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金边四月十九日电】战地记者说,北越和越共部队今天再次切断了金边同磅逊湾相连的唯一陆上交通线四号公路,政府军只是在十天前才打通了这条由美国修筑的公路的。
    到战地去过的一些美联社记者说,在激战之后,政府军放弃了首都西南三十二公里、离四号公路还有一段路的昂达列据点以及这条公路以北三公里的特莫邦山附近的另一个据点。
    据这些记者说,一批政府军撤退到特莫邦山的山顶上,另外两个营退到四号公路,在战场上留下了二十具尸体。据报道,另有三十名军人受伤,还有数人失踪。
    【路透社金边四月十九日电】(记者:约翰·帕斯尔)在距首都金边只有十八公里的地方爆发了战斗。军事司令部说,共产党部队昨天对距首都南部界线只有十二英里的政府防线发动了进攻。
    军方人士说,来自金边的一支通讯部队已投入这场战斗以制止共军的推进。
    司令部发言人说,本市以西二十公里的地方的局势也很严重。在过去几天以来一直有消息说共军在那里集结。
    在其它战线,司令部说,今天对距这里六十公里的被包围的南部省府茶胶也发动了进攻。
    但是,在毗邻的省府占克那,巷战已渐渐结束,虽然仍有消息说那里的情况是严重的。美国轰炸机对这个国家各地的目标继续进行袭击,现在已是第四十三天了。
    【合众国际社金边四月十九日电】(记者:奥库利)军方人士说,守卫政府电台的柬埔寨军队被紧急派去援助在首都西南十五英里处被猛烈袭击的其他部队。这个任务失败了,只有少数人回来。
    在此以南被包围的省会茶胶,政府的直升飞机企图撤出重伤员,但被共军的炮火赶走了。
    军方人士说,政府的直升飞机机上人员被迫离开着陆区,在那里有柬埔寨军队的六十名重伤员在等候由飞机撤送。

【路透社西贡四月十九日电】(记者:威廉斯)南越军队今天报告,在他们展开攻势,沿着湄公河推进,以为被包围的柬埔寨首都金边打开至为重要的补给线的时候,同越共发生了进一步冲突。
    一个多星期以来,共军拦阻了载着迫切需要的补给品的船队驶往金边。
    【路透社西贡四月二十日电】南越军队同北越正规军在柬埔寨边界附近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战斗,在那里两军都希望控制湄公河这个极为重要的补给线。南越一位军方发言人说,在这次冲突中政府部队将近有六十人伤亡,而北越军遗尸三十具。
    这是一周前两团南越军队在空袭和炮舰的支援下、沿西贡以西一百四十五公里的湄公河两岸向(柬埔寨)边界发动进攻以来最激烈的一次战斗。
    军方发言人说,战斗是在昨天上午发生的。
    【路透社西贡四月二十日电】(记者:彼得·沙罗克)为了廓清靠近柬埔寨边界的南越境内的湄公河河岸而发动的决定性攻击的南越部队,正遇到共产党人的强烈抵抗。
    湄公河两岸的廓清行动的成败对金边来说是十分重要的,这个被围困的首都现在靠来自南越的船队沿湄公河运燃料和弹药。
    【法新社西贡四月十九日电】(记者:菲利普
    ·德伯歇)南越官员们对于柬埔寨共军在靠近南越边界地区,特别是在三角洲地区取得的迅速进展感到很不安。
    白马的陷落增加了西贡军事司令部的不安心情。共军能够从白马威胁南越港口河仙。
    再往东,在湄公河边的新洲和洪御地区,共军的一个团在一个炮兵营的支持下同南越的一个步兵团正在激战。
    消息灵通人士说,自从越南停火生效以来,在这一地区至少有一营政府军遭到重大伤亡。

【本刊讯】伊朗《德黑兰日报》三月三十一日发表了题为《一个轴心诞生了吗?》的社论,摘要如下:
    长期以来一直有不明确的但不断出现的关于新德里一巴格达轴心的迹象。这个轴心似乎是一九七一年印度—巴基斯坦战争的“自然”产物。
    伊拉克和印度的政治经济形势当然不会导致得出这种结论,但是帝国主义的梦想和宏大计划不一定以现实作为基础的。
    人们清楚,十二月战争使得一些静悄悄的重新结盟活动变得公开了。比较直接的受害者到目前为止是巴基斯坦,但是无疑,更大的地区在不久之后必须对印度的军事胜利以及后来大国的卷入重新作出估价。
    伊拉克和印度现在都同苏联缔结了长期军事条约。这两个国家还在扩大互派代表团的范围并计划在他们之间建立某种联合企业。
    还不能说印度政府不赞成巴格达在巴基斯坦的军火走私活动。它当然一直对伊拉克在波斯湾的阴谋活动表示同情。
    把所有这些因素加在一起考虑就使人看出某种从巴格达到新德里再到莫斯科的大联盟的可能性。
    【美联社德黑兰四月十九日电】德黑兰记者今天报道,苏联向伊朗保证,它没有同印度和伊拉克一起结成反对伊朗的三角关系。
    他们说,这一保证是由苏联总理柯西金本周在莫斯科会见伊朗首相胡韦达的时候作出的。
    德黑兰晨报《未来报》今天说,柯西金星期二(十七日)向胡韦达保证,“不存在这样的集团。”
    一些时候以来,德黑兰一直猜想:俄国虽然与伊朗进行了价值二十亿美元的经济交易,但是,它是支持导致波斯湾和印度洋局势紧张的一些事态发展的。
    苏联的舰只最近经常来这个海湾访问。

【美联社贝鲁特四月十八日电】据今天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上校在宣布对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发动一场“文化革命”之后,已使他的军队和民兵处于戒备状态。
    《阿拉伯周刊》在发自的黎波里的一则消息中说:“一个来访者将马上感觉到,正在心理上使利比亚人为进行一场反以色列战争作好准备。老百姓非常切望为以色列打下一架利比亚客机报仇,因此并不洁难这种戒备或其他应付紧急状态的准备。”
    但是阿拉伯政治分析家们认为,卡扎菲的行动大概同国内的政治有关,或者是为了一旦他的飞机成功地打下一架以色列客机之后对付以色列的报复的。
    【法新社贝鲁特四月十八日电】一家贝鲁特周刊今天报道说,利比亚总统卡扎菲考虑派遣一个中队的海市蜃楼式战斗轰炸机去对付以色列境内一些选定的目标。
    《狩猎者》周刊说,卡扎菲上校已派他的执政的革命指挥委员会的成员去埃及和叙利亚商谈这个空袭计划。其目的是对以色列喷气机二月二十一日在西奈击落一架利比亚民航客机一事进行报复。
    黎巴嫩的《阿拉伯周刊》今天援引不透露身份的“官员”的话说,上周民兵处于警戒状态,而革命指挥委员会则“一直在开会”。它说,预料这次不断进行的会议将产生对利比亚和整个阿拉伯世界来说是重要的结果。

【法新社特拉维夫四月十九日电】参谋长戴维·埃拉扎尔将军今天说,有三十五架利比亚的海市蜃楼式战斗轰炸机和伊拉克的猎人式战斗机到达了埃及,因此以色列已进入戒备状态。
    他提到埃及威胁要同以色列恢复全面敌对行动一事,并说,以色列“非常认真”看待这种威胁。
    他说,利比亚和伊拉克飞机的到达可能“使埃及人倾向于把他们的轻率计划付诸实施”。他说,所有这一切已使得以色列不能不进入“戒备状态”。

【本刊讯】四月二十三日(提前出版)一期美国《新闻周刊》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是《下一步萨达特要有“惊人之举”吗?》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埃及总统萨达特最近在接见阿诺
    ·德博什格拉夫时扬言要对以色列发动军事行动。上周在华盛顿,德博什格拉夫发现许多美国官员准备相信萨达特的话。)
    华盛顿的最高决策者们已不再不考虑萨达特一再发誓要以军事上的“惊人之举”来改变中东的政治均势的话,虽然他们决不会公开承认这一点。甚至更令人吃惊的是,这些高级美国人私下承认:(一)在防止中东重新发生敌对行动方面,美国不能做什么事;(二)这种敌对行动的爆发甚至可以产生“有益的影响”。其中有个美官员评论说:“今天中东生活中的一个令人伤心的事实是,看来不首先发生一场大危机是不可能实现政治解决的。”
    仅仅在一个短时间以前,华盛顿和其他地方的习惯想法是,萨达特不敢再冒吃败仗的危险,因为他的军队根本不是以色列的对手。但是在外交活动深深冻结的情况下,这位埃及总统承受到他自己国内和阿拉伯世界其他国家的压力迫使他相信,只有发动一次大胆的军事打击(不管胜负如何)才能促使世界大国进行那种可以找到为埃及所能接受的政治解决办法的外交活动。
    以前对萨达特喋喋不休地谈论战争的作法瞧不起的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最近三次警告华盛顿说,埃及总统这次并不是进行恐吓讹诈。此外,费萨尔说,万一发生新的战斗,沙特阿拉伯将同它的阿拉伯伙伴国家一起作出“声援埃及的姿态”。这种姿态大概会是由利比亚的卡扎菲、沙特阿拉伯自己和波斯湾各酋长国切断对西方的石油供应。沙特阿拉伯指出,如果国王和酋长们不切断石油供应。那么受雇在油田工作的数万巴勒斯坦人几乎肯定会自行这样做。
    做法:尼克松政府的上层人物认真看待费萨尔提出的这些警告。奇怪的是,有些美国人似乎不再讨厌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发生新的一轮敌对行动了。为什么会发生这种变化呢?首先,因为谁也不认为新的战斗会把大国拖入进去——这是在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于去年的莫斯科最高级会议上一致同意他们将不让这种事件发生之前一再出现的幽灵。而且还因为许多美国分析家似乎都认为,萨达特心目中的那个震动一下的做法可能造成可以再次使外交活动有效地展开的那样一种局面。
    如果萨达特把他的威胁付诸实现,以色列很可能将使埃及在几小时内变得完全虚弱无能,而西方世界将会悄悄地幸灾乐祸。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埃及人肯定将遭到成千上万的伤亡。但是与此同时,卡扎菲和其他阿拉伯石油生产国可能关闭一些油管,从而阻断流往西欧的很大一部分石油。
    还存在着一种使人苦恼的可能性,即敢死队将乘机击沉波斯湾入口处霍木兹海峡的一艘超级油船。开罗的最高当局告诉我,萨达特同卡扎菲的确讨论过这样一个万一的计划。可以设想,巴勒斯坦蛙人可能把水下爆破弹放在两个船壳上,或者甚至劫持一艘超级油船,把它炸毁,从而堵塞海峡。这将进一步压挤世界的石油咽喉,因为百分之九十的日本石油供应和百分之六十的西欧石油是通过霍木兹海峡的。
    让步:这样作在依靠中东石油的国家之间引起的骚乱——萨达特似乎相信——会迫使美国促使以色列对阿拉伯方面在外交上作出重大让步。
    许多阿拉伯领导人都问我亨利·基辛格是否不久将接管美国探求一项中东和平解决办法的工作。我在华盛顿呆了一周之后,对此持严重怀疑态度。基辛格是决不从事一项没有相当成功可能的外交使命的人。在目前的中东局势中,并不存在这样一种可能。下一步行动是萨达特的了。然后,大概才是需要发挥基辛格博士很大的外交技巧的时候。

【路透社波恩四月十五日电】南斯拉夫铁托总统今晚说,他已经写信给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要求它们对以色列施加压力以使其走向中东和平解决。
    铁托元帅在西德电视上说:“我已经收到了一些国家的答复,他们都同意我的看法,即中东的形势是很严重的。”
    这位南斯拉夫领导人说,阿拉伯世界特别是埃及对于和平解决他们的问题的可能性已失去信心。
    “他们有权使用武器。我们不能阻止他们。”
    铁托元帅还说,中东局势现在已处于最后关头,任何一次新的突发行动都会牵连到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