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时事社东京五月十七日电】题:廖访日代表团的一个月——对三十八个都、道、府、县进行了友好访问,广泛地巩固了日中交流的基础,也宣传了华侨政策
    以“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为旗帜、对日本进行了访问的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十八日就要同日本“再见”了。总数五十五人的代表团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走遍了三十八个都、道、府、县,这在日中关系史上还是第一次。同时,在国际上也几乎是没有先例的。包括日本方面对代表团的“热烈欢迎”在内,它象征着拥有两千年历史关系的两国睦邻友好关系。
    代表团的访日是继去年九月日中邦交正常化之后,为使国民一级的友好巩固下来而进行的。一行在日本逗留期间,同各界各阶层的人们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代表团构成本身是包括中国的各民主党派的广范围的,派遣这样众多的人出国,在文化大革命后是第一次。廖团长等人的“比较灵活的言行”向日本国民显示了中国克服了林彪、陈伯达等人的“极左主义”以后的新姿态,预卜了将从新的角度展开的日中关系的未来。让我们回顾一下一行在日本逗留期间的足迹吧。
    广泛的交流:一行交流的范围,不但有工会团体、农民、渔民、妇女、青年积极分子等革新系的人们,而且还从阁僚、众、参两院代表、自民党、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等四党的领导人、自治机构的领导、财界首脑一直遍及学者、艺术家、体育界人士、家庭妇女和小学生。其中,除了体育协会、东京、大阪、神户各市市长、社会和公明两党、全国知事会等的访华已具体化之外,还把“京都—西安”、“神户—天津”的姊妹城计划提到了日程上来,开辟了新的交流途径。一行还参观了京都、奈良等地的史迹、陶磁器、丝织品和武术等,确认了在“漫长的日中交流史”中今后加强友好的必要性。另外,也参观了工厂、医疗、文化、体育等设施。代表团的性质自始至终是“普遍友好”,中心则是建立今后专业代表团访华的途径。总而言之,可以认为,各界领导人考察新日本对“建设繁荣的社会主义”(廖团长语)是有不少益处的。
    从侧面促进了业务协定:廖团长四月十七日和五月十四日拜访了田中首相,就促进缔结日中友好和平条约以及航空、邮政、渔业等业务协定事原则上取得了一致意见。此外,还会见了新谷运输相、久野邮政相、樱内农林相、中曾根通产相等阁僚,进行了具体会谈。廖先生在这次访日中处于民间立场,但他又是外交部顾问,是对日关系的有影响的负责人。看来他将在充分发挥了对通过正规的外交途径而进行的谈判作侧面援助的作用后回国。
    和不友好作斗争:所谓友好,不单单是要友好相处,用别的说法,就是它将在同非友好作斗争中产生。廖团长在十六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日友好是任何力量也无法阻挡的历史潮流,正在巨涛般地前进,一小撮人企图破坏中日友好,但这是徒劳的”。现在,这“一小撮人”,主要是指日本共产党。
    “日中友好”将在“中苏对立”的国际形势下同“日苏友好”竞争。廖团长等人在逗留期间不仅“批判了超级大国”,而且在大阪还指名批判说,“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有狡猾性和欺骗性”。徐光女士在札幌发表了支持日本的“归还北方领土运动”的讲话。这明显地表示了对在“中苏边界”集结“一百二十万军队”的苏联的敌忾心,是要牵制日本的“对苏倾斜”。
    关于“日台问题”,曾发生了一个事件,这就是在大阪,以万国博览会纪念馆悬挂了“青天白日旗”(台湾的旗)为理由,取消了对明年中国展览会的预选地点——万国博览会会址的参观。可以说,这表明了中国方面的“原则”。
    华侨政策:据说,旅日华侨约有五万二千人,其中三分之一是出生在台湾。一行在东京、大阪、神户和长崎等地同华侨举行了座谈会,全力进行了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廖团长等人要求台湾系统的华侨参观大陆和利用会见台湾的军政要人的机会呼吁为统一祖国作工作,多次强调说,“欢迎台湾的军政要员为统一祖国作出贡献”。这表明了中国方面是如何加强华侨政策以及通过华侨政策而推行的对台政策的。在文化大革命中一时销声匿迹的廖承志先生,随着林彪的死亡而复活了,再次开始了对华侨的工作。这在今后对旅日华侨的影响将会是很大的。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六日电】题:人造食品的制成
    用人造法实际上可制得任何食品。苏联科学院有机元素化合物研究所研制出一些方法,可以借助于化学,用有机物制成面包、肉、粒状黑鱼籽、蘑菇和土豆。据研究所说,这些食品中,有许多已经经过食用试验,并取得了实际生产许可证。
    约有一百家外国公司表示希望得到制造粒状黑鱼籽的苏联许可证。这个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已经在食用土豆粉。
    作为这些食品的基础是蛋白质和多醣的植物及动物。科学家确信,任何农产品及食品工业以前不用的农产品废料对此都是有用的。
    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正在研究用天然有机产品来制取人造食品。他们认为,这一科学部门是很有前途的。这种食品现在在实验室制成,今后将能够在工厂里制成,它含有人体所需要的所有成分。把这种食品制成各种各样的粉末,将更容易长期储存,运输比较简便,国家的开支也比较小。科学家们正在设法使这种食品富有美味。
    据查明,这种食品比真正的天然食品里的微生物和细菌要少得多。
    科学家们在制定新方法时,还运用了现行的农产品加工原理,例如制奶粉的原理。
    科学家认为,新食品对地质工作者和航海者,对没有自己的蔬菜和水果的北部地区居民将特别方便。

【德新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一日电】苏联塔斯社今天说,海水可以用来灌溉许多种作物。
    它是在报道苏联科学家在爱沙尼亚波罗的海沿岸的农庄进行的实验时说的。
    海水将用来灌溉甘兰、燕麦、紫花苜蓿和牧草。塔斯社说,在用海水灌溉后,早甘兰收获增产百分之一百二十,糖分猛增,而且没有观察到对土壤里的微生物群落有抑制作用。
    现在,爱沙尼亚已打算用海水灌溉沿海长达两公里距离的二万来公顷土地。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二月十四日晚版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人工降雨的低廉“原料”》,摘要如下:
    美国人工降雨的空中“播撒”逐年兴盛。在这种“播撒战中起主要作用的是碘化银。随着“人工降雨”的迅速发展,碘化银的成本高,则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丹佛大学福田矩彦教授研究成功一种能代替碘化银的有机冰晶核。此种冰晶核成本低而且无害。
    在美国,人工降雨是颇有兴味的工作。在发电公司、州政府和农民的要求下,大约成立了二百个人工降雨公司。
    迄今为止,碘化银一直是人工降雨的“原料”。虽然也有使用干冰的,但效力绝不如碘化银。然而,播撒碘化银四百五十克就需十五美元。
    福田教授近十年间,对是否能有代替碘化银的物质进行了研究。他研究了约六百种物质的成分、毒性、熔点及分子结构等方面的问题。结果发现有三种物质较为适合。
    其中最理想的是四聚乙醛,为白色粉末状晶体。
    它的价格只有碘化银的百分之一,但形成冰晶核的能力却比碘化银高一千倍。缺点是易蒸发,播撒后仅一小时即失效,而且易凝固。但因它播撒后能被自然界的细菌分解,所以完全不必担心会在生物体内存留。
    这位教授以前在亚利桑那州曾用四聚乙醛作过人工降雨的实验。用雷达对这次实验跟踪,并用摄影机作了纪录。从雷达的萤光屏上看到,“播撒”后四十分钟便产生积雨云,而后出现降雨的迹象。实验大体成功。
    冰晶核,越在低温下越易形成。因此,该教授曾考虑用超音速的喷嘴进行“播撒”。如果能使四聚乙醛在七到十个大气压的压力下,从很窄的喷嘴中喷出的话,在刚喷出的一瞬间,由于绝热膨胀而使其温度急剧下降,所以在百万分之一秒内,冰晶核即可形成。
    碘化银除成本高之外,资源也是有限的,并且最近发现,它可能会妨碍某些微生物的活动。据说,也有人担心,如果牛吃了沾染碘化银的牧草,则可能妨害牛特有的胃腔发酵。内政部开垦局委托科罗拉多州大学对此问题进行了两年的研究,虽然认为,似乎问题不大,但没有得出确切的结论。
    “十分便宜有效而且无害”,这是何等诱人。预计今年美国内政部将利用福田教授经十年研究成功的“结晶”,进行大规模的人工降雨实验。

【本刊讯】利马五月十六日消息: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在访问了墨西哥、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之后,于本月十五日晚由加拉加斯飞抵利马。
    罗杰斯说,美国不想采取家长式态度来对待本半球的关系。
    他通过一个译员说:“相反,我们希望所有的国家都应该是独立的和政治上平等的。”
    【路透社加拉加斯五月十五日电】学生们今天在这里抗议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来访的示威游行中焚烧了一面美国旗,并同警察发生了冲突。警察使用催泪瓦斯驱散在大学区的示威者。
    与此同时,罗杰斯同委内瑞拉政府部长举行会谈,解释尼克松总统对拉丁美洲国家的“非家长式的”新政策。
    【美联社加拉加斯五月十五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呼吁委内瑞拉领导人同美国一道联合开发奥里诺科河沿岸藏量丰富的石油贮藏。
    美国石油进口量的大约三分之一依靠委内瑞拉。此外,不象中东的供应国,华盛顿认为委内瑞拉是一个可靠的来源。
    【拉丁社加拉加斯五月十五日电】执政的基督教社会党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国务卿罗杰斯的访问是适宜的。但是,对于任何要求,本政府将保持自己“坚定的民主的民族主义”立场。
    人民选举运动众议员、议会党团前负责人西乌伯托·马丁内斯说,罗杰斯的访问“对国家的基本利益毫无益处,美国对拉丁美洲的方针政策是众所周知的”。他说:“美国的政策是,继续把我们这些国家看成单纯的原料供应国,而不是看成需要这些原料以根本推动其发展的主权国家。”
    共和民主联盟众议员胡利奥·罗德里格斯对罗杰斯的访问持保留态度,“因为到目前为止,我们不知道他来这里的具体目的,尽管他在墨西哥的讲话中谈到了对拉丁美洲的新政策”。
    关于罗杰斯向政府提出的关于奥里诺科油田的建议,罗德里格斯说:“我们党以及委内瑞拉全体进步人士和革命者的立场是明确的。不能把奥里诺科油田交给帝国主义开采,奥里诺科油田必须用于委内瑞拉的独立发展。”

【本刊讯】美国《商业日报》一月三日报道:
    美国政府昨天宣称,农业部的科学家发明了一种用棉籽制造有高度蛋白质面粉的方法,叫作「液体旋风法」。
    这种方法使棉花既能做衣服,又可当食物,大有助于减轻世界上蛋白食物的不足。
    新奥良市农业部的实验所已成功地进行多次试验性的生产。本年下半年平原合作社在得克萨斯州罗博克城建立的新棉籽厂,将在它的榨油厂中第一次实际采用这种新方法来从事生产。
    美国农业研究站的发言人说,一百吨棉籽可制出二万五千磅含有百分之六十五蛋白质的面粉。这种可能性使美国每年可生产五十万吨这样的面粉。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十日电】题:太阳能抽水机
    莫斯科的一批专家制成了一种新奇的太阳能抽水机。它适合于在沙漠和干旱地区条件下自动操作用。这种水泵每小时能从二十米深的井里抽出三百到四百公升水。
    新的装置是一种脉冲式发动机。用冷凝器将两个不大的注满低沸点液体的加热锅彼此连接起来。在热作用下液体气化,压力升高。当压力达到一定大小的时候,一个锅里的蒸气冲破冷凝器里的液柱的阻力,象爆炸一样扩展开来,急速冲进邻近的锅里。这就会造成抽水所利用的反作用力矩,然后另一个锅开始发生作用。发动机的运转具有象摆锤一样的周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