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巴黎四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杰勒德·洛克伦)南越今天宣布了六点计划,以解决同越共的分歧,并让全国人民八月二十六日投票选举新政府。
    南越副总理阮留园在双方举行的第八次会议上向越共提出了这项计划。这次会议是双方为解决他们的争端,在九十天的截止期期满前仅仅两天举行的。
    这项计划提出了一套办法,以便按照一月二十七日的和平协定规定的期限去完成工作。
    虽然越共没有立即作出反应,但是共产党的首席代表阮文孝为未来提出了他自己的一套建议。
    西贡的六点计划是:
    ——星期五(四月二十七日)签署初步协议。
    ——签署初步协议后三十天,即五月二十七日,签署一项“最后的、全面的协议”,同时双方还要停止战争期间对民主自由实行的限制。
    ——与此同时,北越将开始从南越撤走它的军队,而西贡将使数量相等的它自己的士兵复员。
    ——缔结初步协议后六十天,即六月二十六日,越南条约所规定的民族和解与和睦国家委员会将开会制定选举法,北越将开始最后阶段的撤军,而西贡将再次使数量相等的它自己的武装部队复员。
    ——签署初步协议后九十天,即七月二十六日,将最后制定出选举法,并在整个南越开展竞选运动。
    ——八月二十六日举行普选,选出一个将决定南越政权的机构。
    阮文孝提出了他自己的时间表。
    阮文孝的六点建议是:
    ——共军和南越军的指挥官将在各个战区举行会议,以便就有效地确立停火取得一致意见。
    双方将立即释放他们的政治犯和非军事人员。
    ——将在全国建立起民主自由。
    ——将建立起民族和解与和睦国家委员会来决定新选举的细节。
    ——然后再解决驻在南越的军队问题。
    阮文孝强调指出,撤军和选举问题只有在他提出的前四点成功实现后才能解决。
    在会议开始前,阮文孝把没有取得进展的责任归咎于美国和南越。
    【合众国际社巴黎四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杰勒德·洛克伦)南越今天宣布了一项八月份在南越举行选举的计划,但是遭到了越共的拒绝。
    今天七十五分钟的会议结束后,官员们说,在下周以前将不会再举行会议,这意味着,他们就不能按规定的期限工作了。
    越共也提出了解决政治问题的时间表,但是阮留园说:“对方的建议没有什么新内容。
    “他们再次规定了一些在解决实际问题之前要满足的条件。”
    【路透社巴黎四月二十五日电】在简短的会议结束后,越共代表团团长阮文孝教授对记者说:
    “对方提出的建议在我们看来完全是一种宣传手法、完全是做作的。
    他说,这些建议违背了巴黎和平协定中某些基本内容,特别是在尊重停火、释放政治犯和恢复民主自由的问题上。
    越共人士说,对这项计划他们主要反对的是导致举行选举的各项建议排列的前后次序。

【合众国际社金边四月二十五日电】朗诺总统星期二(二十四日)晚宣布组成一个四人“最高政治委员会”来治理柬埔寨以“谋求和平”。
    朗诺的简短的宣布是在例行的夜间宵禁在金边开始的时刻作出的。
    朗诺在他的广播演说中说:“在这六个月的非常时期,最高政治委员会将由高棉共和国总统出面作出决定,由一个特别政府来执行。”
    “最高政治委员会的建立和作用将由高棉共和国总统颁布命令予以确定。”
    【美联社金边四月二十五日电】(记者:鲁达克维奇)英丹昨天两次会见朗诺和该委员会的其他两位成员施里玛达和郑兴之后说:“我们已经看了元帅的公告概要,我们都很满意。”
    英丹说,这个委员会将任命一名新总理和一个新内阁来接替韩通哈总理和他的十五名部长。
    英丹在谈到下届内阁时说:“它的成员还没有决定,但是所有政党都将参加。”
    朗农已宣布他打算访问美国、法国和台湾。执行一项没有具体说明的“官方”使命。
    但是,有一位人士说,即使朗诺的头号亲信和顾问朗农在国外,朗诺仍将设法保持他的全部权力和权威,而使其他三名委员只具有顾问的资格。
    【合众国际社金边四月二十五日电】(记者:伯特·奥库利)朗诺总统今天说,他同与他一起组成“最高政治委员会”的“老朋友”之所以成立这个委员会是为了使国家团结起来,结束战争。
    朗诺在飞到?y吥市(在金边南面约五十五英里)进行两小时的短促视察期间对记者说了这些话。
    后来,朗诺又在一次简短的讲话中说:“成立最高政治委员会是为了团结政界领导人物,对柬埔寨叛乱分子进行最后阶段的战斗。”
    【法新社金边四月二十五日电】(记者:费利克斯·博洛)外交观察家今天说,在成立了四人“最高政治委员会”治理柬埔寨之后,实权可能落到合法的反对党手中。
    委员会将采取多数通过的办法作决定,因此朗诺就没有否决权了。观察家认为,作决定可能要以三对一的多数通过,这样实权就在反对党手里。
    这种政治变化之成为可能,是因为“实力人物”朗农退出了舞台。
    【路透社金边四月二十五日电】(记者:约翰·帕斯尔)柬埔寨新成立的政治委员会内部今天出现了分歧,涉及的问题是该委员会的全面指导国家事务的权限有多大。
    朗诺总统昨晚在国家电台发表讲话说,成立这个委员会是为了“协助共和国总统治理国家”。
    但是他说他有权把国家的事务完全委托给这个委员会去办——或者完全不交给它去办。
    朗诺本人将担任委员会的主席。
    各反对党领导人昨天说,成立委员会的时候有这样的谅解:朗诺的职位仍是国家的总统和元首,但是委员会全体成员将在平等的基础上对国家各方面事务负责。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四日电】(记者:米歇尔·加兰)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联领导人对中东暴力行动的升级感到严重的关切,试图说服阿拉伯国家目前不要回击以色列。
    在这里的一系列会见中,苏联官员企图使阿拉伯国家的外交官相信,他们的国家应当寻求团结以及增强它们的军事和经济力量。
    苏联的观点是,“阿拉伯的领土迟早是要解放的”。
    这些人士补充说,克里姆林宫对利比亚的卡扎菲主席的态度感到不安,他们把卡扎菲的反共立场说成是“头脑发热的”和“冒险主义的”。
    苏联驻联合国代表马立克要求恢复关于中东问题的大国会谈以及联合国中东和平特使雅林博士的使命的发言,在这里被认为是一个挽回面子的行动,因为阿拉伯人指责苏联在这一地区的外交已陷于僵死状态。
    这些人士还说,新的会见可能使苏联有一个机会,来推进它的和平解决中东危机的计划,其中包括以色列军队逐步撤离其占领的阿拉伯土地。
    这就是埃及总统萨达特的顾问哈菲兹·伊斯梅尔今年二月访问莫斯科的时候同苏联领导人讨论过的计划。
    这也是一九七一年四大国会谈时苏联提出过的基本建议。
    这些人士说,莫斯科认为中东目前的局势是“爆炸性”的,并且担心,一旦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爆发新的战争,他们将不得不采取行动。这可能危害美苏关系中的“和解”以及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即将对华盛顿进行的访问。
    他们认为,阿拉伯人还没有作好同以色列进行武装冲突的准备,而阿拉伯人的另一次失败将会使苏联处于不得不重新武装阿拉伯国家的境地。
    这可能还意味着,他们将失去他们目前在这一地区所占有的经济与战略立足点。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二十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联领导人对于他们提出的恢复大国关于中东问题的会谈的建议所获得的不热心的反应感到失望。
    他们感到特别吃惊的是,阿拉伯国家对于苏联驻联合国首席代表马立克的讲话的反应冷淡,他曾经说,他准备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会谈,以图执行联合国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
    这些人士还说,使苏
    联领导人恼火的是,利比亚总统卡扎菲最近发表讲话,呼吁人们“烧毁包含着资本主义反动派的思想或犹太共产主义思想的书籍”。
    阿拉伯人士说,苏联新倡议的目的在于结束苏联在阿拉伯和以色列冲突方面外交活动的停滞状况。
    这些人士说,它的目的是要向世界舆论和阿拉伯领导人表明,克里姆林宫远不是满足于目前的“不战不和”的局面,正在谋求找到一种通过谈判解决冲突的办法。

说明:左边是勃列日涅夫私下对萨达特说,“听着,你不能打仗!”右边是勃列日”涅夫领着埃及群众高喊台打呀!萨达特!”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四月二十三日电】刚果革命法院因“对疑点作有利的解释”而释放了前总理帕斯卡尔·利苏巴,对前新闻部长西尔万·本巴判处三年徒刑,延期执行。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四月二十一日电】刚果革命法院二十日的开庭暴露了布拉柴维尔审判的两个主要被告前总理利苏巴和前新闻部长之间的基本矛盾,他们是表兄弟。
    实际上,利苏巴多次断然否认从本巴那里收到过“M22”(主张武装斗争的迪亚瓦拉的自我批评)文件,而本巴总说是通过其内兄弟加马萨将此件转交给他的,加马萨同时也是利苏巴的堂兄弟。
    加马萨是共和国总统府密码和电报科科长,他作为证人,他肯定他没有将“M22”文件转给利苏巴,并且也没有从本巴千里收到过此文件。

【本刊讯】刚果革命之声电台四月二十四日中午广播一篇公报说:
    国家人民军设下天罗地网。昨天(四月二十三日)夜里,在离博科二十公里的地方,事实上,迪亚瓦拉、伊科科、马隆加以及跟随他们的几个游击队员陷入了国家人民军战士的埋伏。大家记得,国家人民军曾接到了完全彻底地摧毁迪亚瓦拉游击队的使命。这天夜里完成了这一使命。从而结束了一个使革命和刚果人民付出了很大代价的冒险行动。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四月二十四日电】题:恩古瓦比总统宣布迪亚瓦拉死了
    今天上午,恩古瓦比总统在布拉柴维尔的革命体育场宣布:“迪亚瓦拉的冒险结束了……无论如何,迪亚瓦拉和伊科科这些人已背叛了革命,他们走向了反面,他们像狗一样被打死了”。总统还把迪亚瓦拉、伊科科和其他十名被打死的游击队员的尸体拿来示众。
    恩古瓦比少校强调指出:“为追踪这些冒险分子,我们花费了几乎九年的时间”。
    他简要地说:冒险分子、自认为是军人的分子永远也不会在刚果当政。迪亚瓦拉式的人永远不能靠暴力掌权。
    国家元首在指出他们将被正常的埋葬之后,请布拉柴维尔的群众依次从陈列有迪亚瓦拉、伊科科及其同伙的尸体的卡车面前通过看他们的尸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