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五日电】白宫人士今天说,预料亨利·基辛格博士同河内的黎德寿五月月中将在巴黎举行会谈,讨论巴黎和平协定的实施情况。
    在这个情况透露出来之前,新闻秘书齐格勒正式宣布说助理国务卿威廉·沙利文星期五(二十七日)将在巴黎同一位北越官员会晤,为的是“准备一份关于巴黎协定实施情况以及使协定得到严格实施的适当措施的报告”。
    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沙利文将在巴黎时间上午十点同河内的副外长阮基石会晤。
    一些人士说,沙利文和阮基石将准备一份报告,作为基辛格同黎德寿在大约五月月中举行会谈的序幕。
    齐格勒说,沙利文和阮基石的会谈“不是为了互相指责”,而是想要使所有各方都恪守和平协定和使印度支那全境都能停止战斗。
    他说,美国正在为达到这两个目的“尽一切可能”。但是他指出,华盛顿已“多次”对河内的违反协定的行动表示不满。
    要在星期五举行会谈的事是白宫和北越同时宣布的。齐格勒在回答问题时说,双方没有用完全一样的话来宣布这件事,但是他预料河内发表的消息的实质内容同美国的一样。

【美联社波恩四月二十四日电】西德政府今天宣布,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将从五月十八日到二十二日访问波恩。
    波恩的公告没有详谈勃列日涅夫同勃兰特举行最高级会谈时所要讨论的问题。
    但是它暗示,主要问题将是东西方关系,包括苏联和共同市场的关系,将要举行的欧洲安全和合作三十四国赫尔辛基会议,以及在维也纳为东西方开始就中欧减少军队问题举行会谈所作的探讨性努力。
    一位发言人说,公布的时间是同苏联政府商定的。他没有举出暂不公布的理由。
    【德新社波恩四月二十四日电】波恩政府希望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下月来西德的访问将预示着莫斯科和波恩的关系进入一个新时代。
    官方发言人格吕内瓦尔德说,勃列日涅夫即将进行的访问是西德的和缓政策的发展,这种政策是以波恩同东方签订的条约作为开端的。
    【合众国际社波恩四月二十四日电】政府今天宣布,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将于五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对西德进行首次访问。
    勃列日涅夫将在勃兰特同美国总统尼克松在华盛顿磋商回来以后两星期和西德议会批准勃兰特同共产党统治的东德签订的睦邻条约以后一星期抵达波恩。在去波恩以后一个月左右,勃列日涅夫预定将对美国进行他的首次访问,这将是对尼克松一年前访问莫斯科的回访。西德政府人士说,勃列日涅夫虽然急于希望到共和国的来因兰州首府来,这至少引起了一位高级官员这样的评论:“通住华盛顿的道路是经过波恩的”。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四月二十四日在头版发表詹姆斯·赖斯顿写的新闻分析,标题是《呼吁建立伙伴关系;基辛格象二十六年前的马歇尔一样,要求在共同的问题上作共同的努力》,摘要如下:
    亨利·基辛格在显然得到尼克松总统批准的一篇政策讲话中向欧洲发出了一个信息,从历史上说,这个信息只能同国务卿马歇尔在差不多二十六年前在哈佛大学发表的著名的马歇尔计划讲话相比。
    不同之处多于相似之处,但是基辛格先生象马歇尔将军一样,承认美国和欧洲在它们的关系中已达到另一个转捩点,基辛格在向美联社发表的讲话中向欧洲提出了同样的哲学问题。
    除了物质的和民族的利益以外,难道没有什么东西使美国、欧洲和日本团结在一起吗?难道我们不应设法确定新旧世界的共同政治利益和理想,而不是让事情由货币、贸易和关税专家来决定?呼吁欧洲要有一致意见象马歇尔将军一样,基辛格建议共同讨论主要贸易国家之间的共同问题,而不是由美国来指导解决一切问题。他向欧洲和日本提出了一些建议,但他没有设法把这些建议强加于它们。
    现在回顾起来,马歇尔的讲话是不充实的,而且差不多是肤浅的,但是马歇尔将军所指出的问题和基辛格所指出的是一样的:美国承认西方各国都遇到了麻烦,它想要帮助,但它不能在华盛顿解决问题。
    马歇尔国务卿在一九四七年六月说,“已经很明显,在美国政府能够更远地前进以前……欧洲国家之间对于局势的需要,对于这些国家自己为了真正实施本政府可能采取的任何行动而起的作用,必须有某种一致意见。”
    马歇尔将军又说,“由本政府负责单方面地制订计划既是不适当的,也是无效的……这个国家的作用应当是提供友好的援助……计划应当是由若干——如果不是全部——欧洲国家一致商定的联合计划。”
    基辛格先生在这里也是以这样的心情谈话的。他说,对美欧关系采取马歇尔计划的作法的时期已结束了。过去的成就已产生了当代的新问题。欧洲不再是一个软弱的美援受益者了,而是一个强大的竞争者。虽然基辛格承认所涉及的一切商务问题,但他坚持马歇尔将军的原则:必须有一个新的大西洋伙伴关系,否则世界各国就会遇到大的麻烦。强调困难基辛格从未向他的美联社听众提到马歇尔将军。事实上,当他要求欧洲承认它在同美国的关系中已达到另一个历史转捩点的时候,他是要求欧洲提出关于新的大西洋宪章或伙伴关系的建议。他强调现在要团结在一起是更加困难得多了。
    美国和欧洲在一世代以前是由于恐惧而合作的:它们现在能够由于共同的理想而团结在一起吗?基辛格承认,这会困难得多。一世代以前,美国表示愿意帮助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而受到破坏的欧洲;它现在建议与一个恢复起来的强大的欧洲进行合作或建立伙伴关系。
    基辛格指出,当欧洲倾向于考虑“区域性利益”时,美国也必须考虑全世界的利益。他说,“大西洋国家必须为处理它们的不同找到一个解决办法,为构成它们的团结的基础的共同目标服务。我们再也经不起在没有一个统一的体制的情况下追求民族的或区域性的自我利益了。如果每一国家或地区在对自己有利时就维护自己的自治,并引用统一来限制别国的独立,那么我们就不能够团结在一起。”明确无误的警告在基辛格的这次讲话中,还有一些外交上的但却是明确无误的警告。他提醒欧洲盟国,在越南战争以后,美国出现了一种缩减开支、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的精神,美国政府不会抛弃盟国,但是期望它们分担共同防御的负担。
    用最恰当的词汇来表达,这是一篇“总统演说”,阐明了今后几年的问题,要求欧洲对“合伙关系”、分担负担和公平的经济竞赛的建议作出反应,否则就要面临美国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后果。
    在这个意义上,而且可能只是在这个意义上,基辛格的讲话可以与马歇尔将军在哈佛的讲话相比。他对欧洲政府说,在几周内,尼克松将向它们提出非共产党的工业国家建立新的合伙关系的正式建议,这些建议将使它们在货币、贸易和国防方面面临非常艰巨的选择。
    但是他坚持说,在把这些实际问题交给技术人员以及他们开始争论美元、利率、关税和其他使各国分开的一切事情以前,可能应当有人来考虑美国、欧洲和日本共有的政治和哲学问题。
    他说,在各国之间目前对货币和贸易的争执结束之后,仍然有一个设法在世界上建立新结构的问题,这就是政府设法在遇到各种困难的情况下所做的事情。
    基辛格的讲话是庄严的,不是那种使大多数的报界集会感到高兴的那种讲话。但是在华道夫餐室内有这样一种感觉:这不光是一篇午餐会上的讲话,而是在国内困难时期和在美欧日关系的危急时期发表的一篇基本的国家政策声明。一个更加困难的问题基辛格向欧洲提出的问题比马歇尔将军提出的问题困难得多。那位将军在欧洲国家还是软弱和害怕的时候仅仅问它们是否愿意团结起来从美国得到一些东西。而基辛格现在是在欧洲国家强大的时候问它们是否愿意拿出一些东西来建立一种新的和平等的合伙关系,以保卫世界上的老文明和新方向。
    但是基辛格现在已经阐明了今后的做法,它得到总统充分支持,正式打算使其成为尼克松和欧洲领导人之间进行谈判的基础。
    令人感兴趣的是,希思首相、蓬皮杜总统、勃兰特总理、日本的田中首相以及其他工业世界的领袖是否将承认基辛格的讲话的重要性。
    因为这篇讲话的意图不是说给美联社主编听的,而是向世界发表的明确的美国政策声明。

【法新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对中国为期六天的访问将于今晚结束,访问取得了一项特别成果:已使中国答应参加一九六七年二月在特拉特洛尔科签订的拉丁美洲无核化条约。
    观察家们指出,自从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中国爆炸第一颗原子弹以来,这是中国第一次同意参加一项部分禁核条约。观察家们认为,尽管这种加入带有某种保留,但是它是埃切维里亚从加拿大、英国、比利时、法国、苏联到中国的环球旅行中的重大成果之一。
    北京的领导人还同意无保留地支持埃切维里亚提出的各国经济权利与义务宪章。宪章将由联合国大会讨论,其目的是保卫第三世界对付富国的统治。
    中国对特拉特洛尔科条约持保留态度的主要原因是,中国领导人仍然认为,没有全面的核裁军,部分禁止原子试验是加强美苏在这方面的垄断。
    中国利用埃切维里亚访问的机会,重申完全支持拉丁美洲争取二百浬领海主权的行动。
    观察家们指出,同时在这个问题上还要保卫穷国对付超级大国对海洋资源的掠夺。观察家们说,因此,埃切维里亚在签署联合公报方面没有遇到任何困难,联合公报把中国列入第三世界,并强调指出,一些国家的霸权和颠覆是不能允许的。
    在拉美人士中感兴趣地谈了那一点,因为拉美大陆的一些国家中,反政府的运动很活跃,地方当局常常把此运动归咎于外来影响。
    观察家们说,总之,埃切维里亚的这次访问表明中国对扩大它在拉丁美洲的影响有相当大的兴趣,它现在在那里仅同七个国家有外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