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四月二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杜斯科·杜德的一篇报道,题目是《苏联军舰、飞机、武器到叙利亚》,摘要如下:
    美国官员们昨天说,在过去三个月内,苏联给叙利亚提供了四十架米格—21喷气式战斗机,这是继续扩充军备的一部分,据报道,这种扩充军备还包括给叙利亚防空部队提供新的导弹系统。
    这些官员说,这些新武器是经由海路运送去的,并且包括给叙利亚海军的两艘扫雷舰。还有未指明数量的一批萨姆—2和萨姆—3导弹也交给了大马士革周围以及叙利亚西部边境及其地中海沿岸一带正在建立中的防空体系。
    与此同时,据说苏联还向伊拉克供应了未指明数量的一批“黄蜂”型导弹巡逻艇以及能运载六十五个人的米一16直升飞机。这些也是在过去三个月中提供的。
    给叙利亚和伊拉克的这些新武器,在这里被看作是一个迹象,表明在去年七月埃及驱逐俄国顾问以后,莫斯科越来越依靠叙利亚和伊拉克这两个中东国家。
    尽管伊拉克同苏联签订了一项友好条约,叙利亚迄今一直拒绝这样做。但是,官员们说,继续给叙利亚军事援助,就表明了苏叙关系的稳定以及莫斯科要大大加强叙利亚军事实力的决心。
    去年秋季,在以色列和叙利亚发生了一系列空中冲突而叙利亚损失了二十五架以上的飞机以后,苏联大规模地空运武器以弥补叙利亚的损失,并同时表明俄国人在中东的继续存在。
    苏联正在帮助叙利亚建立一个完整的防空体系,以应付以色列空军去年深入叙利亚领空的那种袭击。
    萨姆—2导弹用来防御高空飞行的飞机,而萨姆—3导弹则用来防御低空飞行的飞机。
    【美联社巴黎四月二十一日电】《世界报》今天报道,运载将被部署在叙利亚前线以对付以色列的大规模摩洛哥摩托化部队和装甲部队分遣队的两艘苏联军舰本周早些时候,驶完了地中海全程。
    这则阿尔及尔电头的消息说,这些部队通过陆路从摩洛哥跨进阿尔及利亚,上了停在阿尔及利亚的奥兰市附近的苏联船,几天之后在叙利亚的一个港口登陆。
    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官方都没有证实这则消息。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二月份宣布,他打算派一支强有力的摩洛哥陆军分遣部队去增援同以色列打仗的东部战线上的叙利亚军队。

【合众国际社金边四月二十二日电】计划中的柬埔寨新政府的领导人之一今天说,柬埔寨新政府的首要目的将是谋求通过谈判来解决这场战争。
    前国家首脑郑兴在金边对记者说:“我认为我们能够找到谈判的途径”。
    他预言,尽管还有些困难尚待解决,但是一个执政的“高级政治委员会”可能像朗诺总统在他的十五人内阁宣布辞职后所建议的那样在今后几天内组成。
    郑兴说,他认为他自己在政治上是“中间派”,他说,他希望,他和预料即将组成新政权的其他领导人二十三日能够再次会晤。
    郑兴说:“如果我们明天有机会举行一次四方会议,必将解决一些困难、并能取得某种妥协”。
    消息灵通人士说,重大的障碍在于是否能就暂定国民议会的活动达成协议,朗诺的社会共和党的成员在国民议会中占了绝大多数。施里玛达是反对党共和党的领导人。
    郑兴说,暂定实行宪法的问题可以搁置到成立高级政治委员会后解决。
    他说,他昨天会见了朗诺。他说,成立新的委员会后,朗诺将继续担任总统,但是这个四人机构将集体管理柬埔寨的事务。
    【纽约时报新闻社金边四月二十一日电】本星期看来,华盛顿似乎终于说服了朗诺总统设法使柬埔寨政府团结起来,为对付正在攻打通往首都的各条通道的共产党部队作好最后的准备。
    十七日晚上,这位性情偏执而且很迷信的柬埔寨领导人向国民发表了广播讲话,说他的部长们已经辞职,以便他可以无拘束地组织集体领导——而且将第一次吸收反对党领导人参加。这位有病的元帅过去在美国力促之下也曾作过这方面的表示,不过看来他这一次是认真其事的。
    韩通哈总理和其他内阁成员辞职的本身并不怎么重要,因为内阁在柬埔寨基本上有名无实。比较重要的倒是朗诺总统显然已最后答应了把他的弟弟朗农将军送到美国去,去担任什么工作不清楚,去多久也不肯定。
    美国的决策人认为,如果要使柬埔寨不致于很快地一面陷入无政府状态、一面被河内所支持的柬埔寨叛乱军打垮,成立这样一个联合政府是十分必要的。
    但是英丹和施里玛达都提出了条件。实际上他们是想得到这样的保证:总统将把权力完全交给一个相当于执政委员会的团体,总统本人在这个团体内基本上是与别人地位相等的一员。
    据说,在尼克松总统的特使黑格将军最近访问这里期间,朗诺受到了厉声厉色的对待。这位元帅是真的屈服了呢,还是只是敷衍搪塞以争取时间,这是美国人和反对党人士都还觉得弄不明白的问题。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四月二十二日刊登德夫·穆拉尔卡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勃列日涅夫新政策的风险》,全文如下:
    在勃列日涅夫访问波恩和华盛顿的前夕,当他把他的对外政策提交给星期一(二十三日)的中央全会的时候,他将面临他的追随者中间的隐蔽的怀疑。
    他现在直接掌握对外政策:负责国防的党中央书记乌斯季诺夫本周在一篇演讲中说,对外事务是“由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同志亲自处理的”。
    这次全会大概将更多一点地听到勃列日涅夫的对外政策的理论。在那里,他亲自掌管对外政策,会不会得到暴风雨般的掌声,是值得怀疑的。
    有迹象表明,疑虑多的是。苏联目前的对外政策的实质是、给华盛顿举行宴会,给北京扔碎砖头,以及密切关心欧洲安全。
    在这种轻重缓急顺序的背后,有一种焦急的心情,即除非美国的技术可以弄来为苏联所用,否则苏联的经济就有停滞的危险。
    因此,勃列日涅夫对这种形势的客观估计使他确信,为了使尼克松顺心和奉承其他的美国人,无论付出什么代价都不算过分。
    使苏联政府感到尴尬的是,它已经不得不停止征收它愚蠢地强加给移居国外的犹太人的教育税。但是,在美国的压力下作出这一让步的事实,甚至使不关心政治的苏联公众也看出了,华盛顿甚至对苏联的国内政策也能起强有力的作用。
    在幕后,经济政策正在改革以顺应所期待的美国资本和管理的入侵。在所有各级都发出了指示,要给美国人以特别待遇。
    之所以发生这一切,是因为对于美国将要为苏联所做的事情有越来越高的期望。
    但是,危险就在于:如果美国的反应不会很快地与这种期望相对称,那么苏联的态度就可能变得强硬,而这样一种强硬化就不会不危及勃列日涅夫的地位。
    还有一种风险,就是他也许过高估计了尼克松总统提供政治商品的权力或愿望。例如,苏联研究欧洲安全问题的专家相信,目前的计划会最终顺利地成熟,尽管赫尔辛基协商会议遇到了种种困难。

【法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一日电】毛泽东主席和埃切维里亚总统一致认为,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援助应当是一种有助于世界和平的协作,而不应当是一种经济扩张的方式。
    墨西哥总统今天在这里谈到星期五晚上同毛主席的会晤时讲了这番话。
    埃切维里亚还说,这次会晤是十分诚挚的,非常友好的。
    墨西哥总统说,毛解释了中国革命的基本目的和在最近和将来的计划。
    他说,毛现在正在总结他的思想,以便使这种思想在自己的人民中产生积极的影响。
    在记者们问到墨西哥和中国对国际局势的估价是否一致时,埃切维里亚说,像在他访问的其他国家中一样,存在一致的估价。
    他又说,我们同毛在第三世界问题、发展中国家问题和强国应当平等对待落后国家问题上看法一致。
    埃切维里亚总统对着中国的长城说:
    这无疑是人类创造力的最显著的表现之一。只有一个伟大的民族才能建造这样巨大的工程,虽然确实这个巨大的工程是作为防御其他国家的进攻和侵略的壁垒的。
    由于记者要他谈谈他对六国(加拿大、英国、比利时、法国、苏联和中国)的访问的结果,埃切维里亚说,他的国家通过这次访问更好地了解了当前世界的形势和对墨西哥关于制订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宪章的建议的支持情况。
    他又说,同样,我们确信,墨西哥将扩大和密切同我们所访问的这些国家的贸易关系。
    在记者问到他是否可能从中国的榜样中取得鼓舞时,埃切维里亚说,不,我们认为每个国家有自己的解决办法。
    【美联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墨西哥埃切维里亚总统今天参观了一一个中国的农业公社。他说,这个公社的清洁干净、儿童所受到的照料和它的自给自足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埃切维里亚是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第二天应邀参观了北京郊区的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的。
    在参观公社时,埃切维里亚说,中国使人口回到农业工作、制止人口流入城市的努力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这是对墨西哥有用的经验。
    【法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一日电】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对中国的访问似乎正在走向成功,这个成功将标志他的世界六国之行的结束。
    埃切维里亚总统今天同中国总理举行了第三次会谈。他们两人在北京体育馆观看体操和乒乓球表演时都显得兴致勃勃。
    墨西哥代表团的人士说,明天在正式访问结束时可能发表一个公报。
    墨西哥总统将于明天举行一次记者招待会,将在晚上离开北京前往大寨和上海。
    墨西哥代表团的希望之一是,周总理宣布中国正式参加宣布拉美为无核区的特拉特洛尔科条约。周显然在星期四让代表团知道他赞同这个条约,而如果宣布这件事,那将是墨西哥在外交上的一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