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贝鲁特四月四日电】以苏联海军上将戈尔什科夫为首的高级军事代表团和以伊拉克国防部长哈马德·谢哈布为首的高级军事代表团今天结束了就加强双方军事合作举行的第一轮会谈。
    据巴格达电台广播,戈尔什科夫在会谈期间受到了伊拉克总统贝克尔的接见。
    【伊通社巴格达四月三日电】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在到达时说,他非常相信这次访问将会非常有益和有意义,并满意地指出这次访问正好是在伊苏友好合作条约签订一周年的时候进行的。他说,这个条约将结出丰硕成果。
    【德新社巴格达四月四日电】据可靠人士说,伊拉克要求莫斯科帮助它在波斯湾建立一支现代化的海军。这些人士说,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是到这里来研究提供这种援助的必要性和可能性的。
    他们说,伊拉克需要在波斯湾建立一支现代化的海军以保护它的用苏联援助扩建的新港口乌姆卡斯尔免受伊朗可能的袭击,伊朗和美国达成了一笔大规模的武器交易。
    【法新社科威特四月五日电】《舆论报》在这里报道,苏联军舰以及据信是美国或英国的其他海军舰只今天正在驶向阿拉伯(波斯)湾北部,同时据说,沙特阿拉伯军队正在靠近伊拉克—科威特边界的地方集结。
    这家报纸说,同外国舰只的调动一起,在整个海湾北部(其西面就是科威特)上空可以看到紧张的空中活动。这则报道说,据从更南面的巴林得到的消息说,三艘苏联驱逐舰以及不是美国的就是英国的四艘驱逐舰和一艘航空母舰正在驶向北去。消息还说,国籍未透露的若干战斗机正在这整个地区上空飞行。
    这家报纸说,关于沙特阿拉伯军队(自从三月二十日伊拉克—科威特边境冲突以来它的调动已经使科威特境内的紧张局势加剧了),包括装甲车在内的沙特阿拉伯军队正在开向科威特西面的这个三国交界的边境地区途中。
    这则消息说,沙特阿拉伯通宵在该地区增援部队,同时人们注意到在达兰的沙特阿拉伯机场和在沙特阿拉伯东部地区的空军基地“活动加剧”。

【法新社科威特四月五日电】在科威特官员同阿拉法特之间会谈之后,科威特政府今天正在这里举行紧急会议,研究局势的“最新事态发展”。
    【美联社贝鲁特四月四日电】在伊拉克外长巴基前往科威特设法解决边境争端以前两天,他在对记者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他的国家希望拥有对波斯湾西北角两个科威特小岛的“全部所有权”。
    巴基对贝鲁特《狩猎者》杂志记者说,“它们对我们来说是具有重大的军事意义的,伊拉克得拥有它们才能最后划定边界和解决目前同科威特的危机。”
    这两个岛屿是不毛之地,几乎荒无人烟。但是它们的位置离伊拉克沿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运输水道之一的海岸不到一英里。
    他问道:“驻在这两个岛上的任何小规模军事部队都能使伊拉克同海湾隔绝。因此,伊拉克怎能在没有这两个岛屿的情况下,成为一个真正的海湾国家?”
    据消息说,在伊拉克占领萨米塔沙漠据点以前,科威特曾表示愿意把这两个岛屿租给伊拉克九十九年,如果伊拉克军队不在上面驻军的话。但是据说伊拉克拒绝了这个建议。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四月四日电】伊拉克外交部长巴基今天说,伊拉克要求以取得位于波斯湾顶端的两个战略岛屿作为解决同科威特边界冲突的一个条件。
    他说,“我们对划定边界的条件是,这些岛屿必须是伊拉克的。”
    伊拉克要求得到的这两个岛屿是布比延和瓦尔巴。
    【德新社贝鲁特/巴格达四月四日电】通过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的调解,巴基将去科威特进行第一次谈判。
    贝鲁特的政治观察家认为如果伊拉克坚持其领土要求,即将举行的谈判没有什么成功的机会。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三月三十一日刊登了吉姆·霍格兰发自科威特的二篇文章,题为《伊拉克进攻之后——科威特对阿拉伯政策产生疑问》。摘要如下:
    很多阿拉伯国家看来担心科威特可能停止它每年向其他阿拉伯国家政府提供的二亿多美元的援助。此间的阿拉伯外交人士说,科威特已经暗示它正考虑采取这一步,如果阿拉伯无法压伊拉克撤离的情况再继续下去的话。
    西方外交官声称看到了其它一些迹象,表明科威特正在对其对外政策进行“痛苦的重新估价”。
    一些西方分析家认为,这次冲突涉及到更多的东西。
    伊拉克的突然行动不仅仅威胁到一个年产十亿桶石油的国家,而且强调说明了在海湾地区伊拉克和伊朗之间越来越严重的权力之争的复杂性。
    它还可能使越来越多的人提出的一种理论受到第一次真正的考验,这种理论是大国在中东的利益正在转向盛产石油的海湾地区。苏联支持伊拉克,并且正在离科威特边境只有几英里的地方帮助修建一个大型港口,而美国则是伊朗的主要武器供应者,并且日益需要海湾的石油。
    科威特试图使这次冲突不要按照上面所说的情况发生两极化。
    现在看来,伊拉克的目的也许是为了控制科威特东北端沿海的一块四十英里长的沙漠的至少百分之四十的土地以及如果控制了离沿岸不远的有争议的瓦巴赫岛,那么伊拉克就能控制胡尔祖贝尔河的河口,这条河通到苏联修建的乌姆卡斯尔港。
    乌姆卡斯尔港在伊拉克于上月解决了同西方石油公司的争论后就变得更加重要了,这个港计划大量增加伊拉克南部地区的石油出口。
    (科威特外交国务大臣)阿齐兹·侯赛因说,科威特几个月前就已经发现,伊拉克用压路机把两条连接的公路修到科威特领土内达好几英里。这两条公路实际上使位于科威特声称的领土内二点四英里的萨米塔小警察哨所被隔绝了。
    这个哨所位于一块高地,它能俯视北面的乌姆卡斯尔(据说,俄国人正在那个地区修建一个大型雷达站)和东面的海岸。
    科威特报纸和一些公民对一个超级大国——显然是苏联实际上在鼓励(伊拉克)这种占领表示忧虑。科威特《每日新闻》在本周的两篇社论中警告说,“海湾已被选中为超级大国进行新的赌博中的下一个棋盘”,超级大国“被令人作呕、而同时又是芳香的和诱人的石油味吸引住了。”

【美联社曼谷四月五日电】泰国已告诉国民党中国,说它没有“立即”召回它驻台北大使和降低它驻那里使团地位的计划。
    中国大使马纪壮昨天下午拜会了泰国副外交部长差提猜,并对这里广为流传的下述消息表示关切,即泰国将采取上述行动作为准备与大陆中国关系正常化的一步。
    差提猜今天说,他告诉中国大使说,泰国内阁并没有像本国报纸所猜测的那样就中国问题采取任何行动方针。
    差提猜对记者说,中国大使大概得到了“不确实的”情报,因此对此有点儿过分不安。
    差提猜说,外交部没有提出召回泰国驻台北大使。可是,差提猜指出,沙侬·尼沙叻将在今后几个月任期届满。有消息说,在他返国后,泰国将不会任命一名大使去填补这个职位。差提猜对此不愿发表评论。
    在副总理乍鲁沙天说泰国将保持它同台湾国民党中国的关系后两天,马纪壮向泰国外交部表明了他的国家的忧虑。乍鲁沙天维护了泰国在平等互惠基础上对所有国家——包括大陆中国在内——友好的政策。
    泰国副外交部长今天再次强调,目前的国际形势动荡不定,泰国不得不使自己顺应变化中的局势。
    【法新社曼谷四月五日电】副外长差提猜·春哈旺准将今天说,“马将军也许是从报界得到没有根据的消息而感到十分震惊的”。
    他指出,“召回或接替我们的大使,是我们的内政”。他说,“任何国家没有任何权利干涉我们的外交轮换制度,因为任何大使都可以在任何时候召回。”他说,政策是“在适当的时刻”任命“适当的人选”。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四月二日刊登该报驻曼谷特派员的一篇航讯,题目是《泰酝酿改变对华政策》,详细摘要如下:
    泰国外交部副部长差提猜准将,于三月二十二日访问寮国归来,向记者发表谈话时透露,他曾在泰国驻寮大使为他举行的欢迎酒会中,与中共驻万象代办晤面,言谈之中曾非正式邀请其访问泰国,并表示欢迎中共在曼谷设立驻亚远经委会代表团办事处。差提猜副部长这一席话,再参照数日前(三月二十日)中共医学代表团自日内瓦路过曼谷,转往马尼拉参加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署年会时,泰国曾派卫生部副常务次长及外交部礼宾科长前往廊曼机场照料的情形,使人直觉地感到,泰国的对华政策,正在酝酿转变。
    据悉,就在三月中下旬之间,一身担任泰国副总理、内政部长、三军副统帅并为陆军总司令的巴博上将,曾经面告前往拜会的中华民国高级官员说,泰国的政策将有所改变,因为举世各国都在变,泰国随时势所趋亦不得不变,但泰国仍要与中华民国保持友好关系。不过巴博上将又说,在二次大战以前,中泰两国虽无正式邦交,然而关系也非常友善,双方亦有相当的贸易。但是他保证泰国与中华民国的关系,必将长远维持友好。
    到了三月二十六日,对泰国外交动态向来灵通并略带敏感的英文《曼谷邮报》,突在首页刊出其独家头条新闻,报道泰国将重订其对华政策。据说,此项新政策将保持对“两个中国”的友好关系,但与台北及北平均不维持或建立正式邦交。其执行的步骤则是,先召回泰国驻中华民国的全权大使沙依海军少将,由公使级官员代办馆务;然后派遣一代表团常驻北平,担任双方贸易及其他方面的联络。至于中共,既系联合国一分子,迟早会参与亚远经委会的事务,将来即以其驻亚远经委会代表团,作为对泰国的联系机关。
    这一则消息的可靠性究竟如何,观察家很难确实作答,因为这乃是若干泰国人士所认为,站在“泰国利益”立场一项最理想的打算,但能否真正实行,都是难以揣断,因此,可能先略予透露,意在试探。也许这是所有东南亚国家联盟国家的集体计划,希望与中华民国以及所谓“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时保持贸易关系,却都没有正式的外交关系。
    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外交部长将于四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在距离曼谷一百四十五公里的帕塔亚海滨举行为期三天的会议,商讨东南亚国家联盟前途以及会员国如何适应亚洲局势。此间外国观察家认为,这是一个很为重要的会议,对于泰国今后的动向和整个东南亚地区的趋势,将有相当的影响。
    泰国为什么酝酿改变对华政策?第一是受到世局变动的牵扯;第二是出诸若干邻近国家的游说;第三则是泰国希望以此作为条件,交换中共停止对泰共游击队的支援,以解决国内共党的武装叛乱问题,而求得内部的和平与安定。
    因此,自前年尼克松总统宣布将往中国大陆共区访问以来,泰国就开始逐渐采取不激怒北平政权的政策,希望能以解冻双方关系来换取中共停止对泰共武装的支持。但泰国也深知中共不会放弃其颠覆破坏的本质,特别是华侨华裔中的一些低层分子,思想左倾,行动激进,泰国如一旦与中共建交,必是左倾群众的骚乱,将无时无已。而尤其令人可怕的,是共党的武装叛乱尚在偏远的边区,共党渗透煽动下的群众骚动,则将无孔不入,而随时可能发生于重要的心脏地带,泰国当局最顾虑的就是这一点。所以在泰国决策人的心目中,或者以不容中共在曼谷设立大使馆是为上策。
    基于此种基本观念,因而泰国若干人士认为,为不激怒中共,并求关系解冻,最好与台北及北平同时保持关系(贸易),也同时没有关系(外交),当然这也只是一些人单方面的如意算盘,它究竟能否付诸实现?还有待未来的事实作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