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新德里四月五日电】(记者:杰拉尔德·拉青)据今天传到这里的消息说,锡金这个喜马拉雅山区小王国的政府机构已经由于示威游行而完全垮了。
    印度报业托辣斯从锡金首都甘托克报道说,政府机构已完全垮了。
    政府机关和警察派出所有的已空无一人,有的则被示威者占领了。
    这里的一则报道说,在继续发生动乱的情况下,国王的儿子王储今天亲手枪杀了三个人。
    这次动乱是在上个星期在有人指责最近的选举中搞欺骗和印度援助使用不当的情况下开始的。
    这一局势给印度造成了相当大的问题。锡金处于同印度的不友好的邻国中国如此接近的战略位置,避免在锡金发生麻烦显然是符合印度的利益的。
    这里有一种论点,认为这次的麻烦很大程度上是国王自找的,因为他插手政争过多,而没有置身于政争之上。尽管设有国务会议,实权一直操在世袭的君主手中。
    【路透社新德里四月六日电】锡金示威者全都是国民大会党和国家大会党的党员,这两个党要求对政治制度实行重大改革。目前这次动乱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复杂的选举制度。根据这一制度,属于少数的雷布查族和菩提族在国务会议中拥有与尼泊尔族同等数目的代表,而尼泊尔族在十七万人口中占百分之七十以上。
    【路透社新德里四月四日电】锡金国王呼吁印度帮助恢复他的王国的秩序。在这个王国里,在若干天的骚乱之后今天再次爆发了政治示威。
    今天在国王庆祝他的五十岁生日时,警察在甘托克的市场上与示威者战斗。由要求实行政治改革的反政府的各党组织的这次示威,无视了在国王的生日期间禁止五人以上的集会和禁止携带刀与其他武器的命令。
    在过去一周里有二千人在这里示威,要求实行改革。
    这些改良主义者要求所有的成人都有选举权,制定一部成文宪法和建立一个负责的民主政府。
    据报道,青年人,特别是学生,还反对同印度签订了二十三年之久的条约。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四日电】今天在印度保护下的喜马拉雅山小国锡金的几个地方及其首都甘托克发生的游行示威中有二十二人受伤。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四日电】这里的一位政府发言人透露,印度外交部西方科秘书阿夫塔尔·辛格今天上午已经抵达甘托克以便在当地研究形势。
    今晚从甘托克传出的消息说,警察今天上午在甘托克市场使用催泪弹驱散了反政府的“黑旗”示威。有一些人被逮捕了。当国王在王宫庆祝他的五十岁生日的时候,大约有四千名示威者聚集在市场上。
    示威者要求释放国家大会党主席卡希·拉贾·普拉丹,通过一人一票的选举实行民主治理。普拉丹是锡金的主要民族尼泊尔族的领导人。他是三月二十七日被逮捕的。
    今年三月二十八日,当国王主持锡金行政会议的开幕会议时第一次发生了反对国王的示威。示威者游行通过甘托克市场,并在王宫前呼喊口号。他们举着标语牌,抗议最近对锡金国务会议选举的“操纵”。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五日电】锡金首都甘托克的局势今天恶化了。今天是要求民主改革的锡金国民大会党和锡金国家大会党的联合行动委员会发动“萨蒂亚格拉哈”(不合作)运动的第二天。
    联合行动委员会主席卡齐·伦杜普·多尔吉说,斗争将继续下去,直到委员会的主要要求,即取消“地区投票制”而代之以一人一票制的要求被接受为止。
    其他报道说,示威已蔓延到锡金的边远地区,示威者占据了马卡、内利、雷诺克、龙戈利、里希和朗波的警察的哨所。

【印报托甘托克四月六日电】陆军部队已经应锡金国王之请接管了雷诺克、朗波和梅利三个警察派出所,并且派人员驻守这三个警察所。
    与此同时,甘托克市场正在慢慢地恢复正常。今天上午从甘托克郊外的拉尼普尔开来了第一辆载有乘客的公共汽车。在度过了在这个喜马拉雅山城所未有过的最长的不眠之夜之后,到天亮的时候又可以看到卖牛奶的人上街了。
    据报道,锡金国民大会党和国家大会党联合行动委员会主席卡齐·伦杜普·多尔吉在给两党追随者的一项文告中要求他们在锡金各民族之间完全保持平静与友好。
    这位联合行动委员会主席在文告中说,我们的斗争是针对压迫性的选举法的,而不是针对任何一个民族的。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四月六日电】这里的官员们说,印度军队在今天清晨采取了行动,镇压锡金这个喜马拉雅山王国的叛乱。
    他们说,军队开进了被成群的叛乱分子包围的各区的几个警察局。
    这次叛乱已爆发成为两个主要教族尼泊尔人和菩提人之间的一场内战。
    印度通讯社报道,在甘托克及其郊区,一群群武装的菩提人在昨晚冲进尼泊尔人的住宅。
    菩提人忠于其统治者顿杜普国王。在叛乱分子占领了好几个区总部和警察局时,他们同尼泊尔人发生了冲突。
    这些叛乱分子由两个尼泊尔人政党国民大会党和国家大会党领导。它们成立了联合行动委员会以限制国王的绝对权力。
    这里的官员们说,叛乱行动使王国的行政工作陷于停顿。
    据最新消息说,国王和他的美国妻子霍普以及王族的其他成员昨天都无法出甘托克的王宫。

【法新社达卡四月五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的特使哈克萨尔,今天继续同孟加拉国当局就释放一九七一年战争以来就被拘禁在印度的九万名巴基斯坦人的问题进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达卡四月五日电】外交部长侯赛因今天排除了就解决次大陆的问题同巴基斯坦举行会谈的可能性,除非是在主权平等的基础上,就是说只能在巴基斯坦承认了孟加拉国以后。他还重申,孟加拉国决心对在印度扣留着的巴基斯坦军队的某些成员进行战争罪行审讯。
    侯赛因是在同甘地夫人的私人使者帕
    ·纳·哈克萨尔举行了四天会谈之后对记者讲这番话的。当问到是否有任何问题更接近于解决时,侯赛因说,孟加拉国从未阻碍任何问题的解决。
    【路透社新德里四月三日电】《印度斯坦旗报》今天报道,印度已向孟加拉国提议,除了那些因犯下战争罪行要受审讯的战俘以外,其余的巴基斯坦战俘全部予以释放。
    该报驻达卡记者发出的这条消息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上述建议是在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写来的、由她的特使哈克萨尔昨天递交给孟加拉国总理穆吉布·拉赫曼的信件中提出的。信中还提议,在要被指控犯有战争罪行的人的名单确定出来之前就把在战争中被俘的文职人员全部释放。
    在释放战俘的同时,将设法首先要使孟加拉军事人员从巴基斯坦获释,其次要使在巴基斯坦的所有其他孟加拉人员获释,以此作为从孟加拉国换回非孟加拉人(主要是比哈尔人)的交换条件。
    【印报托达卡四月三日电】据悉印度总理英迪拉
    ·甘地夫人已向孟加拉国阐述了印度的观点:需要采取新的主动行动以克服战后折磨着次大陆的一些问题。这种看法是在她给拉赫曼的信中提出的。

【美联社西贡四月五日电】(记者:林恩·纽兰)今天有消息说南越发生了一月二十七日停火以来最激烈的地面战斗,共军广泛出击,政府军伤亡惨重。
    据宣布,在过去两天中,共军步兵和炮兵对南越境内彼此相距很远的四个政府军阵地发动了密集进攻,使政府军伤亡二百多人。
    共军在极北部在古都顺化以西的地区,在中部高原,在西贡以北五十英里的接近柬埔寨的边境地区,和在湄公河三角洲都发动了袭击。
    西贡司令部发言人黎忠贤中校说,共军四月四日在二十分钟里在顺化对以西十一英里的一个步兵阵地发射了将近八百发炮弹,打死政府军两人,打伤二十五人。
    在中部高原,共军步兵在排炮的掩护下,攻下了波来古西南十八英里的清教基地营外围的一个别动队阵地。政府方面的一项公报说,别动队人员有五十一人受伤,三十四人仍下落不明。
    再往南,离首都五十英里的宋黎真别动队基地仍然处在北越整整一个团的步兵的包围之中。
    军方人士说,西贡司令部已经制订好以师的规模作战的计划来救这个已经被围困了将近六个星期的基地。据报道,救援行动要等到已经通过联合军事委员会和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为停止战斗进行了一切努力之后才开始。
    黎忠贤宣布,在湄公河三角洲北部,在丐礼县城东南五英里的政府军阵地周围发生的两天战斗中,政府军一个步兵营死亡二十七人,伤六十九人。他宣布在这次战斗中有三十九名共军士兵打死。
    黎忠贤在每日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停火以来规模最大的袭击。
    西贡军方人士说,“这是试探出我们实力的试探性袭击。我们认为这些袭击是发动一次重大攻势的前奏的准备活动。”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五日电】(记者:肯尼思·恩格莱德)星期二和星期三(四日)共军在南越——特别是在湄公河三角洲发动的攻击的猛烈程度有了增加,激烈的战斗离西贡越来越近。
    据报道,在西贡西南四十六英里的丐礼附近和在首都以北五十英里的一个别动队营地宋黎真发生了最激烈的战斗。
    司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在政治战线方面,出席两方联合军事委员会的南越代表在星期三连续第二天退出了会场,因为共产党人拒绝“认真地”讨论宋黎真的战斗。
    【路透社西贡四月五日电】美国权威人士今天说,美国驻南越代表团不大相信共产党部队会在不久后发动重大的进攻。
    最近几天发生了四次大规模冲突的消息传来后,南越军方人士说这些冲突是为在今后几个月内发动大规模攻势作准备的试探行动。
    但是上述美国人士说,尽管爆发了这些战斗,南越全境的敌对行动的水平总的说来在继续下降。
    美国人士说,考虑到南越两方互相极不信任这个因素,军事方面的总的情况看起来并不太坏。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四月五日电】巴基斯坦政府今天欢迎关于印度正在敦促孟加拉国释放巴基斯坦战俘的消息。巴基斯坦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巴基斯坦欢迎能解决次大陆上的人道主义问题的任何步骤。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为了进行审讯而扣留一些战俘将不能为巴基斯坦所接受,而且将给布托总统制造问题。
    《印度斯坦旗报》的消息还说,将作一些尝试来争取遣返在一九七一年印巴战争发生后阻留在巴基斯坦的孟加拉人以换取孟加拉国的比哈尔人。
    可是,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我们不接受用孟加拉人换比哈尔人这个原则。”

【美联社西贡四月六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说,南越已就所谓共产党方面在宋黎真别动队营地违反停火事致函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国际会议(各成员国)。
    南越外交部发言人蔡河忠说,这封信是四月四日发出的。
    【法新社西贡四月三日电】南越代表们怒气冲冲地退出了今天在这里同共产党人举行的一次会议,他们指责对方不愿“认真”讨论一个被围困的别动队营地的局势。
    这次退出会议有使两方联合军事委员会的工作完全陷于瘫痪的危险。
    自二月二十六日以来,一营别动队一直被困在这个位于西贡以北八十六公里的宋黎真的基地内,每天都受到炮击。
    南越的一位发言人说,这次僵局是在西贡拒绝接受临时革命政府提出的由宋黎真的指挥官同对立部队(据说是一个北越团)的指挥官会晤的建议一事上发生的。
    他声称,临时革命政府还拒绝单独讨论宋黎真的问题,主张这种讨论应该包括全国各地继续在发生的一切战斗。
    临时革命政府今天在给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一项备忘录中说,这个基地是在一月二十八日停火生效之后在它控制的地区内建立起来,然后用来发动攻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