讲话说:
    我可以坦率地说:我来到这里,不仅对于将会看到和听到的一切怀有很大兴趣,而且首先是意识到由于即将举行的新的会谈而肩负的责任。
    我们已走过一段不短的道路,现在着手进行这些会谈。我们具有一个良好的条约——一九七○年的条约。我们具有一系列有关发展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各方面联系的具体协定。最后,我们已具有两年多的实践,条约的崇高宗旨在两年多实践的过程中已开始实现。
    这样,就可以说,基础打得是很好的。现在需要的是,在这个基础上建立我们两国之间睦邻关系的坚固大厦。我们愿意对这一事业作出建设性的贡献,并且希望,为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幸福和欧洲的持久和平,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国务活动家也将采取必要的努力,做出新的有益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