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二日刊登记者格特勒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理查森对采取更多的限制军备措施表示乐观》,摘要如下:
    国防部长理查森说,他相信,美苏目前进行的第二轮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有达成一项协定的“良好前景”,这个协定将从去年五月签定的初步协定“向前大大迈进一步”。
    理查森还对最终拟定出限制使用装在远程导弹上的准确度极高的多弹头分导重新进入大气层装置式的多弹弹头的控制措施表示乐观,虽然他不肯推测什么时候能够采取这样一个步骤。
    理查森三月三十日在从得克萨斯州飞往华盛顿途中在他的飞机上进行的一次谈话中还说,五角大楼不久将宣布一项等待已久的计划,关闭或缩小全国各地“为数极多的”一批军事基地。
    出于各种原因——其中包括国会中某些议员施加的政治压力、地方上的失业问题,以及某些军种行动迟缓——关闭一些不再需要的基地的行动至少已推延了两年。
    据政府预算专家们估计,这些基地最后的关闭每年将节省十亿美元以上,虽然从七月一日开始的财政年度里眼下节省下来的钱预计没有这么多。
    近几周内将宣布的削减将影响到各军种的好几十处设施,还将涉及削减几千名文职人员。在那些基地上的军事人员一般将进行转移,至少有些文职人员也将给予转移的机会。
    虽然近年来在削减防务费用方面大部分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减少军事人员方面,但有些预算专家们认为,文职人员——其中通常包括一些工资较高的人——也过多。
    由于将予关闭的许多设施雇用了大量的文职人员,这些官员们指望这种削减将有助于节省金钱而不是进一步削弱军事力量或部队人数。
    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问题,理查森说,要说第二轮的协定将在多大程度上进一步减少爆发核战争的威胁为时还太早。他说,不大可能把军备竞赛的各个方面都包罗进去,其后进行的各轮会谈可能要进行十年之久。他说,即使到那时候,也许仍然不可能限制各国可以想出的继续改进它们的核武器的一切办法。
    关于限制多弹头分导重新进入大气层装置式的多弹弹头——在这种弹头里可以使用一个推进火箭袭击分散得很开的几处目标——的问题,理查森说,他认为不大可能就将只是禁止这种弹头或对能够部署的这种弹头的数目加以限制达成协议。
    他说,相反地,“一种比较容易谈判的”途径可能包括在限制各国武库中的推进装置的数目的同时也限制这种导弹的“投掷重量的总数”。换句话说,这将是限制这些导弹向一个目标实际能推动和投掷的重量。理查森表示,这些限制加在一起最终可以限制两国可以实际装在它的数目有限的导弹上的弹头的数目。这个想法是要把弹头保持在这样一个水平上:使两国都不能发动一次突然袭击,从而摧毁对方以陆地为基地的导弹力量。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四月三日刊登该报莫斯科分社发回的一篇通讯,题为《有迹象表明苏在为勃列日涅夫的访问作准备》,摘要如下:
    有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已开始为勃列日涅夫访美作及早准备。
    苏联官员们一直在回顾莫斯科最高级会议十个月以后苏美关系的状况,并审慎地对进一步改善关系的前景作出评价。
    苏联官员也已开始谈论勃列日涅夫在美国可能旅游的路线,报刊可能如何报道他的访问以及美国人民将如何接待他。
    用苏联一位评论员的话来说,这两位领导人可能“有益地进行讨论”的事情是,苏美作一笔大交易,美国协助开发西伯利亚的天然气和油田,以换取苏联这个巨大能力资源的一份。这笔交易的一部分,已订价四百五十亿美元,苏美两国官员现在都在极力使此事的讨论越过预备阶段。

说美观察家认为尼克松“唯一关心的是把印支这个包袱永远甩掉”;又说西贡外交人士认为公报表明阮文绍继续得到尼克松的支持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四月四日电】(记者:马克·赫顿)南越总统阮文绍得到了他此行所谋求的东西
    ——美国保证它将不在战后初期抛弃它的政府,但是有一个条件,就是他自己要真诚地同南越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谋求一项政治解决办法。
    尼克松总统间接地提到临时革命政府和西贡双方代表目前在巴黎举行的会谈,他在同阮文绍将军进行了两天的会谈以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加了一段寓意很深的话。
    这段话说,尼克松非常关心南越双方的会谈,阮文绍总统向尼克松保证,他决心使会谈取得成功。
    当尼克松同阮文绍总统告别的时候,他又提到这一点。尼克松说,和平是“未来的潮流”——这就是说,它是不可逆转的。
    观察家认为,每一件事情都表明,尼克松要求阮文绍加倍努力以便同越共达成一项临时安排。据认为,尼克松的意思是,只有当临时革命政府不再感到受到威胁,当自从一月份达成和平协定以来一直折磨着南越的“虚假和平”变为由于政治上的和解而真正结束敌对行动的时候,北越人员和装备的渗入才会停止。
    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一部分舆论界担心尼克松将利用以往的任何借口来重新发动战争,这看来是没有根据的。事实上,某些观察家现在认为,尼克松唯一关心的是把印度支那这个包袱永远甩掉。
    当然,这必须是“体面的”和平。因此美国一再保证它一定会支持西贡,并以隐蔽的方式、而且是隐蔽得很好的方式向河内提出威胁。
    【法新社西贡四月四日电】(记者:费利克斯
    ·博洛)这里的人们认为,在尼克松总统和阮文绍总统举行会谈以后于今天在加利福尼亚的圣克利门蒂发表的联合公报是表示赞同阮文绍政权继续下去。
    这里的外交人士说,谈到这两位总统在看法上取得了完全的一致这一段用语表明,阮文绍总统已得到尼克松总统在战后时期对他的政权的支持。
    但是,一些外交人士说,表示美国极为关注违反停火事件的这段用语,可能既是针对另一方也同样是针对西贡政府的一个警告。
    这些人士还说,这份公报在很重要的几个问题上是含糊不清的,特别是对于美国向南越提供经济援助的总数问题。
    据认为,“在看法上取得了完全的一致”的意思是尼克松总统支持阮文绍总统提出的关于在南越举行选举之前北越军队不仅要撤出南越而且也要撤出老挝和柬埔寨的这项要求。但是,公报里没有提到撤军的事。
    公报在华盛顿对另一方严重违反停火可能会作出什么反应的问题上也是含糊不清的。
    公报虽然谈到对人员和装备的渗透感到不安,但是没有说这种违反(协定)事件达到何种程度就会引起美国报复的危险。

【德新社卢森堡四月四日电】欧洲共同体委员会负责人索姆斯今天在这里说,欧洲共同体准备同东欧集团国家建立直接的联系。他说,共同体欢迎这方面的任何主动行动。但是还要过若干时期才能建立直接联系,在这期间需要有耐心。
    索姆斯是在(西德)一批基督教民主联盟议员问及共同体与苏联和经互会的关系时回答这番话的。
    迄今为止,莫斯科和东方集团的其它国家尚未承认共同体。
    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议员雅恩说,莫斯科根本不愿意承认共同体,而试图削弱它,减少它的影响。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四月四日电】白宫认为在尼克松总统同西贡的阮文绍举行最高级会谈之后,可能增加对南越的经济援助。但是官员们拒绝猜测所扬言的对共产党违反停战协定将作出的“强烈反应”。
    在南越总统昨天离开西部白宫之后不久,新闻秘书齐格勒说,对西贡政府提供的经济援助“很可能将超过我们目前提供的水平”。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四月四日电】南越总统阮文绍同尼克松总统举行的两天最高级会议昨天在这里结束,昨晚在洛杉矶参加一次正式宴会。他说他们的会谈是“非常有成果的”。
    阮文绍总统在贝弗利希尔斯的贝弗利威尔希尔饭店外面遇到了示威者,在饭店里面受到电影明星和知名人士的欢迎。他曾停了片刻向报界发表谈话。他在谈到他的圣克利门蒂会谈时说:“我感到十分满意。”
    约四百名示威者围在这座饭店外面,挥动着越共旗帜,高呼“打倒阮文绍。”

【美联社波恩四月四日电】突然宣布的关于勃兰特访美的公告是在美欧关系紧张声中发表的。
    由于即将就美国—共同市场贸易举行重要会谈,举行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的国际贸易及关税会谈,以及举行拟议中的基本的世界货币改革的谈判,勃兰特和尼克松可望讨论华盛顿未来与它的欧洲盟国的经济合作问题。
    这次访问的时间将使勃兰特可以在大西洋两岸出现不协调的声音的情况下亲自向尼克松保证波恩是继续友好的。
    由于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非正式期望在五月月中对波恩进行他的第一次访问,勃兰特—尼克松最高级会议也将使两位领导人能够在苏德最高级会议举行以前协调他们对于东西方缓和与安全的看法。
    在这个方面,勃兰特和尼克松可望讨论即将同时进行的东西方共同均衡裁减军队的谈判和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谈判。
    勃兰特还可望向尼克松报告波恩根据他的东方政策要对苏联集团采取的进一步的友好行动。
    【合众国际社波恩四月四日电】勃兰特总理今天接受了关于在五月初去拜访尼克松总统的邀请,在访问以后两周,这位西德领导人可望接待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
    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的领导人巴泽尔一日指责政府容许“日益增长的中立主义和反美主义与对反共运动的诋毁同时进行”。
    勃兰特进行了回答,他重申他的政府的观点,西德同美国的联盟和美国武装部队驻于西德对共和国的安全是至为必要的,是他谋求实现东西方在欧洲的和缓的政策的一个必要的组成部分。
    【美联社波恩四月四日电】勃兰特总理的社会民主党今天证实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可望于下月访问波恩同勃兰特举行会谈。
    该党在该党每日发表的新闻稿上的一篇文章里说,勃兰特先后同美国和苏联领导人紧接着举行的最高级会谈是“波恩执行平衡政策的非常明显的证据”。

【塔斯社纽约四月四日电】福尔采娃说:“国际气候的普遍变暖和在苏美两国人民之间出现的合作趋向,日益成为我们时代的现实,这主要是由于苏联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的领导巨大努力的结果。”
    苏联文化部长对塔斯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我们认为,目前美国公众对苏美关系的看法已有很大好转。关于这一点,可以根据美国公众有影响的阶层中的大部分代表人物对苏美关系的看法来判断,这些代表人物是我们访问美国时曾经会见的。”
    福尔采娃部长指出,“两国之间的文化联系将日益加强。”这次展览会是苏联在美国举办的这种类型的第一个展览会。她指出,“目前两国已经就明年四月在美国再举办一个苏联艺术展览会问题达成了协议,在那个展览会上将展出古俄罗斯绘画的杰作以及从十四世纪到现在杰出的俄罗斯和苏联画家的各种画幅。同时在苏联将举办大都会美术博物馆收藏的绘画杰作展览会。”
    今年六月,大剧院芭蕾舞团将要访问美国。由莫伊谢耶夫率领的苏联模范民间舞蹈团预定在美国巡回演出。
    列宁格勒国家音乐馆模范交响乐队将于今年十月在美国开始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