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巴伊在防务方面的合作不是针对任何别国的;印孟应该明白用压力是不能使巴承认孟的;说他已为修补同莫斯科的关系作了努力,但不能指望巴把什么都容忍下来
    【路透社德黑兰五月十五日电】据今天这里的消息说,巴基斯坦总统佐·阿·布托说,他认为,在巴基斯坦的全面政策中,同伊朗友好这一点是“不变的”。他还说:“我不会让任何人破坏我们的友谊”。
    伊朗《世界报》(国际版)刊登了布托总统的一次对记者谈话,其中说,伊朗和巴基斯坦是盟友,有着防御上的合作制度。
    他说:“我们的敌人可能对我们在防务方面扩大合作大叫大嚷,但是,我们的这种合作并不是针对任何别国的……无论伊朗还是巴基斯坦,对任何国家都没有领土野心。
    “伊朗和巴基斯坦的合作不限于防务方面……我们将在双边基础上在经济领域里一起做大量的工作。”
    布托已在昨天离开德黑兰。他在这里共访问了五天。
    当记者问到民族人民党的事和关于俾路支发生游击战和部族械斗的消息的时候,布托说:“我们已经完全控制了局势……发动游击战的企图已经破产,并未发生部族战争……我们政府是得到那个省的人民的拥护的。”
    不过,总统说他准备同俾路支省的民族人民党会谈。
    《世界报》(国际版)说,布托的人民党在俾路支省的力量仍然薄弱,在省议会里只有两个议席,民族人民党仍掌握多数。
    该报说,布托并不担心发生武力政变,他认为加强巴基斯坦武装部队是“绝对有必要”的事,要继续进行下去。
    据该报报道,布托说:“我已经说明过,我希望建立的是国家的军队,不是想擅权的军队……军队必须致力于保卫祖国,不能有政治野心。”
    布托说,巴基斯坦军队的建设和现代化工作代价很大,但是为了保持独立和尊严,全国人民必须承担这笔费用。
    对于年轻的军官,将给予更多的发挥作用的机会。此外,一支大规模的民兵不久就将组织起来。
    布托总统还说,如果巴基斯坦再次遭到进攻的话,全国人民都将投入战斗,而不像过去那样只是由军队去作战。
    关于孟加拉国问题,总统说,谢赫·穆吉布·拉赫曼一次次威胁要把一些巴基斯坦被俘军官作为“战犯”审讯,这种做法使“承认孟加拉国的工作增加了困难”。
    他说,谢赫·穆吉布
    ·拉赫曼还把大约五万名孟加拉穆斯林关在监狱里,说这些人是“通敌分子”。他说:“印度和孟加拉国现在应该明白用压力是不能使巴基斯坦承认(孟加拉国)的。”
    关于同苏联的关系,布托说他已经为修补同莫斯科的关系作了努力。他说:“但是不能指望我们把什么都容忍下来。我们非常愿意同苏联建立尽可能好的关系,只要他们尊重我们的尊严和完整性。”
    关于阿富汗,布托说:“我愿意进行会谈,讨论在经济、政治和技术领域同阿富汗建立尽可能好的关系,但是我国的完整性是不能讨论的。”
    任何国家,不论是大国还是小国,是远处的还是近邻,是友好的还是不友好的,巴基斯坦都不能允许它干涉巴基斯坦内政,阿富汗也不例外。

【合众国际社喀布尔五月十六日电】十七个成员国参加的不结盟国家筹委会会议今天结束,孟加拉国申请成为不结盟国家成员国的问题已经被纳入今年九月在阿尔及尔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议程。
    阿尔及利亚、塞内加尔和摩洛哥要求作出一项规定,即:只有孟加拉国得到巴基斯坦的承认后、以及现在被拘留在印度的九万多名巴基斯坦战俘返回后,才能允许它成为正式的成员国。
    但是这项规定被参加会议的其它成员国推翻了,其中有印度、南斯拉夫、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埃及和一些非洲国家。

【印报托达卡五月十五日电】大毛拉巴沙尼表示,如果准许他在拉赫曼总理的陪同下去北京对中国作一次友好访问,他能从中国得到大米。这位亲北京的九十二岁的民族人民党领导人是昨天晚上在市中心举行的一次参加者众多的公众集会上讲这番话的。他呼吁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同孟加拉国谈判工作关系、向孟加拉国市场输入巴基斯坦货物并帮助孟加拉国清除“解放以来在这个新共和国泛滥的一切毫无价值的印度货”。
    当巴沙尼激烈攻击印度和呼吁立即废除他称之为“秘密条约”的印孟友好条约时,二十多万听众中有一部分人为他鼓了掌。
    他说,孟加拉国绝不接受印度的控制。他在欢呼声中宣称:印度可以发现孟加拉国是个朋友,而不是奴隶。
    他说,孟加拉国的统治集团是印度的“傀儡”,并警告说,如果拉赫曼政府继续投靠印度,“有朝一日他们都将因勾结罪而入狱”。
    巴沙尼指责人民联盟政府是这个国家的一切弊病的根源。他说,如果政府不能使国家摆脱匮乏、物价上涨和日益加剧的经济危机,“一面新国旗在这个国家飘扬之日就不远了”。
    【美联社孟加拉国达卡五月十五日电】九十岁的民族人民党领导人巴沙尼今天开始绝食斗争。
    他的抗议行动是为了支持他提出的三项政策,其中包括降低粮食和布匹的价格。
    民族人民党的一位发言人说,绝食将继续到政府接受了要求为止。

【法新社曼谷五月十五日电】孟加拉国总理穆吉布·拉赫曼的特使今天在这里说,孟加拉国“不会让自己被利用为苏联的卫星国”。
    特使沙姆斯·哈克说:“我们也不会让俄国人把吉大港变成苏联的海军基地。”沙姆斯·哈克昨天在这里会见了泰国总理他侬·吉滴卡宗,向吉滴卡宗递交了一封“特别信件”。
    哈克还说,孟加拉国人民“在选举时没有选任何亲莫斯科派民族人民党的人”,这就是表示不要俄国人。
    陪同哈克访问的是孟加拉国驻仰光大使凯瑟。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五月十一日电】孟加拉国总理拉赫曼的特使沙姆斯·哈克今天在外交部拜访了马利克外长。
    哈克拒谈拉赫曼给苏哈托总统的信件内容。他在会晤时将这封信件交给了马利克。这位孟加拉国特使目前正在访问几个亚洲国家,以说明他的政府对巴基斯坦战俘问题的态度。

【美联社达卡五月十二日电】财政部长塔杰丁
    ·艾哈迈德今天对于孟加拉国的经济状况表示严重不安。他说,孟加拉国的经济正在“迅速失去其固有的力量和生气。”
    塔杰丁·艾哈迈德说,由于国营工业的生产几乎处于停顿,所以经济已经达到了“接近崩溃、的地步。他又说,尽管给工业部门提供了贷款。但是它可能很难在下一个季度买到黄麻。
    塔杰丁·艾哈迈德的讲话是官方第一次证实这个国家的经济状况正在日趋恶化,这一点是反对党一直在突出宣扬的。
    【本刊讯】《印度快报》五月十日刊登查克拉瓦蒂五月九日从达卡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孟加拉国处于严重的通货膨胀之中》,摘要如下:
    孟加拉国处于严重的通货膨胀之中。生活必需品和原料的价格已达历史上最高水平。
    据政府经营的一家用当地文字出版的重要的日报社进行的一次调查说,自从解放以来商品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一百二十。
    经济学家认定物价惊人上涨是由两个因素引起的——生产猛烈下降和货币流通量增加,这种增加同生产率或人们手中拥有的总资财不相适应。
    根据这次调查和报上不时出现的评论说,一九七二年年底货币的发行量比一九七○年当时的东孟加拉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在调查的这段时期里(一九七一——七二年)货币流通量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
    孟加拉国银行否认出现通货膨胀。然而,现有材料(包括计划委员会的材料在内)表明情况恰恰相反。根据由新闻和广播部的研究和分析司早些时候作的研究说明,在解放的时候,货币流通量大约是三十六亿三千万卢比,到一九七二年四月增加到四十亿零四千万卢比。据孟加拉国计划委员会说,一九七二年五月的货币流通量达四十一亿七千万卢比。
    在人们继续就造成通货膨胀的各种可能的理由发表互相矛盾的意见的时候,极右派发动了一个新的运动,指责印度阴谋以超过孟加拉国经济所能吸收的货币出笼的办法来破坏这个国家的经济。
    与此同时,据悉这个国家的国内总产值下降了大约百分之四十。据一份调查说,大米产量下降了百分之十八,食油下降了百分之十六,糖下降了百分之七十五,棉纱下降了百分之四十,纺织品下降了百分之四十,黄麻产品下降了百分之三十,新闻纸和纸张下降了百分之三十二,水泥下降了百分之六十。
    由于粗汽油奇缺使得工业危机进一步恶化了。在库伊纳,约有十多个工厂关闭了一个多月,从而使几千名工人失业。在这个时期中造成的损失还没有作出估计。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三日刊登伯纳德·温劳布三月二十九日自拉瓦尔品第发给该报的一篇专稿,题为《巴基斯坦的分裂带来了经济兴旺》,摘要如下:
    这里的官员们承认,巴基斯坦失去了它以前的东翼
    ——现在的孟加拉国
    ——后,经济状况反而好了。
    虽然巴基斯坦的分裂引起了政治上的动荡和一种极为忧虑的心情,但是这里的经济学家们说,这个国家由于在财政上具有使人惊讶的恢复元气的力量,现已摆脱了停滞现象和由于失败而受到冲击。
    政府计划司的一位高级官员阿夫塔布·艾哈迈德·汗说,“这次分裂在经济上是有利的。在政治上我感到很遗憾,这次损失是一个打击。但是从经济的观点来看,西巴基斯坦的境况肯定要好一些。”
    几位西方经济学家同意这种看法,但是他们说,内部日益不稳定可能会损害这个极其贫困的国家经济恢复的前景。这个国家内受过教育的人还不到人口的百分之二十。
    而且,巴基斯坦面临着一些紧迫的经济问题
    ——由于政府的政策不稳定而得不到新的投资、工潮、物价比去年上涨百分之十五、每人平均收入大约八十美元——使人们越来越面临着饥饿的威胁。同这种情况交织在一起的是,出生率每年增长百分之三,这显然会减弱将在这个拥有六千五百万人口的国家内出现的任何巨大的经济高潮,也许会使这种高潮无法出现。
    巴基斯坦的经济学家说,没有东翼,国家的境况反而好了,因为到一九七一年战争爆发前,西巴基斯坦挣到的外汇已经和东巴基斯坦相等。这些经济学家还说,黄麻是正在衰落的工业,而且,虽然东巴基斯坦的人口有七千五百万,但它的税收只占全国岁入的百分之三十。
    巴基斯坦的和西方的经济学家一致认为,这个国家已成功地把它的主要的产品棉花从向前东巴基斯坦出口改为向国际市场出口。同时,大米以及象闪光灯和医疗器械等轻工业品已经可以出口赚取外汇。
    今年的出口收入很可能达到六亿五千万美元,比一九七○年东巴和西巴出口总收入还要多。这个事实突出说明了对外贸易的兴隆。
    运气在经济复兴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例如,棉花和棉织品一直是世界上普遍需求的商品,价格相当高。而棉花和棉织品占巴基斯坦的出口的三分之二。
    同时,去年大米的国际价格涨了一倍。巴基斯坦主要食用的是面粉,所以它能够向中东、印度尼西亚和斯里兰卡出售库存大米。过去,质量不高的大米是运到东巴去的。
    印度遭了旱灾,巴基斯坦却雨水充足,小麦产量之高空前,可能达到七百五十万吨到八百万吨(上一年是六百八十万吨)。
    政府去年五月宣布卢比贬值,使美元对卢比的价值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三十一,促进了出口大发展。这也帮助了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