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大马士革五月八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成员祖赫迪·纳沙希比强调,如果在黎巴嫩事件中有一个第三方的话,那么它必然是在黎巴嫩陆军之内。
    纳沙希比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只有黎巴嫩陆军内部的某一方面才能使冲突升级到如此程度。
    他说,现在已经完全清楚了,存在着一个阴谋,其目的是要更多的抵抗运动的头颅。
    他强调目前的阴谋旨在阻碍为了反对共同敌人的阿拉伯人的共同努力。
    纳沙希比说,目前黎巴嫩所发生的事件是执行了以抵抗运动、爱国力量和该地区整个阿拉伯解放运动为目标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阴谋计划。
    他指出,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十分关切在黎巴嫩的民族团结,从而促使它大大克制住自己以挫败阴谋。
    他说:阿拉法特在最黑暗的环境中对抵抗运动战士所发出的指示是“你们要克制自己使殖民主义者无机可乘”。
    纳沙希比说,抵抗运动在黎巴嫩一些地方拥有军队和民兵,直到现在还没有参加挫败阴谋的任务。
    他说,抵抗运动同各爱国、进步政党领导人连续举行了会晤,强调抵抗运动只有为这些政党领导所代表的黎巴嫩群众表示同意,它才作出决定。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五月十日电】以色列已经把一个有战斗经验的旅调到同叙利亚和黎巴嫩对峙的前线,进行如一位军方发言人今天称之为的一次例行的夏季训练演习。
    戈拉尼旅参加过实际上每一次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的阿拉伯游击队的袭击,它是在过去几天中开到戈兰高地的。
    军方发言人在谈到戈拉尼旅在戈兰参加夏季演习的意图时拒绝说出这次演习计划进行多长时间。
    这次演习包括作战飞机、坦克、大炮和直升飞机,但是,由于新闻检查,无法透露该旅有多少人。
    【美联社特拉维夫五月十日电】据今天报道,以色列的精锐作战部队之一戈拉尼旅在靠近黎巴嫩南部黎巴嫩军队和阿拉伯游击队进行战斗的地区附近被占领的戈兰高地开始了夏季演习。这次演习将使用大炮、装甲车和空军飞机。
    【德新社海法五月九日电】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今天警告说,如果有任何非黎巴嫩的阿拉伯军队在黎巴嫩活动,“或以色列的安全遭到任何形式的威胁”的话,以色列将认为它有理由在黎巴嫩进行干涉。
    达扬强调,以色列对黎巴嫩施加压力的目的是“迫使贝鲁特政府坚决反对恐怖分子,阻止他们从黎巴嫩的土地出发对以色列和一些外国目标发动进攻”。

【本刊讯】泰国《民族报》五月九日发表了阿集从夜赛发出的报道,题为《边境上酝酿着鸦片战争》,摘要如下:
    预料国民党军的九十三师和掸邦军队之间即将在缅甸边境爆发激烈的战斗。理由是:双方争夺贩运鸦片的买卖以及为扩大自己在泰国北部和缅甸边境地区深林密箐中的势力而争斗。
    掸邦军队的司令班翁已经把他的队伍部署在南掸邦的孟板地区,想拦截掸族联合革命军的一支运鸦片的商队,这支商队是受到老李将军的国民党军队严密保护的。
    当此一九七三年收割的鸦片即将上市的时候,几个掸族邦正在酝酿一场大战。
    缅甸的大其力是在六个月前消灭了KAKKWEYE(KKY)之后收复的。KKY据说是各种各样国民党残余分子组成的。
    曾任大其力副市长、现在逃难到夜赛的赵东(克伦人,年约五十八岁)告诉我,KKY现在已经不存在了。他们在去年十月受到缅甸军队的袭击,兵败之后有半数人只得参加了缅甸军队,另外一半约五百多人则决定同当时大其力的台柱罗兴汉和他的弟弟罗兴民一起转入地下。
    赵东解释说,KKY已被缅甸政府承认是一支地方防卫队,而且由缅甸军队提供军饷。
    KKY是由各种山区部族的人组成的,其中一些人被缅甸政府看作是叛乱分子和缅甸前总理吴努的同情分子。
    缅甸军队选择十月份来解决KKY是为了不让他们在正月份收获新的一熟鸦片。
    自那以后,KKY已经由第五喀钦步兵营取代了。
    现在,大其力的铁腕人物是貌温上尉,他的办公室高踞在一个山顶上,俯瞰着泰国的夜赛。
    两年来,对立的两支掸族部队(两者都致力于解放缅甸的几个掸族邦)一直在为独霸缅甸的鸦片生意进行激烈的战斗。双方都需要靠鸦片来补充武器弹药。
    夜丰颂府西面的孟马村据称是这两个对立集团之一——掸邦军的根据地。另一个集团是掸族联合革命军,它一度据说是自负的掸族解放力量,现在却已失去了革命热情。
    掸族联合革命军以泰国边境的一个掸族村子
    ——扁銮为大本营。掸族联合革命军近几年来叛离的人太多了,因此不得不同老李将军手下的国民党人结成联盟。掸族联合革命军多少已经变成了一支“纸上的军队”,打仗主要是靠中国人替他们打。
    虽然两支掸族军队都是致力于同一事业的,但是他们却是死对头,他们甚至走到采取暗杀手段来彼此消灭对方的极端程度。
    掸族联合革命军司令,名叫关盛,或武慕兴,或卜宗銮,曾几次差一点死在掸邦军的手里。在一次企图对他进行暗杀的事件中,他失去一只手臂。
    采取这种暴力行动的原因是鸦片和金钱。对于双方,鸦片和金钱都是获取武器和弹药的极其重要的手段。
    尽管缅甸陆军在鸦片收获季节之前发动了十分厉害的攻势,但是去年罂粟的收获却仍然使两个掸族集团都获得了一些好处。这两个集团现在都在夜丰颂以北沿着缅泰边界把鸦片往南运。
    边防巡逻警察在最近对清迈府一个海洛因提炼所进行的袭击中,缴获了几份用中文写的文件,这些文件表明,这个提炼所所使用的鸦片是贩卖者在夜奥购买的。夜奥是靠近夜丰颂府边界的缅甸一小镇。
    掸邦军和掸族联合革命军一直把这个村子用作鸦片售出或换成武器以前的暂时储存地。
    虽然掸邦军和掸族联合革命军及其国民党盟友是从缅甸做毒品生意的主要集团,但是还有其他一些以泰国为基地的缅甸少数民族集团也把鸦片作为黑金用于购买武器。
    克钦族也参与此事。
    克钦独立军现在正在设法安排从克钦邦该军控制区内运出大量鸦片。

【法新社贝鲁特五月十日电】苏联大使谢尔瓦尔·阿齐莫夫今天对弗朗吉亚进行了四十五分钟的拜会,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拜会的目的是讨论叙利亚的立场。
    阿齐莫夫后来说,他转达了苏联希望看到“尽可能快地”解决目前危机的愿望。他还说:“苏联领导人表示的关切表明他们重视这一地区的前途。”
    【伊通社贝鲁特五月十日电】弗朗吉亚今天接见了苏联驻这里大使阿齐莫夫。
    后来,阿齐莫夫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举行了五十分钟会谈。
    【美联社贝鲁特五月十日电】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今天表示对于中东的命运感到关切,并呼吁弗朗吉亚总统迅速结束目前和巴勒斯坦游击队的危机。
    苏联大使阿齐莫夫在会晤总统后向记者谈了苏联领导人捎给弗朗吉亚的口信的要点。
    苏联在这场危机中的这个行动是在受到检查的贝鲁特报纸大谈以色列可能干预这场危机的时候采取的。
    《安瓦尔报》说,黎巴嫩外交部得到它的驻华盛顿和巴黎的大使馆的报告说,以色列“认为黎巴嫩目前发生的事件影响它(以色列)的自身安全。”
    这些消息说,两件事情可能挑起以色列采取行动。一件事情将是黎巴嫩人在巴勒斯坦游击队力量面前退却。另一件将是阿拉伯军队站在游击队一边进行军事干涉。
    这家报纸说,来自这两个大使馆的报告告诫说,以色列的干涉可能采取这样一种形式,即“在黎巴嫩军队和游击队之间的冲突解决之前”暂时占领黎巴嫩南部大部分地区。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五月十日电】埃及的调解人扈利今天宣布,黎巴嫩陆军和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之间昨天达成了一项协议。
    扈利说,这项协议要求:
    ——建立一个四人“最高级”联合委员会。
    ——建立有电台装备的较低一级的联合委员会。
    ——在陆军指挥部和游击队领导人之间建立一条应付紧急事件用的直接“热”线。这条热线将把陆军副参谋长穆萨·卡纳的办公室和游击队军事指挥官阿布·扎伊姆的办公室连通。
    ——停止一切空袭和炮轰。
    ——把双方的军队隔离开来以防止可能发生的“摩擦”。
    ——停止一切宣传活动。
    ——维护停火协议。
    扈利说,这项协议是由陆军和游击队代表昨天在埃及驻贝鲁特的大使馆里举行了三小时的会议之后达成的。
    今天扈利与叙利亚外长哈达姆举行了会谈,后来他说:“双方一致认为,目前黎巴嫩和抵抗运动之间的危机应该尽快结束,以便于我们可以全力投入(反对以色列的)命运之战。”
    他说,埃及的立场是应当保卫抵抗运动和维护黎巴嫩的主权。
    【德新社贝鲁特五月十日电】停火协议是在昨天开了两次会以后达成的。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前总理萨拉姆,阿盟秘书长里亚德,埃及总统特使扈利,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
    【美联社贝鲁特五月十日电】陆军——巴勒斯坦游击队联合委员会设法维持两天之久的停火协议,同时今天傍晚黎巴嫩大部分地区的战斗平息下来了。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五月十日电】军方发言人说,除零星事件外,军队与巴勒斯坦游击队之间的冲突已在整个黎巴嫩停止。
    但是一架军用直升飞机飞过贝鲁特,散发传单,警告公民们危险仍然存在,并要求全国团结。
    【法新社贝鲁特五月十日电】黎巴嫩军方今天命令后备役人员到当地指挥部报到,以便使当局能挑选出“最合适的”专门人材。
    国家电台广播的一项公报说,“军队需要一些后备役人员,特别是专门人材”。
    这项公报是由陆军司令伊斯坎德尔·加奈姆将军签署的。

【美联社贝鲁特五月五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员和黎巴嫩陆军双方都说,它们逮捕了曾卷入这场战斗的“第三势力”的成员。
    提供消息的警察人士说,四名阿拉伯人——既不是巴勒斯坦人,也不是黎巴嫩人——在从一辆疾驰的汽车上向游击队员和陆军部队开火时被捕。他们的国籍没有透露。
    亲巴勒斯坦的报纸《解放者报》说,游击队员逮捕了五名“向双方开火的约旦特务”。
    它声称,他们是“由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务、约旦特务和以色列特务组成的第三势力的成员,他们一直在为加剧黎巴嫩人同巴勒斯坦人之间的紧张局势作准备”。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五月五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员今天说,他们逮捕了曾卷入游击队员同黎巴嫩陆军部队之间过去三天的战斗的“第三势力”的若干成员。
    政府官员们警告人们提防既向游击队员又向陆军部队开火的“第五纵队分子”。
    《解放者报》说,这个“第三势力”是“美国、约旦和以色列特务的大杂烩”。
    黎巴嫩内阁在三日发表的声明中警告说,“第五纵队分子”既在对游击队员开火,又在对陆军部队开火。
    声明说,“正在作出努力来揭发这些分子。”
    但是政府人士今天说,这些“分子”的身份还不明,他们中没有人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