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金边四月四日电】(记者:约翰·帕斯尔)在军事形势越来越糟的气氛中,柬埔寨今天宣布全国处于危险状态。美国B—52深夜出动,想解除共军对金边周围的压力。
    战斗最激烈的仍然是南面,就是在被围困的省城茶胶周围和金边东南五十二公里湄公河畔的乃良附近。
    另外,由于湄公河两岸共军的阻挠,每周一次为金边运来进口粮食、燃料和军用物资的政府船队这次已经过期了八天还没有到。
    汽油已经严格实行配给。工业界人士说,即使按照目前的消费量来说,供私人机动车使用的存油也只有四天可维持了。
    【合众国际社金边四月四日电】(记者:西尔瓦那·福阿)共军今天袭击了金边尚存的最后一条补给线,同时,美国的B—52轰炸机和F—111喷气战斗机对首都十五英里范围内疑是共产党阵地的地方进行了轰炸。
    据最高司令部说,共产党部队今天袭击了金边西北三十四英里、在柬埔寨重要的运粮公路五号公路上的杜拉奥镇周围的政府前哨基地。
    战场上传来的消息是粗略的,但是军方人士说,由于在这个地区发生激烈战斗,这条公路已经关闭,各种车辆都已停驶。
    由于共军在一号、二号、三号和四号公路上都占了一大段,再加上柬埔寨的生命线——湄公河
    ——也因共军炮手的袭击而变得完全不安全了,五号公路就成了首都得到极为需要的粮食、弹药和石油的最后希望。
    在空战方面,美国的B—52今天轰炸了湄公河沿岸一带疑是共产党炮兵阵地的地方,以期缓解那条重要航道一带的“危机”局面。
    【路透社金边四月五日电】(记者:约翰·帕斯尔)军事司令部说,柬埔寨部队今天正在金边的每一条供应道路上同共军作战。
    除了九天来不通的湄公河船运通路外,所有的公路都在首都外面距离不等的地方被切断,燃料和其他必需品的储存量正在减少。
    最激烈的战斗发生在金边南面的主要公路一带,在那里,共军进攻剩下的政府军前沿阵地,并炮击省府茶胶。
    军方人士说,进攻的共军部队的最靠近的阵地现在距该城不到一点五公里。他们还说这条公路上这里以南三十五公里的三隆茶镇已陷落。
    这是自该地区的战斗于上星期爆发、切断了茶胶与金边的联系以来,这条公路上陷落的第三个重镇。
    尽管美国飞机进行了一个多星期的空中袭击,湄公河金边以南的绝大部分地方仍在共军手中。
    据宣布,在连接金边与西部海岸和连接金边与西北部产米地区的两条公路一带也发生战斗。
    由于战斗,现在除由空运外,没有任何供应物资运抵金边。
    【法新社金边四月五日电】在政府军奋力消除共军对柬埔寨首都的扼制的时候,今天的消息说,在金边二十至五十公里的半径内,发生激烈战斗。
    但是高棉最高司令部发布消息说,反政府部队昨天切断了五号公路。五号公路是把金边同盛产大米的马德望省连接起来的具有战略重要意义的公路。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二日电】美《华盛顿邮报》刊登格特勒从圣安东尼奥发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国防部长理查森今天说,美国至少将让它驻南朝鲜的将近四万人的军队差不多全部再在那里驻一年。
    理查森在到这里的途中在他乘的飞机上跟记者谈话时还说,目前美国继续在朝鲜和亚洲其他地方驻军的目的,部分地是为了减轻中国的下述担心:仓促撤出会破坏亚洲的整个力量平衡的稳定性,而且可能鼓励苏联在这个地区采取更大胆的行动。
    理查森在向一批民间和军界团体讲话时为尼克松总统花费亿万美元的对外军事援助计划进行了辩解。
    白宫还可望在国会再次遇到挑战,要它裁减驻扎在国外的五十多万美国军事人员。预料驻扎在朝鲜的美军也会遇到某种挑战,特别是因为曾经调到越南去的两个师现在正在返回南朝鲜。理查森说,这两个师不久将要复员。“我们还没有达到”朝鲜“不需要任何美军的时候”。“我们应当准备继续保持一支力量,既作为说明我们打算保卫一个坚定的盟友的真正信号,也作为说明美国将继续实行把朝鲜军队现代化的计划的一个保证。”
    理查森向记者们表示,可能对亚洲其他地方的军队进行一些裁减,如果这种裁减不影响战斗力的话。然而,他说这种裁减的数字将是很少的。
    有些官员说,在同越南有关的台湾将要进行裁减,这一部分是由于美国同大陆中国会谈的结果。还提到在情报机构方面进行裁减的问题,这可能预示要削减在亚洲的美国雷达侦察系统,也许要对驻冲绳和日本的情报单位进行一些裁减。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二十九日刊登了该报驻华盛顿特派记者大谷二十八日发回的一条电讯,题目是《从越南撤军后的美国的远东战略:在日、韩、泰、菲设立新防线》,摘要如下:
    美国将从实现全部撤离南越的二十九日开始放弃对印度支那半岛进行地面介入的念头。与此同时,也将展开一个从整个远东“分阶段地从容不迫地”(国防部语)减少军事力量的运动。但是,合并集结在日本、韩国、菲律宾和泰国的后方打击力量,将一如既往地成为坚持主张在亚洲的“美国的存在”的力量。其中,作为新防线的柱石,对日本的战略价值的依附程度和紧张局势的缓和成反比,反倒出现了扩大的趋势。
    尼克松主义恰恰是在认识到“不能做更多的事情”的这种实力界限的基础上制定的。其主要内容是,对于核威胁,由美国来负责对付,而在常规战争方面,则由同盟国负“首要的责任”。
    按照这个方针,除在台湾还驻扎着象征性的兵力(八千)之外,实际上,将把远东的美军撤退和集中到这四个国家:日本(四万三千人);韩国(四万人);菲律宾(一万五千人);泰国(四万九千人)。加上海上兵力(六万七千),共将重新部署大约二十五万人的军事力量。这就是越南战后的美国的远东战略。和驻欧洲美军人数(二十八万)大体相等的这一支军事力量,将按照尼克松的哲学——“没有实力作为后盾缓和紧张局势是不可能的”,采取数量上多少减少而质量上则要加强的方针。
    尤其是,这样一种期待感一个劲地高涨:在这四个国家中,无论从地理位置来看,还是从经济能力来看,“日本都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一方面推进把横须贺作为航空母舰中途岛号的母港和使第三海军陆战队——估计将它成为美军驻远东的唯一地面部队——长期驻扎冲绳的计划等,另一方面,国防部长理查森坦率地表示,希望“在宪法允许的范围内增大自卫力量”。
    联系到这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出现了和日本的舆论——以改善对华关系为象征的紧张局势的缓和“正在使日美安全体制成为徒有虚名”——背道而驰的逻辑。英国杂志《经济学家》在谈到美中两国在亚洲的“三个共同利害问题”时指出,一个是排除苏联的渗透,第二个是固定印支半岛的现状,第三是维持日美安全条约。这是出于这样一种判断: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日本飞跃地增加防卫力量,不仅会对美国“形成威胁”,而且对中国来说也将“形成威胁”。
    不妨说,在越南战后急剧发生变化的国际结构中,无论在对亚洲外交还是在有关安全保障政策方面都没有明确的方针的日本,在三极结构的利害关系交织在一起的情况下,不管主观愿望如何,都将出现被卷进去的危险。

【美新处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四月四日电】题:勃兰特和尼克松将在华盛顿会商
    西德总理勃兰特将于五月一日和二日在华盛顿与尼克松总统会商。
    白宫在四月四日宣布这次访问时说:
    应尼克松总统的邀请,勃兰特总理在外长谢尔陪同下,将在五月一日和二日来华盛顿进行会谈。
    【德新社波恩四月四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和联邦总理勃兰特打算在五月初在华盛顿会晤时讨论很多问题。
    预计这次会晤将在苏联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尚未肯定的五月中访问波恩之前进行。勃列日涅夫访问波恩一事肯定是德美首脑会晤重点讨论的题目之一。

【合众国际社巴黎四月五日电】流亡的领导人西哈努克亲王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共产党领导的柬埔寨部队已发动了最后的攻势来推翻美国支持的金边政府。
    发言人周成说,“极其腐败的朗诺政权正在崩溃中。
    “我军已发动了决定性的和最后的攻势,它将导致早日获得全面的胜利。”
    他说,西哈努克最近曾表示愿意与基辛格接触,“但是唯一的答复是加强了对朗诺政权的支持”。
    周成的头衔是西哈努克的特别使命大臣,他说,美国关于向金边空运武器(这是国防部长理查森提出的一个可能性)的计划救不了柬埔寨政府。
    他说,西哈努克将在“柬埔寨解放时”返回柬埔寨。
    他说,西哈努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控制柬埔寨领土的百分之九十以上,人口总共有五百五十万。
    他对朗诺弟弟朗农辞去绥靖部长职务一事一笑置之,认为这是一个无关重要的事态发展。
    他说,“这种辞职是一种政治手法,以便美国人能使施里玛达重新当权!”
    有人问,苏联是否计划承认西哈努克的流亡政府,他说,“迄今为止苏联还没有作出这种表示。”
    【美联社巴黎四月五日电】西哈努克亲王的柬埔寨流亡政府今天声称,它的游击队已完全包围了金边,它想在什么时候攻占它就能攻占它。
    以北京为基地的西哈努克政府的一位大臣和特使周成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对金边的直接攻击正在推迟,以免居民流血。他说,“同时,我们正在市内继续进行我们的政治工作。我们正在敌人体系内制造混乱,我们正在等待金边象瓜熟蒂落那样陷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