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新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一日电】东欧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在下月初去波恩之前很可能在东柏林停留,以便举行会谈。
    勃列日涅夫很可能向东德政治领导人打听一系列的东西德问题,勃列日涅夫在波恩很可能谈到这些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是在西德和苏联的民航和贸易协定中西柏林未来的地位问题。
    据说,勃列日涅夫下星期将访问华沙和其他东欧集团国家的首都。预料,勃列日涅夫访问东柏林一事将在苏共中央下周举行会议时决定。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一日电】一位消息灵通的共产党人士今天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将在星期一(二十三日)举行一次全会。
    通过这次会议,可能要改组中央委员会的意识形态和宣传工作部门。
    有两个重要职位现在空缺着,一个是原先由弗拉基米尔·斯捷帕科夫担任的宣传部长,斯捷帕科夫在一九七一年一月已被任命为驻贝尔格莱德大使,另一个是原先由亚历山大·雅科夫列夫担任的文学和戏剧部门首脑,雅科夫列夫已被任命为驻加拿大大使。
    这两个人都属于负责意识形态的党中央书记杰米契夫的三个最亲密的合作者之列。
    雅科夫列夫不久前在文学界引起了一场动乱,因为他公开反对某些作家,他说这些作家强调古老的民族传统和农民生活,这就违背了国际主义原则并且造成了意识形态上有危险的反工业偏见。
    雅科夫列夫提到的这一类小说,包括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索尔仁尼琴的近著《一九一四年八月》。
    党内人士表示,考虑欧洲安全会议所揭开的各个方面的问题以及向西方提出的建议,即将举行的全会可能反映出意识形态上的强硬化。
    全会的正式议程只有两项,即对外政策和农业,但是据估计,它还将包括党的组织工作。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一日电】观察家今天在这里说,新的农业部长和政治局委员波利扬斯基看来失宠了,他现在最多是在同库拉科夫一起分担职责,库拉科夫是在苏共领导集团中负责农业的人物。
    观察家指出,这两人的名字一起登在《农村生活报》发表的气象研究所所长伊凡·科瓦连科的讣告的最后面。
    波利扬斯基在今年二月被任命为农业部长以前,一直是政治局中负责农业的,还一直是第一副总理。
    这个讣告看来表明,一九七一年四月进入政治局的库拉科夫得到至少同波利扬斯基一样的职权。
    一般认为,波利扬斯基被任命为农业部长(在去年歉收后。农业是个争论最多的部门)是个“有毒的礼物”。在下周举行的中央全会上这个情况可能得到澄清。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二十日电】苏联消息灵通人士今天透露,在一个灾难性的农作物歉收年以后于今年二月被免去农业部长职务的马茨凯维奇将担任新的苏联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
    这些消息灵通人士还说即将离任的驻捷大使契尔沃年科将担任驻法国大使。他将代替自一九七一年十月以来一直担任驻巴黎使节的阿勃拉西莫夫。
    阿勃拉西莫夫四月五日返回了莫斯科,在党中央委员会的行政机关里担任一个令人羡慕的职务。
    在过去八年中担任驻布拉格大使的契尔沃年科在准备离开捷克斯洛伐克的过去几天中受到了一系列官员宴请的款待。
    许多人认为,契尔沃年科在苏联一九六八年八月作出由苏联带领华沙条约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决定时至少要负部分责任。那次入侵是为了镇压杜布切克政府的自由化改革。从那时候起,苏联一直对捷克斯洛伐克实行严格的控制。星期三(十八日)捷克高级官员们——都是莫斯科挑选的——称赞契尔沃年科为扩大捷苏关系所做的一切工作。
    既然(捷苏关系)“正常化”的主要工作已经完成,那么马茨凯维奇在捷克斯洛伐克的任务显然将是一种看守者的使命。
    代替马茨凯维奇担任农业部长的是政治局委员波利扬斯基,他本人是位农业专家,一些专家认为这个行动是试图进一步加强十五人政治局对关键的农业部门的控制。

【本刊讯】奥地利《萨尔茨堡新闻》四月十九日刊登了该报记者维齐诺斯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不同时上演的政治杰作》,副题是《苏联宣传机器怎样为勃列日涅夫出访波恩和华盛顿作准备》,摘要如下:
    据莫斯科的传说,苏联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在五月中出访波恩之前将对华沙进行一次正式访问。这次访问波兰有着独立的性质,并将在四月成行,同一谣传还说,在勃列日涅夫访问波恩后的归途中,还打算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样苏联党首脑对波恩的访问就成了夹在访问华沙和东柏林这两片面包之间的火腿了。苏联首都的这些政界人士微笑着作了这些补充。
    勃列日涅夫和克里姆林宫把这次波恩之行看作是同联邦共和国关系正常化的完成。同时按情形看,这种正常化已远远超过了双边的性质。同样,同波兰签订的条约和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的基本条约,也是这种缓和政策和使在战后立即出现的状况结束的重要组成部份。在这种背景条件下,勃列日涅夫的华沙和东柏林之行就是“这座政治建筑交付使用的日期”,勃列日涅夫觉得自己是这座建筑物的建筑师。
    苏联的宣传机器对勃列日涅夫访问波恩的事先宣传还在热情地进行着。勃列日涅夫的访问,通过汉诺威的德国社会民主党代表大会而得到了新的推动力。然而耐人寻味的是,苏联的报刊却仍然还说勃列日涅夫“可能进行访问”,尽管在苏联也没有任何人还怀疑,双方都已把这次访问定下来了。苏联的电视里几乎每天都要播放来自联邦共和国的答记者问,多半是走访社会民主党的政治家们,它要通过这些人来证实勃列日涅夫的这次“可能进行”访问的伟大意义。
    此外,勃列日涅夫的访美之行当然并不是不重要,但时至今天对于这次访问的“‘可能性”却闭口不谈。苏联采取这种新闻政策的原因绝不是许多人所估计的,所谓企图在人民中间使美国的形象暗然失色。很简单,苏联对群众进行宣传的不可触犯的金科玉律之一,是要一个一个地上演“政治杰作”,避免那种贬低意义的“重叠”。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月二十日电】一些在场人士说,当克里姆林宫星期五(二十日)庆祝列宁诞辰一百零三周年会议上的讲话者谴责北京的政策是“反列宁主义”的时候,中国临时代办退出了会场。
    当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苏共中央书记乌斯季诺夫刚开始讲到中国的时候,中国临时代办马列从座位上站起来,同他的翻译一起大踏步地退出会场。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二十日电】乌斯季诺夫在这个被认为是共产党世界非常庄严的场合的讲话,进一步地证明了苏联和中国远远没有弥合它们在意识形态上和领土问题上的分歧。许多克里姆林宫观察家预言,随着美国卷入越南的结束和美苏关系的缓和,中国将成为苏联宣传的主要攻击对象。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四月二十日电】(华盛顿《明星晚报和每日新闻》记者:奥尔·凯利)据海军人士说,至少有三艘总共载有三十五枚核弹头导弹的俄国潜艇现在经常在美国东海岸附近游弋。
    两艘扬基级潜艇停在百慕大附近。当日光浴者在这个英国岛屿的粉红色海滩上休憩的时候,二百多名俄国水兵在这个岛的北部和南部的海底下进行孤独的游弋。
    扬基级潜艇每艘带有十六枚导弹,每枚装有一个核弹头。这种潜艇同美国的前老式的北极星潜艇相似,北极星潜艇十多年来一直在苏联海岸附近进行游弋。
    扬基级潜艇运载的导弹的射程约一千七百英里。这些潜艇从它们在百慕大附近的停泊处能够袭击密西西比河以东所有的主要人口中心和所有的美国轰炸机基地,以及在弗吉尼亚州诺福克和南卡来纳州查尔斯顿的大型海军设施。
    除了这两艘扬基级潜艇以外,一艘比较老式的潜艇仍然在诺瓦斯科夏附近游弋。
    用于这一目的类型的潜艇载有三枚射程约六百九十英里的导弹。
    苏联把潜艇开到百慕大附近的决定,表明自这些扬基级潜艇约三年前首次进行巡逻以来,活动格局已有很大的变化。
    这些苏联潜艇从百慕大附近的新的停泊站能够不用移动(从而也就没有警告)就能发射导弹。
    除了在美国东海岸附近不断进行巡逻以外,俄国人还有一艘扬基级潜艇在太平洋活动。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四月十九日刊载一篇文章,标题是《美国在靠近苏联边境的地方试验新的雷达》,摘要如下:
    美国空军部队正在欧洲对安装在一种特制的波音707式飞机上的薪的早发警报雷达系统进行试验。
    其目的是要填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空系统在对付俄国的突然低空飞行袭击方面所存在的严重缺陷。
    据空军部队说,这种雷达能够在出现各种地面干扰的情况下,“视察”高空和低空快速飞机,这一点是独一无二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月二十日电】七名美国学生今天在莫斯科举行了一次罕有的公开示威,抗议苏联对犹太人移居的限制,他们立刻被捕。
    目睹者说,这些学生在苏联签证处外面的街道上,坐了十五分钟,一边高呼“自由,自由”,一边唱犹太人的歌曲。在这之后,警察介入了,把他们送上警车带走了。
    在苏联,公开的示威是不常见的,美国官员不记得以前曾经发生过这种涉及美国人的事件。
    几个月前,当一批欧洲人由于散发批评苏联政策的传单被捕时,当局没有提出指控,在两天内把他们驱逐出境了。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二十日电】苏联当局二十日晚释放了当天早些时候逮捕的七名美国旅客,后者是因为在政府签证处举行了抗议“苏联犹太人境况”的示威而被捕的。
    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说,使馆的一位领事官“接到一个青年打来的电话,这个青年说,他是今天被捕和被拘留的七人之一,他们在一个没有透露地名的地方被释放了。”
    这位发言人还说,这些青年被“告知,他们可以继续旅行,于二十二日——正常时间——离开这里回国”。

【美联社伦敦四月十八日电】昨天开始执行英国皇家海军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最大的建造计划,政府宣布,它已定购三艘小型航空母舰,需费二亿英镑,即五亿美元。
    负责国防事务的国务大臣吉尔摩在议会上说,这三艘二万吨军舰中的第一艘将被命名为“无敌号”,将在一九七八年服役。其余两艘也预定于一九八○年下海。
    这些军舰称为“船面全是甲板”的巡洋舰——是介于航空母舰和携带导弹的常规巡洋舰之间的一种军舰。
    垂直起飞的战斗机和一个中队的反潜艇直升飞机将从一块短的飞行甲板上起飞。在这些军舰上将装备法国制造的舰对舰“飞鱼式”导弹和“海矛式”导弹来进行防空和反导弹防御。
    执行建造这三艘军舰的计划是英国海军首脑的一个胜利,他们曾经极力要求政府在海军力量大大减弱的时候,恢复舰队正在日益减少的空中袭击力量。英国在过去六年中已把它的常规航空母舰从五艘减少到了一艘。剩下的这一艘航空母舰是五万五千吨的“皇家方舟号”,它预定到一九七八年退役。
    这三艘航空母舰将是自从一九四四年以来建造的最大的海军舰只,战略家希望它们将是能对付俄国远程导弹舰只的一些军舰,俄国这些舰只上的武器射程为三百五十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