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瓜达拉哈拉五月八日电】被反政府游击队释放的美国总领事伦哈迪今晚说,他在绑架者手中的几天是“一场可怕的考验,我不断祈求上天保祐”。
    【美联社瓜达拉哈拉五月八日电】一个墨西哥官员星期二宣布,为换取美国总领事特伦斯·伦哈迪的安全释放,付出了八万美元赎金。
    阿尔贝托·奥罗斯科·罗梅罗州长说,星期一已在下午两点的最后期限以前把钱交给游击队的绑架者们。
    同时,星期二早晨,墨西哥历史上罕见的大搜捕开始了,正在搜捕绑架这位外交官的人。联邦检查署的发言人说,联邦、州和地方的警察和政治、秘密警察以及军队都参与搜捕绑架美国总领事伦哈迪的人。
    伦哈迪是在星期一晚上获释的。伦哈迪疲倦极了,在医生的照护下,在他家里过了夜。他没有受伤,但是十分衰弱,到家的时候,几乎站不稳。
    【美联社墨西哥瓜达拉哈拉五月六日电】绑架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哈利斯科州州长罗梅罗在宣布至少已收到绑架者的三个新的通知时说:“情况已变得非常复杂……又有了新的要求。”一份通知已送给了这位外交官的妻子,另一份送给了州政府,还有一份送给了美国领事馆。
    埃切维里亚总统命令暂时停止所有警察或军队的活动,以免妨碍局势的发展。
    【拉丁社墨西哥城五月六日电】绑架美国领事的人今晚在给秘鲁驻瓜达拉哈拉的领事的通知中警告说,不要进行调查,否则将推迟释放被绑架的人。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八日电】当选总统埃克托尔·坎波拉八日晚上宣布了他的庇隆主义政府在五月二十五日就职后将要遵循的一个五点“国家复兴纲领”。
    在一次有数十名庇隆派领导人参加的记者招待会上,坎波拉说:“五月二十五日开始的步骤要求政府和民众都放弃宗派和党派偏见,实行真正的社会和政治休战。”
    他保证他的政府“将消除停滞、依赖、社会不公平、镇压和暴力这些多年来的失败挫折的恶果”。
    坎波拉的发言带有相当的民族主义色彩,他没有直接攻击执政七年的武装部队。
    他一再谈到实行全国“休战”的必要。关于国际事务,他只提到一点:他的政府将提倡拉丁美洲团结,“同全世界一切为反对依赖和反对帝国主义而斗争的人民团结在一起”。
    坎波拉没有提到他的经济计划。
    他谈到的五点如下:
    ——建立一个具有社会正义和“真正民族文化”的独立经济。
    ——保持在“人民时代”选举联盟中同其他政党达成的协议和保证。
    ——实现社会和政治休战,“在社会经济领域内要通过代表工人和民族工商业的团体之间的共同协议来达到这一点”。
    ——尊重宪法,“保证多数的权利,同时尊重少数”,法制机关的活动“不受武力支配”。
    ——武装部队对国家复兴的贡献必须“符合宪法准则”。
    最后一点重申了他以前的声明,即反对军方对他的政府提出任何特殊条件。
    武装部队曾企图使坎波拉同意给三军首脑每人安排一个内阁职务,保证由武装部队掌握反游击斗争,不改变法院制度,而且要求新政府不得“无区别地”赦免有从事颠覆活动嫌疑或因此而被判罪的犯人。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八日电】当选总统坎波拉今晚向阿根廷人建议实行政治和社会休战,以保证全国团结。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要求公民们放弃任何党派和宗派偏见。
    他谴责现在的军政府对前总统庇隆的侵犯和挑衅。
    坎波拉最后透露,将在近期内召集一切政治力量举行会议,具体商讨他的五点计划,这个计划将成为国家复兴的协议。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七日电】尽管武装部队反对,新的国民议会看来准备下令对一千五百多名政治犯实行大赦,作为议会的第一批法令之一。
    这些政治犯中的大多数人是由于从事恐怖活动而被监禁的。
    庇隆派的议员们说,五月二十六日,就是当选总统坎波拉宣誓就职后的一天,众议院将开会讨论研究尚在拟议中的大赦法案。
    以庇隆主义为首的坎波拉的解放正义阵线,曾一再保证大赦将是“广泛的和普遍的”,新政府打算在没有政治犯的情况下开始执政。
    即将下台的拉努塞总统的军政府支持武装部队的想法,它曾公开说,在恐怖主义浪潮通过谋杀军队领导人、绑架、爆炸和其它颠覆活动继续示威的情况下,反对进行无区别的大赦。
    但是,坎波拉及其顾问们(得到第二大党激进党多数和一些右派组织的支持)指出,大赦是开始新时期的一项“政治预防”的必要措施。一个要求不要透露名字的庇隆派议员说:“必须忘掉过去,重新开始。谁要是在大赦以后坚持进行颠覆活动,谁就是反对合法的人民政府,就要对后果负责。”
    坎波拉坚持大赦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在六个著名的游击队组织中,至少四个自称是庇隆主义的,而且它们的数百名成员正被监押。前总统胡安·庇隆不顾军方的压力,谨慎地避免谴责他们,但是,看来种种迹象表明,上述组织不受他直接控制。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七日电】国家总统拉努塞将军今天以陆军总司令身份强调说,假如需要的话,他将以武力反对一切阻止五月二十五日交权的企图。
    今晚在军方人士中获悉了国家元首对全军的指令,他在指令中表示决心在五月二十五日把政府交给新的当局。
    指令指出,任何团体或个人企图对此进行干扰,就是对抗陆军总司令。

【拉丁社利马五月七日电】胡安·贝拉斯科·阿尔瓦拉多总统号召秘鲁人民继续支持目前的结构改革进程,他许诺,革命政府将继续采取使国家摆脱一切统治的活动。
    总统的这个诺言是在北部特鲁希略市宣读的一封信中提出的,当时在该城,人民举行了支持、同情革命和贝拉斯科的游行,这是近两个月在国内所进行的第三次这样的游行。
    参加集会的数以千计的人挤满了这个北部城市的主要广场,之后,他们参加了为时三小时左右的游行。
    同时,在距这里一千一百公里的北部派塔港,也举行了支持和保卫革命政府的群众集会,在那里,也宣读了贝拉斯科总统的一封信。

【共同社东京五月九日电】自民党的一位成员在九日上午的众议院法务委员会会议上提出了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的一位成员在访问长崎时批判日本共产党为“修正主义集团”的问题,质询了法务省的见解,他说:“如果再三指责、攻击已大体上被公认并已参与国政的政党,就是干涉内政。一般地是否可以强制离境呢?”
    但是,田中法务相答复说:“即使怎样严格解释,也不能认为是干涉内政或者是对具体的政党的攻击。”
    还说:“关于廖先生一行访问中的行动问题,从两国的友好亲善方面来看,都要以笑容和鼓掌欢迎的心情来加以解释。”
    因此,既不能解释为这是公开攻击我国的政党,也不能认为是干涉内政或者是过火的政治行动。

【共同社东京五月九日电】题:外相就日中航空协定问题表示,如何对待日台航线是关键
    大平外相在九日下午的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对公明党的渡部一郎就日中航空协定谈判的质询,答辩主要内容如下:
    就航空协定文本来说,没有什么另外的问题。问题是不写在协定上的日台航线如何继续的问题。在大原则上,不损害日中间的信任这个结构业已确定。因此就需要日本方面就这一点作出政治判断。无意再三拖延预备谈判。何时能提到正式谈判中去,由于必须有一个大致上的判断才行,现在正在同航空当局最后敲定。
    问题的主要内容是日中间新开放的机场问题,这是最大的问题。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五月五日刊登一条报道,题目是《日中航空协定也推迟了,外务省没有抓住解决“日台”问题的线索》,摘要如下:
    政府四月底向北京派遣了外务省外务审议官东乡和运输省航空局审议官后藤,就日中航空协定谈判的焦点日台航线的处理问题,探询了中国方面的意向。
    但是看起来几乎没有得到什么解决问题的线索。由于这种形势,外务省内也开始出现了推迟签订航空协定的论调,而认为“可以着手进行海运、渔业等其他实务性协定的谈判”。
    据认为,东乡外务审议官等人谈判的目的是就日台航线的处理问题寻找判断材料,譬如中国方面是如何想的,而且日本方面基于政治判断,作多大让步才能解决日台航线问题等。
    为此,外务省方面认为今后只有通过外交渠道反复进行扎实的会谈,预计航空协定谈判将是相当长期的谈判。

【共同社东京五月九日电】题:对华出口肥料价格达成协议,换算成硫氨是三百一十三万吨
    从三月二日开始在东京举行的中国肥料代表团同日本方面企业界代表团就化学肥料出口问题的谈判于九日达成了协议。预定在十二日正式签字。
    这次达成协议的出口数量是:硫氨六十万吨、尿素一百一十五万吨,全部换算成硫氨是三百一十三万吨,比去年的商定量减少三十万吨。
    在价格问题上,强调世界肥料不足并强烈要求提高价格的日本方面的态度相当强硬,最后决定:硫氨价格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四十二,尿素也提高百分之三十二,平均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五。

【时事社东京五月八日电】题:利用日中复交搞大国主义干涉,共产党《赤旗报》指名谴责廖团长等人
    共产党九日在它的机关报《赤旗报》上迎头评论了正在日本逗留的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
    九日《赤旗报》报道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廖承志等人来日本当初,在正式的讲话中,主要使用「破坏中日友好的分子」等代名词,攻击诽谤以日本共产党为首的自主势力。但是,随着访问日程的推移,逐渐地把那种策略上的措词丢在一旁,开始赤裸裸地攻击日本共产党。
    二、譬如,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廖承志四月二十五日亲自对自民党川崎秀二说,改善日中两党的关系「有宫本在是不行的。他没有共产主义的味道」。这个讲话恰恰最赤裸裸地表明了大国主义干涉者的「干涉逻辑」。
    三、六日,代表团的一位成员韩西雅在长崎的联欢座谈会上诋毁日本共产党是「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另外还说,「中国共产党同宫本集团的根本对立在于他们已经堕落成修正主义的别动队,不过,我认为这只是一小撮,广大党员是受宫本集团蒙蔽的,党员是会认识到的。」——事实上,这个讲话是号召广大党员叛离党的领导人。
    四、这些言论和行动具体地证明,中国的大国主义干涉者们还没有放弃要把日本的民主运动和革命运动置于自己的政治目的和思想支配之下,并通过它来左右别国人民的命运的社会殖民主义的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