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七日刊登伊万斯和诺瓦克从柬埔寨唝吥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在柬埔寨:靠炸弹支撑着》,摘要如下:
    美国的轰炸机既是日益瓦解的柬埔寨国军的拯救者,又是它的支撑物,这一点在这个重要的省会抵御共军的坚决进攻的过程中比在任何其他地方都看得更清楚。
    守卫唝吥的繁荣的海港的部队由于伤亡众多而残缺不全,由于不停的退却而士气低落,由于受到无情的压力而疲惫不堪。唯一使他们一直没有放弃他们的岗位的是美国战术战斗轰炸机和令人生畏的B52飞机。唝吥省的军人省长梅西俊准将对我们说:“要不是这样,唝吥就已经失陷了。”
    在北面的另一个省会茶胶也是如此。如果共军攻克茶胶和唝吥,那很可能是对柬埔寨国军和朗诺元帅苟延残喘的政权的心理上的最后一击。因此,在今天,只是由于美国的轰炸机,金边才没有发生一个受河内控制的共产党政府的接管。
    但是,美国的空中力量虽然拯救了柬埔寨国军,可是却并没有使它恢复元气。头上没有美国飞机,柬埔寨军队就不参加战斗。
    自从一月二十七日越南‘‘停火”之后河内下令在柬埔寨发动出人意料的攻势以来,柬埔寨国军一直在不光彩地退却。
    柬埔寨叛军向唝吥推进的经过情形,就是柬埔寨最近两个月的情况的一个阴暗的缩影。
    共军是在四月中旬开始向唝吥挺进的。当时,柬埔寨国军第二十七旅的二百名士兵慌乱退却,在这里以东被打死或被俘。这引起了仓皇溃散,尽管金边当时曾下令要守住属于朗诺所有的一片椰林。驻在西哈努克城的两营柬埔寨国军抗议没有发给他们薪饷,因而拒不执行增援唝吥省的命令。
    在这一片混乱之中,退却的柬埔寨国军一枪未发就放弃了海滨游览地白马——这在柬埔寨是司空见惯的事。逃避共军的推进的大约三万五千名难民使唝吥的人口增加了一倍。守城的只有第二十七旅被打得七零八落的残部和吓得要命的民团,所以这座城市看来是注定要完蛋的,而部队和难民再也无路可逃了。
    只是靠了空中力量才使得共军未能取得他们在柬埔寨的最大的胜利。
    当我们在前线采访的时候,这个城市北面的军队正遭到共军迫击炮的轰击。然而并没有作反攻的尝试。梅西俊将军解释说:“我的军队已经精疲力竭。”他的炮兵军官缺乏支援步兵反攻的本领。相反,他们眼睛看着天空,盼着美国轰炸机来到。
    从朗诺匆匆对唝吥所作的一小时视察中就可以看出这种完全依赖空中力量的情况。他不愿意听下面要向他作的军事情况汇报,又不敢到前线视察,他最关心的只有一件事:他应当向美国大使馆要求派B52轰炸什么地方?

【路透社金边五月九日电】(记者:约翰·帕斯尔)朗诺总统扩大金边政权的努力今天受到了损害,因为在成立新的联合内阁的问题上发生了新的争吵。
    消息灵通人士说,只是由于美国的调停,才防止了总统同各党组成的权力很大的最高政治委员会的成员之间发生公开分裂。
    朗诺是在两周前为分享权力而建立这个委员会的。
    总统、这个委员会和政党代表之间举行的会议昨天在结束时在应当把多大的权力交给新内阁总理的问题上发生了意见分歧。
    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大使斯旺克后来会晤了英丹先生,请他不要破坏把金边各非共产党派别团结在一个联合阵线中的努力。
    后来斯旺克还访晤了前国家元首郑兴,郑兴是这个委员会的成员,在总理职位问题上,他在会议上同英丹站在一起。
    据外交人士说,从副总统阿格纽起往下的美国官员都一直建议朗诺元帅同他的非共产党对手分享权力。
    美国人显然认为,这一步骤会改善作战状况,并增加政府在将来的任何和谈中的可靠程度。
    在爆发这次争吵之前,就组成联合内阁问题举行的九天会议似乎在接近于结束。
    在前一天晚上,已就新政府的计划取得了一致意见,其中包括军队的改革和以文职人员代替军人任省长。
    【路透社金边五月八日电】(记者:约翰·帕斯尔)在首都,消息灵通人士说,各政党的代表昨晚同朗诺总统以及他的权力很大的新的最高政治委员会就新的联合政府的计划达成了协议。
    只是商定了概要的这项计划包括派人接替军官担任省长。
    文职人员将从校官和将军那里接过治理这个国家的二十四个省份的权力,所有这些省份现在都是将校们控制的。

【本刊讯】曼谷《中华日报》五月八日刊登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一位政府高级官员七日接见记者时,谈及泰国目前所执行之外交政策,首先否认政府当局将调整内阁,并由他威上将出任外交部长。指出外间所传消息全无事实根据,总理他侬元帅并无考虑调整内阁,也无意辞去兼外长职务。
    政府高级官员指出,他依元帅具有强烈信心,继续担任兼外交部长职务,以便自己掌理外交事务,特别是在当前外交政治局势不断演变中,对于外交事务工作,泰国视为非常重要,所以,外交事务工作,以配合国家安全为原则。
    该位高级官员指出,当前泰国所执行之外交政策,均由他侬元帅亲自决定,至于具体执行办法则授权副外交部长差提猜陆军准将处理。但是,有关泰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及美国之外交关系均由他侬元帅自行决定,凡经过差提猜准将之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及美国之问题,均须获得兼外交部长他侬元帅之同意或批准始可执行。
    政府高级官员说,兼外交部长他侬元帅目前正积极进行之三项重要外交事务,计有:(一)加强稳定泰国国家安全,其中包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北越谈判促进友好合作关系问题,同时加强泰国军事力量以维护国家之安全。(二)积极执行泰国中立政策,使泰国成为真正中立国家。(三)研究所有驻泰外国军队由泰撤退问题,以泰国安全为原则。
    政府高级官员说,对于上述三项问题,(他侬元帅)目前正积极进行中,特别是有关泰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改善关系问题及泰国成为真正中立国家问题。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五月九日电】黎巴嫩政府和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达成的停火协议今天使得在他们之间发生冲突一星期后为黎巴嫩带来了平静。
    军队—游击队联合委员会今天清晨结束了有关执行停火协议的预备性会谈。
    军方公报说,在黎巴嫩南部的一些城镇,在停火限期后战斗仍在进行。但是新闻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半夜的时候“一切都安静了,黎巴嫩各地都是平静的。”
    黎巴嫩外长哈马德在同阿拉伯国家大使会谈后说,“感谢真主,看来现在黎巴嫩已恢复了平静。”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五月八日电】由于实行停火,陆军和游击队之间进行的一天的冲突便结束了,在这次冲突中黎巴嫩空军猎人式战斗机向贝鲁特南部的游击队根据地发射火箭和进行扫射。
    【路透社贝鲁特五月八日电】弗朗吉亚总统今晚要求黎巴嫩陆军指挥部停止对巴勒斯坦突击队的空袭以便为停火铺平道路。
    黎巴嫩电台报道,弗朗吉亚总统早些时候召见了阿拉伯国家大使讨论局势。这家电台说,他在同阿拉伯使节会谈后要求陆军指挥部立即停止空袭,然后要求在晚上八点停止一切射击。
    电台说,阿拉伯的大使把这个决定通知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路透社贝鲁特五月八日电】贝鲁特电台今晚报道,黎巴嫩当局和巴勒斯坦突击队已同意在全国实行停火。
    在报道这个消息前,弗朗吉亚总统要求双方停止射击。
    这家电台说,陆军和突击队的联合委员会已开始就履行上周达成但在昨晚被破坏的停火进行工作。

【法新社曼谷五月九日电】英文的《民族报》今天在谈到据说正在黄金般的三角地带附近集结、准备同缅甸军队(缅甸军队加紧了对种植和贩卖鸦片活动的镇压)交战的国民党人时说:“或许北京会有一些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建议。”
    该报在评论最近缅甸同第九十三联军残部在这个地区发生的“鸦片战争”的社论中指出,“鉴于二十年来中国和国际的政治发生了急剧变化,台湾不希望他们回去。”
    这家报纸对泰国政府打算给予他们公民身份的计划是否能有效表示怀疑。它问道:“这些人是什么事都干得出的到处横行的私人军队。能使他们驯服下来和平地安于务农吗?”
    这家报纸接着说,“到我们同中国大陆政府进行对话的时候,或许北京会有一些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建议”。

【法新社曼谷五月八日电】据今天曼谷收到的消息说,在泰国的国民党陆军九十三师(估计这个师拥有将近两万名作战人员)的四名领导人正在清莱府的夜庄县开会,为“收复”缅甸的战略重镇大其力进行准备。
    这四位国民党领导人统率的部队与罗世昆(音)将军和其他军官领导的一万二千人的军队是分开的。这一万二千人的部队中有一部分人已经向泰国政府当局登记,将作为具有合法地位的侨民继续留在这个国家。
    在过去几天中,缅甸军队、以声名狼藉的罗兴民(音)为首的毒品贩子以及想要控制这个盛产鸦片的地区的国民党分子之间一直在进行激烈的战斗。数千名难民为了避免受到火力袭击而越过了边境。
    早些时候有消息说,在泰国的国民党九十三师的一些残余已同意解除武装和停止做鸦片买卖,泰国政府则作出让步允许他们作为具有合法地位的侨民定居在这个国家。然而,已经向泰国当局登记的前中国非正规部队不到五千人。
    【法新社曼谷五月六日电】一个星期之前,在缅甸没收了缅甸境内的大其力的一个重要的海洛因提炼中心之后,国民党人同缅甸军队在泰国西北的边界地区发生了战斗。有消息说,在最近这场“鸦片战争”中,双方的伤亡都很严重。

【路透社特拉维夫五月八日电】外长埃班今天说,以色列正在密切地注视着黎巴嫩发生的冲突,但是他没有提到叙利亚今天为声援巴勒斯坦游击队发表的声明。
    但是此间了解,大马士革采取的行动正在受到密切注视。
    埃班是在动身去美国时对记者们说以上这番话的。
    他说,以色列一定要对黎巴嫩的事件有所戒备,这些事件可能危及以色列的安全。
    【法新社特拉维夫五月八日电】梅厄总理昨天在美国的“会见记者”电视节目中发表谈话说,如果有必要,以色列将干涉黎巴嫩。
    她说,“如果黎巴嫩的局势会威胁到我们的安全,我们就要采取行动。”

【美联社金边五月九日电】(记者:伊迪丝·莱德勒)美国希望它的轰炸行动以及下个月的雨季会为朗诺政府从在柬埔寨拥有决定性军事优势的反政府部队那里赢得一个暂缓时期。
    非美国的西方军事专家们说,只有“奇迹”才能挽救这个政府。
    美国人希望他们的轰炸能够稳住军事形势直到下月雨季来到时为止,到那时,柬埔寨的干燥的、尘土飞扬的农村就会成为泡在水里的沼泽地。
    但是即使政府能挨过去,在雨季结束时又会怎样呢?一位西方外交官说,“六个月后我们就会看到严重的局面。它可能引起暴乱和阴谋活动,并成立一个新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