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四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对罗马尼亚进行了正式访问以后,已于二十四日返回苏联首都。
    格列奇科用了四天时间同罗马尼亚军事领导人和齐奥塞斯库主席会谈。这些会谈的细节没有透露,但是据认为,苏联国防部长已要求罗马尼亚同共产党华沙条约军事组织保持更密切的关系。
    【路透社维也纳四月二十三日电】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在对苏联集团中唯一的一个公开谴责军事集团的国家进行了四天访问以后,今天被罗马尼亚称为贵宾。
    这位元帅对布加勒斯特的访问,被看作是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改善同俄国关系的努力的一部分,过去十年中,这一关系一直是非常紧张的。
    罗马尼亚的官方通讯社罗通社说,格列奇科元帅同齐奥塞斯库主席和毛雷尔总理在“热烈的同志般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罗通社说,这位苏联部长的访问被认为是这两个共产党国家现有的“良好的友谊与合作关系的一部分”。
    格列奇科元帅对布加勒斯特卫戌部队说,他对罗马尼亚的第一次正式访问是“有成果的”,双方都希望扩大军事合作和其他形式的合作。
    这位元帅明确指出,苏联集团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直接依赖于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
    观察家们说,这看来是提醒齐奥塞斯库主席要抑制独立方针的行动,这些行动已经表明,在从中东到苏联集团经济一体化的一些问题上,罗马尼亚公开采取了与克里姆林宫政策相冲突的立场。
    齐奥塞斯库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来缓和罗马尼亚同俄国的分歧,而同时又保持罗马尼亚强烈地独立的对外政策。格列奇科元帅的访问是这一系列行动中的一个最新的步骤。
    在这一访问之前两个月,罗马尼亚放松了十年来禁止(在罗马尼亚)举行外国军事演习的禁令,允许在它的领土上举行了苏联集团的一次演习。然而,这一演习只限于司令部参谋人员。

【美新处纽约四月二十三日电】题:罗杰斯向海外记者俱乐部发表的讲话全文
    下面是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四月二十三日为向纽约海外记者俱乐部发表而准备的讲话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在一国的历史上,没有什么时期象从战争过渡到和平这样的时期那样具有决定性。战争并不提供解决办法。但是,我们今年在从战争走向和平时所遵循的道路是至为重要的,无疑将影响我们在本世纪的其余年代里的对外政策。
    我认为,在这个国家里有明确的一致意见,就是认为大大改变了的国际局势需要重新估计我们的政策和计划。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应当根本地改变在最近几年如此成功地执行的政策。
    你们知道这些政策的梗概。我们将继续在稳步的和扩大的基础上改善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随着接触的增加,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谅解也将增进。我们的希望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日益发展的政治、社会和商务关系将对太平洋的未来的稳定作出贡献。
    我们将设法在政治方面以及在贸易、科学和技术方面改善我们与苏联的关系。我们目前正在进行第二阶段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今年夏天,我们将参加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我们的态度和决心是,不削弱我们与欧洲共同体、与日本或与自由世界的由于条约义务而依赖我们的其它国家的联盟。
    在印度支那,我们将继续遵循每一条外交途径
    ——利用每一种外交手段
    ——来使巴黎协定得到充分的履行。许多严重的问题仍然存在,这是不足为奇的。但是,促使达成协议的一致利益和影响仍将发挥作用。因此,我认为,只要有关各方重新努力,巴黎协定仍然提供了关于在印度支那实现和平与稳定的最大希望——我认为是现实的希望。
    中东继续是人们极为关注的问题,在那里,感情和仇恨有时看来使有意义的对话成为不可能的了。我们在当前的主要目标将是努力保持脆弱的停火,同时力图使谈判在有关国家之间开始进行。
    过去几年,在世界许多地区在国际事务中所取得的进展使我感到鼓舞。我相信,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大国之间的战争在我们在世期间是可以避免的。
    但这不是容易的。在令人高兴的和缓气氛中,疏忽和孤立是易于发展的。
    因此,除了执行总统的那些在外交方面已证明是如此成功的政策以外,我们将必须反对作为成功的一个必然结果而出现的那些态度。
    例如,我们不能接受最近的一些建议:
    ——在今后十八个月内大大减少美国驻在海外的军队。
    ——最大程度地减少美国在向外国提供防御物资和防御服务方面的作用,到一九七五年停止一切赠与的军事援助。
    ——通过向内转而改变我们在过去二十五年的对外政策的方向,大大减少我们在世界事务中的积极作用,对进口建立壁垒。
    不管这些作法可能在表面上看来是多么诱人,执行这些作法将是愚蠢的。
    第一,为了保持繁荣,美国必须继续在经济上与世界其余国家来往。我国的经济中有日益增加的一部分是依靠出口而发展的——我们全部作物的百分之三十一和我们的工业品的百分之十四现在是出口的。我们需要的石油有百分之三十是依靠进口的,而且这个百分比正在增加中。
    第二,为了建立我们大家全都希望的稳定与和平的世界,美国必须保持它的政治及防御义务。
    虽然我们正在努力与我们的对手进行日益广泛的谈判,基本的分歧仍然存在。在最近几年所取得的富有戏剧性的进展并不是不能改变的。
    政府牢牢记住这一点,它决心不单方面削减它的力量,以免破坏正在发展中的平衡。
    在过去十年中,苏联的军事人力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它所公布的军事预算增加了一倍,并且大大地增加了它的核力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过去十年中保持着世界上最大的军队,增加了海空力量,发展了核导弹运载系统。
    另一方面,我们把我们的防御能力减少了大约三分之一。在亚洲,在过去四年中,我们已把我们武装部队的人数减少了百分之七十。
    现在进一步大量减少部队可能导致错误的估计,甚至破坏如此审慎地发展起来的新的、仍然是微妙的关系。
    例如,我们认为,维持我们的防御能力对于使日本对我们的安全安排继续有效感到安心,是特别重要的。美国自亚洲撤出很可能使日本考虑新的安全安排,大规模重新武装,甚至是核化,而核化的道路是它不希望采取的。
    美国保持它在欧洲的力量也是重要的,我们完全打算这样做。在本世纪的初期,欧洲是以明显的不稳定为特点的地区,结果在一代之内发生了两次大规模破坏性战争。美国悲伤地懂得,不管我们多么希望避离这些战争,我们事实上不可能避离它们。
    这里还有一些正当的军事上的理由说明需要保持我们在欧洲的部队。对北约组织构成潜在威胁的军事部队并未减少。不论我们可能认为苏联直接在欧洲发动军事侵略的可能性多么小,事实是苏联的部队今天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强大。有六十多万苏联军队驻扎在东欧。这些部队又得到九千多辆坦克和三千多架战术飞机的支持。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和北约组织的部队必须是一种认真的军事努力,而不只是一条“绊网”。事实上,北约组织今天是一支坚强的防御力量。例如,北约组织在中欧现有的部队人数同华沙条约部队的人数大致相当。
    自从一九六八年以来,尼克松政府已把我们的武装部队的人数从三百五十万人减少到二百三十万人。因此在武装部队中已有一百二十万男人和妇女复员。以师、海军舰只和飞机而论,我们的军事力量处于一九五一年以来最低的水平。
    那些主张大大裁减我们的用于一般目的的军队的人们似乎认为,我们更多地依靠我们的战略核力量,我们就能够充分地保护美国的安全利益了。这在今天的世界中是一种极其危险的思想倾向。
    我们能够或者应当主要依靠进行核报复的威胁来遏止另一国的侵略的时候早就过去了。我们如果要使可能的侵略者尊重美国对我们的朋友和盟国的义务,我们必须拥有各种各样的可供选择的手段来对付各种各样的威胁。
    过去二十五年内国会在国家防御的每一个重大问题上都是支持总统的。一旦国会充分地、深思熟虑地考虑大大削减我们的防务或单方面地裁减我们驻欧洲的军队力量所产生的后果,我相信它将再度以负责的态度行事。

【美联社伦敦四月二十四日电】英国政府今天对尼克松总统对外事务顾问基辛格提出的制定一个新的大西洋宪章的要求表示欢迎,说这个要求是建设性的。
    一位外交部发言人对记者说:“这显然是一个重要的讲话,具有建设性的意向,我们将同我们的欧洲盟国仔细研究这个讲话。我们特别欢迎的是,承认了建立一个同美国进行合作的统一的欧洲概念,和认识到日本和加拿大的作用。”
    这位发言人继续说,基辛格讲话的调子同欧洲共同市场九国领导人在去年十月在巴黎举行最高级会议以后所提出的看法是一致的。
    【德新处波恩四月二十四日电】题:联邦政府对美国安全问题顾问基辛格的谈话表示满意
    政府发言人格吕内瓦尔德在波恩对新闻界谈到美国安全问题顾问基辛格前一天在美联社年会上的讲话时说:基辛格先生的讲话使每个人都看清了美国与欧洲合作的长期的远景,联邦政府对此表示满意。联邦政府对基辛格先生再次表示美国政府完全支持为争取欧洲统一的努力表示欢迎。联邦政府赞赏地注意到,在这次讲话中再次表达了美国继续为在常规武器防御方面的欧洲安全做出贡献的诚意。
    【美联社伦敦四月二十四日电】英国和西德欢迎基辛格要求制订一个新的大西洋宪章的呼吁,但是法国的态度则是保留的,法国的新闻界对美国总统顾问的这项计划的反应是:有的持怀疑态度,有的持敌对态度。
    在巴黎,法国外交部表示,它尚未收到这篇讲话的全文,如果有反应的话,几天之内也不会发表。
    巴黎的所有报纸都对这篇讲话发表了评论,其中大部分报纸头版刊登了这篇讲话。
    《费加罗报》的社论预计伦敦和波恩将欢迎这个建议,但是它提醒说:“法国是否将无保留地欢迎它,则不大有把握了。巴黎对任何这样的联盟一向持很大的怀疑态度,因为由于主要伙伴的比重太大,它看来可能象狼与羔羊之间的联盟。”
    其他报纸也持有这样的看法,保守的《欧罗巴》月刊说,法国看来不大可能参加把日本包括进来的新条约,也不大可能派自己的军队参加新的一体化的军队,但是初步讨论的结果可能至少产生一个不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方案那么严格的方案。

【路透社波恩四月二十四日电】波恩外交部今天宣布,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一霍姆将从五月十五日到十七日访问波恩,同西德外长谢尔举行会谈。
    他将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预期到波恩进行第一次访问之前不久和在谢尔将从华盛顿返国之后抵达这里。谢尔将在五月初陪同勃兰特总理同尼克松总统进行会谈。
    【路透社伦敦四月二十三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将对波恩进行正式访问,将就东西方关系问题、共同市场问题和欧洲安全问题举行会谈。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三日电】题:柯西金同法国大使谈话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法国驻苏大使雅克·维蒙。在友好气氛中进行谈话时,双方讨论了进一步发展苏法各方面合作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八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它已无限期推迟拟议中的波兰副总理扬·米特伦加和科学部长扬·卡奇马雷克对华盛顿的访问。
    官员们私下说,之所以采取这一行动,是因为政府非常不满意波兰和匈牙利,因为它们妨碍了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在越南进行的调查活动。但是,国务院发言人布雷在作出这项宣布时没有谈美国采取这一行动的具体原因。据悉,副国务卿拉什已正式向这里的波兰大使馆和匈牙利大使馆作了申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