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苏联问题分析家》四月二十六日刊登题为《柯西金:经济和权力》的文章的第二部分,摘要如下:
    毫无疑问,在自从赫鲁晓夫下台以来政治局里发生过的多次斗争中柯西金都陷于严重的困境,这并不是说,总的来看他已失势。目前到处流传消息说,不久后他可能不得不退休。另一方面,这种消息以前至少有两次流传过,可是要把他赶下台的努力毕竟都被制止了。因为虽然原则上勃列日涅夫的势力要强大得多,可是政治局里的力量对比是变动的而且不是决定性的,同时存在着一种要防止主要人物占压倒优势的自然倾向。
    有许多难办的问题——国际事务,斯大林的地位,对知识分子的控制——会使政治局产生分裂。最经常的有争议(主要是柯西金和勃列日涅夫之间有争议)的问题是在经济方面。在西方,柯西金在公开场合的形象是一位“专家治国论者”的形象。关于相当不关心政治的专家治国论者的概念在苏联高级人士中间是无意义的。
    尽管如此,实际上管理经济的政府机构和主要掌管权力和信条的党机构的控制者往往容易发生分歧。一九六七年底和一九六八年初就看到了这一点,当时柯西金发表了几次讲话强调向人民供应消费品,同时勃列日涅夫却强烈地主张奉行最大限度地侧重于重工业这一传统的方针,这实际上是攻击只搞“物质刺激”的主张。这当然是近二十年来派别斗争的一个中心问题。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以柯西金为首的政府的机关报《消息报》不断地强调必须更加依靠真正的经济措施,而同时勃列日涅夫掌握的党组织的机关报《真理报》却强调实行党的中央集中控制这一压倒一切的需要。这是党的核心长期来存在的一个矛盾,因为这个政权希望做到实际上办不到的事情。
    一九六八年有谣言说,柯西金曾反对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但这种谣言不能令人信服。因为据说同他一起反对的人是谢列平和苏斯洛夫(众所周知的政治局中的强硬派),那么这样的谣言是否属实,似乎就是令人怀疑的了。一种比较可能的解释是,他们批评了让事情发展到非入侵不可的地步这种政治上的无能。但是,无论如何,当被绑架的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不光彩地在克里姆林宫受检阅时,在那些“不怀好意地”嘲笑他们的人群当中,并没有见到柯西金。
    这一点显示了赤裸裸的军事大国的沙文主义。但是如果有人把苏联的军事力量的强大和现代化视为这个制度取得一大成功的指标,那是完全错误的。军事工业是一个特定的、受恩宠的、强制的领域。像在彼得大帝、尼古拉一世时代一样,俄国领导集团力图赶上或超过西方的军事技术,而经济的其他部门和整个社会秩序仍然陷于农奴制状态、无效和贫乏的泥淖。
    柯西金的一生经历看来可能是一种并不令人感兴趣的经历。关于他个人,没有什么轶事可谈。
    虽然,柯西金最近引人注目地站出来发表了一系列关于把目前的方针置于经济纪律之上的讲话,但是答案似乎是,不是很好。因为事实上,他在很大程度上被迫压制同他本人有关的比较单纯的经济方针。他暂时依然保留他的地位。苏联下次政治危机的趋势将取决于许多因素。事实上形势仍然不稳得足以挽救柯西金。当前的经济失败可能甚至会迫使他的对手采取他的主张。同样,在苏联一个领导人下台后,接着,他的反对者实行他的政策,那是常见之事。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四月二十八日刊登该报记者罗伯特·凯泽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苏联政治局改组将加强勃列日涅夫的实权》,摘要如下:
    苏联共产党今天宣布它的最高领导实行了重大改组,改组显然给了勃列日涅夫作为党的领导人迄今所享有的最大职权。
    今天的改组是自勃列日涅夫和他的同事一九六四年十月取代赫鲁晓夫以来克里姆林宫力量对比中的第一次重大变动。改组显然使得勃列日涅夫在把赫鲁晓夫赶下台的集体领导中完全成为这个国家的无可争辩的领袖。
    虽然如此,勃列日涅夫的权力仍然是有限的,新的政治局几乎肯定仍然保留集体领导的门面。
    也许除格列奇科的被提升外,今天的变动没有任何真正令人惊讶之处。
    多年来葛罗米柯一直在苏联实权的核心之外耐心等待,但是现在看来,提升他参加这个精心挑选的集团,反映了对外政策的新的重要性和他个人的重要性。两年来在同西德和美国进行的具有决定意义的谈判中,葛罗米柯总是形影不离地同勃列日涅夫在一起。
    看来,勃列日涅夫让负责国防、对外政策和国内治安的人进入领导机构,是要苏联社会中的这些至关紧要的部门为他的缓和政策分担责任。
    今天没有发生的一个变化是值得注意的。人们常说,政治局委员谢列平是抱有强烈的个人的雄心的,但是他的一生经受了数次波折。现在他仍保留了他在政治局的位置。这看来表明谢列平在党内拥有对他个人的强有力支持的源泉。
    葛罗米柯和格列奇科被提升引起这样一种可能性,即他们当中的一人或两个人都可能在不久之后放弃部长的职务。一种猜测是,葛罗米柯将成为政治局中专管对外事务的专家(正如一位西方大使所指出的,成为苏联的基辛格),而让外交部由一位比他年轻的人掌管,这个人也许是苏联驻华盛顿大使多勃雷宁。
    格列奇科也可能让位给一位比较年轻的人。最近数月,苏联武装力量一直在把较年轻的军官提升到高级司令部。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六日电】题:华沙条约缔约国公约
    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等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华沙条约缔约国联合武装部队参谋部和其他指挥机关职权、特权和豁免权的公约。签字仪式已于四月二十四日在莫斯科举行。
    该公约文本已于今天公布,公约规定了联合武装部队参谋部和其他指挥机关为完成它们所承担的任务所必需享有的职权、特权和豁免权。
    武装部队参谋部的所在地是莫斯科。参谋部在公约的每个缔约国领土上享有本公约所规定的职权、特权和豁免权。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六日电】加拿大司法部长奥托·兰今天在这里说,加拿大今年卖给苏联的小麦将达到大约五百万吨,价值约三亿八千万美元。
    他在同苏联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和农业部长波利扬斯基会谈之后对记者说,去年为三百六十万吨,价值为二亿六千万美元。
    兰在星期二抵达这里。他说,加拿大在过去十年已向苏联提供了价值二十亿美元的小麦。加拿大的储存过去三年大大减少了。去年,加拿大卖出的粮食比它生产的要多。
    兰说,他在这里的会谈给他的印象是:今年不像去年那么有理由对苏联农业前景感到不安。但是他表明,现在还不能援引有关苏联今年收成的任何数字。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七日电】看来现在在大的范围内进行的克里姆林宫的驻外高级外交代表的变动今天仍继续着,前农业部长马茨凯维奇被任命为驻布拉格大使。
    塔斯社报道说,马茨凯维奇代替契尔沃年科的职位,契尔沃年科已调“另职”,它没有提供进一步的详细情况。
    不过,据谣传,契尔沃年科将被任命为驻法大使,代替阿勃拉西莫夫。阿勃拉西莫夫数周前已返回莫斯科,在党中央委员会里担任一个高级职务。
    同时据传,克里姆林宫计划更换苏联驻伦敦、华盛顿和渥太华的大使。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苏驻华盛顿大使多勃雷宁的职务将在党首脑勃列日涅夫访问美国后由塔斯社社长扎米亚京取代。
    自从几天以前别哥夫被任命为外交部副部长以后,苏联驻新德里的大使馆现在空缺着一位大使。
    两个月以前,任命了另一位新的外交部副部长泽姆斯科夫,可能是代替已退休的斯米尔诺夫。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古尔德)尼克松总统今天宣布阿肯色州和路易斯安那州为灾区,因为一千五百英里的密西西比河沿线继续发大水。
    密苏里州、伊利诺斯州和密西西比州早些时候已被宣布为灾区,因为洪水淹没了从这条河在伊利诺斯州的上游直到墨西哥湾的数百万亩土地。
    尼克松总统今天乘飞机在一些水灾地区上空视察,后来他宣布他将宣布阿肯色州和路易斯安那州为灾区,从而使这两个地区能够得到联邦的援助。
    这位总统说,这次水灾已经使八个州损失了一亿四千七百五十万美元的财产。尼克松在梅里迪安说:「农业地区受到了特别严重的影响。预料从现在到六月月中,情况将仍然是严重的,特别是在路易斯安那州和密西西比州。」
    在北方和南方都有某些地方继续发大水,但是许多地区的局势正在稳定下来。
    估计在密西西比河、密苏里河和它们的支流沿岸有一千万亩土地仍然被水淹没。
    损失估计超过二亿美元以上,而且每天在增加。农业方面遭到的损失(预料南部几个州遭到的损失将是严重的)在几个月内不会完全知道。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八日电】在水门事件越来越牵涉到白宫的情况下,尼克松总统取消了预定同他的主要经济顾问们举行的会议,在昨晚独自乘飞机去他在山顶上的戴维营休养地。
    白宫助理们说。尼克松是独自乘飞机去戴维营的,没有带像霍尔德曼和埃利希曼这样的主要顾问,这两个助手的名字都同闹得越来越大的水门事件有联系。
    由于尼克松到戴维营去了,他取消了预定于今天上午在白宫同他的高级经济顾问举行的会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八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几乎过着隐居生活,显然在考虑具有爆炸性的水门丑闻,这个事件是他的漫长的政治生涯中最严重的危机之一。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洛弗尔)共和党内部今天增加了压力要求清洗同水门窃听事件有牵连的白宫官员。
    这个事件现在已震撼了政府,是美国最近的政治史上的其它丑闻所不及的。
    正当这个丑闻看来已发展成为一场新危机的时候,尼克松总统独自在华盛顿郊外的森林别墅里度他的周末,制订解决水门事件给他的领导所带来的严重问题的方针。
    尼克松是在水门事件去年六月爆发以来,迄今最令人莫明其妙的几天中的一天的末了离开首都的。
    每透露一件新情况都加强了人们的这种猜测:尼克松打算对白宫人员进行大改组。
    共和党的众议员和参议员已越来越多地要求尼克松迅速采取行动解决水门事件。他们的担心之一是这个事件对明年国会选举的影响。
    共和党前全国委员会主席、众议员罗伯特·多尔对一名记者说,“目前,政府的信用等于零。如果他们(霍尔德曼和埃利希曼)效忠于总统的话,他们就应该辞职。”
    美国律师协会当选主席切斯特菲尔德·史密斯要求成立一个独立的高级委员会来调查水门事件。他称这个事件是“前所未有的国内危机。它涉及我们的政府所做的每一件事。它已几乎使政府陷入束手无策的地步。”阿格纽谈水门事件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副总统阿格纽重申他相信总统能够解决水门事件。他说,如果这个事件或任何其它事件做得他不可能问心无愧地继续干下去的话,他就“不得不辞职”。
    阿格纽星期三在他的办公室里回答一个理论性的问题时对哈佛大学共和党俱乐部的成员说,“这并不是说我有辞职的任何打算,因为我仍然相信,总统并没有以会使我的良心受到震动的任何方式牵涉进去。”
    星期三晚些时候,阿格纽再次宣布,在水门事件上他是信任总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