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四月二十三日刊登霍格兰自德黑兰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伊朗一美国关系日益密切,国王认为美国是实现统治海湾这一目标的关键》,摘要如下:
    由于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对俄国感到失望,伊朗国王看来正在放弃以前奉行一项在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保持较大平衡的政策的努力。
    最近几个月,伊朗同美国的早已牢固的关系大大地得到了加强,因为巴列维国王决定靠美国的支持来实现他要成为波斯湾的军事和经济超级大国的雄心。
    伊朗官员们认为,由于美国对能源危机和石油短缺感到关切,尼克松政府支持伊朗在海湾取得军事上的支配地位的作法得到了加强。
    作为中东唯一主要的非阿拉伯石油生产国,伊朗正在悄悄地同美国决策者们一起建立作为可供选择的另一石油来源的形象,以防阿拉伯国家由于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而竟然试图大大减少它们对美国的石油供应。
    美国对阿拉伯生产国是否靠得住感到担心,这种担心同国王的两个主要目标是很合拍的,那就是:在今后七年急剧增加伊朗的石油;建立占压倒地位的地区军事优势,从而使伊朗首先能够保护它的出口品通过波斯湾和印度洋。
    在发展同美国的新战略浪漫史的同时,伊朗一直在向俄国人强烈抱怨苏联对伊拉克和印度的军事支持,以及抱怨——虽然没有公开这样说——伊朗人感到在用天然气换取俄国在伊斯法罕修建一座陈旧的钢铁联合企业的交易中吃了亏。
    这个新钢铁厂上月由国王当苏联总理柯西金的面主持了落成典礼,柯西金当时只是在到达前两天才通知要访问伊朗。伊朗人本来一直预料苏联代表团将由一位政府部长率领。
    在首都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这种新的侧重美国一伊朗合作的作法,特别是在军事问题上。
    最近在德黑兰主要的英文报纸头版上登了一则广告,紧急呼吁为伊朗驾驶员提供英语教师,这些驾驶员即将接受训练驾驶伊朗正在建立的新的空中舰队。在这则广告的上面有一条短消息,报道美国空军参谋长约翰·瑞安将军当天对国王及其空军进行了“例行的”拜会。
    正在为两百名美国军事顾问寻找住房,这些顾问将作为伊朗向美国提出的二十亿美元长期武器订货的一部分来到这里。
    商业和外交关系也正在不断增加。美国承包商预定提供伊朗今后五年发展其铜矿业所需的大部分重型机器和技术,因为国王将加速他的发展矿产出口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的计划。
    公开怀疑国王在波斯湾有野心的阿拉伯国家越来越多地指责伊朗成了“美国(在中东)的代理人”。
    伊朗石油生产现在已接近每天五百万桶,在中东仅次于沙特阿拉伯。
    国王曾说,他希望到一九七九年这将增加到每天八百万桶。消息灵通的西方人士说,为达到这样一个指标所需修建的新设备有很大一部分早已开始动工,虽然没有公开予以宣布过。
    伊朗的石油现在大部分是供应日本和西欧。但是随着计划中的产量增加,在只对美国实行的一次有选择的阿拉伯禁运造成的供应减少时,伊朗可能把所减少的很大一部分供应承包下来。
    伊朗国王一月二十三日宣布伊朗将立即接管这个国家所有石油生产。在对这一宣布最初感到震惊之后,在这里经营的各西方公司看来已得出结论:国王向它们提出的将来的条件并不是象它们最初看来的那样严竣。
    就建立这一新关系的条件进行的谈判正在继续,预料公司派出的一个高级代表团将在本月末到达伊朗来签订新的交易。
    伊朗还同美国公司积极进行交易以取得大量的原油,它打算自己保持这些石油以便在炼油和其他“下游”石油投资方面取得平等权利。
    外交大臣哈拉巴里断然地把伊朗军事力量的加强同向西方供应波斯湾石油联系起来。
    他说:“确保任何人都不能制止海湾石油的输出,是合乎我们的利益的,是合乎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利益的。”
    他说,伊朗将采取为“确保海湾通航自由”所需的任何措施。
    好斗的阿拉伯国家一直说伊朗—沙特联盟在不断加强,并指责美国(它也是沙特阿拉伯的主要军事供应者)发起这个联盟以确保对海湾的控制。
    哈拉巴里说,由于苏联给伊拉克(伊朗西面的阿拉伯邻国)的武器急剧增加,伊朗并非情愿地进入了一场海湾的大规模军备竞赛。
    他说,伊朗曾为此向俄国人表示急剧不安。据了解,国王还由于俄国人在一九七一年印度同巴基斯坦的战争中支持印度而感到沮丧。国王认为巴基斯坦是他抵御来自东方的威胁的主要缓冲地带。
    据说,苏联同伊拉克、同印度签订的长期的友好磋商条约,加强了国王的决心来改变他在大约五年前采取的理论上的不结盟立场。
    伊朗人在伊斯法罕钢铁厂(它需要进口昂贵的煤)问题上受到的短期经济打击,也影响了伊朗—苏联关系。
    据认为,国王曾力促柯西金修改协定,根据这个协定伊朗人要通过向俄国出口低廉天然气十二年来为这所钢铁厂还债。据伊朗人士说,俄国人是以—夸尔八美分的价格进口这种天然气的,这样就使得他们能够以四倍于这个价格的价格向西欧出售更多苏联出产的天然气。
    但是这里几乎没人预料会同俄国人急剧决裂。一位西方外交官说:“国王在政策符合他的目的时在使政策车轮转动方面是非常机敏的,因而不会疏远一个象苏联这样强大的邻国。”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十七日电】为基辛格和黎德寿重新会晤作准备的美国同北越的会谈今天举行了五个半小时。
    谈判代表、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沙利文和北越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商定星期日再度会晤。
    阮基石说,一月二十七日越南和平协定的各个方面都讨论到了。
    阮基石在回答问题时说,今天没有讨论基辛格同黎德寿会晤的问题。他也不愿就今天会谈的气氛发表意见。
    双方代表团今天上午稍事休息时,他看上去很轻松,面带笑容,还同记者有过短时间的交谈。
    而沙利文却避免同记者发生任何接触。双方代表团恢复下午会议之前共进了午餐。
    【合众国际社巴黎四月二十七日电】华盛顿和河内的官员今天就违反越南停火的问题会谈了五小时又二十分钟,但是北越明白表示,它目前还不希望举行高级会谈。
    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沙利文离开会谈后没有发表任何讲话,但是河内的副外长阮基石对记者说:“要说是不是正在取得任何进展还为时过早。”
    他又说:“我可以告诉你们,到目前为止不存在黎德寿同基辛格博士会晤的问题。”
    记者问,他是否同沙利文讨论了柬埔寨问题,阮基石点点头,并说,这次会谈“谈到了关于违反条约事件的所有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巴里·施韦德)正当新的会谈在巴黎开始的时候,共产党的官员和美国的官员在下述问题上出现争论:这些新的会谈是否会导致越南停火协定的主要起草人亨利·基辛格和黎德寿之间的会谈。
    北越驻法国首都大使馆今天说,河内不知道任何有关举行一次基辛格—黎德寿会谈的事情。
    但是在华盛顿,了解内情的政府官员们坚持另一种看法:尼克松总统的顾问和北越政治局委员自然会接着举行会议,就象按字母顺序,“A”之后接着就是“B”一样。
    和华盛顿不同,河内官方从来没有谈到基辛格和黎德寿之间接着举行会谈的事。与此相反,共产党人已经表示,只有沙利文一阮基石的会谈是有成果的,这两个人才会举行会谈。

【法新社贝鲁特四月二十六日电】巴勒斯坦领导机关今天反击利比亚国家元首卡扎菲对它进行的攻击,并声明,巴勒斯坦革命是“长期的”革命。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官方机关报《巴勒斯坦革命》在致卡扎菲的一封公开信中说,利比亚领导人的讲话使人感到“非常意外”。
    它说,卡扎菲是“完全非常了解巴勒斯坦革命所取得的收获和积极成就的,并且也了解它所面临的各种困难的”。
    卡扎菲曾说,巴勒斯坦革命现在实际上已不存在了,他还指责是阿拉伯世界把它“勒死”的。他说,革命留下的一切就是从各阿拉伯国家首都发出的一系列电台广播。
    《巴勒斯坦革命》说,在四月十日,三名巴勒斯坦领导人在贝鲁特(被以色列突击队)暗杀之后,某些人就向巴勒斯坦革命发出攻击,企图在政治上和思想意识上暗杀它——这是走向有形消灭的第一步。
    这家报纸说,有些“满怀好意的人们,则对抵抗运动的问题表示忧虑”。
    公开信说,“即使用阿拉伯武器反对抵抗运动,它也不会完蛋。”这个革命是个“长期的”革命,它已经“迫使敌人处于守势。革命现在能对任何地方进行打击。”
    它又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不仅仅是电台广播而已。它正在阿拉伯和国际上起作用。尽管受到阿拉伯报纸的抵制,世界必须认识到,它在被占领领土上的作战活动已经打破了一九六九年所取得的纪录。”

【法新社贝鲁特四月二十五日电】据黎巴嫩《狩猎者》周刊今天援引利比亚主席卡扎菲的话说,在他的国家同埃及的合并九月完全实现的时候,他将退出政治舞台。
    他对向他采访的记者说,“在同埃及的全面合并于今年九月实现的时候,我将退出政治舞台。”
    卡扎菲又说,“几个月以内,我将摆脱对一种无益又无聊的阿拉伯政策感到的忧虑。”
    “考虑到阿拉伯国家目前的思想状态,同以色列的一场新战斗将导致另一次失败。阿拉伯国家拥有足够的军事装备来进行战斗。将阻碍它们进行战斗的并非由于缺少飞机或某种类型的飞机,阻碍它们的是它们传统的军事心理。”
    利比亚主席又说。“战争可能在任何时候爆发,但是问题是要知道它如何结束。在我们看来。不幸的是,好处将由以色列捞到。”
    他对《狩猎者》记者说,“目前的阿拉伯领导人属于同我们格格不入的一代。也许在这些领导人看来,我们的行动像学生,但是这些学生的观点也是群众的观点,”
    他继续说:“要实现阿拉伯民族的统一就要进行一场长期而艰巨的战斗,因为内部和外部都有敌人。”
    “但是利比亚没有选择:它必须实现统一,特别是同埃及的统一,否则它将成为内部愤怒反应的牺牲品,这将使它的人民拒绝阿拉伯民族主义。”
    他又说:“事实上,利比亚人认为他们对阿拉伯事业作出的牺牲多于他们应当作出的牺牲。如果利比亚同埃及分离,它就可能永远灭亡。”
    卡扎菲说:“阿拉伯民族必须有所作为,否认它将会牺牲。也许解决办法……是发动一场人民战争。”
    【美联社贝鲁特四月二十五日电】一家贝鲁特杂志今天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说,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已经死了。
    贝鲁特杂志《狩猎者》周刊今天发表了对利比亚主席的一篇内容广泛的访问记。这家杂志表示不相信他决心要放弃政治。这家杂志指出,卡扎菲在对阿拉伯世界缺少革命热诚表示遗憾时,一直作出类似的保证。
    据报纸援引卡扎菲的话说:“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已经不再存在。阿拉伯国家在同以色列合作下把它消灭了。这不是巴勒斯坦人的过错,因为他们已被阿拉伯政权压服了。
    “在以色列边界上,没有一条战线是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可以使之进行活动的。在电台和阿拉伯会议上所谈到的都是谎话。”
    这位利比亚领导人说,虽然有时他同埃及总统萨达特有意见分歧,但是对他有“充分的信心”。主要的分歧有:
    ‘‘我们有重要的理由,反对埃及和叙利亚制订的关于进行战斗的计划。
    “我们相信在目前的心理状态下,进入一场新战斗将只会导致一场新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