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科伦坡四月二十七日电】印度总理英
    ·甘地夫人今天抵达这里作为时三天的国事访问。
    警察不让争取释放巴基斯坦战俘组织在机场组织两千人的“沉默和和平”的示威以便要求“立即和无条件”释放巴基斯坦战俘。
    官方人士引用印度总理的话说,她这次访问斯里兰卡是为了加强两国间的和平和友谊。
    早些时候,一位政府发言人说甘地夫人的访问是一次“友好访问”。
    但是,这里的政界人士认为,她在这个时候来访,表明这不仅仅是一次友好访问。他们的理由是:如果仅仅是一次友好访问的话,她在国内面临的问题——从干旱到内部骚乱——本来会使她脱不开身的。
    他们还认为,由于种种疙瘩,两国若干年来谋求的一致和密切关系常常实现不了。这些疙瘩有:
    ——担心印度的控制;
    ——在斯里兰卡的无国籍的印度人问题;
    ——有争议的卡恰提伍岛问题;
    ——一直笼罩着印度和斯里兰卡的中国和俄国的影子。
    斯里兰卡报纸《每日镜报》今天在谈判中苏在印度洋上的角逐时说,甘地夫人曾努力消除这里对于印度的所谓“对斯里兰卡的侵略企图”的担心。
    这家报纸说,虽然有许多人对她是信赖的,但是,印苏友好条约的存在使她的保证失掉了力量。
    《每日镜报》还说:“甘地夫人将很难对中国和斯里兰卡的诚挚关系表示她自己的担心,因为班达拉奈克夫人可能十倍地回敬她,指出她对印苏条约的担心。”
    【美联社科伦坡四月二十九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说,印苏友好条约无论如何不会影响她的国家奉行的不结盟政策。
    她对斯里兰卡的正式访问结束后在动身的前夕对记者说,印度同其它几个国家也签署了类似的条约。
    她说,印度一贯支持在印度洋建立一个和平区的计划,小国不用担心印度想作为一个海上强国统治这个地区。
    她又说,印度没有想变成世界军事强国的野心,虽然因为多年来其他国家的侵略印度不得不加强其军事力量。
    甘地夫人说,对亚洲国家来说最安全的办法就是经济稳定和政治独立。
    【法新社科伦坡四月二十九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夫人今天说,她认为,孟加拉国现在并不要求巴基斯坦承认作为两国举行会谈的先决条件。
    她说,另方面,即使首先解决了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巴基斯坦将不会自动给予承认。
    印度总理在结束对斯里兰卡四十八小时的访问时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强调指出,印度次大陆的和平对于所有三国的经济发展是必要的。
    【印新处新德里四月二十八日电】印度和斯里兰卡四月二十八日上午在科伦坡举行的第一轮会谈的特点是总的来说观点一致。
    甘地夫人向斯里兰卡方面说明了印度为实现印度次大陆的和平所作出的努力。在这一方面,她提到了导致西姆拉协定的印度早些时候的主动行动以及最近印度和孟加拉国就巴基斯坦战俘、其他平民以及被扣在巴基斯坦的孟加拉人的问题提出的联合建议。斯里兰卡总理对印度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深为赞赏,并且表示希望紧张局势将会得到缓和。双方还讨论了两国进一步进行经济合作的可能性。
    在早些时候的会谈中,双方就国际形势、西亚的僵局和亚洲的不战不和局面以及欧洲的和解过程全面地交换了看法。
    【路透社科伦坡四月二十九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对印度的态度近来比较友好了,虽然还没有提出任何争取关系正常化的建议。
    甘地夫人在结束对斯里兰卡的两天访问乘飞机回国之前回答了记者们的问题。她说,在以前,中国人“同我们连一般的交情都没有”。
    她说,现在他们“同印度有了一般的交情,出席我们的招待会了。情况在继续进展”。
    但是她说印度同美国的关系“一般”。
    但是,她说,印度希望同美国友好。
    甘地夫人说,如果美国大规模向巴基斯坦提供军援,就会危及这个地区的和平,鼓励那些希望出现对抗的集团。
    【印新处新德里四月二十八日电】印报托从科伦坡报道,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和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四月二十七日)晚间进行了九十分钟私下会谈,会谈时没有官员在座。
    但是从官方人士获悉,两国政府首脑重申了进一步改善双边关系和消除现在存在于路上的障碍的愿望。会谈是以“非常自由、坦率和融洽的方式”进行的。
    印报托还说,在讨论双边问题的时候,谈到了贯彻班达拉奈克夫人和夏斯特里就锡兰岛上近一百万印裔问题达成的协议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金边四月二十九日电】朗诺总统昨天正式签署法令,治理柬埔寨的新的四人“最高政治委员会”宣告成立了。
    总统是在晚上向全国发表的一篇广播讲话中宣布此事的,这是他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发表的第三次广播讲话。
    虽然这个执政的委员会将联合作出一切决定,但是朗诺仍将保持他的总统头衔。郑兴被授予副总统的头衔。
    只是列为这个最高委员会“委员”的是施里玛达将军和英丹。
    朗诺领导着社会共和党,施里玛达领导着反对党共和党。总统说,他约定在三十日召开这两个党的领袖“以及其他人士”的会议,以便“草拟一项共同的政治纲领,以利于国家的最大利益”。
    朗诺说,由韩通哈总理领导的现政府将在二日正式下台。
    接近最高委员会的人士说,这个四人委员会仍在致力于组成一个新内阁。
    【路透社金边四月二十九日电】(记者:约翰·帕斯尔)据消息灵通人士说,物色一位新总理的范围局限在少数几个候选人的圈子里。已要求三个大党(反对党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以及朗诺总统的支持者社会共和党人)各自指定一名候选人。
    民主党人已拒绝这样做,但是共和党人已提出了一名忠实党员、前财政部长屋金安。
    社会共和党人推荐了行将卸任的总理韩通哈。
    第四名候选人(不属于任何党派的)是银行家、另一位前财政部长索钟。
    【法新社金边四月二十八日电】据这里今天报道,朗诺元帅暗示,他的政府并非不重视同反政府军队举行会谈的可能性。
    这位元帅在昨天对暹粒进行一次短暂的视察期间对记者们说,任何这样的谈判的先决条件将是一切北越军队和“越共”军队撤出柬埔寨领土。
    他说,一旦这一条件得到满足,柬埔寨政府就能够同“另一方的柬埔寨人寻求通过谈判解决的办法”。
    在有记者问到他本人是否准备会见西哈努克亲王时,这位元帅犹豫了一下后回答说:“还要看一看”。
    观察家们指出,这位总统至今一直断然否定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脑举行会谈的任何可能性。
    【路透社金边四月二十八日电】朗农准将今天再次推迟离开柬埔寨出国进行具有政治目的的旅行。
    这是朗农将军第三次推迟出国了。

【本刊讯】马来西亚官方报纸《马来西亚使者报》四月十四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在安达曼群岛的印度基地》,摘要如下:
    印度现在正在计划在位于孟加拉湾和正好位于马六甲海峡海面的安达曼群岛上建立它的海军基地。
    尽管它的建立是为了印度在东海岸的防御利益,但是这件事情引起了我们的关切,尤其是由于印度的对外政策有了新的发展。
    我们不反对印度为使它的防务完备而作的任何努力,因为它这样做是为了印度本身的利益。但是一切军事形式的活动,应当不要针对另一方或者对与这个群岛毗邻的各小国施加心理上的压力。
    印度必须注意的一点是它的那项计划应该和斯里兰卡争取印度洋成为摆脱大国影响的地区的斗争相适应。
    只要这项计划的制定是为了保卫印度和出于印度本身的政策,那么它当然不可能招致什么反对和麻烦。
    我们现在所关切的是这项计划可能是出于苏联的主张和利益。鉴于两国缔有盟约,因此如果有人怀疑这项工程是为了苏联和印度的利益,那是理所当然的。
    看来在这个问题上有苏联的影响,这当然引起所有方面的疑虑。这当然也和斯里兰卡的想使印度洋成为中立地区的愿望背道而驰。
    无论如何,这件事情引起了包括正在为争取东南亚中立化而斗争的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普遍注意。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四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副国务卿拉什今天结束了两个星期的南亚之行,他此行曾同本地区将近三十位美国大使进行了讨论。
    拉什在离此回华盛顿前不久对记者们说,他们对本地区的问题作了非常有趣的研究。他又说,他发现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都有本着一九七二年关于印巴关系的西姆拉协定的精神继续前进的愿望。
    随同拉什一起来的美国负责近东和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西斯科说,他认为他们同布托总统的会谈是极其有益的。
    拉什说,巴基斯坦多年来一直是美国的好朋友,“在许多领域内一直同我们进行合作”。他说布托总统将受到美国的欢迎,不过并没有用确表示布托即将访问美国。
    他说,有关方面必须举行会晤以解决纠纷。“我们并不想偏袒哪一方或者插手进来。”拉什又说,美国的观点是,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必须达成一项协议,使战俘能以释放。
    关于次大陆局势正常化的前景,拉什说,在他与本地各国的领导人会谈时,他为他们想继续通过谈判解决彼此间纠纷的愿望所鼓舞。他们也认识到和解与
    融洽是对大家都有利的。这是西姆拉协定的实质所在,也是与尼克松总统在解决同俄国和中国的纠纷时所采取的政策相一致的。
    关于美国对克什米尔纠纷的态度,他说,它应当由有关方面取得协议来解决。
    有人问到是否曾讨论过武器供应的问题,拉什说,他们讨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也有武器供应的问题。
    他说,他的国家已经宣布对两国恢复出售备用零件和杀伤武器,这一政策并无改变。
    《新时代报》今天在报道中评论布托总统和拉什之间的会谈说,看起来,有关美国对巴基斯坦的经济援助的问题在会谈中占有突出地位。它说,可能还谈到了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分担外国债务的问题。

【本刊讯】《印度时报》四月二十三日以《孟买的粮食配给店粮食告罄》为题的消息说:
    这个城市的一些粮食配给店已经没有库存小麦,这给中等阶层和劳动人民带来了很多困难,也引起了很大的不满。
    持定量卡的人得要排两三次队才能买到他们两周的定量,因为大部分粮店不是同时存有小麦、大米和糖。甚至在似火的骄阳下排了几个小时的队之后,人们还是不能担保能买到他们的定量。许多人不得不空手回家,因为等轮到他们买的时候、这一样或那一样已经卖光了。
    在配给制接近崩溃的情况下,小麦和大米的黑市价格上涨到令人惊讶的程度。
    目前每个成人每月四公斤小麦两公斤大米的定量,如能够买到的话,折合每人每天七·二英两。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二十二日电】据星期日到达新德里的官方消息称,在孟买附近的纳西克区,有八千饥民发生暴动,警察开枪镇压,有四人被打死,二十五人受伤。
    消息称,饥民们要求足够的粮食供应,试图抢劫当地的粮站,警察到场弹压。(原载香港《新晚报》)
    【路透社新德里四月二十一日电】在财长恰范今天视察印度西部浦那附近发生旱灾的地区时,要求更多粮食的大约两千名示威者拦住了他的汽车。
    这些示威者举着黑色和红色的旗子,高呼要求一周至少发给三公斤粮食,一天四卢比的特别工资,要求马哈拉斯特拉邦的粮食部长辞职。有好几个妇女在路上这辆汽车前面坐下来。
    据报道,马哈拉斯特拉的另一个城镇那格浦尔也因粮食缺乏而发生乱子。这个邦连续三年发生旱灾,是去年受雨季天旱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