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金边四月三十日电】(记者:约翰·帕斯尔)朗诺总统今天宣布,新成立的最高委员会有全权管理一切国家事务。
    由国家通讯社柬新社发表的总统命令宣布,最高委员会对一切事务握有最后决定权。甚至有权否决总统的命令。
    观察家认为,这一宣布是坚持自己作为该委员会的委员要有实权的反对党领导人的胜利。
    朗诺将任这个四人委员会的主席,并且将掌握决定性的表决权,但是不能否决多数通过的决定。
    副主席由郑兴担任。另外两名委员是反对党领导人英丹和施里玛达。郑兴从政党方面说来是中立的。总统在周末签发的命令包括:
    ——一切国家事务将提交最高委员会,由委员会以多数决定的方式加以处理。
    ——总统发布的命令一概要先经委员会签字。
    由于议会已经在上星期停止活动为委员会让路,所以总统有权用发布命令的形式实施法律。
    ——在任何一名委员要求开会时,委员会就举行会议。
    ——朗诺元帅以外的其余几名委员全都领柬埔寨副总统头衔。
    最高委员会今天上午举行了会议,研究新总理人选以代替韩通哈。
    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名单上有四个人,委员会还没有从中作出肯定的决定。
    【法新社金边四月三十日电】国家首脑朗诺元帅的弟弟朗农将军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赴巴黎。
    这位将军被认为是过去政府里的“实力人物”,陪同他离开的有他的妻子和三个孩子。
    【法新社金边四月二十九日电】(记者:费利克斯·博洛)朗诺成立的最高政治委员会使得美国外交官产生了这种希望:如果这个“指导机构”迅速采取行动,使军事形势可能会稳定下来。
    美国人认为,该委员会的任务是整顿军队、清除贪污和不能胜任的将军,并给被克扣军饷的士兵发饷,以鼓舞士气。
    然后进行谈判。看来美国、苏联,甚至是朗诺本人都没有排除同西哈努克亲王谈判的可能性。

【法新社的黎波里四月二十九日电】在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宣布进行“文化革命”和向人民散发武器后,对于他的意图是什么,现在完全被神秘笼罩着。
    由于这两个新的做法是在离预定同埃及建立联盟的日期只有四个月的时间时采取的,所以就更加引起这里观察家的兴趣。
    在四月十五日开始进行的文化革命的唯一的表面迹象是在的黎波里的大街上出现了许多标语,攻击资产阶级、左翼知识分子和官方。
    各个部门都在选举“人民委员会”,以便使各个机构的上层获得革命生气。
    原先是要在各个部门都建立这种委员会,但是目前私营部门将排除在外。公营公司的一些经理已经被人民委员会解职。
    在许多情况下不得不把警察叫来,因为在选举人民委员会时发生了殴斗。在学院里举行的会议尤其热烈。
    选举在多数情况下是用秘密投票方式进行的,这意味着候选人当选主要是由于他们的个人威望,而不是他们的政治见解。
    这次革命被认为同在以色列击落利比亚波音式飞机后于二月底在班加西发生的反埃及骚乱有密切关系。
    这向卡扎菲表明,他同埃及统一的政策遭到反对以及他在执政了三年后并没有使利比亚人民团结一致来支持他。
    从长远来看,这场革命可能帮助卡扎菲同他的人民分担同埃及联合的责任,或者可能在最后拒绝联合。
    至少,人民将有机会表达意见,他们将不可能责怪这位主席单独行动。但是这里的某些观察家认为,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有着一个长期的目标:发动一场颠覆运动从内部破坏所有阿拉伯国家。
    另外有些观察家认为,这位年轻的领导人认为同以色列打仗是不可避免的,阿拉伯国家将再次失败,因为它将是一次常规战争以及他那时就可能成为一个正确的人,因为文化革命将是一场游击战——以色列在游击战中可能被打败——的首要条件。
    卡扎菲最近要求阿尔及利亚提供军事援助可能证实这个观点,而阿尔及利亚是唯一在游击战方面拥有真正经验的阿拉伯国家。
    唯一肯定的事情是,卡扎菲正在考虑阿拉伯人的未来,他决心要使未来没有他就不能建设起来。
    【法新社突尼斯四月二十九日电】这里收听到的利比亚通讯社报道说,利比亚外交部长基希亚今天辞职。
    这家通讯社说,革命委员会接受了基希亚的辞职。
    【路透社贝鲁特四月二十九日电】利比亚外长基希亚已经辞职,这里的观察家们猜测,他可能因政治分歧而同卡扎菲发生了争吵。
    观察家们说,基希亚可能对卡扎菲敌视西方集团和共产党国家的政策表示不满。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十九日电】(记者:保罗·维拉)美国和北越谈判代表就巴黎和平协定遭到破坏问题进行的谈判今天举行了第二次会议。
    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沙利文和北越副外长阮基石会谈的详细情况没有发表。下次会议定于明天下午举行。
    阮基石说,这次会谈“涉及整个巴黎协定及其有关各点”。沙利文离开的时候,同记者们开了玩笑。观察家指出,迅速安排了第三次会议,这似乎证明会谈看来进展情况良好。
    在今天的讨论以后人们还不知道,双方是否已经谈到了关于基辛格和黎德寿进一步举行会谈以便就严格履行巴黎协定作出新的保证的问题。

【法新社拉巴特四月二十八日电】据摩洛哥电台和电视台今晚广播,利比亚武装部队已处于戒备状态,逮捕浪潮已遍及利比亚全国。
    广播说,“在整个一星期以来的广泛逮捕行动中,已有三百人被捕,包括穆斯林兄弟会成员,复兴社会党党员和亲共分子。”
    广播说,一些被捕的人的罪名是企图破坏利比亚和埃及在九月一日合并成为一个国家。
    广播说,“利比亚武装部队已处于戒备状态,全国各地都有调动军队的消息。”

说美将逼迫日彻底解决日美之间的贸易等经济问题;苏似乎毫不希望通过田中访苏就日苏和平条约内容达成协议和解决两国间领土问题,只想在日苏首脑间确认推动友好和经济合作就够了
    【本刊讯】日本《世界周报》杂志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四日一期在《美苏邀请田中首相访问的目的》的总标题下,刊登两篇文章,分别摘要如下:美国将遍迫彻底解决贸易经济问题驻华盛顿分社社长田久保忠卫
    如果日美政府的最高首脑在日美经济方面的倾轧尚未收场的现在举行会谈的话,那么,美国方面当然要逼迫彻底解决经济问题。还可以认为,美国方面将从越南战争结束后,调整它与盟国之间的关系这个大的外交政策的一环出发来参加这次日美首脑会谈。
    这次首脑会谈将摆在什么位置上呢?至少从美国方面的看法来说,参加这次会谈是要把夏威夷会谈后迄今为止产生的几个新因素也考虑进去的。
    第一,日中之间建立了邦交,进而越南战争也结束了,然后日苏之间又出现了新的动向,产生了这些大大改变整个亚洲的国际形势的事态。尼克松总统的内心存在着这样一种心情:就是想同一年前在夏威夷曾坦率地交换过意见的田中首相就整个亚洲问题的变化和日中、日苏关系的变化再一次无隔阂地交换意见。对田中首相来说,大概也有同样的心情。特别是象在对华政策上听取了美国的见解那样,在对苏政策方面,也有必要试探具有丰富经验的尼克松总统的意向。
    第二,与此相关联,对尼克松总统来说,还存在着要在越南战后与盟国之间调整关系的大课题。去年以来,随着美中关系的发展以及结束越南战争的动向,亚洲各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此,美国政府的白宫、国务院、国防部都在密切地注视着。
    第三,无论怎么说,最重要的还是日美经济关系
    。
    这样就可以看出,在田中一尼克松会谈中,尼克松总统可能在日美贸易和货币问题上向田中首相提出相当多的要求。对美国来说,贸易、货币问题的谈判对象国是日本和欧洲各国。尼克松总统在三月十五日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了他将在“夏天或再稍稍早一些时候”访问欧洲的意向。大概谁都清楚,这些接触具有为从秋天开始的降低关税的谈判作试探的意义。
    但是,美国政府人士却相反地看到了田中首相在国内的威信很低,因此也有人认为,田中首相可能是为了要恢复他的威信而想访美的。
    总之,一边高喊重视日美关系,一边两国间的经济问题又难以解决,既然是在这种事态之下,那么,尼克松总统如此起劲地致力于从根本上解决的办法,不妨说是理所当然的。苏联期待促进和平共处和经济合作驻莫斯科分社社长藤井保
    如果先说结论的话,那么,克里姆林宫首脑虽然非常欢迎田中首相访苏,但似乎毫不希望通过这次会谈能就日苏和平条约的内容达成协议和确定两国间的领土问题。认为在现阶段,只要日本首相访苏,两国首脑举行会谈,相互确认促进和平共处和经济合作的基本方针,那就足够了。
    现在,苏联对日评论的软化或者是促进同日本友好的热情,也许大部分都是意在中国,只不过是证明它对中国抱有敌意而已。
    苏联对日中首脑会谈的疑虑(说日中两国可能是结成对抗苏联的同盟)始终并未消除。
    越南战争结束之后,基辛格助理再次访问北京,在美中间建立了事实上的外交关系,这对苏联来说,其速度也是超出它的预料的,因此,苏联的这种怀疑就更加扩大了。苏联的疑虑和戒心在亚洲和远东,日本、美国、中国相勾结,是否要在这三国之间形成反苏联合呢?如果这种反苏联合形成的话,那么,亚洲及远东国家将受到其巨大影响,这个地区的均势将一下子崩溃,苏联也就无可奈何地陷于孤立。
    作为苏联来说,无论如何也必须打破这种联合,为此,既然当前完全不能够考虑同中国的和解,那也就必须谋求同美国及日本接近,从而以等距离来维持在亚洲的日、苏、美、中的四极平衡。
    正在这时,收到了田中首相给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亲笔信,信中表明,日本政府在改善对苏关系上抱有以向前看的态度来处理的意图,因此,苏联对此非常欢迎是理所当然的。
    在田中一勃列日涅夫会谈中,是不能不谈缔结和平条约的,但是如果想要最终解决领土问题,显然双方的主张是完全冲突的。最近,从苏联的对日关系当局人士的周围听到如下的一些说法:“日苏关系要是能亲密到小小的岛屿的归属问题不足以成为什么问题的程度的话就好了”,“希望不拘泥于领土问题而缔结友好条约”,然而这却暗示了日苏首脑会谈将“越过”缔结和平条约问题(从日本方面来说是解决领土问题)的一种趋向。
    另一方面,在经济合作问题上,苏联方面则肯定会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在首脑会谈前的这一期间内,即使通过今里代表团和中曾根通产相的访苏等解决了秋明石油的开发、运输合作的问题,但日苏经济合作的领域还有许多,譬如:开发雅库特天然气和萨哈林大陆架问题等等。推动两国间的经济合作将是首脑会谈的一大支柱。
    苏联是在调整对美、对欧洲外交之后迎接田中首相的,因此,从上面所说的情况来看,与其是去跨过可能使日本的对苏感情恶化的“胶着的领土问题”这一座危险的桥,还莫如只在日苏首脑间确认推动友好和合作就足够了。也就是说,克里姆林宫首脑可能认为,只要向国民和全世界表明如下一点就行了,即,这只是在继对美、对欧外交之后在对亚洲外交上采取的应该采取的手段,而且这也是对“狂妄”地执行反苏政策的中国的一次最大示威。
    由此看来,可以预料,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将向田中首相大大强调亚洲集体安全体制的重要性。如果田中首相答应以向前看的态度来研究这一设想的话,那么,日苏首脑会谈对于苏联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