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巴黎三月二十一日电】法国《世界报》三月二十一日在一条发自中国蒙古的消息中说,苏俄已进一步在中苏边界增加了武装部队,这使得中国担心发生冲突。
    《世界报》驻北京记者阿兰·布克在一则发自呼和浩特的消息中说:“不管是不是宣传,担心是真实的。在几英里以外,苏联正在加强兵力。据信最近从西部调来了五万人,这使俄国军队的人数增加到了三十五万人。
    “在满洲几条河流的沿岸大炮肯定已经寂静下来,但是,他们确有把握地向我们说,今天的局势甚至比一九六九年更加危险。苏联三年来在整个边界沿线把军队增加了两倍:他们现在有四十五个师。乘坐横贯西伯利亚列车旅行的乘客在乌兰巴托线路上看到了俄国部队集结在铁路沿线五公里宽的地带,并备有补给品和汽油储备。”
    《世界报》说:“最近,中国人获悉,莫斯科已完成了在边界沿线一带建设五个新的战术核武器的贮藏点的工作。
    “克里姆林宫的目的何在?几年来,据悉中国已能够用它的火箭袭击苏联的亚洲城市。它也许拥有能射到莫斯科的手段。但是苏联自认为比较强大,而且看来它能够在现在或在今后的两三年里摧毁中国的核武器。再晚一些,那就将太迟了,因为北京将拥有真正的威慑力量。”

【路透社北京四月六日电】(记者:詹姆斯·普林格尔)这里的外交界人士今天说,苏联及其东欧盟国和蒙古将抵制中国外交部组织外交人员进行的一系列旅行。
    这种旅行从八日开始,一直到六月份。打算让外国外交官看的是中国东北以及外国人平常很少去的一些城市。
    上述人士说,但是苏联及其盟国的大使将抵制这些旅行,原因是所谓他们在一年的其他时间里在中国境内的来往受到了限制。
    这些人士说,苏联外交官不像会参加对沈阳、鞍山、大连三城市的为期一周的参观,苏联的盟国可能也是这样。
    他们还说,苏联大使托尔斯季科夫和其他一些使团团长为不参加旅行提出了各种各样的理由。
    今年的旅游分四次,其他所有的驻北京使馆大概全都将派代表参加。
    【德新社北京四月六日电】(记者:巴格曼)除了罗马尼亚,其他华沙条约成员国的外交官都不会参加北京外交部组织的外交官参观中国东北的旅行。
    在中国外交部上一次组织旅行时(从重庆乘船循长江到武汉),这六个国家是一起提出不参加的理由的。这次是各提各的理由。这显然是苏联大使托尔斯季科夫的新策略。
    这里的外交界人士说,华沙条约成员国不参加旅行的真正原因是对它们在中国的外交官受到所谓旅行限制表示抗议。

【法新社萨拉热窝四月七日电】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赛甲级第二组第一队的日本,今天在这里被分组内倒数第二队的英格兰队吓得魂不附体。英格兰二十一岁的泰勒击败了他的全部三个对手,其中包括前世界冠军长谷川信彦。
    英格兰从二比四追成四平,但是日本最后以五比四赢得了胜利,日本的二号选手长谷川根本没有给英格兰的四号选手贾维斯以取胜的机会。
    在这个大体育馆内,有好几张球台在进行比赛,但是观众们只围着这一张球台。当文静瘦子、蓄着胡子的泰勒在对日本的三号选手田阪的第三局从十六比二十的落后局面反而以二十二比二十拿下这一局,从而使英格兰队取得了有获胜可能的四平时,场内激动的气氛达到了顶点……要是英格兰获胜的话,这将是他们自从一九五三年以来第一次战胜日本。
    对英国来说不幸运的是,在今天这次决定性的比赛中挑选了他们的第四号选手贾维斯对日本的第二号选手长谷川信彦。
    英格兰的第二号选手尼尔在关键时刻给了泰勒以支持,鏖战了三局打败了今野,使英格兰追成三比四。
    泰勒今天在场上非常沉着,在极其危险的时刻抽球进攻。同与长谷川信彦和田阪登纪夫对阵一样,泰勒是在打了三局以后才打败今野裕二郎的。泰勒在每一场开始时都是失利,先丢了第一局,但在另两局中不是以绝对优势就是以比分相近而获胜。
    【法新社萨拉热窝四月七日电】日本以五比四胜英格兰。具体比分如下:
    长谷川信彦负泰勒一比二(21:9,9:21,20:22)
    今野裕二郎胜贾维斯二比○(21:18,21:14)
    田阪登纪夫胜尼尔二比一(11:21,21:16,21:15)
    今野裕二郎负泰勒一比二(21:10,13:21,18:21)
    长谷川信彦胜尼尔二比一(9:21,21:9,21:19)
    田阪登纪夫胜贾维斯二比○(21:9,21:18)
    今野裕二郎负尼尔一比二(18:21,21:12,17:21)
    田阪登纪夫负泰勒一比二(21:13,19:21,20:22)
    长谷川信彦胜贾维斯二比○(21:16,21:9)

【路透社萨拉热窝四月六日电】(记者:迈尔斯)上届比赛在中国之后获亚军的日本,今晚在这里举行的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斯韦思林杯”分组比赛中稳居首位。
    在这个组里,他们现在是唯一保持不败的队,南斯拉夫——人们原来预料它是日本的主要对手
    ——已经败给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
    捷克斯洛伐克在今天上午以三比五败于日本以前曾打的很出色。但是今天晚些时候它在苦战之后才打败西德。胜负直到最后一场的最后一局才见分晓。
    日本还要同南斯拉夫和法国及英格兰比赛。南斯拉夫还有一次无关紧要的比赛。
    西德已经赢了两次,输了两次,这个纪录是不完全与他们的战力相称的。由于在第一阶段只剩下一次对日本的比赛,所以看来他们该当同法国和英格兰以及另一组的最后三个队进行角逐以免降级。
    英格兰在他们已经进行的四次比赛中第一回赢了一次,打败了法国。塞克雷坦的高度球技证明在一个各队非常强劲的分组里不足以支撑法国队。
    以五比一击败南朝鲜的中国队第一次输掉一场。给中国的纪录划上第一道黑线而立功的朝鲜人是洪钟贤。
    由于匈牙利队顽强的抵抗,欧洲冠军瑞典队不得不经过苦战才取得胜利。他们的比分是五比三。在瑞典对匈牙利这次比赛中,最大的冷门是世界冠军本格森竟然被匈牙利的选手约尼尔击败。
    上届冠军日本女队在她们这组争夺“考比伦杯”的比赛中领先,而中国与南朝鲜在另一级同居首位。这三个队都以三比○赢了四次。
    【合众国际社萨拉热窝四月七日电】今天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队“斯韦思林杯”比赛中,世界单打冠军本格森赢了三场,使瑞典以五比四的成绩意外地战胜中国。瑞典人进入决赛,将和日本及苏联相遇,除非这两个队在组内还要进行的比赛中被较次的队打败。
    如果说在这次打败上届冠军的比赛中打得最好的本格森是主将的话,那么紧接着就是切尔·约翰森和新手维克斯特伦。
    第一次参加锦标赛的二十岁的金发的维克斯特伦,在比赛中以二十一比十九、二十一比十八战胜梁戈亮,使瑞典扳成三平,以后约翰森又以二十一比十、二十一比十六克梁戈亮,遂使瑞典人取得最后胜利。
    日本奋战了三个半小时才最后打败了南斯拉夫。
    长谷川今晚第一个出场,以二十一比十七、二十一比十三稳胜卡拉卡舍维奇。河野满在第一局结束时引起了观众哄笑,随后他赢了斯蒂潘契奇。斯蒂潘契奇(第一局)曾以十比一领先,而这个日本人打起来好象从未拿过球拍。但他恢复了战力,展开一场漂亮的进攻战,以十三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二,二十一比十八获胜。
    【法新社萨拉热窝四月七日电】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本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瑞典队取得了非常令人感到意外的战绩,男子团体赛中,它以五比四击败目前的世界冠军中国队。这使中国处于危险的地位,中国队必须在明天战胜匈牙利,才有资格参加决赛。
    如果匈牙利击败中国的话,那么他们就与瑞典进行决赛,而一九七一年在名古屋获得冠军的中国就失去决赛资格了。
    在决赛中,瑞典很可能碰上本阶段甲级第二组的苏联与日本。但是,日本与英格兰的比赛中好容易以五比四勉强取胜,闯过了一个危险的关头。

【合众国际社萨拉热窝四月六日电】约翰森在一场以五比三击败匈牙利队的比赛中,赢得三次巨大胜利,使瑞典队闯过了一个危机的夜晚。
    瑞典队以四比一遥遥领先,但后来,克兰帕尔以二十一比十七,二十比二十二,二十一比十五的比分击败了维克斯特伦,约尼尔以二十一比十八,十四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九的比分首次挫败世界单打冠军本格森。.
    然后,约翰森与克兰帕尔对阵,克兰帕尔在这一局的最后输了两个球,之后以二十三比二十一赢得了第一局。这位匈牙利选手曾以十九比十八领先,这时约翰森把球击回来被判定是擦边球。匈牙利队提出强烈的抗议。这位瑞典选手问克兰帕尔:「你看是什么球?」克兰帕尔脸朝空中,拒绝回答。在很远的角落里就座的前世界冠军、匈牙利领队别尔切克大声嚷道:「出界了,早出界了。不准对我们抢夺。」但是,裁判不作改动。约翰森沉着地得了另外两分,以二十一比十九赢得了这一局。克兰帕尔在决定性的一局被击败了,这位瘦长的瑞典选手以二十一比十二打赢了这一局。
    别尔切克非常气愤,以至他拒绝在比分记录单上签字,他领着他的队员,一声不吭生气地走出了大厅。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二十九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中国在印度次大陆进行反攻,通过加强援助牵制苏联》,摘要如下:
    最近,中国静悄悄地开始在自七一年印巴战争以来苏联确立了优势地位的印度次大陆进行反攻。美国试图重新巩固体制,苏联想要大力扩张,在被认为是越南战后焦点的南亚和中东,今后三极的关系是引人注目的。
    本月中旬,中国任命马牧鸣为新的驻印度代办,派往新德里。由于这个职务需要同印度政府进行不间断的接触,因此,很多人认为,这也是中国展开新的外交反攻的一环。
    对此,印度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最近一再发表乐观的讲话,他说:“中印关系总有一天要正常化的。”执政党国大党的人也透露说,“今年夏天,印度将任命驻北京的大使”,印度的报纸和广播对中国的报道也开始表现出慎重的照顾。
    对夹在中印两国之间的尼泊尔,中国在本月也同它签署了两个援助协定。
    对巴基斯坦,中国也为进一步巩固其立足点而采取了措施,迫使试图渗透的苏联陷入困境。原来到上海的中巴航线上月上旬已延长到北京。本月中旬,布托夫人携带着布托总统的亲笔信乘坐飞抵北京的第一架飞机访问了中国。
    好象是为了呼应中国的这种行动,巴基斯坦对苏联的态度变得强硬了。二月十日,巴基斯坦当局宣布说,强行搜查了在首都伊斯兰堡的伊拉克大使馆,没收了大量的苏式武器和弹药,这些武器正在送往本国俾路支省的叛乱分子手里的途中。伊斯兰堡的外交界人士从巴基斯坦对苏联的强硬态度中似乎看到了中国的影子。
    据认为,中国对印度次大陆的积极活动是对付同越南和平以后正在越来越加剧的苏联的对立的措施。如果能同中印两国士兵现在仍在边境上怒目而视的印度改善关系,那么,可以期望将大大减轻来自背后的军事压力。大概也是这样的意图:加深同埃及、伊朗和伊拉克的友好关系,尽可能削弱在从中东到南亚一带进行扩张的苏联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