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科威特《每日新闻》就科威特同伊拉克的边界争端发表了一篇题为《强权政治》的社论,摘要如下:
    在对科威特和伊拉克的争端进行的调解中,最奇怪的是亚丁新闻部长阿卜杜拉·哈米里现在正在进行的调解。
    据报道,在伊拉克占领萨米塔边界哨所后,南也门人空袭了沙特阿拉伯的边界,他们的目的显然是要转移人民对他们这一行动的注意。
    亚丁的行动是不能同萨米塔边界哨所的行动和占领它一事分隔开的,因为它们在这个地区,尤其是在海湾——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大部分财政支持都是从这里得到的——煽风点火看来是有共同利益的。我们只能认为在这个海湾煽风点火的阴谋背后有莫斯科插手,同时也有华盛顿插手。这两个超级大国在秘密地进行合作以消灭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从而可以确保以色列的未来。
    当发生这种侵略时,有关国家使用一切人力和物力来自卫和保卫它的领土权利,这是很自然的。在象目前这种情况下,一个国家停止它对别国的财政援助以便加强它自己保卫它的土地的武器库,这是完全正当的。
    当然,停止援助对于阿拉伯为解放过去几年被以色列占领的土地而进行的共同战争努力会产生严重的影响。
    但是,这种局面不是我们造成的,对阿拉伯事业产生不利影响的全部后果应由造成目前局势和困境的人承担。
    巴格达和亚丁应当认识到,不要让它们对领土的野心的计划和愿望在它们的思想中占统治地位,在它们所有的计划中应把整个阿拉伯世界的需要放在最优先的地位。
    它们也应当认识到,在超级大国正在策划的强权政治的罪恶计谋中,它们大概正被当作爪牙来使用。例如,苏联已发现它在埃及的影响正在减弱(苏联希望通过埃及来间接统治阿拉伯世界),所以它就通过别国对海湾施加重大的影响。
    很明显,俄国是想统治海湾地区并在利用这个地区的巨大的石油资源和财富中拥有发言权。
    两个超级大国在海湾地区煽风点火是希望有关国家向它们购买武器弹药和战争物资,这样用来购买海湾石油的钱将重新回到它们的国库,而购买这些东西将使它们巨大的工业设施顺利地运转。
    我们感觉到,巴格达和亚丁应该注意这些超级大国的诡计,不要被它们利用。它们应该懂得,它们的忠实对阿拉伯世界是最主要的,如果所有阿拉伯人都团结起来,他们不仅能收复失地,同时也将共同繁荣富强起来。

【路透社西贡三月三十日电】(记者:迈克尔·法瑟斯)美国对越南的直接的军事卷入已经结束。但是一大批美国非军事人员仍然留在那里。
    在最后一批美国军事人员昨天乘飞机离开西贡的新山一空军基地时,还留下一批非军事人员,他们是派来继继履行尼克松总统关于支持南越政府的诺言的。
    官员们今天说,八千名文职人员和二百名出头的军人——大使馆的警卫和武官——是美国政府在南越直接或间接雇用的。
    大多数非军事人员是技术员以及其他一些在美国政府签有合同的私人公司工作的合格的人员,他们管理和维修在南越各地的军事基地的先进的军事装备,特别是飞机和雷达。
    美国大使馆新的武官处发言人今天说,五角大楼规定同其订有合同的公司可以在越南雇用的美国雇员总数为五千五百人。
    促使共产党方面谴责美国用文职人员代替它的军事顾问的主要原因是这些人员的驻在(南越)。
    另外,美军在越南的前军事司令部在越南停火的头六十天结束时已于昨天正式解散,它已被防御武官处所取代,这个武官处雇用了美国国防部的文职人员以及退休的军官一千二百名。
    这些文职人员将受五十名武官的管理,这五十名武官连同负责大使馆警卫的一百五十九名海军陆战队以及另外的十四名军人(他们同共产党人一起工作以寻找在战斗中失踪的军人的下落)是仍然留在越南的仅有的美军部队。
    在有人问到为何需要这样庞大的防御武官处时,一位官员说:“我们有许多工作要做。”
    最后在越南的一千二百名美国文职人员包括在驻西贡大使馆和在南越各地的四个领事馆(岘港、芽庄、边和和芹苴)工作的二百名外交人员和一千名进行援助工作的官员。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三十日电】随着美军撤出南越的工作的完成,在那里剩下的美国人约为八千五百人,其中除二百二十五人外都是文职人员。
    国务院发言人布雷三月三十日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向记者提供了这些数字。
    布雷说,在留下的八千五百名美国人中,有五千人多一点是美国国防部根据合同雇用的人员,他们的人数“不大可能增加”。
    他说,美国驻西贡大使馆武官处将拥有“多至一千二百名国防部文职人员”,他们将照管根据合同雇用的人员。
    布雷说,这些合同工作人员的职务是为南越武装部队进行“维修、后勤、联络、自动资料处理及类似的工作”。

公报说苏丹保证对被没收的英企业给予赔偿;美联社说“英在同美等西方国家磋商之后决定,要尽一切努力支持尼迈里的亲西方的政府”
    【美联社伦敦三月三十日电】(记者:加弗向)英国今天宣布了一项总数近四千万美元的对苏丹的四年援助计划,从而结束了尼迈里主席对伦敦的访问。
    在经过五天的深入会谈之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还说,苏丹已经保证对该国家一九七○年接管的英国企业的财产给予赔偿。将在四月底支付估计为三千万美元的第一笔赔偿款项。
    虽然公报完全避免提到这一点,但是看来很明显,英国人实际上通过他们所答应提供的资金和技术援助来对保证进行赔偿的行动提供款项。
    在通常的情况下,英国是不做这种事情的。
    在公布这项公报之前,尼迈里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政府打算通过一项训练军官和购买装备的计划来使苏丹过去同英国的军事合作格局重新活动起来。
    在这些事态发展的背后,英国作出了一项坚决的决定,要尽一切努力来支持尼迈里的亲西方的政府,而这个决定是在同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进行磋商后作出的。
    伦敦和华盛顿认为,尼迈里是西方为制止共产党的影响蔓延到整个阿拉伯世界和黑非洲所作的努力中的一位关键人物。
    苏丹横跨这两个地区。
    【美联社伦敦三月三十日电】尼迈里总统今天宣布,苏丹打算同英国恢复它的旧的军事合作,特别是在训练和重新装备它的军队方面。
    尼迈里在谈到扩大同英国的军事合作时说,“苏丹陆军同英国有传统的关系。许多军官是在这里训练的。(苏丹军队)相当大的一部分装备是英国的。由于许多原因,这些安排中断了。现在我们打算恢复这种密切的关系,特别是在训练和重新装备方面。”
    尼迈里在访问这个国家一周期间,同英国领导人讨论了使苏丹武装部队获得各种军事供应品的安排,这个部队在最近几年里一直是倾向苏联的并由苏联供应的。
    【德新社伦敦三月三十日电】苏丹总统尼迈里今天对这里的记者说,他“非常满意”他对伦敦的访问和他同英国政府成员举行的会谈。
    他还说,苏丹同英国有着良好的关系,通过他的访问又加强了这种关系。
    尼迈里说,苏丹同苏联的关系将走向正常化。
    但是同西方关系良好并不意味着苏丹将放弃它对非洲解放运动的支持。
    他强调说:“我们的原则是:非洲各国人民都应该独立。”

【本刊讯】希腊《雅典新闻》三月二十八日报道:
    俄国人继续不顾一切地力图渗入地中海。
    这件事已由俄国技术人员大量增加的消息所证实,最近苏联和阿尔及利亚缔结协定后,俄国技术人员现在将像潮水般涌进阿尔及利亚。
    地中海区域一贯是苏联人的重要目标,因此,地中海各国人民应该组织他们的防御,加强他们同西方世界的合作。

【法新社西贡三月三十一日电】阮文绍总统今天离开这里去美国进行六天访问。这六天内有两天是同尼克松进行会谈。
    阮文绍总统在简短的告别词中说,他作这次旅行刚好是在“我们国家里停止战争、恢复和平标志着新时代的来到”的时候。总统说,他要对“美国军人在我们国土上所作的崇高牺牲表示深切的感谢”。阮文绍强调,停火后的问题是要“巩固已有的成绩”。预料他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西部白宫同尼克松会谈时将集中谈经济援助问题。
    阮文绍说,他访问美国将集中注意“和平时期的合作与互相援助”的问题。访美后,他还将访问英国、意大利、南朝鲜和台湾。
    总统定于四月十四日回西贡。陪他进行访问的有外交部长陈文林,经济部长范金玉和其他一些政府官员。
    预料他将要求尼克松总统把经济援助保持在去年的水平上(约七亿五千万美元),另外,要求为了战后建设工作再给予一亿五千万美元。
    【美联社西贡三月三十一日电】阮文绍总统今天飞赴美国以便同尼克松总统举行最高级会议,这是为了建立他所说的“和平的新时代”而开始五国之行的第一个落脚点。
    美国人士说,阮文绍四月二日和三日同尼克松举行最高级会谈时将谋求美国承担提供几十亿美元援助的义务,以使西贡政权能继续执政下去。他还想改变给人留下的一个嗜权的独裁者的形象。
    阮文绍经常由于他的西贡政府采取的一些行动而遭到美国国会领导人的尖锐批评,他这次将要会见这些国会领导人。
    阮文绍的高级助手之一范扬贤(这个人是先遣队的人员、现在已经在美国)说,阮文绍还想谋求尼克松作出保证,如果北越恢复违反和平协定的大规模的战争行动,美国将再次在军事上进行干预。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国防部今天透露,去年五月到十二月之间在北越水域布雷达一万一千枚。
    海军中将杰罗姆·金说,有某种证据证明,在内陆水道上的一些北越船只受到破坏和摧毁。
    金说,海军的A—6和A—7轰炸机一直到去年十二月还在北越沿海投放水雷。金是参谋长联席会议工作的一名参谋官。
    金在谈到他所说的一种“缓慢、重复和乏味的过程”时说,海军希望在仲夏的时候完成它那一部分扫雷工作。
    他说,恶劣的天气以及同北越人在怎样完成这项工作方面的分歧意见可能把这个时限向后推。金说,海防港的清扫工作应当在下月左右完成。
    金说,一万一千枚水雷中有许多水雷已自行爆炸,但他不肯估计数目有多少。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三十日电】题:邦克辞职
    格雷厄姆·马丁接替他的西贡职务
    尼克松总统“个人深感遗憾”地接受了埃尔斯沃思·邦克辞去美国驻南越大使职务,并且将提名格雷厄姆·A·马丁接替他。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今天对记者说,尼克松先生同意了邦克先生的辞职。
    邦克大使在西贡工作了六年。
    齐格勒说,邦克大使四月二日到三日将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参加尼克松总统在那里同南越阮文绍总统的会晤。他还说,白宫在比较短期内将宣布邦克大使任“其他职务”。
    马丁在外事工作中历任公使,他最近任过美国驻意大利大使。他还担任过美国驻泰国大使兼任美国驻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的代表及亚洲和远东经济委员会的常驻代表。