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四月七日电】(记者:詹姆斯·普林格尔)驻在北京的外交官们今天说,被废黜的柬埔寨领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视察了柬埔寨的“解放”区之后得意洋洋地出现在河内这件事意味着:他返回首都金边只是时间问题了。
    据新华社和北越通讯社报道,西哈努克和他的妻子莫尼克公主在跨过边界进入北越后到达河内时受到北越领导人的热烈欢迎。
    在柬埔寨,朗诺总统的政府正面临着迅速恶化的局势,并受到包围着首都金边的共产党部队的严重压力。这里的一位西方外交官说:“没有疑问,他(西哈努克亲王)曾到了柬埔寨由他的部队控制的地区,其结果是他自己的地位已大大地加强了。”
    中国总理周恩来十天前对本社记者说,解决柬埔寨战争的办法是“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返回柬埔寨”。观察家们认为:那时,他是知道西哈努克的视察的,并且还在知照人们说北京继续支持这位亲王。
    有一种看法,美国在基辛格访问期间没有同西哈努克亲王接触,是“错过了机会”,因为西哈努克代表着解决仍在激烈进行的柬埔寨战争的可能的非共产党办法。
    驻在这里的使节们认为,西哈努克是柬埔寨的一个起统一作用的因素,他在柬埔寨农民中仍然是得人心的,在缺乏从汽油到大米的绝大多数物品的城市居民中也越来越得人心。由于这位亲王视察解放区以及柬埔寨的广播中无疑会对此事大肆宣扬,他无论是在柬埔寨的还是在国际上的地位都将得到提高。
    驻在这里的西方外交官认为,这位亲王返回金边是柬埔寨问题的一个可能解决办法,其结果不会是建立一个共产党政府。
    西哈努克坚决地说他不是共产党人,虽然共产党红色高棉大概会影响今后的金边西哈努克政府。
    【德新社北京四月七日电】(记者:巴格曼)中国通讯社新华社今天早晨宣布西哈努克视察了柬埔寨“解放区”,在这里的政治观察家看来,这件事证明,一切同朗诺政权战斗的力量,事实上确实是接受目前仍然流亡在北京的这位前国家元首的领导的。
    他们认为,特别是共产党的“红色高棉”是如此。而在三年前发生政变以前,西哈努克却一直是它政治上最厉害的敌人。
    柬埔寨共产党人认识到,在他们同金边现政权的斗争中,西哈努克能够把这个前王国内的一切政治力量都团结起来。
    为此,这里并不排除下面的可能性:在亲王回到中国首都以后,他本人与美国之间也许会建立初步接触,美国未来的联络处副主任詹金斯刚已到达北京。
    观察家们认为,美国总统尼克松可能会对进行这样的对话感兴趣
    ——哪怕单单是因为金边绝望的战局和美国国会议员越来越响亮地要求美国空军停止支持朗诺政权的呼声也会如此。
    今天,西哈努克不得不把朗诺派的人包括到他的政治计划中来的可能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小,那些人所代表的政权,其权力实际上仅限于首都一地而已。
    西哈努克可以肯定会得到中国的全力支持。

【合众国际社万象四月七日电】(记者:奔·占达叻)梭发那·富马首相办的一家报纸六日晚上报道,已就老挝停火协定规定成立的联合政府的各部职位分配问题达成协议。
    据《中立之路》报报道的这则消息说,在继续举行的秘密会谈中,已就一个二十三人的内阁达成协议,在这个内阁里,梭发那的政府将保留国防、内务和财政这几个关键部的职位。
    这家报纸说,巴特寮将得到外交和新闻两个部的职位。它说,根据和平协定规定,两方中的每一方都将控制政府中的五个部门职位。
    高级政府人士说,大概要到下个月的某个时候才能正式成立任何一个政府。这是因为梭发那已保证将他的大臣人选提交国民议会批准,然后由瓦达纳国王正式任命这个政府。
    《中立之路》的报道说,另外两个部,即司法部和邮电部被认为是非政治性的,因此将分给不同任何一方结盟的人。
    这一消息得不到官方的证实,这里的巴特寮官员也不肯发表评论。
    这家报纸的报道说,关于大臣数目和职务分配的这一协议,是巴特寮谈判代表奔·西巴色和梭发那的代表、公共工程大臣贡
    ·萨纳尼空在过去一周的秘密会谈中达成的。
    预料梭发那本人将继续担任内阁首相。政府人士说,巴特寮想当一名副首相的努力未获成功。
    《中立之路》报道的各方内阁各部职位分配的具体情况如下:
    分配给梭发那的支持者的部:合成为一个部的国防和退伍军人部、教育和文化部、计划部、财政部、内政和社会事务部。
    分配给巴特寮的部:卫生部、经济部、公共工程部、外交部和新闻部。
    由两方选择的两名非政界人士将掌握司法部和邮电部。
    【路透社万象四月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下星期可能组成一个以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新的临时联合政府,巴特寮和万象政权将有同等人数参加。
    这些人士说,这个将包括这里的两名“和平人士”的内阁将有二十二个大臣和同等数目的国务秘书。
    这些人士还说,梭发那亲王的现任万象政府将占有国防和退伍军人大臣、内务大臣、社会福利和农村事务大臣、财政大臣、教育大臣、青年和宗教事务大臣和计划大臣等职务。
    这些人士还说,巴特寮占有的内阁职位包括卫生大臣、外交大臣、公共工程大臣、宣传大臣和经济大臣。
    每位大臣都由一名国务秘书协助,国务秘书必须来自联合政府中的对立一方。

【路透社金边四月六日电】(记者:约翰·帕斯尔)第一次在只得到北越部队的极小支持的情况下进行战斗的柬埔寨共军紧紧地围困住了金边。在金边,政府宣布了全国危险状态。
    所有的陆上交通线都已被切断,只能从空中运进供应物资。
    在金边,公众对于政府的热情在逐渐消失。
    现在,燃料只够供应三天了,大米够供应三周左右,官方的电台要求人民储存必需品。
    政府仍然面临的问题是共军似乎要发动一场全力以赴的攻势。
    美国飞机的猛烈轰炸产生了某种影响,但是,政府已被迫将二等地方部队投入了首都南部的重要战线。
    【美联社金边四月七日电】一个战地记者报道,柬埔寨军队第一批精锐的突击部队今天在越南共军和本国叛军的混合部队发动了地面进攻以后,被迫放弃了五号公路上位于金边西北四十英里的两个前沿阵地。
    这个记者说,只有三十个政府军士兵留在前线,看不到有援军到来。一个战地军官告诉他说,所有其他的人都后撤了,留下了“许多死去的伙伴”。这个军官还说,昨天有十六个突击队员——比较训练有素,熟练的战士
    ——四月五日遭到了反政府军的伏击。只有一个人设法跑了出来。
    【法新社西贡四月七日电】军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设法把供应品运到被围困的柬埔寨首都金边去的一支船队,因南越境内共军发动攻击而被阻。
    他们说,这支船队现在在新洲附近抛了锚。
    湄公河上的新洲在朱笃省境内,离西贡西南一百七十公里左右的柬埔寨边境很近,位于“七山”地区,那里多年以来就是共产党的根据地。
    【合众国际社曼谷四月六日电】从金边来的消息今天说,柬埔寨总统朗诺的政权在过去一周里一直在采取极为严厉的措施,以便在武装部队内部防止开小差和加强纪律。
    从金边来的消息灵通的旅客说,那里的最高司令部已警告各个部队,任何在战斗期间离开岗位或擅离前线的军人将作为逃兵加以审判。
    这些消息说,由于军事局势黯淡,据说,在政府军的前线,特别是在已被共军切断的一号公路和二号公路沿线,开小差成风。
    他们说,军人们埋怨没有发给薪金,没有受到足够的训练。
    由于通货大大膨胀而使许多必需品的价格涨到薪金非常低的政府军和他们的家属买不起的程度,因此金边的盗窃案,有时是抢劫事件增多了。
    【合众国际社金边四月七日电】(记者:西尔瓦纳·福阿)军方人士今天说,美国空军的C—130赫尔克里士式运输机已经开始向被围的守卫金边和外省的政府军主要据点的政府军空运弹药和军用物资。
    他们说,第一批向外省的空运是在四月二日和三日下令进行的,当时防守被围的省会茶胶的政府军在共军加强了的攻势的高潮时期把弹药用光了。
    C—130运输机能携带金属集装货箱,还能携带极大的橡胶油袋,可装几百加仑的汽油、柴油或煤油。
    目前金边最感缺乏的是石油产品。尽管已实行了严格的配给,大部分加油站已经用光了存货。油荒造成了电力供应问题,这个首都已处于半明不暗状态。

【纽约时报新闻社四月五日电】《明星晚报和华盛顿每日新闻》记者塔米·阿巴克尔四月五日从万象发出一则消息报道:
    消息灵通人士说,虽然共产党人没有履行老挝人达成的协定以及关于老挝问题和巴黎和平协定,虽然从法理上说,美国并不是非在这时撤走不可,但是,美国仍在继续为撤出老挝作准备。
    正在进行的准备工作是:参加老挝战争的大部分美国人员——总共有六百人左右已经接到要他们撤出老挝的命令。
    许多人都要在本月离去。有些人已经离开了这个国家。
    例如,「乌鸦」,即坐在轻型飞机上负责要求美国喷气式飞机轰炸共军阵地的美国前沿空军控制员(他们中已有十二人丧生),已经撤出了象老挝北部的龙镇这样一些前沿空军基地,有些人则已经完全离开了老挝。
    一些美国战地雇员——大部分是同中央情报局订有合同的人员,正在撤离之中。曾领导老挝的和在老挝的泰国非正规部队的大约四十名战地人员中,将要留下的仅有十二人左右。
    在美国军队基本上撤完之后,这十二个人中至少有四人,有可能是八人,将驻到泰国东北的乌隆去,以便注视老挝的事态。
    自从二月二十二日老挝停火以来,美国支持老挝部队的空中行动大大减少了。许多飞行员说,他们正在寻找新的工作。现在拥有二百二十人的陆军和空军武官处将缩小到三十人左右。这三十来个人将成为象在西贡那样的武官处的一部分。
    美国官员说,他们之所以继续进行这些准备工作,是因为老挝的停火维持得比较好,因为仍然存在着在老挝实现某种政治妥协的希望,同时也因为美国本身「在行政上的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