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纽约四月二十四日电】总统顾问基辛格昨天在向美联社年会发表讲话后答复了美联社成员提出的问题。
    问答记录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问:第一类。你认为毛、周恩来或勃列日涅夫是共产党世界的最伟大领袖吗?……中国和苏联在多大程度上是敌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决不试图评价这两国的领导人的特质,而只是指出,他们是不同的条件的产物,是不同的演变阶段的产物。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国和苏联在多大程度上是敌人?现在我们经常听到说,我们的政策是以利用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根深蒂固的敌意为基础的。现在,否认这一点是无用的:根据两国的报纸所刊登的文章,每一国对另一国的政策都无绝对的赞许
    。
    但是,中国和苏联之间的分歧不是我们造成的。我们也不能利用这些分歧。我们关心改善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
    我们正在大力这样做。我们目前正在华盛顿和北京建立联络处的过程中。
    我们也致力于缓和与苏联的紧张关系。我们正在那里在非常具体的谈判的基础上进行谈判。我们不反对这两国之间可能进行的任何谈判。我们并不努力操纵可能产生的任何(中苏)分歧。
    因此我在答复这个问题时愿意说,这两国之间有明显的分歧,一部分是由意识形态产生的,一部分是由中苏边界争端产生的。但是,我们的政策在处理与每一国的关系时是根据这种关系的是非曲直,而不是根据它们彼此之间的关系。
    问:现在让我念念关于越南和东南亚的问题:你认为,什么情况会使美国重新轰炸北越?在柬埔寨的前途中,美国是否拒绝由西哈努克亲王起一种作用?……
    我们对南越还继续保持着什么影响来保证他们会遵守和平协定?如果对方不遵守协定,总统有什么真正的抉择?
    答:首先,我们正在设法在东南亚完成什么?我们谈判这个协定的目的是结束美国卷入东南亚的局面,让东南亚的政治力量在有关人民作出的决定的基础上计划这个地区的未来,减少并且最后消除外界的军事压力,这种压力将试图把细微的幻想强加给各个具体国家的具体利益集团。
    因此美国将继续努力,我们将尽我们所能来努力使协定得到遵守。
    首先,在我们方面,我认为没有真正的指责说我们没有小心翼翼地遵守我们所谈判的一切东西的文字和精神。
    关于南越,我认为可以公正地说,在一场内战中,任何一方——在至少是内战的一部分的一场战争中——任何一方都不那么小心翼翼,因为各方都认为自己的政治生存处于危险之中。
    我们已使用了我们对于我们在西贡的朋友们的影响来使协定得到很大程度的遵守。
    现在我认为可以这样说,我们对北越人遵守协定的情况感到非常失望。我们一直认为,而且也公开说过,越南战争的结束应该是河内和美国关系正常化的过程的开端。谁也不能真正认为,我们是在寻找借口以便仍然卷入东南亚的事务。
    但是,一个严酷的事实是,协定的重要条款,即我们在巴黎花了四个星期达成的无条件地从柬埔寨和老挝撤军的义务、除非通过经同意的检查站也是无条件地不得把军队或补给品运入南越的义务、对非军事区的尊重等,所有这些条款都被对方不断地,如果我可以说的话,也是无耻地违反了。
    在这种情况下,不安的人们应该问问自己美国该怎么办?我们的态度如何?如果我们既不能威胁也不能提供刺激,如果批评我们企图以武力保持协定,要求我们不提供可能成为维护协定的另一个动机的经济刺激,那么我们就应该问问自己,如果别人根本不理会一个我们作了很大让步、非常痛苦地达成的非常庄严的协议,我们怎么办?
    我们从未说过,我们希望在东南亚的某个国家出现某种结局。我们不抱幻想,认为历史会停留在签订协定的那一天不动了。
    对于柬埔寨,我们并不说要建立什么样的政府,我们总是说,在每个国家,所有重要的政治力量都应该参加一切谈判,我们在老挝鼓励这样做,我们在越南鼓励这样做,我们肯定不会在柬埔寨反对这样做。
    当你们读到有关轰炸或有关停止扫雷的消息时,你们应当记住的是:我们只是希望遵守经自由谈判达成的协议,我们只是希望从我们国内的辩论中取消东南亚问题,为了使东南亚各国人民二十年来第一次能够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在那种情况下,他们不用害怕美国继续干预。这是我们的总战略。
    问:现在,让我念念有关你自己的计划和水门事件的一些问题。啊,他们在水门窃听的那天晚上你在哪里?(笑声)你在向中国开门这个历史性事态发展中和美国从越南撤出一事中起了中心作用。你在取得了这些成就以后,是什么东西使你留在政府里呢?这是来自国务院的说法(笑声和鼓掌声)。关于水门事件对你决定重过平民生活产生了影响的消息,你有意见发表吗?
    答:现在,关于第一个问题,对于我在晚上的活动通常是有极可靠的证明人的。(笑声)关于其他问题,让我分两部分来谈,一部分是关于我自己的计划的,然后,第二部分,水门事件对于对外政策可能有的任何影响。
    关于我自己的计划,我从来没有很明确地说明这些计划,一部分是因为我总是认为,我应该在完成一项重大任务的时候,在移交职权能够在可以保证连续性的条件下进行的时候,这些条件要表明,担任这个职务不完全是出于个人动机,而这总是很难区分的。
    现在,在目前,在未来的体制变得更清楚以前,这不是政府高级官员谈论他们要辞职的时候。当然,这也取决于总统对一个人的职务是什么的看法。
    现在,关于水门事件的一般问题,我对问题本身将不发表意见,只是也许谈谈它在对外政策方面的含意。
    关于对外政策,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国如何估计我国的威信程度,以及公众致力于实现我国对外政策的目标的程度。
    我毫不怀疑,总统将象他公开说的那样,坚持揭露全部事实。在这一点完成,人类的悲剧结束时,国家将继续前进。

【时事社东京四月二十四日电】题:政府正式通知美国大使,天皇今年取消访美,将派大平外相进行解释
    大平外相二十四日下午在外务省召见美国驻日大使英格索尔,把日本政府关于天皇、皇后两陛下由于宫内活动而取消年内访美的决定通知了美国方面。
    关于两陛下访美,政府曾以今年秋季实现为目标进行了筹备,但是,由于社会党和共产党认为“在这个时候访美具有极大的政治意义”而正式表示反对,因此,宫内厅等方面的消极态度越来越严重,一再推迟作决定。田中首相和大平外相等人也是“等待皇宫的判断”。对这种形势持谨慎的等着瞧的态度。两陛下访美需要六个月的筹备时间,因此,迫使迅速决定态度,最后作出了“暂缓进行”的判断。
    有许多人鉴于一系列经过担心两陛下访美问题而会给今后的日美关系带来影响,因此,将由田中首相在七月访美时直接向尼克松总统解释其原委。不过,还在研究让大平外相在访欧归国途中路过美国。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十四日电】题:取消天皇访美
    华盛顿二十三日电:驻美大使牛场二十三日拜访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向他转达了日本政府打算取消天皇陛下访美的意见。罗杰斯国务卿对此表示同意。
    大平外相将从二十八日到五月初出访欧洲各国,不过为了避免因取消天皇陛下访美给日美关系带来不良影响,将在访问欧洲归国途中路过华盛顿,同美国当局举行会谈。
    尼克松总统曾打算今年秋天邀请天皇陛下夫妇访美,然后于明年适当时候美国总统以日美元首互访的形式首次访日。因此,这次由于日本方面的原因而取消访美,无疑是令人遗憾的。

【法新社金边四月二十四日电】柬埔寨总统朗诺元帅今天宣布,高棉议会从今天起停止六个月。
    总统宣布,一个最高政治委员会今天已经成立。
    【路透社金边四月二十四日电】(记者:约翰·帕斯尔)据柬埔寨新成立的最高政治委员会的成员英丹说,这个委员会今天上午举行了首次会议,讨论内阁的组成问题。
    这个四人委员会在总统府讨论了一个多小时,没有作出任何决定。
    英丹还说,总统在今天上午的会上想要修改方案,把委员会扩大到六个人,但是委员会的另外三个成员拒绝了这个主张。
    朗诺想让执政党社会共和党的两个要人——参议院议长苏金奎和众议院议长陈金焕参加委员会。
    委员会的成立和国民议会的暂停活动还引起了有关宪法问题的混乱。
    有些支持反对党的人说,既然议会暂停活动,宪法也就暂停生效了,而朗诺是根据宪法担任总统的。
    支持政府的人从法律上提出了各种理由反驳这种说法,并说,宪法暂停生效必须由总统发布命令,而至今还没有这种命令。
    【纽约时报新闻社金边四月二十三日电】(记者:马尔科姆·布朗)柬埔寨政府今天似乎正在走向满足反对派领袖们所提出的关于他们愿与朗诺一起参加对国家的集体领导的条件。
    与此同时,反对派领袖们却仍然表示不相信马上能建立起集体领导。
    今天,英丹本人和施里玛达的一位主要助手都表示不相信马上能就组成一个委员会达成协议。
    英丹说:“自上星期三以来,我丝毫没有听到朗诺总统对我们参加政府的条件的意见。那时候,我认为我会在二十四小时之内听到他的意见的。这不是一个良好的迹象。”
    施里玛达的助手说,许多问题仍有待解决,对于组成一个集体领导之事他并不比过去乐观。
    组织政府的政治危机要有可能解决,看来还需要经过几天的讨价还价和讨论。

【时事社东京四月二十四日电】题:担心对日美关系产生影响,对政治形势的判断欠慎重
    述评:关于两陛下取消今年访美的决定,一般被解释为“由于宫内活动等原因”。但是,没有提及宫内十月要进行的各项庆祝活动是早已决定了的,决定取消的真正理由显然是由于社共两党正式反对两陛下访美这种政治原因,大平外相也暗地承认了这一点,他说:“政府始终是按希望两陛下在全民的祝福声中实现访美的精神处理问题的。”
    社共两党认为“在日美经济关系微妙,越南和平尚未完全巩固的目前阶段,推进两陛下访美势必会成为故意表现‘日美友好’,用于政治目的”,而表示坚决反对。这使宫内厅的态度变得极其慎重起来,据说宇佐美长官甚至担心“在这种形势下硬要让两陛下访美,就可能危及天皇制的基础”。
    这次决定说的是“今年取消”,大平外相也说尼克松总统对两陛下的访美邀请依然有效。但是,明年是美国进行中期选举的一年,能否找到适当的机会访美还很难说,而且加之两陛下已是高龄老人,所以可以认为,访美问题实际上已经化为乌有。
    这样一来,尼克松总统以两陛下访美为前提预定明年春天进行的访日,也可能大大推迟。因此,不能否认这次的决定会使美国政府首脑大失所望,而且令人担心会对今后日美关系产生不良影响。
    另一方面,这样一种原因也是不可否认的:
回顾一下这次访美问题的前后经过就可以了解,前些时候对天皇陛下出席国会开幕式提出了异议和共产党势力在国会的大发展,使作为象征的天皇的存在变得微妙起来。可以说,政府首脑没有充分理解这种变化,在处理这个问题时又欠慎重,这也是招致这种结果的原因之一。另外,也许会有这样一种讽刺性的看法:美国政府首脑急于实现两陛下访美而企图强行从事,如果这导致了日本政府轻率地处理问题,那么就是说,倒是最希望天皇访美的美政府本身破坏了这次访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