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十八日电】题:苏共中央全会全面支持和西方举行首脑会谈
    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苏共中央全会二十七日通过了一项决定,重申和平共处政策和强调苏联和其他国家举行首脑会谈的重要性。
    这表明,在这次大会上作出的更换政治局人员的决定并不意味着苏联的外交政策发生了变化;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将访问西德和美国等和西方协调的政策,今后将比过去更加不遗余力地展开。
    【时事社东京四月二十七日电】述评
    苏共中央全会第二天(二十七日)在苏联内政方面决定了大幅度地更动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人事,这是勃列日涅夫执政九年来的第一次。这次人事更动包括解除谢列斯特和沃罗诺夫。特别是谢列斯特,由于乌克兰地方报纸最近对他进行了指责,人们已相当准确地预料到会解除其职务的。另外,沃罗诺夫,在他七一年三月从俄罗斯加盟共和国总理降职时,人们便认为被赶出政治局只是时间问题,因此,这些更动并不使人们感到吃惊。
    另一方面,在这次人事更动中令人特别感到意外的是葛罗米柯和格列奇科两人的升格。两人既不是政治局候补委员,也不是书记处书记,只不过是普通的中央委员。这种“破格的提拔”意味着克里姆林宫首脑一致认为,他们两人在活跃的勃列日涅夫外交和巩固的国防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
    其次,安德罗波夫进入政治局也一定是因为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的职务,在国内治安方面的功绩受到了高度评价。这样看来,不妨说,这是对在过去八年多的时间中特别对支持现政权出了力的内政和外交的直接负责人所进行的“论功行赏的人事安排”。
    【本刊讯】东京一些报纸四月二十八日就苏修中央全会人事变动发表述评。
    《每日新闻》的述评说:国防部长格列奇科进入政治局的背景是考虑到向捷克进行介入以来不断提高的军部的实力。另外,也是想在同中国进行军事对抗时加强万无一失的准备。同时,在苏联的外交政策中,向第三世界提供军事援助的比重不断增加,特别是在同美国关于限制战略核武器的谈判中和欧洲裁军的谈判中所表现的那样,对于军事大国苏联所面临的复杂问题,在决定政策的机关想直接听取军部最高负责人的意向。
    《东京新闻》评论说:由政治局候补委员提升为政治局委员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安德罗波夫,过去就是勃列日涅夫一派的人。同时,葛罗米柯外长、格列奇科国防部长也都是勃列日涅夫极为亲密的战友。虽然据说葛罗米柯的派系色彩淡薄,但他在推进同西德关系正常化、尼克松访苏、欧安会等方面,实际执行了一系列的勃列日涅夫外交路线,并取得了成绩。
    国防部长格列奇科被任命为政治局委员,这是在赫鲁晓夫时代国防部长朱可夫被驱出政治局以来第一个现职军人进入政治局。
    据认为,这是为使同欧安会相并行的欧洲裁军谈判成功,需要军部协助,因此,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才想把军部“抱在怀里”,可以认为,这是根据缓和紧张局势路线采取的措施。

【安莎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七日电】据莫斯科电台报道,谢列斯特和沃罗诺夫已被解除了在苏联共产党政治局里的职务。
    人们普遍认为,被赶下台的这两个人——莫斯科电台宣布“他们退休了”——是“强硬派”。
    然而,据这里的外交界人士认为,实质上他们是反对勃列日涅夫的,或者至少是不完全赞同勃列日涅夫的路线的。
    这里的人们普遍认为,沃罗诺夫是政治局委员、工会主席谢列平的朋友和盟友,而谢列平渴望在有机会的时候接替勃列日涅夫。
    实际上,这种“换岗”是进一步加强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个人地位,勃列日涅夫现在已成为莫斯科国际政策的主要鼓吹者,他即将出国访问。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七日电】沃罗诺夫是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的门徒,但他在一九六四年赫鲁晓夫倒台时外表上并没有表现出不安的情绪。

【本刊讯】法《世界报》四月二十七日发表朗斯一米西尔的文章,题为《在经过两年的间歇后,“莫斯科号”直升飞机航空母舰同苏联一艘新巡洋舰重新出现在地中海》,全文如下:
    苏联的反潜艇直升飞机航空母舰“莫斯科号”,经过两年间歇后,在一艘新级位的导弹巡洋舰陪伴下,重新出现在地中海,西方情报机关立即给这艘新巡洋舰命名为卡拉号。与此同时,继续得到发展的和予以现代化的苏联海军,已使它在尼克拉耶夫造船厂建造的第一艘航空母舰在黑海下水。
    在四月初,莫斯科号直升飞机航空母舰穿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进入地中海,同经常游弋的苏联舰队汇合。已对莫斯科号进行了重大改装,如需要时可以在有正常装备的重型反潜艇直升飞机旁边,飞机能够在很短的跑道上或者垂直地起飞降落。除莫斯科号以及与其同时建造的列宁格勒号外,这些飞机也将装置在基辅号航空母舰上,基辅号是尼古拉耶夫造船厂最近建造的,并已开始下水。根据在巴黎收到的情报,基辅号是一艘约重三万吨的舰只,它有着宽敞的甲板可供飞机在短跑道上起落。这个宽敞的甲板不同于在西方舰队使用的旧式航空母舰的甲板,因为它不装有袭击飞机用的发射系统。
    护卫莫斯科号的导弹巡洋舰,重九千到一万吨,命名为尼古拉耶夫号。它装有八枚远射程的地对地导弹、防空导弹、七十六毫米的大炮以及有声纳装置的反潜艇武器,最近在克里特岛的东边和南边进行了演习。另外两艘同级位的舰只正在建造。
    苏联在地中海的舰队目前有五十五艘到六十艘。其中有二十来艘是战舰,其他的是供应舰或后勤支援舰。这支舰队享有亚历山大和马萨—马特鲁(埃及)港口的便利条件,还可在从基西拉岛、阿尔沃兰岛(西班牙和摩洛哥之间)、哈马迈特湾或苏卢姆湾,一直到利比亚和埃及边界的广阔的国际水域里停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六日电】(记者:斯图尔特·汉斯莱)现在这里有一种越来越大的担心情绪,不知道称为“水门事件”的这场政治风暴是否会长期影响尼克松执行他的对外政策。
    抱一种极端意见的人认为,一位政治上受到严重损害的总统不可避免地会发现他在处理国际事务方面的效果会大大减弱,尽管他受到的创伤来源于国内,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是自己造成的。
    抱另一种极端意见的人认为,一旦总统实现他要清理内部人员的誓言,他将会发现要恢复他的“谈判时代”的进展是没有多大困难的。
    基辛格在本周早些时候承认,水门事件可能严重影响美国对外关系,他要求美国人“不要沉湎于一系列互相责备的胡闹活动之中”。
    根据过去的历史,水门事件很可能会使尼克松要实现他所希望的在国际方面获得的迅速进展较前困难了,但是不会产生真正严重的影响。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克洛德·穆瓦齐)此间政治评论员已经表示这样的担心:一九七二年为总统连任竞选期间所进行的严重的政治间谍活动和值得怀疑的筹款活动被揭露,这不仅降低了尼克松在国内的威信,而且降低了他在执行对外政策方面的威信。例如,《华盛顿邮报》认为,由于这些活动的被揭露,基辛格关于制订新的大西洋宪章的建议可能被欧洲认为是一种转移视线的手法。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七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经历了从斯大林时代以来的一系列政治清洗和变动之后仍然生存下来了,现在被提升为共产党政治局委员。
    他忠实地执行了从对美国的极端敌视转变为谈判、从同共产党中国关系亲密友好转变为目前的关系不和的对外政策。
    不管克里姆林宫内占压倒优势的政治风向如何,葛罗米柯从来没有违背得到认可的党的“路线”,这是尽人皆知的。
    他是政策的执行者、而不是政策的制订者。他在辩论中是机灵的、强硬和击中要害的。
    当他在一九四六年至四八年担任苏联驻联合国安理会常任代表时,他经常使用否决权。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七日电】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今天成为克里姆林宫政治局的一名委员。他已经把苏联强大的武装力量引进核时代。
    但是他认为,在心理上健全的世界上,原子战争是不可想象的。他在一九七一年访问芬兰时说,“只有白痴或者是失去理智的人才能作出”使用核武器的决定。这位六十九岁的元帅自一九六七年以来一直担任苏联国防上最高的职务,在他的领导下,苏联陆军和海军重新装备和改编了,以便适应核战争战略的观念。
    格列奇科在被任命为国防部长以前,曾任以苏联为首的华沙条约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七年。
    他惩罚别人很严厉,两次镇压华沙条约国家中出现的动乱事件都与他有关。
    一九五三年,他作为苏联驻东德部队的司令,于六月十七日镇压了东柏林的暴动。
    一九六八年八月,在捷克斯洛伐克在杜布切克的领导下执行“独立的”社会主义的政策之后,他作为国防部长,发出了信号让华沙条约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
    。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七日电】(记者:费尔南·穆里埃)
    恐慌的浪潮正席卷美国的首都,因为几乎每小时都有人提出涉及过去或现在接近尼克松总统的人们的新的指责和传出新的丑闻。
    每个人都想知道尼克松打算怎么办。他的共和党是忧心忡忡的甚至是恼怒的,因为这关系到党的前途和它的可信赖性。
    但是民主党人也不是欢欣鼓舞的,因为正如他们许多人说过的那样,这也关系到美国在国内外的威信。在不到两个星期之内,去年六月在民主党总部安装窃听器的事件已产生巨大的影响。
    水门事件使人看到在白宫之内总统周围的人们的异乎寻常的作法,也着重表明了尼克松陷于孤立的危险。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七日电】(记者:盖洛德·肖)官方人士认为,水门丑闻及其对政府广大部门的影响是白宫对近五十个高级联邦级职务——包括二十三个大使职务——未能任命入选的一个原因。
    在美联社进行的一次调查中所接触的人士还提到这样一些事例:由于水门事件、由于尼克松第二任期的改组计划、由于他的政府的无效率的一面,表报文件积压起来了,职员们的情绪下降了。
    一些人士说:在一些重大的、但尚未揭露的情况引起尼克松的注意以后,他宣布他已着手对同水门案件有关的人员进行调查,在这以后的十天中,一些制订政策的部门几乎陷于瘫痪状态。
    美联社对联邦一级的许多部门进行的调查还发现,对白宫进行的统计表明:在尼克松开始第二任期并着手改组计划以后过了三个月,还有二十六个内阁副职没有任命。在某些部一级的上层中,空缺率超过百分之二十五。
    最新的统计材料表明,中下层政府职务的空缺额有四百多个。
    农业部的一位人士说:“水门事件对人们的情绪影响之大,实在令人惊讶。”
    【纽约时报新闻社四月二十七日电】水门案件造成的创伤今天看来已经使联邦政府的某些工作迟缓下来。
    行政管理和预算署的一个官员说:“我们给霍尔德曼的办公室打电话时,都是一些助手来接电话,而后,对于我们的问题,我们得不到任何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