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七日电】安德雷奥蒂今天到达这里,同美国总统尼克松在白宫举行最高级会谈。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十七日电】(国际新闻处驻白宫记者:沙利文)题:意大利的安德雷奥蒂受到了尼克松的欢迎
    尼克松总统希望,他同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举行的两天的会谈将标志着“能够”给大西洋两岸的人民‘‘带来更好的生活的新关系”的开端。
    尼克松先生今天欢迎这位意大利领导人到白宫来,他表示确信,他们的会晤恢复了,并“重叙了”旧日的友谊。
    安德雷奥蒂受到白宫传统的盛大仪式的欢迎,包括仪仗队、军乐队和鸣礼炮十九响的全套仪式。
    之后,总统和总理立即举行了九十多分钟的会谈,这是他们计划举行的几次会谈中的第一次会谈。
    白宫副新闻秘书沃伦指出,在尼克松和安德雷奥蒂会谈结束时将会有更详细的报道,他说,这两位领导人将讨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的广泛的范围内和我们共同的政治目标的广泛的范围内”的罗马和华盛顿之间的关系。
    他还说,二人将讨论有关美国和西欧的政治、安全和经济问题,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如东西方关系、能源问题、地中海的局势以及中东问题”。
    今天,总统将设国宴招待这位总理。这两位领导人将于四月十八日举行最后一次会议,结束他们的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七日电】意大利总理和夫人从白宫乘车去国务院,国务卿罗杰斯在大楼外交官员出入的大门那里迎接他们。
    罗杰斯在祝酒词中郑重地提到了西方世界的分歧。
    他说:“我们面对着困难的贸易谈判。我们存在货币方面的问题,这种情况加上一种认为局势缓和的情绪可能导致(西方)联盟的恶化。”
    罗杰斯宣称,“重要的是我们务使分歧不致削弱我们的联盟,这种联盟对我们起着有益的作用,而且非常成功地在欧洲建立和平和平静”。
    安德雷奥蒂在答谢罗杰斯的祝酒词中强调“我们”对大西洋联盟的重要性“抱有一致的看法”。
    这位总理说,“我们必须维护这个不是针对任何人的联盟”。
    【美联社弗吉尼亚州威廉斯堡四月十六日电】安德雷奥蒂星期二和星期三两天将同尼克松会谈,然后将起程赴纽约、夏威夷和日本访问。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四月十五日刊登了克莱尔·斯特林十四日自罗马专发该报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摇摇欲坠的意大利总理将访问美国》,摘要如下:
    在十个月中第十一次在票数上被人胜过以后,上星期不得不要求议会在二十四小时内对它投四次信任票(这甚至在意大利也是空前的),安德雷奥蒂总理的政府显然完了。
    这个政府的寿命决不是很长的。如果它最近在议会中遭到失败后还没有垮台的话,那只是因为像这样一个不起作用的政府在目前看来比根本没有政府好。
    在这样的背景下,安德雷奥蒂将于四月十七日开始对华盛顿作正式访问。
    虽然他具有无可争议的能力和具有作为意大利的最不神经紧张的政治家的声望,但是,安德雷奥蒂总理没有击败反对他的强大的占优势的敌人。
    结果是,自战争以来意大利连续第四年的最严重的萧条中,在政治上瘫痪了,在经济上破产了。
    虽然政府暗示说较好的时刻已近在眼前,但是这个国家的“健全的”经济——像中央银行行长卡利所称的那样——从来没有从愤怒的工人在一九六九年炎热的秋天进行的沉重打击中恢复过来。意大利在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的奇迹(当时每年的增长率平均为百分之七)显然是过去的事情了。这个增长率最后已从一九七一年的几乎是零恢复到一九七二年的百分之三,但是这只不过使生产回到了一九七○年的水平。利润也下降到接近零,现仍停留在那里。投资实际上处于停顿状态。去年流往外国的资金总共为五十亿美元。正在开工的工厂的开工率不到工厂生产能力的四分之三。
    失业人数已大大超过一百万,占全部劳动力的百分之五以上,而在过去十二个月中已增加了二十万。在过去两年中生活费上涨了百分之十二,看来今年可能再增长百分之十二。
    意大利的里拉已经浮动到事实上贬值百分之十或者百分之十二的程度。这一点,加上意大利在西欧的最低增长率和最高的通货膨胀率,已经使意大利达到了共同市场的最外面的边缘。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四月十一日刊登威·罗宾斯十日自华盛顿专发该报的一则报道,标题为《美国预料苏联今年将购买粮食,但少一些》,摘要如下:
    农业部官员今天说,预料苏联今年还要购买数量可观的粮食,虽然不象一九七二年那么多。预料,苏联在世界市场上的购买量将达到一千四百万吨,即去年二千八百万吨的将近一半。
    农业部的一位官员说,由于价格现在上涨了,苏联为一九七三——一九七四作物年购买的粮食的美元价值可能高达十亿零五千万美元。预料向美国购买的数量将为其中的一半。
    如果美国出售俄国人要购买的一千四百万吨中的一半,那么美元价值将为五亿多美元。去年出售的一千八百万吨的价值约为十亿美元。如果苏联向美国购买的粮食的数量比去年下降一千万吨,那么美国粮价受到的压力将小于苏联在一九七二年购买大量粮食所造成的压力。
    农业部官员对俄国在世界市场上的购买量的预测是根据对苏联作物情况作的新估计,而且还根据来自欧洲的贸易消息,这些消息表明,俄国人已经定租了大批适于运载粮食的船只。
    农业部官员说,贸易消息表明,苏联定租了足够多的船只,以便在今后十八到二十个月中运载大约九百万吨粮食。
    在农业部今天作出估计之前,昨天有消息说,苏联向加拿大购买了数量可观的粮食。司法部长奥托·兰对加拿大下院说,俄国人已购买了一百五十万吨小麦和五十万吨大麦。这笔交易相等于大约二亿美元。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四月十三日刊登该报国际事务记者罗伯特·凯泽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题目是《防务是苏联的主要费用》,摘要如下:
    苏联两位经济学家利用非保密统计数字,试图突破官方的保密,他们在一份非官方的研究报告中得出结论说,苏联国民总产值的百分之四十到五十是用于防务。
    根据他们的苦心计算,苏联一九六九年的国防预算是八百亿卢布,从那以后还有增长。他们肯定说,苏联的防务开支比官方所承认的数字高三倍或四倍,而且远远高于西方专家的估计。
    这两位经济学家还得出结论说,西方专家过高估计了苏联国民总产值的美元值,高估了百分之一百以上。
    两位列宁格勒经济学家完成了这一分析,它出现在一份二十八页的打印材料中。这两个人在这份研究报告上署的是笔名。
    西方专家早就肯定地认为,苏联公布的国防开支统计数字没有透露出什么实际的费用的情况。某些西方经济学家曾试图估计苏联军费开支的真实水平,但几乎没有人提出过高达国民总产值百分之四十的数字。
    然而,被称为苏联氢弹之父的核物理学家萨哈罗夫在他去年写给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一封公开信中,采用过百分之四十的数字。
    苏联公布的国防预算,过去五年来的每一年都是一百七十九亿卢布。在一九六九年,这一数字约为苏联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七。按目前的官方汇率,一百七十九亿卢布大约等于二百四十亿美元。
    这两位苏联经济学家肯定说,一九六九年的实际国防开支不是所宣传的一百七十九亿卢布,而是八百亿卢布。按一九六九年的官方汇率,这大约等于八百八十亿美元。
    与此相对照,美国一九六九财政年度的国防预算是八百一十二亿美元,占国民总产值百分之九。
    这两位苏联经济学家是在对可以得到的统计数字作了精巧的换算以后,得出了八百亿卢布这个数字的。从实质上说,他们的方法就是从国家收入的总数中扣除一切已知的支出,然后断定,剩余的八百七十亿卢布中的大多数一定已用于防务。在已公布的统计数字中是看不到实际的防务开支的。
    他们估计的八百亿卢布的数字也许偏高,因为国家收入中没有用于公开支出的八百七十亿卢布,除了包括防务以外,还包括政府的全部秘密经费,经济外援,非军事科研以及管理费。
    八百亿卢布的数字,也并不反映国防工业的投资。但是,他们写道,他们没有足够的资料,无法知道这中间有多少应该加到国防预算的估计数字中去。八百亿卢布的数字也没有考虑到苏联经济学家公开承认的如下事实:重工业(包括国防工业)部门的价格是不切实际地低,而轻工业(消费品)的价格则是没有道理地高。换句话说,用在防务上的一个卢布比用在消费品上的一个卢布更值钱。
    苏联官员和记者在同西方人私下交谈时,常常承认国防开支是苏联经济的一个重大负担。最近有一个人说,“你知道,你们的(国防)费用是多少。请设想一下,我们的较弱的经济要做这些同样的事情,那代价是怎样地大得多。”
    这两位经济学家得出结论说,苏联把它的三分之二的财富用于国防开支和投资——这是“世界历史上前所未闻的现象”。
    这两位作者写道,苏联在防务方面的所作所为“超出了它的财力”。“但是这是为什么?庞大的军费开支并不是这个国家的防御所必需的。何况,从长远来说,它们降低了经济的增长速度,因而也对军事潜力产生消极影响。”
    “它们只是可以用来达到短期的政治与战略效果。同时,它们反映出在世界舞台上要起一种甚至更大的作用的愿望……这场赌博有它自己的逻辑——迄今还没有加以分析的逻辑,而结果是难以预料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四月十七日电】据宣布,今天上午南斯拉夫总理比耶迪奇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勃兰特就双边关系和我们两国的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
    在今天的会谈中,重点是谈两国间的经济合作关系,但也就两国间的科学技术、文化和其他方面的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尽管强调指出,双方对我们两国经济关系总的状况是满意的,但两国总理得出的结论是,应该努力减少南斯拉夫巨额的外贸赤字(去年南斯拉夫的外贸赤字约为三亿五千万美元)。
    在就欧洲经济共同体问题进行会谈时,勃兰特说,他的政府支持有助于南斯拉夫更多地与欧洲共同体国家合作的努力。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四月十七日电】南斯拉夫政府总理比耶迪奇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勃兰特及其同僚今天下午继续进行政治会谈。两国总理首先单独会谈了一小时,接着举行两国代表团全体会议。今天下午的会谈题目是整个国际局势,特别是回顾了欧洲局势,并相互介绍了两国政府在国际上的活动。
    关于欧洲局势,联邦执委会主席比耶迪奇首先阐明了南斯拉夫政府对目前欧安会预备性会谈进程和筹备工作的看法。勃兰特总理指出,两国政府对这一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勃兰特早些时候曾感谢南斯拉夫政府对他的东方政策给予的支持。他在谈到这一政策时表示希望,可以期望西德同捷克斯洛伐克、再晚些时候同匈牙利和保加利亚的关系正常化起来。
    关于中欧裁减军队和军备会谈的筹备工作,比耶迪奇总理坚持说,这种发展进程应包括欧洲所有部分,欧洲的普遍积极趋势也应反映到地中海地区。另一方面,这也取决于近东危机的解决。据宣布,勃兰特总理首先表示充分谅解南斯拉夫关于地中海和近东问题的观点,而且认为有可能在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的参与下解决近东和地中海问题。因此,他认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无论在缓和紧张局势方面,还是在欧洲各国合作方面,都是把欧洲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的。
    勃兰特认为,就中欧裁减军队和军备达成协议也可以对欧洲其余地区产生积极影响。勃兰特最后说,他的政府准备在目前在赫尔辛基举行的欧安会预备性会谈期间就中欧裁减军队和军备问题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