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金边四月二十二日电】(记者:伯特·奥库利)最高司令部今天报道,载着“各种补给品”开往金边的、由一百九十三辆车组成的一支车队昨天从磅逊港出发沿着危险的四号公路开到了首都。
    磅逊是柬埔寨的重要港口,是把金边同海洋连起来的唯一港口。
    司令部发言人说,敌军昨晚向金边以南一系列的柬埔寨阵地发射了迫击炮和大炮,据说,金边以南昨天发生了激战。发言人说,炮击最近的地方是在首都以南五英里的达克茂周围。
    发言人说,敌军的炮手还炮击了金边以南二十英里的磅斯威和离首都十七英里的萨昂。
    包括B—52重型轰炸机在内的美国作战飞机今天接连第四十六天在柬埔寨境内执行使命。没有消息说他们轰炸的目标是在什么地方。
    军方人士说,敌军昨晚对企图占领金边以南五十五英里茶胶省府的政府军发动了新的进攻。伤亡情况不得而知。
    这些人士还说,位于首都西北二十七英里和三十英里的磅得叻城和沙拉雷波兰城的柬埔寨阵地被包围,而且“经常遭到攻击”。
    最高司令部说,通往这一地区的五号公路仍被切断。
    【法新社金边四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洛朗
    ·谢瓦利埃)柬埔寨最高司令部发言人说,北越和红色高棉的部队今天仍对金边南面保持着已继续了几天的强大压力。
    发言人说,在离首都仅二十公里的地方今天白天三次发生激战,共军还在首都西南攻击了磅干多(二号和三号公路之间的一个小地方)的政府军阵地。
    位于金边近郊工业区达克茂东面仅九公里的二号公路上的一个阵地也遭到了进攻。
    发言人还说,政府军发动反攻想为巴萨河畔的塞博解除压力,但是遇到共军的强大抵抗。
    在金边东北,政府军在离首都二十公里的布雷达密地区接连第二天同共军发生冲突。
    发言人说金边东南也发生了冲突。政府军正在那里试图打通一号公路。
    此外,金边西南四十公里的小镇占克那在安静了两天后今天又遭到共军的攻击。
    柴桢和暹粒今天也有冲突和骚扰性行动。
    【法新社金边四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洛朗
    ·谢瓦利埃)前线来的消息表明,北越和红色高棉的部队今天继续向前推进,在向金边方向发动的一次攻势中进展到了离柬埔寨首都只有十八公里的地方。
    在金边东南,“敌”军在湄公河的一条小支流巴萨河的东岸占领了大片土地,在过去几天中,有若干部队已逼近首都。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二十一日刊登了该报外事记者H·D·S·格林韦四月二十日自金边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美国大使馆和五角大楼的看法不同,认为没有证据证明北越参加柬埔寨的战斗》,摘要如下:
    美国大使馆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没有能核实的或者是确凿不疑的证据证明北越和越共部队现在参与柬埔寨的战斗。
    这些美国人士说,估计目前在柬埔寨约有四万名越南共产党的部队。三分之二是后勤和支援部队。其余三分之一是针对南越的。自越南停火协定签订以来,他们在柬埔寨战争中已不是一支“有重大意义的作战部队了”。
    这与华盛顿官方为美国轰炸这里提出的理由显然是矛盾的,最近国防部长理查森说,美国对这里的轰炸的大规模增加,目的在于促使北越遵守巴黎协定。
    原先一直说,柬埔寨叛乱分子往往是由越南军官和顾问领导的。可是,今天,这里的美国大使馆的人士说这是不确实的,他们还说,‘‘所有的估计表明”,柬埔寨政府军是在同柬埔寨族军官率领的柬埔寨叛乱分子作战。
    大使馆的一位人士说,在某些叛乱部队中可能有越南的干部,但是,“没有人能够证实这一点”。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勒海军上将曾公开说,北越部队仅仅是在训练和指导柬埔寨共军。
    柬埔寨政府煞费苦心地把他们的敌人说成是越共或北越人、而不是柬埔寨族人,因为动员人民反对越南人要比动员人民反对他们的同族柬埔寨人更容易。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巴里·施韦德)美国已断然拒绝共产党发出的一项指责它违反越南停火协定的照会,并回过头来针锋相对地控告北越和越共。
    美国的答复是在二十日和二十一日分发给英国、法国、苏联、中国和同美国一起保证这项协定的其它国家的。
    国务院官员说,河内和越共指责华盛顿和西贡有“严重违反的行动”,华盛顿的答复以强烈的措词对此加以驳斥。
    在答复中,美国指责共产党人向南越渗入人员和装备,不从柬埔寨撤出武装部队,不支持在南越的维护和平机构,从而违反了协定。
    这些官员说,这个照会的副本也送给了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没有送给越共。
    他们还说,华盛顿没有建议重新召开同意保证越南停火的十二国会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尼古拉斯·达尼洛夫)美国还正在把对河内的说法的驳斥转给参加越南问题巴黎国际会议的十二方,其中包括苏联和中国,并且详细阐述了它所认为的北越人“大量”违反协定的行动。
    美国官员们说,如果河内不予响应,可能考虑采取越来越强硬的措施。这样一些步骤可能包括:白宫顾问基辛格作出新的尝试以恢复同北越人的谈判,或者甚至恢复对北越的轰炸。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巴里·施韦德)美国的政策在本周已由“认真地”遵守巴黎停火协定,变为有选择地破坏协定,以迫使河内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军队。
    这样做的效果是难以衡量的。美国驻金边大使馆人士没有报告任何核实的证据足以表明北越军队在柬埔寨进行战斗。但是,五角大楼和国务院人士说,他们看不出河内对当地共产党叛乱分子的支持有什么变化。
    美国最近采取的压力战术是不顾巴黎协定的规定而恢复了空军对北越的侦察飞行,这个协定禁止“以地面、空中或海上的部队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进行一切军事行动”。
    早些时候,海军暂停了在北越水域的扫雷行动,美国出席巴黎关于重建北越谈判的代表团团长莫里斯·威廉斯被召回华盛顿进行不定期的磋商。
    国防部长理查森二十日说,河内应该把这一行动看作是“可能采取报复行动的信号”。
    虽然这在语调上可能是比较尖锐的,但在过去一个月中尼克松总统、国务卿罗杰斯和其它人也发出过类似的警告。
    看来美国采取的实际行动表明真正有了改变。直到前几天,美国政府还坚持说它在认真地遵守一月二十七日的协定,尽管北越一直在违反这个协定。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二日电】(记者:路易·德罗什)美国正在设法把北越置于十字路口上,并且在设置路标,向河内指出华盛顿希望印度支那局势朝什么方向发展。美国人特别强调了他们所指责的北越人不断违反停火的事件可能产生的后果。
    尼克松政府正在采取旧日的“又做好人又做坏人”的手法——和解的姿态同威胁交替使用。

【路透社金边四月二十二日电】(记者:约翰·帕斯尔)政府军在金边郊外不远的地方组成了一道曲折的防线,与此同时,关于朗诺总统的战时政权前途问题的政治上的讨价还价仍在继续。
    朗农准将说,他原则上愿意如反对派所建议的那样离开柬埔寨。行动尚未确定。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二十二日电】(记者:艾伦·道森)南越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共军的步兵和炮兵在星期六(二十一日)攻打了洪御周围政府军所据守的城镇和阵地共十处。
    军方发言人黎忠贤说,星期六的进攻行动是天明不久就开始的,最先是用迫击炮和火箭轰击三个村庄和洪御。不多几小时,共军又攻击了六个南越军外围阵地。
    一些发言人和军方人士说所有进攻行动都已被击退,但是双方损失都很重。
    越共如果攻克了洪御,在印度支那战争中有两重意义。攻克洪御后能切断湄公河,这样,湄公河就不能再作为对金边的补给线,反而能作为共方从在柬埔寨的庇护所向越南前线输送物资的通道。
    【路透社西贡四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布赖恩·威廉斯)军事司令部今天报道,企图打开通往金边的湄公河通道的南越军昨天在柬埔寨边境附近打了一场大仗。
    司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这场战斗发生在离边境约一点五公里的地方。共军正在那个地方进行最后的奋战以守住湄公河上半英里长的一段河道和制止开往被围的柬埔寨首都的船队。
    政府军四天来一直想占有这条河的最后一段河道,湄公河三角洲司令阮永宜少将星期五(四月二十日)下令攻占这段通道。
    但是,在面临政府军发动大规模攻势的情况下新开进这一地区的共军制止了他们的挺进。
    南越军事司令部报道,共军炮手昨天还炮击了作战行动的后方基地洪御。
    这场战斗发生在西贡以西约一百四十五公里的沼泽地。
    在南越北部,共军炮手昨天炮击了形成顺化外围的十四个政府军阵地,打伤十二名士兵。

【印报托新德里四月二十一日电】美国副国务卿肯尼思·拉什今天说,他的国家不会许诺它将来不向巴基斯坦供应武器。
    拉什在动身去科伦坡以前在机场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的时候说:“我国将采取它认为对将来说来是正确的行动。我们对我们将来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是不作许诺的。我们必须根据当时出现的形势行事。”
    但是,他说他可以保证他的国家“将采取我们认为从促进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三国间的和平与和解的角度来说是最好的行动”。
    关于美国向伊朗供应二十亿美元的武器一事,拉什说伊朗象印度一样是美国的一个好朋友。他说,伊朗国王象尼克松总统或者象“你们的总理甘地夫人”一样是独立作主的,他可以决定他想买什么东西。
    拉什来印度是“为了增进我国和印度之间的互通情况和互相了解”,他说他现在离开的时候“对印度领导人们的想法了解得更清楚得多了”。他希望他也已经使印度领导人们对他的总统和他的国家的观点有了较清楚的了解。
    他承认,它们过去有过分歧,“将来毫无疑问还会不时发生分歧”。考虑到它们的不同的历史和位置,他认为这是非常自然的。
    他满怀希望地觉得,“我们正在朝着在互相尊重对方的利益的基础上改善关系的方向前进”。
    记者问到美国对一九七一年印苏条约怎么看,拉什说,既然他自己的国家采取的方针是同苏联和中国建立友谊并且通过谈判解决同它们的争执,“我们决不能批评印度希望同俄国怎么搞法”。
    他再次说,美国向巴基斯坦供应武器的问题被“严重地夸大了”。他不知道这“一点点”零件和装甲运兵车对于争取实现印度次大陆各国间的和平的工作怎么能有任何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