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九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下午抵达华盛顿,根据尼克松总统关于制订新大西洋宪章的要求,就美欧关系的前途问题进行两天深入的会谈。
    勃兰特抵达后只讲了几句话,是照着一张纸念的。他说,他认为,这次对美国的访问是在一个“特别有利的时刻”进行的。他没有对这一点作详细阐述。
    等待着勃兰特抵达的西德官员们在同记者私下谈话时说,关于制订一部新大西洋宪章的要求将在尼克松—勃兰特会谈的议程上占据重要地位。
    关于修改这部宪章的主张是六天前基辛格提出的。这部宪章是三十二年前由福兰克林·罗斯福总统和英国首相丘吉尔在一艘军舰上起草的。
    美国官员们认为,勃兰特和尼克松的会晤——一次在星期二,另一次在星期三——在这个特别时刻有着双重的重要意义。
    首先,这位总理可能要在苏联党魁勃列日涅夫五月在波恩访问他之前,谋求总统的谨慎的忠告。其次,尼克松和勃兰特可能设法在下一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部长级会议于六月在哥本哈根举行之前,先协调它们各自关于这两个正在举行的东西方会谈的立场。
    【德新社波恩四月二十九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离开这里去华盛顿,他将在那里同美国总统尼克松举行两天会谈。
    勃兰特在乘专机离开以前,在波恩机场上发表的一篇简短讲话中强调说,美国同欧洲共同市场之间的关系将是会谈议程中最重要的问题。他接着说,他将“作为一个欧洲人”来讲话,但是,不应该把他看成是欧洲共同体的发言人。勃兰特说:“我希望我将能够澄清在共同体对美国态度方面产生的某些误解”。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八日电】(记者:
    文·布伊斯特)昨晚这里宣布的克里姆林宫的改组可提高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威信,并重申苏联在七十年代的政策的主要趋向是同美国和西欧进行经济合作。
    在莫斯科的有经验的外交官的这个判断是在获得这样一个消息之后很快作出的:共产党已经解除了反对克里姆林宫的西方政策的两个领导人的职务。
    这两位被解职的领导人都是属于共产党的保守派的,他们怀疑勃列日涅夫的历史性的开放是否明智。
    但是勃列日涅夫的纲领取得了胜利。这个纲领就是迅速地加强同美国和西欧的贸易,以便在七十年代用大量的西方技术和资本来发展苏联的经济。
    昨晚以这种新任命告终的苏联的这个巨大转折点是在五十年代斯大林死后开始的,随着一九六九年制定了苏联党的和平纲领,这个转折点达到了高潮。
    当时草拟的克里姆林宫的世界规划谋求同西德缔结正式认可欧洲战后边界的条约。此后这种条约得到签署和批准。在这项规划的后面似乎抱有这样一个概念:建立一种两极世界制度,由苏美两国进行控制,由日本、西欧和中国任二等角色。
    把格列奇科从二百四十人的中央委员会中的地位直接提升到执政的十六人政治局,这一点被认为是向军队再次作出保证和向中国提出的一个警告,并且还是一个迹象表明,不管趋向缓和的势头多么强烈,苏联在东欧的控制不会放松。
    苏联无法同中国谈判成功,在中苏边界上保持着一支庞大的常备军,这两者也可能是格列奇科提升的原因。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四月二十八、九两日合刊登载阿尔莱蒂·马夏尔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由于军队支持勃列日涅夫,格列奇科元帅进了政治局》,摘要如下:
    正如人们所预料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对政治局进行了改组。然而,即使清除谢列斯特和沃罗诺夫是预料中的事,提升格列奇科元帅和葛罗米柯都是令人惊奇的,这特别是因为这两人作为全权正式成员进入政治局而不经过候补阶段。
    从这些不同的措施来看,很显然,最令人吃惊的是关于格列奇科元帅的安排。除了朱可夫元帅在一九五七年担任一个短时期的政治局委员外,没有任何一个国防部长进入政治局。
    这种破格的提升有什么含意呢?格列奇科元帅和葛罗米柯一样,都是坚决支持勃列日涅夫的,而且格列奇科进入共产党的最高机构——人们注意到这个机构只有十六个成员和七个候补委员——有双重意义:首先,它象征着军队支持总书记的政策,特别是在他访问波恩和华盛顿前夕支持他的和缓政策。另一方面,给予军队这样的地位是一种保证,说明国际和缓不会损害苏联的安全。
    勃列日涅夫从来没有如此般地充当竞赛的主宰者。他可以自由行事地与尼克松进行会谈并在与西方经济合作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而在这点上,他已把他的名字同这项他今后要不惜一切代价为苏联取得具体好处的政策的成功联系在一起。在这点上他用他的职位来押宝,这无疑是罕见的。

【美联社卡拉奇四月二十九日电】中央条约组织秘书长纳西尔·阿萨尔今天到达这里作五天的访问,将同布托总统和外交部官员会谈。
    他说,他将讨论巴基斯坦提出的使中央条约组织恢复活力的措施。
    布托最近说过,巴基斯坦正在“根据最近次大陆的形势重新考虑巴基斯坦同中央条约组织的关系”。
    一些巴基斯坦官员今天暗示,“为了本身的利益”,巴基斯坦将比较积极地参加加强中央条约组织、使该组织的机器重新开动起来的工作。
    他还说,一九七一年签订的印苏友好条约势必对这个地区有影响,“我们需要把这些事态考虑进去”。
    阿萨尔正在为六月份在德黑兰召开的中央条约组织部长会议准备年度报告。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四月二十九日电】中央条约组织秘书长纳西尔·阿萨尔今天在这里说,中央条约组织成员国必须考虑一九七一年签订的印苏条约。
    阿萨尔正在访问中央条约组织各国的首都。他在到达巴基斯坦时发表了谈话,其中说印苏条约的签订是一个“重要情况”。
    他是在记者向他问到对苏联在这个地区的影响日益增长的看法时这样说的。

【德新处波恩四月二十七日电】联邦总理勃兰特为《纽约时报》(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九日出版)撰写了一篇题为《欧洲新的自豪感》的文章,摘要如下:
    欧洲共同体越来越决定着我们西欧日常的现实。我没有这样的印象,即这在大西洋彼岸得到充分的评价。这并不奇怪,因为我们的美国朋友并不缺少自己的问题。
    正在统一的欧洲的利益的一致性将不会把它和美国分开。欧洲的欧洲化自然意味着比迄今可能做到的更为有效地维护自己的利益——不仅是经济的利益,也不仅仅是地区性的利益。但是在欧洲化中也有着一种思想上重新接近的机会。
    在莫斯科和华沙条约之前,在德国为四国柏林协定作出贡献和使我们两个德国的关系正常化的条约之前,我们的政治行动为不合理的保留态度所压抑,由于面对现实我们得到了自我解放,这就使我们成为同西方和东方完全有谈判能力的伙伴了。这当然并不是说我们已放弃了使我们自己的人民总有一天——如果人民今后愿意的话——能过一种共同生活的目标。然而这只是全体欧洲人重整我们支离破碎的欧洲大陆的伟大任务的一个组成部分。
    在康拉德·阿登纳时期人们习惯说,欧洲统一的过程只有在严重威胁的压力之下才能向前推进。开始的时候可能是这样的。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已证明,今天的情况已经变了:欧洲需要缓和,以便能够大大向前推进其统一事业。
    那时还有人说,如果北大西洋联盟诸成员国的利益不经过戏剧性的危机而不断地融合在一起的话,那么该联盟就要走向崩溃。今天我们知道,我们的联盟不只是各种突出的军事必要性的总和。可靠的安全也是以保障军事上的均势为前提的。
    这些涉及到美国和西欧的十分重要的共同利益,同时这也是一个敏感的题目:即美国部队驻扎在我们大陆上的问题。尼克松总统在前不久还令人信服地、客观地指出,削弱美国在欧洲的力量不会给他的和平战略带来益处。我认为对此没有什么可曲解的了,因为这是一条简单的然而又颠扑不破的真理。美国的撤退将会损害谈判的实质。
    事实是:美国在欧洲驻军也是美国在维也纳和赫尔辛基会议桌旁政治上存在的前提。没有美国在欧洲的存在——苏联目前也这样认为——谈判欧洲的安全与合作问题是不现实的。
    欧洲共同体国家和美国之间的和谐的协作在赫尔辛基——在某些方面也在维也纳——经受了重要的考验。这又证明了,欧洲伙伴之间更加紧密的团结没有损害大西洋两边的伟大的伙伴关系,而是在新的自觉基础上巩固了这种关系。欧洲已逐渐能够胜任首先是美国战后政策的大人物所想要给予它的任务。对我们来说,用一个声音说话还始终是困难的,因为各国的某些特别的状况还始终使我们不能作出共同的决定。
    这种情况要求美国豪爽地和充满谅解精神地与欧洲共同体的伙伴进行来往,好象共同体已是一个伟大的伙伴一样。即将进行的关于世界贸易和世界货币的会谈将要求有这样一种承认明天的现实的勇气。共同市场——与传说相反——没有妨碍大西洋两边的经济交流,而是促进了这种交流。
    不管用什么东西来封锁,凡是封锁总是既不利于这一方也不利于那一方的。人们向我提出一个两者择一的问题:美国将是欧洲的伙伴还是竞争对手,这种提法是错误的。我们希望成为伙伴,但是根据市场经济和竞争的规则,我们也免不了会成为竞争对手。用句商人的老话来说,竞争使买卖兴隆。在这方面胆怯是没有道理的。
    再则,欧洲共同体知道,共同体通过联合所增加的力量也要求一种承担责任的伙伴关系:不仅通过在一项世界范围的缓和政策中作出自己的贡献,不仅在维护其安全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而且在对第三世界的贫苦人民所承担的义务方面也要作出自己的贡献。怎样才能使美国和正在联合的欧洲之间,还有工业世界的其他因素之间达成这种伙伴关系,这是需要认真进行考虑的。我们在这些方面所取得的每一个进步也都有利于我们全世界的伙伴,首先是有利于我们的美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