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四月二十九日刊登了该报国际新闻记者罗伯特·凯泽四月二十八日自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一度被认为是平庸无能的勃列日涅夫才干增长了》,摘要如下:
    四年前,克里姆林宫学家曾对勃列日涅夫能在任多久进行推测。两年前,他们把他作为一个平庸无能的官吏,而一笔勾销。但是,勃列日涅夫克服了种种不祥的预兆,战胜了政敌。今天,他是苏联的毫无争议的领袖,他的声望几乎逐周提高。
    勃列日涅夫由一个谨慎的、头脑显然是迟钝的机关干部转变成有革新精神的国务活动家和党内勾心斗角的强硬人物,这种转变无疑在今后几年会使历史学家们感到迷惑不解。在执政的政治局的重大人事变动证实他的权势加强的第二天上午,人们只能作这样的记载:看来这种转变完全属实。
    显然,那些把他一笔勾销的人低估了这个身材魁梧、双眉浓黑的人的政治本领。但是同样明显的是,勃列日涅夫的职务提高了。他现在表现出有自信心,几乎神气十足,这种现象几年前是完全看不到的。
    此外,他把苏联引向崭新的方向,尤其是在同西方国家的关系方面。看来,所有这些变化都是以勃列日涅夫时代的主要成就即取得了在战略上同西方真正同等的地位这一主要成就为基础的。
    在勃列日涅夫的领导下,苏联对西德的看法,已彻底改变了,从一个危险的复仇主义国家的形象改变成为一个可以与之合作的西方伙伴的形象。
    创造性的缓和政策替代了同西方的对峙。在苏联官方看来,“主要帝国主义国家”美国的毒牙已掉了,而具有一系列有吸引力的新的特性。
    苏联军方已同意同美国一起限制军备。与此有关的是,政治家们已接受这样的看法:即从第一个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来看,苏联总是容易受到外国的进攻的。他们还开始接受关于大大地依靠资本主义国家提供粮食和技术的主张。
    看来,这些变化中的每一个变化都表明了苏联一向采取的态度的一个重要的改变。显然这一切应主要归功于勃列日涅夫。
    但是勃列日涅夫作为胜利者的形象并不是完美无缺的。尽管他显然足智多谋和具有出乎人们意料之外的种种能力,可是他似乎没有做出什么了不起的事情来提高苏联社会的效能。
    从西方的标准来看,苏联的经济是根本没有竞争力的。据外国专家说,苏联的技术,至少在军事生产以外的实用领域里,是第二流的。苏联的农业不能向国家提供足够的粮食。
    在一个完全是讨论对外政策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会闭幕以后于四月二十七日宣布这次政治局的改组。这次改组加强了勃列日涅夫作为执政的苏联共产党总书记的地位,这看起来是有重大意义的,至少是有象征性的意义。这一直是勃列日涅夫手中掌握的强有力的牌。
    勃列日涅夫和他的同僚看来就一系列长远的规划取得了一致的意见。他们可能希望这些长远的规划能够使事情变得好起来。他们想从西方买得最好的技术来弥补自己在国内创造这些技术时所遭到的失败。他们想使经济电子计算机化和重新组织经济。他们想使农庄机械化并给予这些农庄以现代化肥。
    目前重要的事实看来是,勃列日涅夫已经牢牢控制了苏联的政治体制,这一事态发展并不会使美国人(特别是最近在上周与勃列日涅夫在一起度过了三个半小时的一批参议员)感到惊讶。美国人在去年对勃列日涅夫的精力、魅力和强有力日益深刻地留下了印象。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三十日电】题:尼克松发表关于人事变动和水门案件的声明
    白宫发表了尼克松总统四月三十日关于政府人事变动和水门案件的声明,全文如下:
    今天,我接到了美国司法部长理查德·克兰丁斯特的辞呈,并同意他辞职。现在我提名埃利奥特
    ·理查森接替他担任司法部长。我将把理查森的名字提交参院立即批准。
    克兰丁斯特先生要求解除司法部长的职务,是因为他认为,他可能不适宜继续担任司法部的首脑,因为司法部对水门案件和其他有关案件的调查看来可能牵连到一些同他有着密切的个人和职业关系的人。克兰丁斯特先生作出这项决定,是按照担任公职和法律道德的最高标准行事的。我是以遗憾的心情和深深感谢他对本政府的忠诚服务的心情同意他辞职的。
    在理查森部长担任司法部长的提名得到批准之前,我要求他立即参加围绕着水门事件进行的调查程序。理查森先生作为司法部长将负有全部责任和拥有全部权力来协调所有的联邦机构的活动,以揭露有关这个事件的全部事实并提出适当修改法律的意见,以防止在未来竞选运动中发生最近揭发出来的这种弊病。他在完成这项工作中将得到我的全力支持。
    此外,今天我还同意我的两位最密切的朋友和我在白宫的最受信赖的助手霍尔德曼和约翰·埃利希曼辞职。
    我知道,他们作出辞职的决定是困难的;我作出同意他们辞职的决定也是困难的;但是我尊重和赞赏使他们作出这个决定的态度。
    我要着重说明,任何人都不应认为,此刻他们提出辞呈和我同意他们辞职,是证明他们两人中哪个人做了错事。这样一种设想既是不公正的,也是毫无根据的。
    在我们共事的整个过程中,这些人中的每一个人都表现了一种我很少见到可以与之比拟的无私和献身的精神。他们对本政府的工作作出的贡献是巨大的。我对他们离开感到非常遗憾。
    最后,今天我要求并同意了约翰·迪安辞去他在白宫班子中担任的法律顾问职务。
    总统特别顾问伦纳德
    ·加门特将立即增加作为总统法律顾问的职务,在任命迪安先生的永久性继位人之前,他将继续以这个身份进行工作。加门特先生将代表白宫参加有关水门事件调查工作的一切事务,并将向我直接报告。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格雷厄姆·洛弗尔)尼克松总统周末独自思考了他的政治生涯中最严重的危机——在水门公寓安装窃听器的丑闻——因为人们在对他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要他采取行动。
    白宫曾一度把这次事件说成是“第三等的盗窃案”,但是这次事件影响的范围,已远远超出最初看来的好象是选举前窃听一个反对党消息的不体面的活动了。
    民主党人(这次窃听案作案的对象)甚至在七个人已因参与这项阴谋而受审之后,仍拒绝使这个问题罢休。共和党人(这次窃听案多少是为他们搞的)预料这个案子的幽灵将使明年他们在国会选举中的希望成为泡影,如果不是也使一九七六年总统选举的希望成为泡影的话。
    尼克松总统可能在下周采取行动以使局势缓和下来,但是至少在大陪审团对水门案件调查结束提出起诉前不想采取行动。
    可是,这些被起诉的人中有些看起来很可能是他自己的白宫工作人员——在关于这件丑闻的情况透露越来越多时,至少有三个人的名字一再出现,——并且他受到相当大的压力,要他现在采取行动,以免使他的政府受到不可挽回的损失。
    还有迹象表明,这个案件正在使政府高级官员的情绪低落,并且很大一部分公众对此不高兴。
    通常可靠的人士提出了这样的可能性,即尼克松先生本周可能采取出人意料的行动以制止这件丑闻——虽然还没有明确迹象表明他可能采取什么行动。他取消了预定昨天同他的主要经济顾问举行的一次会议,离开白宫,独自在马里兰州西部山区的戴维营总统休养地度周末。这些人士说,总统不愿意发表可能对其名字已同这个案件联系起来的人们不利的谈话,也不愿做这样的事。
    但是,由于压力越来越大,要总统发表一些正面的谈话,一位人士说:“看来他是不会再等待很长时间的”。
    观察家们认为,不管总统目前采取什么行动,白宫几乎不可避免地要进行一次大清理——这可能在大陪审团一结束秘密意见听取会之后就开始。
    这是共和党官员们和国会议员们提出的要求之一,这些共和党官员和议员们虽然一般地排除尼克松本人有牵连的可能性,但是他们觉得,有必要进行一次不仅仅是象征性的清洗,以恢复公众对他的政府的信任。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三十日电】题:勃列日涅夫的美国之行将列入基辛格在莫斯科讨论的议程
    当亨利·基辛格博士本周坐下来同苏联官员交换意见时,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即将对华盛顿的访问将在议程中列在重要的地位。
    白宫于四月三十日宣布基辛格博士将访问莫斯科。基辛格博士是尼克松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公告说:
    “如早先达成的协议,美国总统助理亨利·基辛格博士将于五月四日抵达莫斯科就苏联和美国双方都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白宫副新闻秘书沃伦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证实说,勃列日涅夫先生访问华盛顿的问题将在莫斯科进行讨论。他又说,访问的日期尚未决定,援引政府官员的新闻报道说,这次旅行将在六月进行。
    沃伦说,预料基辛格将在莫斯科逗留四、五天;他计划将直接返回华盛顿。
    沃伦说,印度支那问题在基辛格同苏联官员的商谈中“大概将会提出来”,但是他又说:“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就双边问题和国际问题进行一系列的意见交换。”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三十日电】此间正式宣布,根据已达成的协议,美国总统助理亨利·基辛格将于五月四日抵达这里,就苏联和美国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三十日电】(记者:斯蒂芬·布罗宁)亨利·基辛格将于周末来莫斯科。
    这位尼克松总统的高级外交事务顾问将访问苏联首都,主要是为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即将访问美国一事作准备。他还将同俄国领导人就白宫所谓的“一系列双边问题”和塔斯社所谓的“双方都关心的问题”举行会谈。
    除了勃列日涅夫的美国之行(据信,计划于夏初进行)之外,基辛格同勃列日涅夫还可能讨论以下的问题:
    ——达成任何有关贸易或安全问题的新协议,以便加深美苏关系。
    ——苏联对移居国外这一问题的政策,尤其是因为这涉及到那些想去以色列的犹太人。
    ——(限制)战略武器——包括进攻性武器——的第二阶段会谈。
    ——削减双方在中欧互相对峙的常规武装部队。
    ——现在正在芬兰赫尔辛基筹备的全欧欧洲安全合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