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纽约时报新闻社莫斯科四月二日电】克里姆林宫今天命令广泛地改组该国的工业,这是继续寻求一个管理苏联庞大的由政府办的经济的有效制度。
    在谋求应付管理仅次于美国而居第二位的苏联经济的巨大工作中,克里姆林宫一直在两种基本态度之间摇摆:在部一级实现完全的中央集权,这一作法在斯大林时代占统治地位;实行权力下放给州的制度,赫鲁晓夫自一九五七年至一九六四年他下台时尝试了这样的做法。
    在中间一级建立联合公司的新制度似乎是原先两种极端作法之间的一种折衷办法,这种公司将不仅控制生产,而且还控制研究和发展工作。
    这次改组是在这样一个时候进行的,即苏联政府在一个农业歉收年之后,正在努力赋予停滞的经济以较大的生命力。
    现行的五年计划开始执行时其进展是缓慢得令人失望的。在这之后,在一条广泛使用的口号中,一九七三年被宣布是五年计划的“第三个年头并且是决定性的一年”,这一年可能使经济计划最后完成,或者最后遭到失败。
    苏联政府希望把研究和发展工作划归公司掌管,从而使工业的研究更接近于实际的应用。过去,研究和生产之间缺乏协调往往使技术上的进步慢下来。
    赫鲁晓夫一九五七年曾谋求通过废除中央各部并把控制权转交给大约一百个州管理机构来取得协调,这些州的管理机构负责某一个州之内的所有工业部门。人们发现,这一作法产生了把州的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的倾向。
    一九六五年以取得利润为方向的经济改革又回到了中央各部的体制,但还给予了各工厂厂长以较广泛的权利。然而,经验说明,许多工厂太小,不能有效地行使它们的权力,因而需要有把几个相关的工厂联合起来而成为一个较大生产单位。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月三日电】西方外交官员们说,这次改组是同已经在其他一些东欧国家实行的工厂管理制度相似的。他们称这次改组是“相当保守的决定”,还没有达到真正的经济改革的地步。
    一位外交官员说:“旧的官僚作风仍保留下来,没有多大的变化。”
    一位外交官员说:“从表面上看来,这种改组像是权力下放,自立的机构而不是政府各部拥有更大的行政权力。但是在较低一级,这种改组是削弱工厂自治的一个步骤。”
    【德新社莫斯科四月三日电】苏联现在希望通过广泛的改善经济的计划和管理上的改革来挽救它的第九个五年计划。
    苏联不仅被迫大大限制了它的计划指标,而且还在两年内头一次给予了重工业以优先于消费品的地位。

【塔斯社波恩四月三日电】题: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报刊评勃列日涅夫可能对该国进行的访问
    西德报刊最近在纷纷谈论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访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可能性。这些报纸援引波恩官方人士的话指出,这次访问将在不久的将来进行,但访问的确切日期尚未确定。
    报刊、电台和电视台都强调指出,勃列日涅夫访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将是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的事件。《来因邮报》在一篇评论中写道,“这是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第一次莅临波恩。他想以此着重表明,长时期的对抗正在成为过去。”
    报刊对两国领导人即将就国际问题以及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双边关系的各个方面进行的讨论极为注意,把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经济、科学技术和其他方面不断扩大的合作与此联系起来。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政治评论员表示相信勃列日涅夫可能要进行的访问,将不仅对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双边关系,而且对整个欧洲局势产生重大影响。
    大多数报纸,其中包括反映联合执政党观点的报纸所发表的言论,语调是共同的,这表明西德广大公众把进一步发展有利于两国、欧洲和全世界的苏联西德关系的希望,寄于勃列日涅夫的访问和苏德领导人即将举行的会谈上。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三日电】苏联三日为正式宣布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对西德作一次历史性访问而准备了道路。
    虽然这次访问还没有正式宣布,但是苏联的塔斯社发表了西德报纸关于“勃列日涅夫可能访问”的消息。这种转弯抹角的做法可以被看作是一个方法,来使苏联舆论对勃列日涅夫访问仅仅几年前还被国家控制的苏联报刊称为“法西斯分子和复仇主义分子”巢穴的这样一个国家作好准备。
    虽然西德和苏联的关系已热乎起来,但是这次访问在苏联某些人士中可能遇到阻力。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日电】苏联工业各部门的管理工作正在取消多级制,大部分生产经营问题直接集中到企业和联合公司解决。苏共中央和部长会议通过了一项决定,规定在一九七三年至一九七五年工业将改为二、三级管理制。第一种管理制将是:部——生产联合公司(联合企业、企业)。第二种管理制将是:部——全苏工业联合公司——生产联合公司。此外,某些部门可定为四级管理制:部——加盟共和国部——加盟共和国工业联合公司
    ——联合企业、企业。
    全苏的或共和国的工业联合公司将是由各个生产联合公司组成的统一的生产经营综合体。它负责发展生产、科学技术进步、产品质量、合理利用基本投资和完成国家计划。工业联合公司是在经济核算的基础上活动的。

【德新社赫尔辛基四月三日电】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率领由二十人组成的高级代表团,于今天抵达这里,将对芬兰迸行五天的国事访问。
    波德戈尔内将参加芬苏友好和互助条约签订二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在此以前一小时,由外交部长卡尔亚莱宁率领的芬兰代表团启程前往莫斯科,以便参加同样的庆祝活动。
    波德戈尔内和吉科宁预定举行三次内容广泛的政治会谈,人们预料,在这些会谈中,将集中讨论双边关系、芬兰同欧洲共同体和东方集团的经济互助委员会之间的关系以及欧洲安全会议。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三日电】政府人士说,尼克松政府扣压了国务院的一份企图把美国对柬埔寨的继续轰炸说成是正当的备忘录,因为尼克松政府担心,这项备忘录只能加剧国会的批评。
    这项草案是在一周前在记者和国会中持批评意见的人开始对在越南停火之后继续空袭柬埔寨的问题提出质询之后,由国务院副法律顾问奥尔德里奇起草的。
    这些人士说,奥尔德里奇文件认为,柬埔寨的战斗只是结束整个印度支那战争的一部分。因此文件认为,尼克松作为武装部队总司令,有继续进行轰炸的宪法权利。
    这些人士说,另一种说法是,因为河内违反了禁止任何外来方面参与柬埔寨的军事活动的越南停火协定的规定,所以尼克松也有理由使用空中力量对付那里的北越军队。
    过去,政府为它在柬埔寨的活动进行辩护的理由是,他们保护驻越美军。这些人士说,有些国务院官员对奥尔德里奇提出的理由从未感到满意过。
    但是尽管如此,国务卿罗杰斯批准了这项草案,因此已送交白宫,在那里已压了几天。
    有些人士说,当时的希望是,如果政府对这些批评置之不理,这个问题也许会消失。这些人士承认,这种估计是错误的,并且说,现在推迟公布的理由是,白宫认识到企图为这场轰炸建立一个合法根据的做法本身所固有的弱点。
    这些人士说,现在公布这些理由,只会加剧国会对柬埔寨行动的已经十分强烈的批评。当政府官员同少数参议员非正式地讨论奥尔德里奇草案时,这种估计得到证实。他们批驳这种说法,告诉政府人员说,这项草案不会有助于抵销任何阻止使美国在柬埔寨继续进行的军事活动合法化的任何行动。
    军事官员们还认为,没有美国政府提供空中支持,柬埔寨政府就会垮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三日电】国务院一位亚洲事务专家今天说,如果美国现在撤销对柬埔寨政府的空中支持,就会推迟那里任何可能实现的停火。
    负责亚洲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恒安石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上说:“现在不是撤销支持的时候,不应该在他们试图实现停火时撤销支持。”
    恒安石说:“那样做事实上只会使实现停火的时间进一步推迟。”
    罗得岛民主党参议员佩尔表示关切说,如果美国飞机驾驶员在柬埔寨上空被击落和被共军逮捕,这样也许会重新产生战俘问题。撤销支持的问题就是在这时引起的。
    佩尔说:“如果一架美机被击落,那可能重新产生战俘问题,而且我们可能较大规模地卷入另一场战争。”
    恒安石说:“政府在过去几年所采取的全部行动都是旨在结束这场战争的。我们不打算使美国开始卷入一种跟过去相仿规模的局面。”
    恒安石说,最近白宫和国防部官员解释了美国继续轰炸柬埔寨的政策。
    恒安石说,这项政策基于两种考虑。“第一,北越在柬埔寨驻军可能影响南越局势。如果我们不向柬埔寨合法政府提供支持,就可能给越南的停火带来有害的影响。第二,我们认为,继续向柬埔寨政府提供军事支持,将会促使实现停火。”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三日电】参议员今天得知,在美国最后一批作战部队撤出后,美国政府还有八千五百名雇员在南越。
    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恒安石在参院外交委员会上说,除了二百二十五人以外其余都是非军事人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三日电】一位国务院高级官员今天说,美国打算扩大同北京的贸易和旅游往来,但是预料“在可预见的将来”不会给予外交承认。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恒安石在参院外交委员会上说:“我们打算保持同台湾的中华民国的外交关系,并且将履行我们在那里的条约义务。”
    当有人问政府打算何时在外交上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恒安石说:“据我预料,在可预见的将来还不会承认。”
    恒安石说,美国正在考虑同外蒙古建立关系,但是对此还没有作出决定。他同意佩尔这样的看法:美国在那里派出一个代表将是对美国有好处的,特别是鉴于中苏在继续进行争执。
    他说:这样在外交上承认外蒙古将“不会使北京或莫斯科感到恼怒”。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三日电】民主党反对派今天加强了对继续轰炸柬埔寨的批评,并谴责尼克松滥用他的权力。
    参院外交委员会的几位委员对国务院一项预算法案提出了修正案,这项法案要求禁止美国在未征得国会同意的情况下在外国进行空中干预。
    参议员马斯基(前总统候选人)谴责尼克松无视国会的意愿,在签署停火协定以后继续进行轰炸。
    他在一篇广播讲话中说:“我们相信美国人希望彻底地、最后地结束我们在军事上卷入东南亚的行动,国会有责任坚持这一点。”
    《华盛顿邮报》今天的社论表示支持反对派,它说:“宪法并没有授权总统随自己的心意去轰炸外国。它并没有规定,为了帮助执行不巩固的停火协定,总统有权在他认为合适的时候进行战争。”《纽约时报》也采取同样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三日电】参议员托马斯·伊格尔顿今天说,尼克松允许美国飞机轰炸柬埔寨就是违反宪法。
    伊格尔顿认为宪法关于武装部队总司令那一节并没有提供进行轰炸的法律基础,东南亚条约组织或者巴黎和平协定也是如此。
    他说,随着美军离开南越,就使下面这种说法失去了根据,就是总统作为总司令能够继续认为轰炸柬埔寨是正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