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四月十三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从华盛顿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美国定睛注视中国访日代表团》,摘要如下:
    美国认为廖承志等五十五人的大型访日代表团是显示中国认真同日本对话的姿态,因而注视着这个代表团的访日。
    美国重视代表团是由经济、文化、体育、艺术和科学等各界知名人士组成的,认为日中关系比美国抢先一步,以人员和文化交流为基础,加深着密切的联系。
    美国不认为在尼克松冲击和日美贸易问题上,日本想远离美国和对冲击和压力予以反击,勿宁说大体上是欢迎日本更进一步接近中国。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十七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政府方针:在日苏经济合作问题上寻求中国的理解》,摘要如下:
    政府在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到来之际,打算按照中国方面的要求,田中首相和大平外相将积极同廖承志等人接触。政府想要借廖先生等来日本的机会,准备:(1)奠定解决两国之间实际事务协定等当前尚未解决问题的基础;(2)说明日中复交和越南和平后日本外交的新方向。特别是在外交方面,因为中国注意日苏关系,所以首相和外相等人打算具体说明:(1)田中首相访苏的可能;(2)对开发西伯利亚的合作方针等等。准备在说明中强调日本对苏接近不是敌视中国的政策,而是要对缓和远东紧张局势作出贡献。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十七日电】派驻美国的第一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官(与驻纽约联合国总部的外交官不同)乘飞机从北京于今天抵旧金山,然后抵达华盛顿。
    在旧金山,这一行中国人受到国务院负责中华人民共和国事务的说中国话的官员罗姆伯格的欢迎。
    然后,他陪同韩叙先生以及他的同事们到华盛顿,在这里,他们受到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小赫梅尔和其他官员的欢迎。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七日电】国会今天把关于给驻这个国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以外交官身份和外交豁免权的法案送给了尼克松总统。
    参议院已通过的这项法案已由众议院口头表决通过。这项法案适用于将在华盛顿建立的联络处的人员。联络处是没有正式外交关系的美国和大陆中国之间进行正式接触的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八日电】题:宴请廖承志代表团,洋溢着友好的情谊
    欢迎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的宴会,于十八日下午六时许在东京纪尾井町新大谷饭店举行。宴会大厅里集聚有来自政财界以及其他各界的人士大约两千多人。当一行以廖团长为首到达会场时,受到了鼓掌欢迎。欢迎委员会运营委员长西园寺致欢迎词说:“去年,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以‘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口号取得了巨大成就,这次是‘第一是友好,第二还是友好’,想把它作为建立世世代代永世友好的关系的出发点。”
    由自民党藤山爱一郎先生首先举杯,大家一同干杯。
    接着,廖团长致词说:“甚至有的日本朋友为了日中友好而献出了生命。永远不会忘记这些朋友。同时也欢迎新参加到日中友好运动的队伍中来的朋友。”在赞扬了“老朋友、新朋友”之后又说:“我们对未来抱很大希望。要继续前进以取得新的成就。两国人民必须世世代代友好相处。”
    众院中村议长、三木副总理、大平外相、中曾根通产相、社会党成田委员长、公明党竹入委员长、民社党春日委员长等争先恐后地向廖团长致意,在热情洋溢的气氛中,最后廖团长一面举杯干杯,一面以漂亮的日语致简短的答词,在博得一片赞扬声中散会。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八日电】题:廖先生在人海中“避难”,团聚在友好气氛中的老朋友和新朋友
    十八日夜里欢迎廖承志代表团的宴会成了邦交恢复后日中两国国民确认友谊的欢乐的“节日”。
    身着人民服的团员们笑逐颜开,呈现一片无拘无束的气氛。两千多名与会者挤满了新大谷饭店的宴会大厅,洋溢着一派日中友好气氛。
    银发苍苍的廖先生在电视灯光的照耀下,高呼“发展日中睦邻友好关系”,举起了盛着果汁的玻璃杯,两千数百人的人海一齐干杯,互相拥抱,联欢的情景此起彼伏,廖先生身边,立刻挤满了要求握手的人群,真是里三层外三层。
    “二十年前在天安门上见过您”“在北京,承蒙您的关照”——廖先生连答话的闲空也没有。真是后浪逐前浪的人的海洋。甚至连大平外相也被挤得趔趔趄趄。最后还出现了这样的场面:满面笑容的廖先生由欢迎委员会委员们保护着暂时到讲台上避难。廖先生的两手塞满了名片,多得几乎都拿不住了。
    中曾根通产相、经团联的植村会长等政财界的“新朋友”,还有曾担任过日中友好协会首任理事长、原首相片山哲和社会党议员帆足计等“老朋友”。
    突然,廖先生紧紧地拉住了一位老妇人的双手,说“老太太,您还很健康”。这位老妇人是在北京病逝的原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德田球一的未亡人。从长野远道赶来的德田夫人眨着眼睛说:“我真高兴,廖先生身体也很健康,这比什么都好……”
    在年老的作家谢冰心女士身边,聚集了大约五十年前在美国留学时的朋友们。她们立即用流畅的英语谈起当时的情景。
    张香山副团长说:“这么众多的人,……这是托邦交正常化的福。”人民公社的女劳模邢燕子面庞被太阳晒得黑黝黝的,带着微笑说:“我想日中友好一定会加强。”
    在宴会即将结束时,廖团长发表了预定计划之外的结束语,代表团全体成员集合到会场正面之后,廖团长用中文致词说,“对盛大的欢迎宴会深受感动”。接着用流利的日语说,“现在,为了诸位的身体健康,我作个干杯的样子”,幽默地为不吃酒作“辩解”,说罢再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法新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记者:塞尔日
    ·罗芒斯基)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将于十九日到达这里对中国进行一周的正式访问。他大概将与中国领导人讨论环境问题这个总范围内的核问题。
    埃切维里亚先生对巴黎进行了成功的访问,访问时法国表示支持签署有关使拉丁美洲成为无核区的特拉特洛尔科条约。
    此间观察家们认为,双方都将坚持各自的立场,因为中国一向说,在没有实现彻底核裁军的情况下,部分限制核武器的条约只会成为超级大国保证其核垄断的工具。
    另一方面,在双边经济关系方面,看来取得相当大的进展是可能的。一些墨西哥人士不排除签订贸易协定的可能。墨西哥工商部副部长埃利塞奥·门多萨是埃切维里亚率领的代表团的成员之一。
    去年的中墨贸易额不大,总额大约仅有三百万英镑(约合七百七十多万美元),墨西哥出售的东西有硫磺和棉花,中国出口的是食品和手工艺品。
    看来贸易多样化和扩大贸易额显然是可能的。
    外交界人士认为,埃切维里亚总统在访问期间可能会见毛泽东主席。
    【安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墨西哥代表团是历来出国访问的最大的代表团,总共有二百三十人。
    同正式代表团一起的,将有一个由该国经济和文化界最重要的人物组成的“特别”代表团和一个六十七人的记者团。
    埃切维里亚是一九六一年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的访问以来访问中国的第一个拉丁美洲共和国总统。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墨西哥代表团的规模之大表明对这次访问所给予的重视,此行是埃切维里亚准备使墨西哥在国际事务中起更积极的作用的外交行动的一部分。
    中国像墨西哥一样认为自己是一个第三世界国家,中国人以同情的态度看待墨西哥政府在过去几年为了保证从美国取得更大的政治和经济独立和退出大国集团的势力范围而采取的主动行动。
    墨西哥和中国的关系过去经历过一段困难时期,自从埃切维里亚在一九七○年担任总统以来逐渐改善,结果在一九七二年二月建立了外交关系。
    两国之间从来没有签署贸易协定。墨西哥人希望在这次访问期间为这样一个协定奠定基础。
    双方还将研究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宪章”,该宪章将代替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和其他文件,实现中墨关系在各方面的发展。
    【本刊讯】墨西哥《日报》二月二十三日以《墨西哥在世界:人民中国之行》为题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墨西哥总统的长途环球旅行中,有一个异常重要、或使一位政治家怀有前所未有的兴趣的时刻。在这个时刻,总统将从一个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其国民生产总值在世界各国中居第二位),转程到第三世界的第一号经济大国(也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中国去。
    尽管如此,人民中国却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在总的轮廓上回答了三个巨大的问题:由谁作主;应该怎样组织社会;应该怎样最后处理人口问题、人民吃饭问题、教育问题和集体参加变革过程问题。
    从人口观点看,人民中国本身就是世界。
    解决这么多人吃饭问题,显然,是近几十年来最引人注目的具有普遍意义的问题之一。人民中国尽管按人口平均国民生产总值的统计数字低,但是它还是力图消灭饥饿、疾病和文盲这三个令人苦恼的现象。所有国际观察家都一致指出,他们所采取的措施是独特的,结果是惊人的。
    尽管对这种性质的旅行会作出种种不同的解释,但无疑的是,在政治、社会和人类问题上讲,对墨西哥说来,中国之行就是接触和再接触第三世界所焦心的、阻碍第三世界发展的那些问题。显然,这只是中国之行这一重要阶段的一个方面的情况。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八日电】题:廖团长访问各个方面,进一步扩大日中交流
    正在日本的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的廖承志团长等干部十八日上午和下午,分别对大平外相、社会党成田委员长、三木副总理、众院中村议长作了礼节性拜访,表达了来日后的问候,并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另外,马纯古副团长等五人还在总评总部同总评议长市川等三个工会团体的干部进行了亲切交谈。
    廖承志团长等人下午五时许,在下榻的新大谷饭店同欢迎委员会的召集人西园寺公一等二十位先生亲切交谈之后,全团五十五人都出席了欢迎委员会下午六时在这个饭店举行的盛大的欢迎宴会,同各界代表二千多人加深了交流。
    此外,一部分团员参观了上野的国立博物馆、东京车站和八重洲地下街道。
    在今天的一系列的访问中,中国方面表明了想接待社会党访华团的意向,同时,还保证要考虑日中两国工人的相互交流。借代表团来日本的机会,表明了扩大日中交流的具体意向。
    在同大平外相的会谈中,廖团长阐明了对今后日中关系的基本想法,他说:“在坚持原则的同时,还必须有灵活性。”此外,在同成田委员长的会谈中还说:“为了使今后的日中友好关系前进,要尽可能不作不利的事情。”由此看来,强调这次来访的目的只在于促进友好的姿态是很突出的。
    此后,于下午分别对邮政相久野、自治相江崎进行礼节性拜会,此外并将访问游泳联盟、体育协会、松山芭蕾舞团、学士院等,展开广泛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