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四月十三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日苏渔业谈判一拖再拖,仍然找不到线索,苏联的意图明显,要垄断资源》,摘要如下:
    围绕正在竞争的好渔场,关系到国家利益的严重斗争今年又在日苏间进行了。为决定今年北方海域的捕获量等从三月一日起举行的日苏渔业谈判已经进入了第七周,但仍然没有找到达成协议的线索,谈判的前途不容预测。
    在今年的谈判中,日本方面的要求是,由于鲑鱼。鳟鱼是丰收年,所以要分享同样是丰收年的前年的九万五千吨以上的捕获量。关于鲱鱼,要求放宽全面禁止捕鱼的鄂霍次克海的产卵鲱鱼的限制,关于海蟹和海螺,则要求分享与去年相同的捕获量。
    对此,苏联把松叶蟹和红鲑鱼、白蛙鱼作为重点,远远出乎日本方面预料地大幅度地加强了限制。关于鲑鱼和鳟鱼,把捕获量限制在比歉收年的去年的八万七千吨还低的七万吨,进而又把太平洋中部等三个海域作为停止捕渔区,要求缩减母船式作业。关于鲱鱼,今年又提出要限制索饵鲱鱼的捕获量。另一方面,关于海蟹,除了要求全面禁止捕获西堪察加的松叶蟹和东萨哈林的油蟹之外,还要在除日本近海之外的各海域把捕获量从四分之一减到三十分之一。海螺的捕获量也在两个海域里限制为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十。有关方面认为,苏联想要独占大陆架资源的意图表示得比以往更明显了。
    据说,苏联方面之所以表现出如此强烈的想封锁日本捕鱼的姿态,其中一个原因是由于农业不振,影响到畜牧产品不足,作为对国内蛋白的补充来源,对水产品的期望急速加强了。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十二日电】题:新关大使访苏联外长,田中访苏的具体化
    莫斯科二十一日电:日驻苏大使新关二十一日下午四时到苏联外交部访问了葛罗米柯外长,约进行三十分钟会谈。会谈内容虽未透露,据认为可能是日方就田中首相访苏具体日程等提出了打算。
    这次会谈是日方二十日提出的,葛罗米柯很快就答应下来,而且是在苏联的假日的星期六举行会谈,日方对此感到吃惊。可以认为,这是苏联在改善对日关系上有着特别热情的一种表现。
    在各方面苏联人士最近一个时期的态度中,突出的是在还包括领土问题的对日关系上,开始强调了“一切取决于勃列日涅夫同田中会谈”。可以说,当前,苏联关于领土问题的最终的政策正处于由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等最高首脑作出高度政治判断的阶段。
    【时事社东京四月二十二日电】莫斯科二十一日电:日本驻苏大使新关于二十一日下午四时到苏联外交部访问葛罗米柯外长,会谈约三十分钟。这是根据本国的训令进行的。
    苏联勃列日涅夫总书记预定五月中旬访问西德,六月访美,可能同尼克松总统会谈。另外,他确定八月份休假。所以可能是日方把所希望的时期提前通知苏方,并询问了该总书记的日程安排。
    【共同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一日电】日本驻苏联大使新关钦哉二十一日下午在这里会见了苏联外交部长安德烈·葛罗米柯。日本人士说,最近苏联对改善同日本的关系开始表现出灵活态度。苏联现在对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各种问题,诸如把苏联占有的北方领土归还日本的问题尽量不把话说死。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四月十七日报道一条消息,标题是《日本贸易振兴会调查:日本的威望下降》,摘要如下:
    “日本成了国际上不受欢迎的人”——这是日本贸易振兴会十六日完成日本形象的调查得出的结果。
    这一调查是日本贸易振兴会去年在泰国、印度尼西亚、香港、加拿大、法国、意大利、比利时、英国、西德等九个国家以面会方式进行的,汇总调查结果而得出了这个结论。
    调查结果说,欧洲的对日感情是好坏各半,对日本不很关心。但在东南亚,除去印度尼西亚以外,日本的形象非常坏,威望也有全面下降的趋势。
    作为国家的形象,日本在香港和泰国,被列为“讨厌的国家”的第二名(占调查对象的百分之十九)和第三名(占百分之十六)。在欧洲,除英国把日本列为“讨厌的国家”的第四名(占百分之十)外,在其余的国家里,喜欢日本或讨厌日本的都是第六、第七位。
    关于同日本的经济关系,在使用日本货多的泰国、印度尼西亚、香港,赞成限制进口日货的超过百分之六十。

【路透社萨摩亚阿皮亚四月二十日电】据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说,澳大利亚将改变它历来支持三海里领海宽度的政策,而力主把它的领海控制权扩大到二百海里。
    他在这里的一个讨论会上说,澳大利亚将在明年的日内瓦海洋法会议上谋求国际上同意澳大利亚对它在二百海里范围内或者直到大陆架边缘的全部资源拥有独占的权利。
    惠特拉姆在出席了南太平洋九国讨论会之后于昨天飞往伦敦去同英国政府会谈。他说,澳大利亚对海洋法的政策正在改变。
    参加讨论会的人士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还将在日内瓦会议上支持南太平洋各岛屿国家大大扩大他们领海范围的主张。
    这些人还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已同意在这个问题上代表这些岛屿国家陈言。
    他们说,这次讨论会支持一个原则,根据这个原则,各个岛群将对岛群范围内的所有海域拥有主权,而不是仅仅对每个岛屿周围三海里拥有主权。
    【路透社悉尼四月十七日电】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今天乘飞机去西萨摩亚群岛的阿皮亚,这是他将进行的为期十三天的世界旅行的第一段路程。
    在阿皮亚,他将出席第四次南太平洋会议的头两天会议,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增进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瑙鲁、汤加、西萨摩亚和科克群岛的利益。
    他将从阿皮亚经温哥华去伦敦。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月二十日电】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今天飞抵伦敦,立即否定了关于他的国家和英国正在“逐渐疏远”的说法。
    但是这位高个子、性格直率的澳大利亚人说,两国间的关系“不可避免地”将发生改变。
    他说,他认为,英国和澳大利亚将不会逐渐疏远,“但是各国将比过去更多集中于自己地区的事情”。
    【路透社伦敦四月二十日电】澳大利亚新任工党总理惠特拉姆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进行六天的访问。惠特拉姆是经由加拿大飞抵这里的。
    【路透社温哥华四月二十日电】可靠的澳大利亚人士说,惠特拉姆将向英国领导人强调,澳大利亚必须摆脱两国之间旧日的“父子”关系。
    【法新社温哥华四月二十日电】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两小时的会谈中讨论了外国投资的问题和多国公司的问题。
    这位加拿大领导人是到机场同惠特拉姆会晤的,惠特拉姆在去伦敦的途中于昨天在这里作短时间的停留。
    惠特拉姆说,外国投资的情况在澳大利亚还没有达到在加拿大那样的程度,但是他的国家对外国资本在澳大利亚的经济中占越来越大的份量的情况也感到不安。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四月三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粗钢生产超过一亿吨,去年度仅次于美国和苏联》,摘要如下:
    据通产省二日透露:估计七二年度的粗钢生产达到了一亿零二百七十五万吨,我国的钢铁生产第一次超过了一亿吨。其结果是仅次于苏联的一亿两千六百万吨(七二年度)和美国的一亿两千零七十五万吨(也是七二年度),在世界上列为第三名,进入了粗钢年产一亿吨的体制,巩固了钢铁王国的地位。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三十一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通产省指示,七三年度的粗钢生产指标是一亿一千五百万吨》,摘要如下:
    通产省三十日指示钢铁业界,为适应七三年度钢铁需要,粗钢生产指标订为一亿一千五百万吨。作出这个指示是因为,尽管以日元浮动汇率制长期化或者日元再次升值为前提,但看来七三年度的粗钢生产如不比上一年度的实际产量增加百分之十一点九就不能满足需要。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三月四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一九七二年钢铁出口为二千一百九十七万吨》,摘要如下:
    据日本钢铁联盟最近整理的一九七二年钢铁装船出口的实际情况(确报)统计,去年钢铁出口数量为二千一百九十七万八千吨(比上一年减少百分之九点一)。
    钢铁出口量低于上一年的实际成绩是从一九六七年以来相隔五年后的第一次。
    这个分析指出,出口如此减少的背景是,组织不景气卡特尔,削减出口数量;因日元升值而使竞争力下降;实施了对美国和欧洲共同体国家出口的自主限制等。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十三日电】题:从河内回国的三宅课长说,将在“特定的场所”继续举行谈判
    为筹备建交而访问了北越的外务省东南亚局一课课长三宅和助等外务省的三名官员于二十三日下午乘飞机回国。回国后,三宅课长在外务省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发表了谈话。
    三宅课长从十四日到二十一日访问了河内,同北越当局以两国间的问题为中心广泛而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讨论的问题是:一、建立外交关系;二、贸易;三、经济合作;四、地区性合作的前景;五、人事往来;六、总的国际形势;七、今后谈判的步骤;等等。
    一行在访问中会见了越南副外长黄文进、商业部副部长阮文陶等政府的高级官员。
    政府将根据三宅课长的报告尽快决定同北越建交谈判的方针。从三宅课长的谈话来看,估计早则在今年内就可以实现邦交正常化。三宅课长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讲话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关于两国关系问题)由于双方坦率地会谈的结果,取得了相当深入的理解,并且明确了问题所在。我认为,只要努力,就能够获得解决。在这次会谈中,虽然没有作出结论,但决定在(双方政府)确定具体方针之后再在特定的场所继续举行会谈。
    二、我感到对方有很大的热情,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北越方面似乎(为这次会谈)确定了强有力的对待的方针。在建立外交关系方面也是相当感兴趣的,对日本的经济援助的期待也是强烈的。
    三、(关于建交是否有当初未预料到的障碍?)没有未曾预料到的障碍。我认为可以通过彼此的努力来克服障碍。
    四、(关于援助的方式)对方似乎希望采取双边方式,但我认为并非反对多边方式。对于地域性合作,北越只是说可以研究,没有发表评论。对于田中首相关于召开亚洲和平会议的设想,对方进行了询问。
    五、(北越对日本同包括临时革命政府在内的南越的关系在多大程度上表示了谅解?)这将涉及会谈的内容,请允许我不发表意见。
    【时事社东京四月二十二日电】作为日本的正式代表首次赴北越访问的外务省东南亚第一课课长三宅一行三人,二十三日晚回国。
    一行归国后将立即会见大平外相,报告在越南期间同北越政府当局人士和有关方面会谈的结果,估计大平外相将据此指示外务省研究同北越建交和对该国进行战后复兴援助等具体方案。首次正式访问成果值得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